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月十五日以《访问北京成功》为题,刊登弗·特斯利奇的评论,摘要如下:
    联邦执委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这次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一巨大成功。这主要是因为南—中会谈、更大的谅解和更广泛的合作给复杂的国际关系又增添了一种建设性的内容。两国得以并懂得克服过去把它们分开的一切,消除在评价迫切的国际关系进程中存在的某些分歧,并本着相互尊重和在热烈、诚挚的气氛中讨论相互关系和国际关系中的所有实质问题。这样,中国和南斯拉夫就使国际生活这一革命进程中的和平和进步倾向及发展得到鼓舞,这些倾向和发展的基本特点是反殖,反帝,国际生活民主化,加强各国的独立,紧张局势的缓和,反霸斗争和反对一切干涉内政的斗争。
    尽人皆知,中国起着极大的国际作用,这不仅是因为它是一个在改造自己社会和创造新的财富和为本国公民造福的过程中正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大国,而且也是因为它是一个争取和平和为新的关系而斗争的一个国际因素。
    中国是维护“第三世界”和所有发展中国家团结与合作的顽强战士,是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死对头。
    特别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北京在其对外政策方针的这些范围内对不结盟政策采取了积极的立场。
    当然,我们希望也使不结盟政策的某些其他特点同中国接近起来,希望中国了解我们对欧洲局势发展和世界上其他进程的看法。同时,不结盟政策即意味着致力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缓和和谈判。
    因此,欧安会也就不意味着是大国进行的交易或它们在欧洲争夺地盘的斗争中的一次喘息,而是欧洲在反霸和反对集团划分、通过已成为国际进程和现实的紧张局势的缓和加强各国独立的所有和平、合作和社会主义因素做出的巨大努力。
    无论如何,就迫切的国际时刻交换意见使两国更加接近了,并为更加谅解和加强各方面的合作敞开了大门。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四日电】下面是国务院(芬塞思)十月十四日新闻发布会谈话摘要:
    问:如果美国让所谓的西藏歌舞团来美国访问,中国将会指责美国严重违背一九七二年的中美协议,你能否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答:我已经看到了昨天北京向新闻界发表的那个声明。我们认为,部分原因必定是由于中国人对美国政治制度的误解造成的。以前,中国人要求我们关闭纽约的西藏办事处。
    我们向他们解释说,这个办事处是根据外国机构登记法向司法部办理了应有的登记手续的。因此,我们在法律上无法迫使它关闭。我们向他们指出,那个办事处发表的任何材料都必须说明,它在司法部的登记并不表示美国政府赞同它的活动。
    关于西藏歌舞团,我们也向中国人解释说,它来美国是由一个商业组织主办的,它办了这种访问所需要的签证手续,我们在法律上没有理由不让它来美国。
    最后,我想指出,在我们的政策或行动中,没有一项是以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前提为基础的。
    问:你是否愿意把以否定词开始的这一句话再慢慢地重复一遍?
    答:最后,我想指出,在我们的政策或行动中,没有一项是以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前提为基础的。
    问:在最近几年以前,我想我们的态度始终是这样:中国对西藏拥有宗主权,但不是主权。这一点是否改变了?
    答:我不知道是否——
    问:北京政府指责说,这是严重违背上海公报的,你对此怎么看?
    答:我们拒绝这种说法。这没有违背上海公报。我们最近说过,我想国务卿不久前也重申,美国的政策仍然是坚决依据上海公报的。
    问:如果那样,为什么在他们到达前不久把他们的证件都收了?
    答:我不知道这一点。我要查对一下。谁收他们的证件?
    问:我认为是国务院,或者是移民和归化局,反正是负责处理这件事的机构。
    答:我不知道。我得查对一下。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十月十二日报道:
    特赦人物前国军将领周养浩,今日下午四时由港启程赴美国。
    周养浩离港后尚有两名特赦人物仍滞留香港,其中一人系王云沛,据说王准备在港居留;另外一名蔡省三。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十三日报道:
    周养浩于昨天离港前,发表书面谈话说:“养浩幸蒙赦释并获批准去台探亲与分别二十六年的妻孥骨肉团聚,衷心本极欣幸,但到港六个月之久,迄未能获准去台,虽一海之隔,音讯断绝,不得已乃先赴美到女儿家暂住,仍希望能获准去台共叙天伦之乐。”

【中央社台北十月九日电】美国总统福特,今天致电严总统,祝贺中华民国双十国庆。
    福特总统贺电说:“欣逢贵国建国六十四周年国庆纪念日,本人谨向阁下申致最热切的贺忱。
    “阁下与贵国人民虽为蒋总统的逝世而感到哀伤,当可因中华民国继续进步、安定,殊感欣慰。贵我两国人民具有长久密切合作及互相了解的纪录。本人深信,这种精神必可继续显现于贵我两国的关系中。”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题:多年生小麦
    苏联培育多年生小麦的工作已近结束。
    著名的育种学家齐增院士对塔斯社记者说,已有若干种连续二
    ——三年不用播种而可以收获的小麦品种。种子成熟后,植株并不死亡。它平安地越过冬天,到来年秋天又可以收获。
    以齐增院士为首的苏联科学院植物园的科学家们正在培养几种生产用的多年生小麦品种。
    科学家们将产量高的裁培品种与水草杂交来培育这种新植物。
    齐增院士说,起初我们担心野生品种(水草)会降低小麦的质量、产量、种子里的营养蛋白质含量。但是在对这种新植物作了长期大量的工作以后,终于获得了不亚于高产小麦的多年生小麦品种。它们的蛋白质和麦胶的含量要高得多,并具有抗各种疾病的免疫力。矮秆可以避免倒伏。
    齐增院士认为培育多年生农作物品种是当代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因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将会给国民经济带来更大的经济收益。科学家认为,关键在于正确选择多年生野生亲本。用远亲杂交的方法改造农作物的可能性是无限的。

【本刊讯】美国《农业研究》六月号刊登一篇题为《甘蔗育种
    ——控制白昼和黑夜》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天然的光周期
    ——光亮和黑暗的交替期——下,培育的各类甘蔗开花时间参差不齐,相差很大。在路易斯安那州胡马美国甘蔗研究所——和在世界上大多数甘蔗育种中心一样,控制白昼长度来使它同时开花。
    育种人一致认为,在引入的白昼日照的时间里,甘蔗的年龄、温度、土壤湿度和土壤肥料与光周期相互作用来加速、减慢和阻止其生长。
    所有的光周期研究旨在使不同的遗传物质同时发育以培育优良的杂种。特殊的光周期摄生法与短、中、长日照法不同,而是加了修正,包括固定日照法、渐增日照法,或渐减日照法,或者这些方法的综合使用。研究的目标是要增强抵抗病虫害的能力,提高每英亩甘蔗的产量,提高每吨甘蔗的出糖量,改善耐寒能力,适应机械化收割和长出更高和更好的截根苗或者生长能力。
    胡马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正在熟练地使用光周期现象把经过选择的割手密野生种和热带种的无性系与种间杂交的割手密野生种和热带种进行杂交。这些新鉴定的割手密野生种无性系的抗病耐寒能力比最初印度和爪哇作为非回交亲本使用的那些无性系要强得多。现代商用甘蔗源出于印度和爪哇的亲本。
    农学家邓克尔曼说:“我们通过使亲本甘蔗早开花或晚开花的办法,做了四十一次双亲本杂交,这在天然条件下本来是办不到的。”
    科学家们把经过选择的亲本品种的单芽插条种植在温室的无菌土壤平地上。两个月之后,它们被移植到育种温室大车上的十加仑容器里。在早春时,把这些容器从温室移放到室外饲草架上,几个月之后移放到光周期房的大车上。用阳光来进行一切处理。对每个容器的培养基进行施肥,要作出特别的努力来保持土壤的适当温度,这并不是常常获得成功的。排水有时候很难控制。
    在第一次实验中,二十四个商用品种中有十七个通过五十天每天白昼减少日照一分钟而使它们早开花四至六周。
    在第二次实验中,十七个商用育种容器,经过接受四十二天固定的十二小时二十五分钟白昼日照,然后再经过十八天每天减少一、二分钟的白昼日照也早开了花。
    在第三次实验中,割手密野生种的九个早开花品种和一个晚开花品种、两个美国品种和三个中季节开花商用甘蔗接受了固定九小时的白昼日照,这抑制了大多数品种开花。割手密野生台南种被推迟了五十四天开花。
    在这些实验中,在育种温室大车上对大多数品种保持了控制,防止了其夜间温度降到摄氏十八度以下。
    在多数杂交中,把杂交的商用培育的甘蔗作为母本,把美国培育的甘蔗和野生品种作为父本。野生品种在受控条件下产生了大量的花粉。
    邓克尔曼说,“新的培育族系是从割手密野生种SES—50和SES—114开始的,台南种可能是获得抵抗花叶病和甘蔗钻蛀虫能力和耐寒力的源泉。”也促进了其它七个新族系。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十月十五日报道:
    获中共释放来港三名国府特工,今晨分别前往移民局办理居留延期手续及往救总办理申请赴台手续。
    办妥延期手续后,他们即返回九龙自由道救济总会办理申请赴台手续。
    张清杉已于日前独自前往该处办理赴台手续,今晨只是陪伴陈良辉及袁祖遂而已。
    救总负责人表示:将会尽快把他们三人送往台湾,如三人有困难,可随时与该会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