1975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新闻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三十日电】(记者:戴维·奥塔韦)埃塞俄比亚军政府今天在国营和私营公司成千上万的工人离开工作岗位——这可能预示一次总罢工的开始——的时候宣布首都处于紧急状态。
    此间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次罢工可能向军事委员会提出自它在十五个月前成立以来的最严重的挑战,这主要是由于这个军事委员会内发生分裂的危险可能导致目前的军人领导被推翻。
    军事委员会在今天下午发表的措辞强硬的声明和公告中,警告阻挠由军人领导的革命的“阻挠分子”,如果继续罢工,就要审判和严惩他们。
    与公告同时发表的声明还说,在革命的目标得到确保之后,军方将立即把政府归还到文官手中,“这个诺言肯定要遵守”。
    【南通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三十日电】埃塞俄比亚军事当局已宣布在亚的斯亚贝巴和其周围地区实行紧急状态。
    紧急状态令授权可以在不出示法院逮捕证的情况下逮捕人,保安部队则有权搜查一切车辆、飞机和船只,包括为外国所有的那些车、船和飞机。
    除了外交使团办公楼及公寓和国际组织的办公机构以外,对该市房舍无一例外均可进行搜查。
    人们普遍认为,实行紧急状态的原因比该市发生的零星孤立的罢工事件要严重得多。
    据信,采取这一步骤的真正原因在一、两天之内即可知道。据一些人士说,其目的是要防止一次大规模的阴谋,一些外国人也卷入进去了。
    亚的斯亚贝巴一切平静,从人民的行动中看不出任何东西能说明有什么不寻常的事在发生。

【法新社科纳克里八月二十八日电】题:几内亚的大规模农业运动
    两千五百台拖拉机目前正在几内亚参加生产。在几内亚正在作出空前的努力以获得丰收,从而实现粮食自给。已经订购了八百台拖拉机,还订购了一些挖树根的机器和割稻机。
    在已经使用的拖拉机中,有四百五十台拨给各机耕队。这些机耕队将成为农民协会,但是它们目前还在第一年,它们是九个月来去农村帮助农民的科纳克里纳塞尔综合技术大学和坎坎尼雷尔大学的九千名学生帮助建立的。这两所大学现在是空的。这个国家的青年组织的行动口号说:“农村是最好的大学。”
    城市里的“无业者”已被遣回原籍“帮助”他们的家长进行生产。他们当中有些人好几年没有见过父母。
    政府人员也下乡。各部长都以轮流三分之一的方式离开科纳克里到丛林里去。他们在八月底回来后,将在几内亚民主党和政府的一次联席会议上总结他们所了解到的农业运动的情况。
    事实上,生产努力集中在全国范围的生产定额上。例如,每个机耕队或任何拥有一台拖拉机的农民应耕种一百一十公顷,其中有七十公顷水稻。
    在几内亚,水稻每公顷的产量在八百公斤到一吨之间。在某些地区可以达到两吨。那些没有拖拉机的农民的定额是每一个犁耕五公顷土地,每一把锄种一公顷。
    负责农业的内政部长迪亚基特向我们说,预估的收获使人可以指望明年不再进口粮食。作为比较,他为我们举出粮食不足的数字已从一九七四年的六万吨降为今年的两万吨。
    在被问到最近引人注目地设了七个有关农村发展的部的问题时,负责领导这七个部的迪亚基特解释说,这一措施的目的是要使政府接近农民。
    七个部同“地方革命政权”——在各方面都拥有地方权力的乡村公社——保持经常联系。几内亚主要依靠地方革命政权,在今天,它们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国家生活的全部基础,农业现代化考虑到了一九七三年开始的五年计划的需要,这次五年计划是三年和七年计划的继续。
    近几年来,几内亚农业在种植水果方面已从种植菠萝改为种植香蕉。
    畜牧业正在选种方面进行努力,已经为渔船订购了两千台发动机。人们还准备每个人民革命政权每年造林两公顷。正在城市、特别是科纳克里四郊建立菜园,以保证蔬菜的正常供应和利用特别是妇女的丰富劳动力。

【法新社达喀尔九月二十六日电】塞内加尔的桑戈尔总统没有排除他的国家和几内亚在一个开发冈比亚河组织(目前正在筹备中)内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这位塞内加尔国家元首指出,这个组织可以扩大,“那为什么不扩大到塞古·杜尔的几内亚呢?”他又说,“永远不应该对非洲感到绝望”。桑戈尔总统在塞内加尔全国劳工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的这一部分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鼓掌。
    这是塞内加尔国家元首第一次提到几内亚和塞内加尔之间恢复合作的可能性。两国于一九七三年九月中断了外交关系。人们记得,塞古·杜尔总统今年七月在马里的巴马科宣布恢复几内亚和法国的外交关系时提出了类似的倡议。当时谈到了塞内加尔河沿岸国家(塞内加尔、几内亚、马里和毛里塔尼亚)合作治理塞内加尔河的问题。
    关于塞一几关系,冈比亚总统今年七月在访问他的几内亚同事时曾试图进行调解。几内亚国家元首借此机会表示支持几内亚和冈比亚之间的合作,以便开发冈比亚河。

经济援助和建议俄国财政顾问从一九七二年起就在索马里活动,他们被请来建立新的银行管理与信贷规章制度。他们的第一批行动之一,就是建议个要给私营企业贷款,而且把私人所有的大型建筑物和全部外国财产收归国有。由于这一建议,索马里的全部银行、工厂、医疗单位、私立学校、发电厂、石油分配中心、商品生产与处理公司都被政府接管了。莫斯科提供的经济援助共达九千万美元,但是其中实际已动用的还不过半数。
    象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这一援助计划也遇到了困难。基斯马尤肉类加工厂和拉斯霍雷鱼罐头厂都花了好几年时间才建设起来,而且成本超过了预算,尽管苏联运来的机器是旧货。后来发现鱼的供应不足,罐头厂无法全部开工。为了克服这个缺陷,俄国人建议搞一个捕鱼计划,然而到一九七四年底这个计划还没有实行。根据一项换货交易,俄国人仍然从基斯马尤拿走至少百分之七十五的肉类产品(这种情形在这类安排中是常见的),从而使索马里无法进入其他的市场,无法按照可能更高的价格获得硬通货。西亚德将军曾经跟苏联顾问发生过冲突的那个摩加迪沙牛奶加工厂,其成本超过了预算数字的两倍,它的施工进度也落后于计划。有三个大型国营农场似乎实际上已被放弃了,据说是因为按照苏联专家的建议采用了不合适的谷物品种,而必要的灌溉工程却没有完成。
    俄国人已十分明白地表示,他们的经济援助是要代替其他来源——美国、西欧或阿拉伯产油国——的技术或财政援助。俄国人说,接受这样一些来源的援助只会延长“资本主义”的祸害,不利于索马里的马克思主义纲领。
    但是在另一方面,俄国人表现出对中国的竞争很敏感。来自北京的援助是无法扣上“资本主义”的帽子的,但是它却使俄国人不舒服。一九七一年十一月西亚德将军访问莫斯科时,对俄国人说中国人正计划提供经济援助,俄国人听到这话以后,就决定改变他们原先拒绝帮助在朱巴河上修建一座大水坝的态度。从那个时候以来,已经在调查和研究方面花了很多时间。波德戈尔内主席一九七四年来访的时候,在一次讲话中提到过这个水坝,虽然他并没有去看看那个地方。尽管俄国人在获悉中国人同意修建一条一千零四十公里长的南北公路以后,决定扩大他们自己的计划,但是中国的经济援助事实上超过了俄国人承担的义务。
    显然是由于意识形态上的原因,索马里政府不愿意跟外国的有关公司签订石油勘探特许权协议,虽然索马里的地质结构表明是有石油蕴藏的。与此同时,俄国人却从伊拉克给索马里进口石油以应付全国的需要。从苏联观点来看,这种安排的一个好处就是它使俄国人完全控制了索马里陆军和空军的油料供应。他们在一定时间内给索马里人配给的石油数量都是不超过两个月的需要量。俄国人还实际上控制了索马里的油矿和石英矿的开采,据信这两种矿藏都很丰富。由于莫斯科的坚持,联合国给索马里派来了一名苏联地质学家。他常驻索马里,实际上是要保持苏联的垄断。与邻国的关系苏联在索马里的存在,使得苏联外交官能够对索乌里与邻国的关系施加某种影响。埃塞俄比亚就是一个例子。莫斯科一直利用索埃两国之间长期的和激烈的边界争端,把它作为打进摩加迪沙的一个楔子,同时利用武器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俄国人也急于跟埃塞俄比亚的新军人政权打交道,改善他们在埃塞俄比亚的地位。现在,他们答应向亚的斯亚贝巴运送武器,并保证说他们能够控制索马里人。另一方面,在摩加迪沙,苏联大使馆向西亚德政权保证说他们将限制埃塞俄比亚人的行动。
    据外交人士说,当不久前被废黜的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九七三年十月访问莫斯科的时候,苏联官员曾向他保证说,索马里不会进攻埃塞俄比亚,除非后者同法国达成双边协议,让法国人离开法属阿法尔斯和伊萨斯地区时由埃塞俄比亚接管该地区。同塞拉西皇帝会谈时,在场的有波德戈尔内、柯西金和葛罗米柯。苏联的立场是:这一地区的未来不能只由法国和埃塞俄比亚来决定,而应该提交联合国。俄国人说,他们认为这一地区应该成为“国际领土”。在不久前跟埃塞俄比亚高级官员会谈时,俄国人除了建议提供大规模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外,还作出了向塞拉西作出过的同样的保证。当埃塞俄比亚军人政权还在考虑答复的时候,据说俄国人已在摩加迪沙制造舆论,向西亚德政府保证说,索马里人通过与亚的斯亚贝巴政府作一笔交易就可以领有索埃两国所争执的欧加登地区。
    索马里军人尽管对欧加登——那里据说蕴藏着富饶的石油和天然气——怀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感情,但是他们如果试图接管,或者甚至是只采取有限的游击行动,都会遇到严重的后勤问题和其他问题。距离很远,而且俄国人在需要施加压力的任何时候都可以切断机械化装备的燃料的供应。一九七四年中期,有一批数量有限的美国重型坦克运到了埃塞俄比亚,就打消了那些极力主张在欧加登问题上采取行动的索马里领导人的念头。索马里还必须根据历史背景来掂量一下它与苏联的关系;在过去,俄国一向是强烈地倾向于埃塞俄比亚,而对索马里民族主义是不热心的。这个因素可能使今后的苏索关系复杂化。(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