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北方领土问题和中苏对立纠缠在一起而复杂化,外务省担心苏联的强硬姿态》,摘要如下:
    苏联围绕北方领土问题譬如葛罗米柯文章等对日本采取的强硬态度,已经明显起来。外务省就此判断说,苏联已再次确认了它的基本态度:“即便把领土问题拿到日苏和平条约的谈判桌上来也不会让步。”外务省特别重视,最近苏联的言论和霸权主义纠缠在一起,是强烈地意识到中国。同时,中国方面也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反复批判苏联。外务省内部有许多人忧虑说,北方领土问题已被卷入中苏对立,可能将会更加进退维谷。
    关于葛罗米柯文章,外务省认为是“条约谈判前进行的打击”,判断把领土问题拿到谈判桌上来的保证没有改变。因此,外务省反而注意苏联以葛罗米柯文章为开端的一系列的言论是想把北方领土问题同日本对中国的姿态联系起来。
    外务省就这个问题判断说,苏联已开始把领土问题用作牵制材料,以便要日本在日中和平条约问题上就霸权条款不向中国让步。
    实际上,中国过去一直以领土问题反复批判苏联。对于葛罗米柯文章,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很快就说“暴露了苏联的霸权主义”,对苏联的批判一个劲地升级。外务省里许多人迷惑不解,说“中国的发言只会使苏联强硬,适得其反”。总之,在苏联看来,如果在归还北方领土问题上接受日本的主张,就等于屈服中国的说法,从这一点出发,在领土问题上也不能让步。
    围绕把霸权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苏两国的“对日攻势”是激烈的。因此,外务省预料今后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中苏之间的争论也将激化。这意味着北方领土问题不只是日苏之间的问题,而将成为已被卷入中苏对立的复杂问题。
    同时,苏联对归还北方四岛的态度将比以前更加顽固。外务省正在煞费苦心地拟定其对策。
    外务省人士八日表明要全力以赴地实现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今年内访日。然而,因为中苏关系更加别扭了,北方领土问题的解决也将更为困难,这是不容否认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四日刊登一条题为《下半期的景气前景也悲观》的消息,摘要如下:
    金融界对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前景持极其悲观的看法的人已经增多。政府作为摆脱萧条的措施第四次萧条对策收效甚微,出口和个人消费等最终需求也自然不振。“今年度的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一”(富士银行),“本年度下半期的增长率为年率百分之三”(经友银行)。公布的这些估计都远远低于政府当初的设想。这一天通商产业相河本暗示正在研究到年底实行“第五次萧条对策”,表明了政府内部要进一步实行刺激景气的措施。
    政府决定在九月中旬实行第四次萧条对策,从而预测今年度的经济增长率将是百分之二强,说九月以后的今年度下半期的增长率将是年率百分之六,将以相当快的步伐趋向回升。
    所以,包括官定利率降低百分之一和发行赤字公债在内,第四次萧条对策被认为是刺激景气的“决定性一战”。
    但是据有影响的银行调查所得出的结论,景气并不是象政府所想象的那样高速上升,为了达到目标,还需要增加刺激。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八日报道,日本帝国兴信调查所十月七日发表说,今年九月份日本倒闭企业为一千零三十八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百分之十一点四。负债总额为二千五百八十八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百分之三十六点六。
    据帝国兴信调查所分析,这些企业倒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入不敷出,赤字和贷款过多。
    据报道,九月份企业倒闭的特点是,负债超过十亿日元以上的企业多,共达四十二家。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如食品、纤维、钢铁、金属、机械等行业。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七日刊登一条题为《完全失业者九十四万人,八月份的失业率是一九五九年以来的高水平》的消息说:完全失业者又转为增加了。
    据总理府统计局七日公布的八月份劳动力调查,完全失业者比上个月增加七万人,达九十四万人。又回到今年四月(九十八万人)以来的最高水平,创造了一九五九年十二月以来的高水平纪录。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杉山邦夫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席卷全球的异常气象——大气环流发生变化》,全文如下:
    今年,东京及各地遇到的秋分残暑是气象厅观测史上百年未有的异常纪录。尽管预料目前地球正趋向变得寒冷,今年秋天将会来得较早,可是今年还是发生了秋分残暑,因此,一定会有很多人在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十二年前曾发生过北极冷空气异常发达,带来了北陆大雪,从那时起这种异常气象就受到了重视。世界气象组织给三十年出现一次的这种异常现象下定义为“异常气象”。可是,最近,岂止是三十年一次,竟接连出现了该厅观测史百年未有的纪录。正以为将会出现大雨的时候,结果却出现了无雨的新纪录。正以为会发生暖冬异变的时候,谁知竟是初春大雪纷飞……天气激烈地变化。今年,夏天的台风发生数少得在观测史上没有先例。
    世界各地气象都不正常。巴西今年七月份,因五十年不遇的大寒潮造成霜害,使咖啡受到严重损失。苏联在继去年百年不遇的异常暖冬之后,今年夏天又出现百年不遇的酷热。可是,八月中旬,盛夏的“寒潮”袭来,在莫斯科郊外见到了不合季节的冰和霜。在粮仓地区乌克兰,因雨水不足,小麦和大麦受害严重。
    西非遇到严重的干旱。亚洲的尼泊尔今年夏天发生严重水灾。美国的拉斯维加斯七月因异常高温,山岳地带积雪溶化,引起洪水。
    这种“异常气象”的罪魁祸首是由于地球的寒冷化而加强了北极冷气团。北极的冷空气从一九四○年开始一年比一年发达,北半球越来越趋向变得寒冷。随着北极冷空气的发达,在中纬度地带围绕地球由西向东的西风带发生了较大的南北波动,引起了地球大气环流的改变。
    北极强烈的冷空气常常南下,带来了大寒潮和冷夏。并且,由于大气环流的改变,南方赤道地带的暖空气也会流向北面,带来暖冬和盛夏酷热。正象以为会下大雨结果却为干旱所苦恼那样,在有些地区,天气分布有时也会出现相反的趋势。也有学者担心,西非的干旱是否是由于地球大气的大范围流动的变化而使气候带发生移动,从而形成新的沙漠地带。
    据认为,今年日本台风次数的异常和秋分残暑也是由于大气环流的这种变化造成的。
    寒冷化——关于北极冷空气发达的原因有下述四种论点:一、太阳活动说;二、由于火山爆发和人类活动造成大气中的尘埃增加的大气尘埃增加说;三、二氧化碳增加说;四、人工热源说。究竟孰是孰非,目前尚无定论。
    由于寒冷化的原因尚未搞清楚,所以难以预料今后寒冷会发展到何等程度,异常气象将会持续到何时。但是,气象厅基于去年三月做出的“今后十几年间寒冷的趋势将持续下去”的估计,预料异常气象也将会持续下去。
    地球大约在一万年前结束了最后的冰河期,进入了温暖的间冰期。虽说叫作间冰期,但就在这间冰期内,过去几次出现了被称为是小冰河期的寒冷时期。从十六世纪到十九世纪出现过三次小冰河期。最后的小冰河期是从一八○○年到一八九○年左右,当时我国是处在天保年间的饥荒时期。
    也有人认为,一九六○年以后开始了新的小冰河期。过去三次小冰河期最短的也有五六十年。如果认为现在的寒冷化趋势就是小冰河期的再次到来,那么,这种寒冷趋势在十几年之内是不会结束的,将持续到本世纪末。
    气象异变给农业、渔业及纺织业、啤酒、清凉饮料等各方面都带来很大影响。有的学者计算,如果再次出现象天保时期那样的小冰河期,北海道和东北米的收获量将减少一半。
    我国每年要从海外进口大量粮食。今后有可能会由于输出一方的气象条件恶化而使进口发生困难,造成粮食危机。粮食危机会引起远比石油冲击更为严重的社会动乱。必须制定出应付这种凛冽的寒冷时代的对策。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九日刊登一篇题为《气象变异今年大旱》的文章,摘要如下:
    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都说:地球正在变冷,那是因为一种说法,谓极地的冰川正在移动之故。这种移动已造成近年各地气象的异变和水、旱灾害的频仍。
    今年欧洲各地苦旱,所以今年的葡萄特甜,也特别多产。
    苏联的“粮仓”乌克兰地区,今年因为大旱而失收,减产三分之一,是十年来最大的歉收。美国中西部的堪萨斯州和威斯康星等州是美国的主要粮产地,但是据当地报纸报道,现在这个地区的酷旱已发展到“今后一个时期再不下雨,作物将全部失收”的严重地步。另一方面,美国北达科塔州洪水又泛滥成灾。
    西方气象学家还认为干旱和太阳黑点活动几乎是周期性的出现。今年太阳黑点活动最小,所以干旱也就特别厉害。至于黑点周期同气候变异的本质的关系,正是天文和气象学家的重点探讨的课题,提出了各种的说法。
    还有一种说法,是今日大气层中大量二氧化碳的增加也影响天气的变化,二氧化碳的增多是工厂排出的废气造成的,这种气体不仅有害城市居民,而且会使气温变暖,持续下去,就会造成豪雨,带来洪水灾害。
    气象变异直接关系到粮食。世界粮食从一九六五年起即从过剩时代转入不足期。占世界人口二分之一,粮食生产却占四分之一的亚洲,部分地区已出现半饥饿状态。饿死的人已经在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大量发生,平均每八·六秒就有一人饿死,还有无数儿童因营养失调而夭折。
    近年的世界气候确实常有失常的现象,这是人类面对的一个问题。
    但如果进行国际合作认真地探讨这些问题,还是可以凭藉近代的气象预测和科学技术加以防止和缓和灾情的。那些空喊“冰河期快临”,“地球变冷”的警告,除了平添恐怖气氛外,是无济于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