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里斯本十月九日电】今天在北部的波尔图市,由于政治上的敌对而发生分裂的葡萄牙军队相互用自动步枪开火。一位中间派政界领袖说,对军队的颠覆有可能使葡萄牙陷入内战。
    军队的两次交火使该市发生的五个小时的夜间骚乱达到顶峰。交火中有大约一百人受伤。
    医院人士说,有七名士兵受伤,但伤势都不严重。开枪的双方是占领了炮兵营的左派士兵和忠于北部军区司令维洛佐准将的军队。
    忠于维洛佐的军队是在反叛士兵同大约五万名支持中间派的人民民主党的人——他们游行到这个兵营以抗议士兵的占领——发生殴斗之后,奉命来恢复秩序的。
    人民民主党总书记弗·卡尔内罗在后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如果对军队的颠覆在北部和中部地区得胜……那政府就要倒台,里斯本就会无法治理,葡萄牙就会陷入内战。”
    他说,共产党有一个“推翻第六届临时政府,让贡萨尔维斯集团重新上台的夺权”计划。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月九日电】在位于中部地区的科莫布拉市举行的另一次集会上,社会党领袖苏亚雷斯对数千群众说:“第六届临时政府若被推翻,那将是我国的一场灾难。”
    【路透社里斯本十月九日电】忠于政府的部队和反叛的部队今天在枪口下进行谈判,以结束在北方城市波尔图的对抗。
    【法新社里斯本十月九日电】军方的一项公报今天说,昨晚被调到北方城市波尔图去平息敌对的政治派别之间的激烈战斗的军队,成了从哗变部队军营中向外打枪的射击目标。
    北部军区司令部发表的这项公报说,枪弹是从波尔图重炮团军营的围墙内发射出来的。
    公报指责极左分子制造麻烦。
    【美联社波尔图十月九日电】在波尔图哗变的红色驻军内部,在由于他们的造反而引起的一夜的交战中有六十到八十名示威者受了伤之后,官兵们昨天在为对付长期的围攻作准备。
    哗变者表决的结果是要坚守下去。他们表示确信他们能够得到老百姓和军队的支持,而这种支持将导致葡萄牙武装部队的彻底改组,最终还将导致社会的深刻变革。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福特总统今晚说,美国仍在就一项为期五年的谷物协定和买油问题同苏联举行谈判。
    他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两件事是否将联系在一起,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他说:“我们比较可能先宣布一项协定,然后开始就第二项举行谈判。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将在两方面都取得成功。”
    福特说,苏联将按自由市场价格从美国购买谷物。
    但是,在油价方面,他说:“在苏联,人们不是在自由市场上购买。要按照政府的决定付款。”
    总统说:“我们希望在谈判中能够谈判出一项有利的价格,但是目前我们尚未结束这些谈判。”
    福特指出,农业部明天将宣布美国关于小麦、玉米和大豆的最新收成报告。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九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经互会对西方寄予的希望所在》,摘要如下:
    西方银行家们预计,到今年年底,苏联和经互会银行得到的欧洲货币贷款将达到十亿多美元,明年可能借入更多的债。各国,尤其是波兰也已筹借了好几亿美元,这表明经互会今年的借款至少将共达十五亿美元,这要比这个集团通常借入的款额多一倍以上。
    除此之外,俄国人也已加强他们的习惯做法,把他们借入的一大部分款项贷回给西方。他们甚至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步骤,帮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得到一笔贷款。
    西方源源不断的贷款是从向苏联外贸银行提供一亿美元开始的,这件事就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因为这家银行在庆祝成立五十周年的同时到欧洲货币市场上借款,这还是头一次。不管政治是否要求俄国人最先试一试这个市场,这笔贷款似乎是向经互会其他国家发出的信号。
    夏季几个月内,西方接二连三地提供贷款,其中包括向波兰提供二亿四千万美元贷款,开发新的铜矿。
    与此同时,苏联外贸银行又回来要求再提供一笔贷款,这一次是要求提供二亿五千万美元,而本周已有消息说向经互会两家银行之一国际投资银行提供了一笔二亿四千万美元的贷款。西方银行家们预料,在今年年底之前,这家苏联银行还会第三次借款,可能要求借三亿美元,波兰还会再要求提供二亿五千万美元贷款,这一次是为了开发煤矿。还可能再向国际投资银行提供一大笔贷款,以资助铺设煤气管道。
    苏联和东欧国家现在借款并不是偶然的。所有的经互会国家目前都正在制定将于明年开始实施的五年计划,因为将要在西方购买计划项目所需要的资本设备,所以第一步必须弄到资金。同时,经互会已开始努力提高原料和能源的自给率。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七日电】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在条约上签字的是勃列日涅夫和昂纳克。
    【德新处波恩十月七日电】题:莫斯科条约和基础条约不受影响
    政府发言人伯林十月七日就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的友好互助条约发表声明说:
    1,该条约丝毫不改变四大国协定中确定的四大国权利和义务,也丝毫不改变四大国对整个德国的责任。2,我们自己的态度和法律地位是由莫斯科条约以及基础条约决定的。这两项条约不由于这项新条约而受到影响。3,联邦政府政策的目标仍然是,在欧洲致力于德国人民能够在其中通过自由的自决实现重新统一的和平状况。4,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今后也将继续奉行旨在确保和平的缓和政策。

【法新社东柏林十月九日电】二十七个欧洲共产党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召开了人们长期等待的全欧共产党会议的筹备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上次会议是一年以前在华沙召开的。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可能规定全欧共产党会议在十一月最后一周进行。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代表们通过了谴责西班牙“野蛮的处决”和“智利的法西斯军人集团”的两个决议。
    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亲苏代表团和“独立派”不大会为全欧会议制定出一项折衷纲领,而只是起草一项对任何一国都无约束力的最后公报。
    除圣马力诺代表团(它没有参加)外,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团和一九七四年相同。它们来自经互会的八个欧洲成员国、三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除荷兰之外的所有欧洲共同市场成员国以及奥地利、塞浦路斯、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瑞士、土耳其和西柏林。
    【本刊讯】意大利《时代报》十月九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仍未确定》,摘要如下:
    今天在东柏林开始举行一次新的所谓“编辑委员会”会议,负责准备文件草案,以提交下次东西欧共产党会议通过。
    但是这次共产党会议何时召开,现在还不得而知。
    所有这些困难的原因是什么呢?可以说,苏联关心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重申它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独霸作用,是为了使其它党庄严承认,它们在莫斯科领导下进行一场为实现唯一目的的共同斗争。
    其它一系列的共产党(其中有当政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党,不当政的有意大利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它们得到英国共产党、瑞典共产党和挪威共产党的支持)不同意这种既得权益(在建立共产党专政上听从莫斯科),同样也不同意公开谈这个问题,以免引起了资产阶级舆论的警觉和沉思。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十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不再喜欢提德国的统一了》,副题是《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打算缔结一项新的条约》,摘要如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之间关系的条约基础,是一九五五年签订的一项条约和一九六四年的友好条约。特别在友好条约中包含有涉及整个德国的措词。而现在,这两个国家都认为这些说法是多余的了。
    据莫斯科非官方透露,欧洲在缓和政策推行过程中的最近的政治发展,促使莫斯科和东柏林重新确定它们的关系的基础。
    规定两国间关系的一九五五年条约在昂纳克代表团到达的当天是正好生效二十年,但是由于该条约无期限,也就无须重新订。只在赫鲁晓夫下台前一个季度即在一九六四年六月十二日签订的友好条约看来更为重要些。这里,人们在绪言中就能看到,签订该条约是怀着“有助于和平条约的签订和实现德国的统一的愿望”的。很清楚,两国政府认为,这种全德意志的选择在新条约里是不能留下的。这两党和两国政府在目前有多大兴趣来大肆声张地或是悄悄地删去有关整个德国的措词,这还有待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