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的《十月出版社》今年七月以小册子形式,公开发表该党全国代表会议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日通过的《关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声明》,摘要如下:
    序言:挪威共产党人加强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
    工人共产党(马列)是唯一一贯公开地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的挪威政党。
    多年来,挪威的马列主义者在我国一直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声援印支人民的斗争的前列。
    正是因为我们是坚定不移地反对帝国主义者,正是从我们多年反帝斗争的经验出发,我们现在才要加强对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的斗争。多年以前,我们马列主义者就开始说明:曾经是社会主义的苏联已经变成帝国主义国家。我们在我们的报刊、纲领和声明中反复指出这一点。这些年来,我们还和社会帝国主义作了斗争。最近以来形势的发展使我们有必要以比以往更大的努力来揭露社会帝国主义。
    世界形势的特点是紧张局势和不安宁在增长。过去几年中,世界从危机走向危机,从战争走向战争。被压迫民族觉醒起来,为自由而进行武装斗争。他们应得到我们的全力支持。但同时帝国主义势力也在武装自己,妄图到处进行干涉。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是最危险的。他们武装自己的目的就是互相攻击并进攻小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学会认清超级大国的鬼把戏,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善于分辨他们的花言巧语、伪装以及他们真正的计谋。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这另一个超级大国口头上谈论着马克思和列宁,并且自命为社会主义,而同时却搞帝国主义的经济和政策。克里姆林宫的头头们企图利用苏联当初作为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时所享有的威望来掩饰自己的掠夺和侵略,这就给了共产党人以特别的责任来说明:社会主义不是这个样子的,克里姆林宫的先生们在撒谎。
    挪威也有一些一边自称为马列主义者,一边又为勃列日涅夫喝采的人。在今天形势下,揭露这些人不是真正的革命者或进步人士而是代表着反动势力与帝国主义,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因而我们有必要澄清并更深入地分析社会帝国主义。我们必须及早这样做,在坦克开始滚动,轰炸机开始起飞以前就要这样做。超级大国正在进行战争准备。如果我们不掉以轻心,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得以更大的力量投入斗争。
    本决议所阐述的论点是在工人共产党(马列)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的。
    决议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它同现有的有关苏联的各种错误观点划清了界线。(一)早先的社会主义苏联已变成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
    在联共(布)的领导下,苏联的工人和劳动群众史无前例地粉碎了剥削阶级的政权,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在列宁和后来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成为一个反法西斯、反帝的堡垒。世界各国工人和被压迫人民把苏联视为自己的榜样。
    在列宁、斯大林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中的共产党人多次认定了出现反革命的可能性。斯大林指出,“共产党的官僚主义分子是最危险的二种官僚主义分子。为什么?因为他以党员的称号来掩饰自己的官僚主义”。这时期联共(布)的主要路线——建设社会主义,打击反动派——是正确的。同时,这个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人对于资产阶级发动的各色各样的进攻缺乏经验,在反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斗争中也犯了一些错误。正是这些错误给了反革命阶级和集团以可乘之机,以巩固他们的地位并准备发动政变。
    斯大林死后,这些头号反革命势力发现时机已成熟,经过一场尖锐激烈的斗争,他们成功地篡夺了党和国家的权力。
    在一九五六年的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上,赫鲁晓夫把党的革命路线变成了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的路线。赫鲁晓夫上台实际上是一个纯粹的资产阶级反革命政变,他一上台就是资产阶级掌了权,并在各个领域内逐渐地巩固其权力。
    苏联出现资产阶级复辟后,它就立即变成了一个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社会。(二)今日苏联是新型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社会
    任何社会的阶级性是由当时占主导地位的生产关系决定的,即人们为了生产的目的而形成的关系。如果在生产活动中分为资本家和工人奴隶的话,那么,这个社会就是资本主义的,即使作为资本家进行活动的人并非形式上或法律上拥有生产资料,也是如此。
    这就是今日苏联的情景。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的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但是,在今日的苏联,利润被当作全部社会活动和生产的决定因素而重新采用。
    生产资料的控制权从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手里转到了经理和国家官僚手中。那些进行领导和管理的人们通过极高的工资和许多其它特权攫取了群众在劳动中创造的利润。这样一来,苏联也就成了资本主义社会。
    与西方资本主义相比较,国家垄断的苏联资本主义是一种新型的资本主义,因为它是经过反革命政变之后,在一个曾经是社会主义的国家里形成的。没有一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是由一个国家垄断公司来统治整个经济的。因而,苏联的垄断资本比任何一个西方国家更为集中,当然,与国家的融合也就更为紧密。同时,它也在试验使用传统的西方资本主义方式。
    苏联工业在缺乏技术和质量低劣的情况下吃力地爬行,而落后的农业地区在经济发展中掉队甚远。磨洋工和旷工是工人发泄不满的普遍形式。同时,人们也通过罢工和动用暴力的示威以及组织秘密革命小组等方式进行反抗。(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所有这些给资本主义苏联的经济造成了很大困难。早在赫鲁晓夫执政初期,农业就遇到极大困难。在七十年代里,经济困难表现为不时出现象面包这类重要生活资料的匮乏。苏联资本主义在国内是虚弱而不稳定的。
    今天,苏联领导人已对美国、日本、西德和其他外国垄断企业敞开了大门,让他们经营属于苏联的自然资源,使用苏联工人的劳动力,从而把资本主义的苏联经济与西方经济拴在一起,使苏联不可能置身于国际帝国主义经济不断出现的危机之外。
    自从社会主义社会变为官僚资本主义社会以后,代表资本主义社会特征的腐朽倾向同样也已开始出现在苏联。一方面,党和政府里的最高阶层住在奢侈的别墅里,进行大量的私人挥霍。这些人还能在一些特殊商店里买东西,他们能在那里买到别人无法得到的奢侈品。娼妓、豪华饭店和充斥着西方腐朽娱乐的夜总会在所有的大城镇中比比皆是。粮食、货币、甚至生产设备的黑市买卖兴隆。
    另一方面,酗酒在工人阶级和人民中越来越成问题。青年人堕落到欣赏西方流行文化,此外,在部分青年人中有越来越多的吸毒陋习。城乡间的矛盾正在以损害农村为代价的基础上不断加深着,致使许多劳动者流入城镇,寻找工作和较好的生活条件。官方不承认有失业,但是苏联自己报纸上的消息供认,在全国各地有一种很发达的职业交换机构,替那些在最不发达地区找不到工作的工人服务。(三)克里姆林宫的新统治者推行法西斯专政
    苏联的反革命政变终止了无产阶级专政并推行资产阶级专政。
    所有的事实表明新资产阶级分子已经从工人阶级手中夺得了国家政权。在今天的苏联,国家政权不再威胁资产阶级和老板们。国家政权被用来压迫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特别是压迫他们中间那些最有觉悟、最革命的共产党人。
    苏联的法西斯专政可以同希特勒德国的法西斯专政相比较。二者之间有许多重要的相似之处,而这些相似之处在其它一些法西斯国家里是找不到的。
    如同希特勒时期的德国一样,今天的苏联是一个极端法西斯专政的国家,在那里成千成万的人被关进监狱和集中营。如同在希特勒德国一样,在今天的苏联,法西斯主义伴随着军备的迅速扩张和整个社会的迅速军事化,伴随着对其它国家的侵略并宣扬自己的国家在全球的重要性。并非所有的法西斯国家都具有象希特勒德国和今天的苏联那样想称霸并建立大帝国的野心。如同希特勒德国一样,今天的苏联统治者迫害和仇视其它少数民族。和希特勒德国一样,他们企图通过把人民群众全部纳入强大的严密的法西斯群众组织网的办法来保证法西斯主义的控制。
    苏联的新法西斯国家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它已经重新采用了沙皇镇压非俄罗斯民族的旧政策。在今日苏联同在沙皇统治下一样,社会帝国主义分子对待非俄罗斯人的政策也是强迫他们同化为俄罗斯人。弱小民族就是如此被消灭的。甚至象乌克兰这样大的民族也被阻止使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他们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例如散布俄罗斯文化是“苏维埃共同的文化”以及“一个共同的苏维埃民族”正在发展等,以便为镇压非俄罗斯人制造借口。
    这就在波罗的海国家、乌克兰和高加索激起了抗议运动。非俄罗斯民族争取维护民族权利的运动遭到了迫害,反对民族压迫的示威游行粗暴地被镇压下去了。(四)社会帝国主义从事国际剥削苏联的新资本主义和列宁描绘的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主义的情况完全一样。资本主义的国家垄断占统治地位,苏联头子们有意识地使它越来越接近西方的垄断资本。苏联不断加紧资本输出,拼命把世界划分为两个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
    苏联发生反革命政变后,它的新资产阶级把经互会变成了为苏联保证得到帝国主义超额利润的工具。今天,苏联在经互会中大谈“社会主义一体化”,目的是掩盖它对成员国的掠夺。其他成员国被迫从事单一生产来满足苏联的需要。为了确保这一点,苏联目前正在设法使各个成员国的五年计划同它自己的计划协调起来,这样每个成员国的生产量、生产计划、投资等等要适应苏联经济的需要。和老牌帝国主义一样,苏联阻止被压迫国家的发展。
    苏联还通过贵卖贱买对第三世界进行剥削。武器、工业品和技术以高价出卖,而原料则廉价买进。尤其要注意的是苏联武器出口的作用。克里姆林宫的先生们以及他们的海外走狗把它吹嘘成为“援助”,其实苏联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社会帝国主义以昂贵的价格和苛刻的条件出售武器,并利用武器出口来攫取政治与经济控制权。第一,供应武器要附加苛刻的条件,以保证苏联的控制。第二,在关键部门安插人员,使接收武器的国家的军事力量,一旦违背苏联意志时,便陷于瘫痪。第三,付款条件也很苛刻,比如,埃及和叙利亚在十月战争中付了血腥钱去购买武器。第四,苏联只向有利于自己当前政策的地区供应武器。
    苏联也输出资本,并称之为“国际援助”。苏联进行资本输出时,首先从贷款中赚取利息,然后又强迫受援国在苏联购买昂贵的不适用的装备,最后,他们签订合同以保证对方用廉价原料和别的产品来偿还贷款。实际上苏联用这种“援助”办法保证得到了巨量的超额利润。
    社会帝国主义还掠夺海洋资源。苏联政府要求往各大洋派遣军舰的权利,要求不经有关国家允许就往别国领海派遣自己海军的权利。它甚至直言不讳地要求,把今天已公认的某国领海变为国际海域!这表明社会帝国主义早已远远超过了老牌帝国主义的炮舰外交。
    近几年来,社会帝国主义对西欧的兴趣越来越大了。西欧是世界上最富饶和最发达地区之一,它有比两个超级大国都多的人口和工业。西欧还有一个受过高等教育和有生产能力的就业人口,有丰富的原料和广阔的国内市场。社会帝国主义梦想利用西欧的资金和技术来克服自身的弱点和解决自己的经济困难。(五)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争夺世界霸权而竞争
    五十年代苏联发生反革命以前,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公敌。苏联改变颜色以后,社会帝国主义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为争当世界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大国而同美国加紧争夺。
    苏修不喜欢超级大国这个概念,拼命要人们相信那是“非马克思主义”的。然而,世界上到处争夺的只有美苏两家。只有它们在各大洲有基地,在各大洋有舰队。只有它们拥有千百枚随时可以发射的原子弹。在军力方面,它们任何一家都对所有国家占绝对优势。没有任何其它国家拥有象这两个超级大国如此庞大的从事国际间谍活动和渗透的秘密机构。只有这两家试图直接控制和指挥几十个外国政府的政策。只有这两个帝国主义大国威胁世界一切人民和国家,准备随时随地进行干涉。“超级大国”的概念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
    美帝在各大洲进行干涉。它在印度支那打了二十年的仗。社会帝国主义也不甘落后。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和对“社会主义阵营成员”实行“国际专政”论,意味着苏联政府公然宣称它有“权”占领它怕要失去控制的任何国家,如对一九六八年的捷克一样。(六)两个超级大国以侈谈“缓和”与“和平”来掩饰备战
    在关于“缓和”、“安全”、“裁军”等一系列会议的掩盖下,两个超级大国现在正在空前地武装自己,积极备战,它们建立经过特殊训练的所谓的消防队去镇压人民起义和革命,同时又准备发动战争,打击对方。
    最近的扩军很大程度上是在欧洲进行的。苏联的目标是在欧洲从军事上压倒美国。
    六十年代末,许多人认为苏联要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在中国边境加紧陈兵。克里姆林宫的老爷们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榜样在他们所统治的国家中的影响,是害怕得要命的,他们无疑地做过这样的美梦:想用侵占捷克那样的办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可是一九六九年苏联武装侵犯中国并不成功。社会帝国主义者对中国的巨大成就和日益增长的力量是知道得很清楚的。他们也知道侵犯中国的军队只能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然而,苏联进攻中国仍然是有可能的,但事态发展表明它目前更难于得逞了。苏联在西方的军事部署超过了它在东方的军事部署。
    近几年来,两个超级大国把绝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欧洲、地中海中部和中东。他们的军备也日益针对这个地区。在欧洲和中东,超级大国的得失最多。多年以来,美帝和社会帝国主义各自统治其欧洲部分。欧洲不仅面积大、富饶和高度发达,而且这块大陆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军事战略要地。
    美国和苏联进行的广泛外交活动并不是要在这个地区实现和平,两霸的最终目的是要对这个地区的局势和每一个独立国家进行控制,是要防止一个超级大国在损害另一个超级大国利益的情况下来扩大自己的势力。事实表明,两个超级大国都在这个地区准备进行战争。(七)西方的修正主义者是苏联帝国主义的走卒
    西欧过去的一些共产党,后来步了苏联新资产阶级的后尘,变成了资产阶级政党,这些党只是挂着共产党的称号而已。
    他们确确实实讲的是走列宁的道路,装做马列主义者,但从他们的理论和实践来看,是修正主义者。他们使马列主义不再受资产阶级憎恨并以社会民主政治取而代之。他们不讲革命,而大谈“和平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他们实际上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取得国家政权。和老社会民主党一样,修正主义政党背叛了工人阶级和人民,停止了对垄断资本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今天,苏联希望修正主义政党进入政府,以便能在传统上由另一个超级大国控制的国家中取得政治立足点。苏联因此要求修正主义党不顾三七二十一同不管哪个政党结成联盟以钻进政府。
    当西方修正主义政党把苏共叫做它们的“兄弟党”,把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类叫做“共产党人”、“同志”时,其真正含意是什么呢?这就是表达了它们对在苏联实行垄断资本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专政的人,对超越苏联国境进行国际剥削和侵略政策的人的效忠。它们向把苏共变成了资产阶级法西斯党的人致敬。(八)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争取社会主义革命
    最近几年的事态表明,越来越多国家的人民组成了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广泛的国际阵线,这是广大世界人民的利益的反映,这意味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最后胜利已经越来越近了。
    社会主义国家和进行人民战争的各国解放运动一直是站在斗争前列。这个阵线已逐渐扩大到包括采取反对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利益的共同立场的许多中小国家政府也参加了。
    挪威的劳动人民和革命者必须支持第三世界反对超级大国的联合阵线的斗争。
    同帝国主义斗争时,我们要把最大最危险的帝国主义者——苏联和美国——与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区分开来,集中火力打击这两霸。

【美联社开罗十月十一日电】今天这里的报界引用埃及外长法赫米的话说,美国总统福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计划于下月在欧洲会晤。
    法赫米在接见开罗报纸记者时说:“美国和叙利亚之间正在进行最高级的接触。”“为安排两位领导人十一月某时在欧洲会晤的接触现正取得进展。”
    法赫米的话表明,尽管叙利亚公开反对最新达成的埃—以脱离接触协议,但它的领导人私下却正在寻求在戈兰高地达成同样的协议。
    发行量大的《今日消息》周刊声称以色列和叙利亚正在联合国就戈兰高地的一项新的解决办法进行间接接触。
    法赫米在与记者谈话时说,如果叙利亚对另一项解决办法不感兴趣,它本来是可以中断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接触的,而基辛格在埃—以协议达成前后都访问了大马士革。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日刊登格林韦发自香港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官方报纸上反苏宣传的浪潮近几天达到了新的高峰。新华社八日尖刻地把苏联描绘成一个“接受贿赂,贪污,黑市活动,卖淫,酗酒和吸毒比比皆是”的社会。据新华社说,这是俄国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必然结果。
    新华社七日引用《红旗》的一段话说,苏联是“挂着社会主义招牌的帝国主义国家……和资本帝国主义国家在本质上是一样的”。
    中国主要报纸《人民日报》七日也攻击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称他最近在联合国关于裁军的发言是为掩盖俄国本身的扩张主义目的的“陈词滥调”。
    六日,《人民日报》将俄国关于缓和的谈论比之于纳粹德国在进兵波兰以前表白抱有和平意图的作法。
    虽然中国报纸采取反苏方针毫不新鲜,但是,这里的分析家们注意到声调越来越尖厉。
    中国人认为,在赫尔辛基召开的欧安会不过是对俄国的姑息而已,就象一九三八年的慕尼黑会议姑息纳粹德国一样。中国人担心,在欧洲搞缓和只会加强俄国在东面反对中国的力量。
    这里一些专家认为,亲苏共的的葡萄牙共产党的崛起使中国感到不安,这不仅因为它削弱了北大西洋联盟的力量,而且因为它可能增加苏联对葡萄牙的殖民地澳门和帝汶岛的影响。
    另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最近的反苏宣传有着国内政治意义。例如,最近一期《红旗》杂志说:“今天苏联的经济基础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苏联修正主义者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后形成的。”
    “人民日报”说:“苏修叛徒集团就是一伙篡夺了国家权力的大盗贼,庞大的苏修官僚机构就是一切犯罪的大本营。”
    一年多来,中国宣传一直在提阶级敌人为了复辟资本主义要在中国篡权的危险。在最近对俄国的指责中,中国人看来是在说:“这儿可能会发生这种事。”
    看来他们真正担心的是中国的政府机关同俄国一样,僵化成由于权力过大、威望过高而发生腐化的政府机关。在中国人看来,就是这种大得使人腐化的权力和威望使俄国政府机关和美国政府机关实际上很难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