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密执安州底特律十月十日电】题:福特在底特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要点
    福特总统说,他“不能够”宣布他将来在华盛顿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会谈的“确定时间”。
    福特十月十日在密执安州底特律举行两天来的第二次记者招待会时说,美国和苏联在履行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的方法方面“存在分歧”。那一协议规定了每一方将部署的进攻性核导弹的最高限额,并限制了可以装上多弹头的导弹的数目。
    福特说,华盛顿和莫斯科“正继续探索调和”在战略武器方面存在的分歧的办法,但是他又说,“此刻我们不能够宣布勃列日涅夫先生和我本人举行这样一次会谈的确定时间。
    在去年十一月举行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谈的时候,初步计划于一九七五年年中举行这次华盛顿最高级会议。后来,人们认为这次计划举行的会议(一直未正式宣布过举行会议的日期)订于秋季举行。
    福特现已同意参加于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法国举行的六国或七国经济最高级会议;预料他将在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谈到苏美关系的另一个方面时,福特的口气是比较积极的。他说,在同莫斯科举行的关于签订一项苏联购买美国谷物的五年协定的谈判中,“我们大概将取得一些成果”。
    记者问福特,他为什么不像今年十月十日对波兰采取的作法那样取消暂停向莫斯科出售谷物的命令。他回答说,“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是重要的。
    总统又说:“我们有谷物,我们希望有一个五年或更长的期限,我们要取得一项良好的安排。我认为我们是很接近了。”
    在这次四十五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的其他问题有下面这样一些内政问题:对枪支的控制、联邦住房建筑计划、一九七六年的竞选运动、失业问题、学童乘车问题和纽约市的财政危机。

【法新社巴黎十月九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今天说,他希望在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之间正式访问中国。
    但是,索瓦尼亚格在回想到福特总统定于下个月的下旬访华时说,他自己的访问尚未最后确定。
    这位外长对出席法国外交记者团举行的午餐会的记者们讲话中一再说,法国希望同柬埔寨建立外交关系。
    索瓦尼亚格说,法国愿意向越南伸出“友好与无私合作”的手。
    【法新社巴黎十月九日电】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今天在法国外交记协午宴上介绍了法国对当前各主要问题的立场。
    索瓦尼亚格认为,德斯坦访问苏联是一次很重要的旅行,旅行的目的将是证实同苏联对话是法国政策的一个固定的组成部分。在这次访问期间,德斯坦和勃列日涅夫将看到,苏联和法国为了执行赫尔辛基欧安会最后文件可以作些什么。双方将签定关于能源、航空和旅游协定。
    关于记者的地位,他希望也同法国签定一项类似于苏美之间签定的协定。
    至于缓和,部长认为缓和可以在等距离中形成,应该消除怀疑和幻想。重要的是取得进步,部长不是悲观主义者。他认为,这次旅行是肯定法国政策的连续性。
    索瓦尼亚格说,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协调,是欧洲政策的支柱和动力。“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我们的愿望是同这个国家的关系正常化,并同它合作。”

【合众国际社曼尼托巴省温尼伯十月九日电】加拿大小麦局今天宣布向苏联出售五十万吨小麦、燕麦和大麦。
    小麦局的一位人士估计,这次出售的五百六十万蒲式耳小麦、三百三十万蒲式耳燕麦和一千四百万蒲式耳大麦的价值在十万加元以上。
    这是加拿大小麦局自七月十七日以来的第四次销售。
    【法新社堪培拉十月八日电】澳大利亚小麦委员会准备向苏联再出售一批小麦。原来已经出售了一百万吨——这批小麦现在和明年五月之间运交。
    澳大利亚已向苏联出售的小麦价值超过一亿三千万澳元。小麦委员会主席约·卡斯说,澳大利亚是经常向苏联供应小麦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十月九日电】挪威诺贝尔奖金评选委员会宣布,苏联氢弹之父、但目前是反对核试验的一个主要人物安德烈·萨哈罗夫今天荣膺一九七五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金。
    挪威议会五人小组今天上午开会作出最后决定时,从五十多个提名者中挑选了一直坦率反对苏联迫害持不同政见者的萨哈罗夫。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十月九日电】除了诺贝尔奖金以外,萨哈罗夫还将在十二月十日的诺贝尔纪念日领取一笔五十五万瑞典克朗(十二万二千美元)的现款奖金。
    【路透社奥斯陆十月九日电】萨哈罗夫今天荣膺一九七五年诺贝尔和平奖金。这里认为,诺贝尔委员会这个意外的决定是对苏联是否愿意贯彻赫尔辛基精神的一个考验。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为奖励五十四岁的萨哈罗夫的努力而授予他诺贝尔和平奖金这件事,肯定会激怒苏联共产党领导人,正如一九五八年把诺贝尔文学奖金授予俄国人鲍·帕斯捷尔纳克以及一九七零年把这一奖金授予俄国人亚·索尔仁尼琴时一样。克里姆林宫当时谴责这是“政治奖赏”。帕斯捷尔纳克被迫拒绝接受奖金,而索尔仁尼琴在被驱逐出苏联之后才能由他本人领取他的奖金。
    【法新社奥斯陆十月九日电】萨哈罗夫今晚由挪威议会的诺贝尔五人特别委员会授予有声望的一九七五年诺贝尔和平奖金。
    此间认为,这一意外的选择是给苏联政府一记直接的耳光。苏联政府曾在外交上进行了广泛的活动,要让芬兰总统乌·吉科宁获得提名。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记者:戴维·梅森)把诺贝尔和平奖金授予苏联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安德烈·萨哈罗夫,就使勃列日涅夫处于一种无论作出何种反应也都没有方便出路的困境。
    在这次颁奖之前两个多月,勃列日涅夫刚刚和另外三十四个国家的领导人一起签署了赫尔辛基文件,那个文件所作出的保证之一,就是要以同情的态度对待人道主义的问题——这正是萨哈罗夫之役的主要突击方向。
    正在若干战线上面临着新的紧张局势和变幻不定情况的勃列日涅夫,现在又不得不处理萨哈罗夫的问题。
    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十四名政治局同僚眼前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就是怎样处理萨哈罗夫想要在十二月去奥斯陆领取他的诺贝尔奖金然后再回国的要求。
    克里姆林宫的人们所面临的抉择是不值得羡慕的。如果他们拒绝批准萨哈罗夫出境和重新入境——任何出国旅行的苏联人都是非要得到这种批准不可的——那就不难预言西方会发出愤怒的吼叫。
    如果他们让他去,五十四岁的萨哈罗夫就会有生以来头一次去西方,在那里大出风头和大受吹捧。他的争取人权和争取据他估计有成千上万的苏联政治犯的自由的努力,就会产生比过去大得多的反响。
    如果只让萨哈罗夫出国而不许他再回国——另一个荣膺诺贝尔奖金的索尔仁尼琴的遭遇就是这样——那大概就会出现又一场呐喊。
    再有一种可供选择的办法,就是把萨哈罗夫流放到国内的西伯利亚或者莫斯科以外的什么地方,使他再也不能够方便地接触外国人和西方记者。但是这种办法恐怕经不起推敲,因为勃列日涅夫已经在鼓励人员与思想自由交往的赫尔辛基文件上签了字。如果克里姆林宫默默地让萨哈罗夫去奥斯陆领取奖金并且无阻挡地回国,其后果就会是使他的在苏联争取人权的那些虚弱无力的伙伴们突然得到了支持,几乎使他们得到一种可敬的色调。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萨哈罗夫将得到他的出境和再入境的签证,但是要遭到苏联报刊的一阵暴风骤雨的尖锐批评——就是力图把萨哈罗夫说得象是一个卖国贼。
    萨哈罗夫这位著名的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突然冲上世界舞台的时候,勃列日涅夫正面临着共产主义阵营内和苏联国内一系列日益尖锐的问题。
    勃列日涅夫如何处置萨哈罗夫,将对他自己的未来产生重大的影响。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题:这是为谁效劳?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科尔尼洛夫写道:挪威委员会向萨哈罗夫院士颁发诺贝尔和平奖金。资产阶级报刊即刻围绕这一行动掀起了带有明显反苏倾向的叫嚣。
    萨哈罗夫近几年来的“活动”是尽人皆知的:他自愿放弃积极的科学工作,而投身编纂和散发诽谤苏联国家制度及其对内对外政策的“宣言”。试问,授予萨哈罗夫诺贝尔和平奖金到底是为了表彰他的什么“功勋”呢?
    向一个反对自己国家及其爱好和平政策的人颁发“和平奖金”,这一事实只能证明,颁发奖金的人绝非出自和平利益,而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塔斯社巴黎十月十日电】题:反苏奖金
    《人道报》写道,诺贝尔奖金挪威委员会决定授予安德烈·萨哈罗夫诺贝尔奖金。这“无疑是个政治姿态,证明有人显然力图挑起反苏运动和遏制国际和缓的过程”。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物理学家萨哈罗夫今天说,他希望他获得的一九七五年诺贝尔和平奖金将会“有助于”在苏联“争取人权的斗争”,他再次要求对苏联的政治犯实行大赦。
    他说,如果苏联当局许可的话,他愿意到奥斯陆去出席十二月十日的授奖仪式。
    萨哈罗夫在莫斯科一位朋友的寓所里参加一次聚会,他面带笑容,显然兴奋地同记者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