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九月十五日的一期刊登藤田茂对该刊的谈话,标题是《对苏联的军事压力必须警惕》,摘要如下:
    当前,日本正站在十字路口上。在日本有美军基地,有核导弹,只要一按电钮,就飞出来。不管政府怎样否认,国民也是尽知的。
    把这种力量放在日本的美国,在印度支那遇到了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的抵抗而不得不败退。因此,对于地处东北亚的日本,无论如何也不能放手,甚至说南朝鲜的安全也应由日本来保卫。三木和福特的会谈,目的是为了使南北朝鲜的分裂固定化,为朴政权撑腰。
    看到美国衰弱下去,想设法打进来的是苏联。因此,日本现在被置于美苏争夺之中了。苏联在进行种种策划,要消除美国在日本的影响。这是为了拉拢日本。
    苏联占领了北方领土,在这里设有一个大潜艇基地,窥视美国在太平洋、日本附近的军舰和潜艇的活动。如果一旦有事,首先遭殃的就是日本。既然有美军基地,就会打这个地方。遭受核洗礼的,首先是日本。这种事是决不能容许的。
    拥有庞大军事力量的美国和苏联隔着日本互相对峙。不管日本愿意不愿意,双方都各自声称“保卫与维护安全”,扩大军备,长此以往,必将打掉自己的眼中钉,称霸,发生战争。日本一定要洞察这个现实。虽然日本有和平宪法,但现实就是如此。
    人们都说苏联打核战争的能力和核数量都超过了美国。听说海军力量也是苏联占上风。
    沙皇俄国寻求不冻港,采取所谓“南下政策”,而今天的苏联领导所采取的政策却更加进了一步。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为基地的苏联太平洋舰队,以择捉岛的单冠港为中转基地,通过千岛群岛之间,来到太平洋。甚至出没于夏威夷附近和美国西海岸的太平洋。有续航能力的核潜艇还载有核导弹(巡航核导弹)。有这样海港的岛屿,苏联究竟会归还吗?即使日本没有美军基地了,苏联也不会放弃这些岛。我看不应抱幻想,认为听苏联的甜言蜜语就可能会归还,应该加倍认真地对待。
    占领千岛无非是苏联把这个地方作为到太平洋的出口,作为称霸的基地。
    并且最近,苏联的渔船和军舰竟来到太平洋海岸的三陆海面、铫子海面,它的真正意图是调查这些海面附近的海底地形。苏联的海军以潜艇为主,海潮的流向,海水的温度,海底的地形图是展开战斗所必需的。所以隔一定的时期,就进行无数次的调查。这种作法是帝国主义军队的伎俩。今天苏联已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是帝国主义国家了。苏联的手不只伸到日本,而且伸到了地中海、印度洋、北海、中部太平洋,想挤进来瓜分,保住据点。他们比需要土地更需要停泊港湾,想用核潜艇把这些港口连结起来,形成全球性的罗网。
    所以,美苏把手伸到全世界,互相争霸,双方都把对方看成是眼中钉。由于是这种情况,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乃是保卫世界和平理所应做的事情。
    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正文里强调“反对一切国家的霸权”是当然的。
    苏联千方百计地阻挠写进这个条款,就好象苏联反过来说要谋求霸权一样。苏联大力提出“亚洲集体安全”,充满了要遏制中国的意图,并要日本卷进去,迫使日本最后承认北方领土是苏联的领土。这就是苏联在亚洲追求霸权的行径。
    日本人民必须揭露苏联的这种毒辣做法。应该立即把反霸权的条款写进去,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巩固日中世世代代永远友好。

【本刊讯】日本《经济往来》七月号登载评论家佐佐木纪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尖阁列岛和石油开发》,摘要如下:
    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下同——本刊注)所以成为话题,是因为基本上证实这个岛附近的海底“存在着能够和阿拉伯油田相媲美的大油田”。
    据外务省人士估算,以尖阁列岛和北方领土归属日本为前提计算日本的大陆架面积,经济水域就是日本领土的十一倍。然而如果丧失这两个地方,面积就只有八倍了。
    且不谈北方领土,石油专家认为尖阁列岛确实是给没有资源的日本留下的唯一原油生产基地。海洋法会议明年三月还要在纽约召开。借这个机会,预料日本同中国要就尖阁列岛问题进行会谈。同时,日方为了在海洋法会议作出决定以前造成既成事实,考虑果断地动手开发。由于尖阁列岛问题,日中之间有可能造成“紧张”,也可以说尖阁列岛是日中之间存在着的火药库。日中主权问题中国在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说,“钓鱼岛等岛屿,即所谓尖阁列岛是中国领土”。七二年三月三日在联合国海底和平利用委员会会议上,中国代表也主张领有权。对尖阁列岛的主权问题,七二年三月八日,当时的福田外相曾说,“尖阁列岛是我国固有领土,不容怀疑。没有同任何政府谈判的道理”。外务省认为这番话正式表明了外务省的统一见解,即它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还有,台湾方面也强调领土权说,“即便是绝对微小的领土,也不能放弃主权”(七一年六月国府外交部声明)。开发矿区被冻结了那么目前这个尖阁列岛怎样了呢?它仍是日本、中国和台湾都难于伸手的一个无人岛。这个岛是海鸟的宝库。鸟类学家一度担心会绝种的信天翁在这里生息也已得到证实。现在台湾渔民时常登上尖阁列岛,采集鱼介、药草、海鸟蛋。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和冲绳县警对这个岛放哨巡逻,警告渔民“要离开”。台湾渔民也早已知道,据说接到警告就立即离开。中国方面目前对日方的行动没有作出明确的反应。此后,尖岛列岛的矿区开发就冻结起来了。

【美联社台北十月九日电】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国释放的一批国民党中国特务和船员已于十月九日到达国民党占据的沿海岛屿金门岛。
    这位官员说:“他们自然在金门受到了很好的接待,过些天将来到台湾。”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十月九日报道:
    本报台北今午十二时三十分长途电话:本报记者今午就六十名“国特”已由新华社宣布彼等于八日下午由福建省沿海厦门港口乘船驶往金门,是否已到达金门一事询问台北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李长浩少将,据李长浩少将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尚未接到有关被中共释放六十名被难同志到达金门的消息。”
    由厦门开往金门,通常的航程系一小时至二小时即可到达。
    对五名由深圳抵港的五名获释国特要求赴台事,李少将说:“我们无可评论。”
    六十名获释人员是否已到达金门,抑或仍在途中,现时仍无法证实。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九日刊登发自香港的一篇专稿,题为《国民党人让北京把六十人放回》《在六十年代的袭击中被俘的人被送往金门,有五人去香港》,摘要如下:
    六十年代在中国大陆被俘的六十名中国国民党特务在昨天被用船送到了国民党的沿海岛屿金门岛。另有五人到达香港。
    决定把这批获释的人大部分用船送过去,显然是响应了台湾对大陆的广播的结果。
    国民党人决定接受这六十名到达金门岛的前袭击人员,是改变了他们春天所持的立场。
    台湾把这些人放在遥远的岛屿上的接待站里,就能使他们同外人隔绝,直到把他们盘问清楚,弄确实他们的政治倾向为止。
    把他们释放以及台湾对释放的反应是共产党人同国民党人之间的宣传战的一部分。

【本刊讯】香港《万人日报》十月九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中共何以突然放人  释放特工莫名其妙  本报记者访问袁祖遂与张清杉  他们如惊弓之鸟
    不知中共葫芦里卖什么药》,摘要如下:
    本报记者凃源安报道:在佐敦道一家小型招待所房间内,两名有如惊弓之鸟的前国军特工袁祖遂、张清杉接受本报记者的访问,从他们的态度与表情看,一天经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颇有点难于适应的徬徨。尤其当他们看见睽违了十三年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时,更是慌张失措。
    记者在访问袁、张两位国军特工时,起初应答如流,等到要他们按照国府的要求请他们表明立场时,他们就开始不安。于是记者从手提包里拿出两面国旗,希望他们在表明立场时,手持国旗拍照,但他们不愿这样做,无论如何不肯把国旗拿在手中。经过一场相当长时间的犹豫,张清杉才带着歉意吞吞吐吐地说:“我们到香港,对这里的社会了解还不够多,所以有点顾虑。”
    记者告袁、张两人,假如他要去台湾,表明立场是最重要的。
    袁祖遂向本报记者不止一次强调:“我们从那里去大陆,就要回到那里去。我们表示要回台湾,就已经表明了我们的立场。”
    袁、张两人说话的口吻,与日前中共释放的十名“战俘”完全不同,没有在谈话中对国府有何不满的批评,可是口口声声用“国民党”三字代表对政府的称呼。只有袁祖遂曾经这样说:“我们是国民党派去大陆,结果被俘,为国家坐了十三年的牢,我相信台湾一定会让我回去的。”
    袁祖遂很谨慎,他告诉本报记者,他绝对不会再回大陆,虽然中共方面曾经给他及每一位获释者港币一千元及双程路条,但他是绝对不考虑再回到大陆的。
    袁自称是死硬派,他说:由于他的强硬顽固,所以放在最后一批释放。
    张清杉是台湾人,他被释抵港,表情兴奋,说话滔滔不绝,没有顾虑。他说:被囚禁十三年,生活难过,因此日夜都盼望回台湾与家人团聚。
    张清杉说:中共的洗脑根本不可能改变他,“谁知道我心里想什么?脑里面有什么主意?我一切顺着他们,并不证明我已被改造了;相反,我更坚定。”
    张清杉似乎在表明立场,但是当记者请他拿着国旗拍照时,他又婉转的拒绝说:“我看不必了吧!”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十月九日刊登两则消息,摘要如下:
    本报澳门记者长途电话:甫于昨午获释抵港五名特工之一罗德光,今晨十时由港抵澳与家人相聚。
    在澳电灯公司做事的罗德成(兄)、罗德根(弟)原定今晨来港与他会面,突然接获通知德光抵澳,即赶往码头接他,三胞兄弟共聚,高兴异常。
    罗德光表示愿长期居留在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