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于今日到达苏联进行短暂友好访问。陪同他进行访问的有: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卜杜拉·阿赫马尔,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穆罕默德·贾比尔·巴杰布杰,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成员、副总理兼外长阿卜杜拉·哈利姆·哈达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成员、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成员、工会总联合会主席马哈茂德·哈吉。
    前往机场欢迎哈菲兹·阿萨德的有: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长安德烈·葛罗米柯,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安德烈·格列奇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九日晚出人意料地抵达这里,据官方的塔斯社说,他是来进行“短期友好访问”的。
    塔斯社没有提供这次访问的任何细节,这次访问事先没有公布,是在阿萨德和黎巴嫩总理拉希德·卡拉米在大马士革结束会谈数小时后发生的。
    阿萨德是在叙利亚和埃及对埃及总统安瓦尔
    ·萨达特和以色列签署的临时中东和平协议产生越来越大的意见分歧的时候进行这次访问的。
    萨达特声称,叙利亚正在被苏联引入歧途,他谴责苏联企图破坏这个协议,并且向阿萨德灌输假情报,说协议有秘密条款,从而孤立埃及。
    阿萨德已否认他反对这一协议是苏联授意的。

【路透社东京十月六日电】泰国外长差提猜·春哈旺今天说,他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尽早”访问河内和西贡,就与北越和南越的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会谈。
    他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说,柬埔寨副首相英萨利“过几星期”将访问泰国,就泰柬关系问题进行会谈。
    差提猜说,泰国希望看到老挝和柬埔寨在军事上和经济上都更加强大起来,以便能够保卫它们的领土和维护它们的中立。
    当有记者问到它们将抵御谁时,这位泰国外长说:“每一个独立的国家应该有它自己的武装力量来保卫领土。我们希望老挝(和柬埔寨)经济上和防务上强大起来以维护它们的独立和中立。”
    关于南越,这位部长说,两国已商定将来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
    他说:“有几个问题,我们应当在西贡再次对之进行会谈。我将要在最近访问南越就关系正常化问题再次进行会谈。”
    差提猜说,泰国和北越在“很多点上”意见一致,而且曼谷还希望与河内关系正常化。
    差提猜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支那的战争结束了,战争过去了,所以我认为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应该一起商量,泰国表示愿意为印度支那国家的重建和恢复工作提供援助。”
    他还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名义上将留下来,但它的组织将被解散。
    但是他说:“我们同美国的关系没有变。我们的关系是真诚友好的。”
    差提猜说,同中国的关系也是真诚的。
    他说:“如你们所知,泰国人和中国人,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我们已有两千多年的关系。我们的关系曾出现了大约二十五年的裂隙,这个裂隙已经填平。我们的关系是真诚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四日曼谷消息:
    泰国外交部证实了英萨利副首相(负责外交事务)将于本月十五日以后,到三十一日的期间内访问泰国。估计泰国和柬埔寨两国邦交正常化将是会谈的核心问题。
    以柬埔寨来说,为了恢复战后的国内经济,也要毗邻国家特别是泰国的直接援助。实际上柬埔寨边界线上的亚兰市公开进行着称为“走私”的交易,大米和石油等生活必需品大量流进来。
    同时,对泰国说来,也有希望迅速同柬埔寨建立邦交的情况。预料如果同柬埔寨建立邦交取得成功,那么对陷于僵局的同河内、西贡的谈判也会有良好的影响。
    而且虽然没有来自柬埔寨游击队的入侵,红色高棉对泰国居民的袭击等边界争端也不断发生;还有到泰国领土内避难的三万五千多柬埔寨难民也是个头痛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不论怎样说,邦交正常化也是先决条件。

【德新社曼谷十月七日电】由克立总理领导的泰国政府不会象三天前所预言的那样于本星期垮台。
    克立在使四党联合政府团结一致方面获得成功,预计有争议的国家预算将于本星期以微弱多数获得通过。
    克立以及其他一些党必须担心的反对派是在丛林里。
    克立并不是依靠美国的安全保证,而是依靠耗资五亿马克的基层发展计划来对付这种颠覆活动。
    但是,正如反对党和批评这个政权的人所说的,由于这笔钱有许多都“不见了”,因此克立是否最终能战胜共产党人还不能肯定。

【本刊讯】伊朗《参考》周刊八月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当前的伊朗—苏联关系》,摘要如下:
    最近几年来伊朗—苏联关系可以说在经济和技术方面是杰出的,在文化和体育方面是很好的,在政治事务方面是正常的。显然,不能期望在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具有不同性质的两个邻国在政治关系方面能象经济联系方面那样得到发展。
    在主张和方法上存在着分歧。伊朗是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并与美国有双边防御协定。总的说来,伊朗在政治上接近西方,但同时它保证,这不会损害与苏联的良好关系。
    伊朗的军事战略和战术显然不为莫斯科所喜欢。尽管一直保持一种正确姿态,但苏联的不高兴是不难察觉的:伊朗是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美国军事顾问在伊朗的存在,伊朗建立自卫力量;伊朗对阿曼苏丹的军事援助和伊朗军队应他的邀请参加镇压佐法尔叛乱;以及最后伊朗宣布把外来势力排除出波斯湾和印度洋之外的政策。
    直到最近伊朗和伊拉克关系正常化之前,对苏联的真正意图搞不大清楚。
    在经济和技术关系方面,莫斯科电台的调子一直是热情和友好的,可是在政治和军事方面,一种逐渐而日益不满的调子是可以察觉的。
    迄今,本国对莫斯科电台关于中央条约组织、阿曼的谈论甚至有关伊朗“过多”购买武器的暗示,一直不予理睬;但对它的据称是引自《纽约时报》的消息则不如此。
    在正常情况下,莫斯科电台在评论伊朗时是非常温和和间接的,通常它宁可援引西方的消息表达其观点。它的较为尖锐的观点或批评则留给称为“伊朗使者”或“伊朗民族之声”的秘密电台去进行。
    譬如,“伊朗使者”电台七月六日强烈批评了伊朗政府在过去两年中急剧增加了它称之为的“美国顾问和间谍”,声称美国将通过派遣军队并将最后占领这个地区的军事目标。
    第二天,七月七日,莫斯科电台又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伊朗人士认为,这两家秘密电台似乎表达出莫斯科的真正观点;鉴于这点,伊朗的宣传工具也增加了他们的不甚为莫斯科所喜的观点和消息的评论。他们指出,苏联在印度洋和波斯湾地区也保持着存在,已在索马里建立了一个导弹基地,并同其他国家一道竞向需要小麦甚于武器的贫穷的非洲国家推销武器。
    某些伊朗政界人士甚至认为,过去苏联人试图使用其他手段,包括伊拉克,向伊朗施加压力。他们说,只是在他们未能获得任何结果时,伊朗一伊拉克的关系才改进了,苏联人在阿拉伯世界开始更多地倒向叙利亚和利比亚。
    无论苏联或伊朗都不愿看到在它们的政治关系中出现任何恶化情况。双方在国际关系方面,都是足够成熟和世故的,不允许在它们政治观点中的这些分歧损害它们极为密切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因为这些合作对双方都是富有成果的。没有理由使他们不继续扩大。
    在政治方面,双方努力防止任何误解,或者至少是使这些误解缩小。
    因此,可以有把握地预言,经济和技术关系将继续改善,而政治关系将不再恶化。由于伊朗的地位和实力在中东地区的增长和它的国际声望进一步提高,德黑兰和莫斯科将发现它们自己对各种问题上的积极面的想法较之于消极面的想法越来越相似。
    在德黑兰普遍认为,一旦苏联人真正相信我国决不在任何外国压力下背离自己的基本政策,改善伊苏政治关系将会容易得多。
    尽管在东南亚,印度次大陆,北约的东翼即土耳其和希腊,阿拉伯—以色列关系,甚至远至意大利和葡萄牙,都出现重大动乱,伊朗仍然保持了稳定和巩固。伊朗由于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中在石油问题上挺身反对美国,提供了它具有完整主权和独立的进一步证据。这已表明,它将继续谋求自己的利益而不管任何超级大国可能怎样想。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五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伊朗尽管拥有石油财富,仍在大量借钱》,摘要如下:
    两年来,巨额石油美元流进伊朗,同时伊朗又在进行大规模的国内建设和接受昂贵的国外投资,但是现在伊朗正在借钱,而且数额很大。
    这种借贷活动是有讽刺意味的,因为伊朗每月足可得到十亿美元以上的石油收入。但近几个月以来数目少了一些,于是伊朗便用借款来增加其外汇储备,借此加强它在最终发生石油价格对抗时的地位。
    据外国的企业界知名人士说,最近几周的借款数目已达五亿多美元,而借款总额在今年年底预计可达十二亿五千万美元。
    一些外国经济学家说,伊朗已设法使其黄金和外汇储备从七十三亿美元增加到了目前的九十亿美元。伊朗的外债在最近的借款尚未开始前只相当于大约三十五亿美元左右。
    然而,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伊朗的军事开支——今年这项支出达七十亿美元以上——有所缩减,虽然伊朗的其它经济战线一直在紧缩中。
    这里广泛的印象是,伊朗政府要把它的外汇储备保持在高水平,以便为石油输出国组织不久将考虑的石油下一步提价——以及石油消费国可能采取的反措施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