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一日电】题:苏联—叙利亚联合公报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应苏联领导的邀请,于十月九日至十日在苏联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举行了苏叙会谈。讨论了近东形成的局势,以及这种局势对整个国际局势的影响。双方强调指出,决心尽他们一切可能使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人民、其中包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和保证。
    苏联和叙利亚领导人表明了继续巩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同时强调指出,谁也不能动摇这种友谊,使其遭受损失。
    会谈是在友好、亲切和充分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南通社莫斯科十月十一日电】不允许任何人动摇苏叙友谊。这是关于由阿萨德总统率领的叙利亚代表团对莫斯科的访问的官方公报中最突出的结论之一。
    公报中提到动摇苏叙友谊的企图,这可能与预期将提出的关于以色列和叙利亚就戈兰高地问题举行谈判的建议有关。
    公报没有说明解决中东危机的任何进一步的途径。这次也没有提到日内瓦和会,而恢复日内瓦和会迄今一向是苏联的立场的中心内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十一日电】公报透露苏方参加会谈的人包括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这表明军事问题在这次讨论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月十一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对苏联进行了意外的二十四小时友好访问之后于昨夜返回这里。
    阿萨德总统是应苏联领导人邀请于星期四晚突然抵莫斯科的。
    【美联社开罗十月十一日电】阿萨德刚刚结束了对苏联的一次访问,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是意义重大的。他们回顾说,一九七四年四月,即阿萨德缔结第一个戈兰高地部队脱离接触协议之前的一个月访问了莫斯科。观察家们还说,阿萨德可能强调与苏联的密切合作,以此作为为签订一项新协议所做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一日电】联邦国民议会昨晚在这里听说,埃及欢迎同利比亚和叙利亚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以弥合这三个国家在一九七一年建立的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内的紧张关系。
    这个议会举行特别会议是为了寻求办法以缓和三国之间恶化了的关系。
    联邦议会就一批联邦议员在同三国元首举行会谈后提出的一份四十五页的报告进行了辩论。
    报告说,埃及总统萨达特欢迎同利比亚和叙利亚的领导人举行一次会议,作为联邦总统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以便在他们的关系中“掀开新的一页”。
    报告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表示了对萨达特作为“一个父亲”的敬意,重申要献身于这个联邦和阿拉伯团结,因此认为利比亚和埃及之间不存在问题。
    报告又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表示了相同的看法,并坚持认为必须缓和三国之间的分歧。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一日电】阿拉伯共和国联邦议会今天在这里决定建立一个调解委员会以消除埃及和叙利亚之间的分歧。
    已责成由每个成员国派出一名议员组成并由联邦议会议长拉卜提领导的这个委员会,在开罗和大马士革之间在最高一级进行接触,以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路透社开罗十月十日电】埃及和利比亚已同意结束他们之间历时两年的宣传战,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预言,卡扎菲和萨达特可能早日举行会谈。
    【德新社开罗十月十日电】阿拉伯共和国联邦人民议会副议长穆罕默德·沙欣说,埃及和利比亚的关系可能“很快正常化”。
    沙欣在访问利比亚并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进行了四小时会谈后于今晚回到这里。
    他对中东社说,由于两国间停止了宣传运动,利比亚也取消了不准埃及报纸进口的禁令,因此已开始恢复正常。
    同时,有消息说,联邦议会正为消除埃及和叙利亚之间的尖锐分歧做出努力。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月八日电】伊朗外交大臣哈拉巴里今天对比利时政府说,伊朗对美国和苏联都在印度洋扩大其海军力量一事感到担忧。
    政府人士说,哈拉巴里在与比利时外交大臣范埃尔斯兰德的会谈中说,应有可能使这些大国相信如果能就某种国际合作达成一致意见的话,它们在这个地区的重要利益不会受到危害。
    这些人士说,他认为在这个地区实行非核化可能是导致非军事化以及最终确定一个和平区的进程的第一步,这种和平区会排除两国在印度洋发生冲突的危险。
    哈拉巴里是在七日到达这里进行四天访问的。今天他的日程排得很满。除了会见范埃尔斯兰德之外,他还与教育大臣安托万·安布莱会晤讨论比利时提供教育援助的问题,并与外贸大臣米歇尔·图森讨论了工业合作问题。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月八日电】比利时政府人士说,伊朗外交大臣哈拉巴里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表示希望加强印度次大陆国家之间的合作。他们说,伊朗对美国和苏联在印度洋的影响日益增长感到担心。
    比利时人士说,他还对阿拉伯湾的一些国家的政治动乱表示关注,并指责他们危害了这个地区的和平、秩序和航海自由。
    这些人士说,他没说明他设想在印度次大陆进行什么样的合作。但他曾说,这一合作最终将扩大到印度洋沿岸的东非国家。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八日电】军方一位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自从上星期处于紧急状态以来已有近一百名反对军政府土改的人被枪决。
    这位发言人在透露这一数目时说,那些被枪决的人无一例外都是反对势力,他们要求抵制政府宣布的土改。
    官方人士说,上周在沃洛省发生了最严重的冲突,治安部队在那里枪决了六十四名以前的地主,据说这些人曾躲了起来。
    据观察家们分析,发表枪决人数的目的是起一种威慑作用。
    但观察家们持这样的看法,官方的数字仅仅证实了长期存在的认为对军政府的反抗越来越强烈这些谣传。
    这些观察家说,本周在首都看到的逮捕浪潮是政府反对抵抗行动的部分。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七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埃塞俄比亚治安部队在这个首都进行为时三天的大搜捕中,逮捕了几百名右翼分子、左翼分子以及工会活动分子。
    据报道,十月四日以机枪和重型武器武装起来的政府部队前去逮捕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格塔丘·海尔教授,当时发生了冲突。格塔丘教授同埃塞俄比亚正统的哥普特教会有密切的联系。人们认为他是一个左翼的自由主义分子,但是反对某些人所设想的任何高速度地转向社会主义的做法。
    埃塞俄比亚军事统治者关于所有这些事件所要说的话都包括在政府发言人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埃塞俄比亚正经历着一个革命的阶段。亚的斯亚贝巴市处于紧急状态之中。某些人已被逮捕起来进行审讯。”

【路透社堪培拉十月四日电】据此间官方发表的公告说,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已亲自接管了国家最高级间谍网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的领导权。长期来对该组织的管理工作公开表示不满以后,才从司法部长凯普·恩德比手里夺走了对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的领导权。
    一九七三年,惠特拉姆的前司法部长莱昂内尔·默菲曾带领一些人于深夜搜查了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在墨尔本的总部,力图发现一些他声称不让政府得到的机密文件。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十月八日转载《洛杉矶时报》的一篇文章,题为《出现了以色列—苏联解冻的迹象吗?》,摘要如下:
    据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自从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后苏联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以来,一直空着的以色列驻莫斯科使馆房屋,已经做了一次特别的清扫和重新修整,以便只要一得到通知,各种设备就可重新使用。
    这些人士说,对在莫斯科的使馆设备的这番修理工作是根据荷兰驻俄国首都的外交使团提议进行的。荷兰负责照管以色列在那里的财产,而芬兰则代管在耶路撒冷的俄国财产。
    因为这批用款数目巨大,人们认为荷兰人不会不事先与耶路撒冷商量并征得同意就从事这次整理的,而耶路撒冷最终是要支付这批修缮费用的。
    然而,耶路撒冷的官方人士说,他们不知道在莫斯科进行中的修缮工作。
    耶路撒冷是愿意与莫斯科改善关系的,因为这样做就是向冲破包围着这个犹太国的外交孤立锁链迈出了重大一步。自从六日中东战争以来,东欧、亚洲和非洲多数国家都与它断绝了外交关系。
    以色列人也还愿意在俄国有他自己的人员来监督俄国移民问题。
    从莫斯科方面来说,人们认为,俄国人正寻求一种办法以便在未来任何中东和平谈判中起更大的作用。而不首先与以色列重建关系,这一点实际上是办不到的。
    据说,阿隆—葛罗米柯会谈以陷于僵局而告终。据这里的官方人士说,葛罗米柯说,以色列必须撤退到一九六七年以前的边界,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全部权利,并同意在日内瓦会议的范围内解决冲突,然后莫斯科才将与之恢复外交关系。
    一位以色列官方发言人说:“这些都是遥远的未来的事。”
    耶路撒冷的外交人士说,局势方面唯一可能的突破必须是来自俄国方面。这些人士说,然而,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几乎肯定要等到现在预定于十二月份举行的下一次俄国共产党代表大会。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月九日电】据今天《晚报》的一则消息说,苏联联合国协会主席已预言以色列苏联将恢复关系。
    消息说,康斯坦丁诺夫对参加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联合国协会会议的以色列代表团的一个未透露姓名的团员说:“我们两国将很快会有很友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