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九日刊登戴维·宾德八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标题是:《五角大楼对缓和表示怀疑》、《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俄国人利用同美国的关系》,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今天说,国防部散发的情报估计断定,苏联利用缓和政策在一切方面控制西方。
    这份文件的题目是《苏联战略中的缓和》,由国防情报局署名,国务院官员认为是代表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观点。
    了解这份长达十页的研究报告的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说,其中的观点同基辛格国务卿对苏联战略意图的看法相反。
    这位官员说,国防情报局苏联科官员温弗雷德·乔舒亚写的这份研究报告是“相当苛求的,认为缓和不如说是俄国人玩的字谜”。
    乔舒亚博士是一位苏联问题专家,从前在加利福尼亚的斯坦福研究所工作。
    乔舒亚文件的主题是:“对苏联人来说,缓和是用来为他们取得对西方的最后的和全面的控制提供方便。”
    她解释说,“控制”就是“打破西方联盟,把军事力量从欧洲驱逐出去和使苏联在那里取得控制,以及在全世界建立苏联的政治、军事、技术和经济的优势”。她继续说:“迄今为止缓和很好地为苏联的目的服务,因此,苏联人不会轻易地放弃他们的缓和战略。”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记者默里·马德十月十日报道:
    尼克松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刚出版一本正面攻击基辛格国务卿的全球战略的著作,序言由前国防部长莱尔德撰写。
    前负责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防部长沃伦·纳特,是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出版的题为《基辛格的宏伟计划》共一百一十一页研究报告的作者。纳特是基辛格在尼克松执政年代里经常与之发生冲突的人。
    纳特的基本攻击目标是基辛格谋求同苏联搞缓和的做法。纳特指责说,追求这一目的只能“导致西方士气瓦解,并使苏联不战而胜”。
    根据纳特的看法,混乱笼罩着国会和公众,一致意见也无法消除这种混乱,因为外交已成为个人化。只要美国对外政策仍取决于基辛格的“宏伟计划”,政府的有关机构便无法指导美国对外政策的执行。
    纳特指责基辛格把自己在就职前对外交工作提出的警告绝大部分置之不理。
    这个报告以四分之三篇幅引用基辛格的话来攻击基辛格,纳特说,“这位担任公职的基辛格可以发现那位作为学者的基辛格是他的缓和政策的最严厉批评者”。

【法新社巴黎十月八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于二十二点十分乘法航班机从纽约到达鲁瓦西戴高乐机场。
    【法新社巴黎十月九日电】题:西哈努克亲王和公主在爱丽舍宫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九日下午在爱丽舍宫受到对一位国家元首的全部礼仪的接待。身穿深蓝色服装、光着头的这位亲王在爱丽舍宫的院内走下汽车,在爱丽舍宫卫队长热阿·皮纳尔上校的陪同下检阅了共和卫队组成的仪仗队。
    在宫前,柬埔寨国家元首等候莫尼克公主的到来。一位礼宾官把他们引到德斯坦总统和夫人那里,德斯坦总统和夫人为他们举行了茶会以示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公主在爱丽舍宫同德斯坦总统和夫人一起饮茶。
    会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随后德斯坦总统和夫人把他们的客人送到爱丽舍宫的大门口,并长时间地友好握手。
    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后说,他希望“柬埔寨和法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将比预计的更快地恢复”。
    他说,有关这方面的决定将在柬埔寨内阁在不久后开会时作出。
    柬埔寨国家元首指出,在他从巴黎回去后,他将“就法国对我们,即对我们政府和我们人民的善意”提出报告。他说,“在我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会谈后,我们同法国的关系大大热起来了”。
    西哈努克亲王说,只有当“国家独立的基础得到巩固”,柬埔寨才会重新开放。“如果我们现在就向外国人开放,那么这些外国人中的许多人到柬埔寨来将只是为了破坏我们国家的重建事业,为了中伤我们,为了进行颠覆,为了同柬埔寨的坏人保持联系,他们始终准备损害我们的独立,就象一九七○年同朗诺一起干的那样。我们不想冒这样的风险,所以我们不得不关起门来工作。当独立的基础得到巩固时,我们就开放”。
    高棉的国家元首还说,柬埔寨“很快就要欢迎它真正的朋友”,他又说,“他们始终支持我们。我们了解他们”。
    在被特别问及柬埔寨向外国记者重新开放的问题时,西哈努克亲王简单地指出,这要在“两三年以后”才可能。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九日电】题:白宫(内森)十月九日新闻发布会:
    萨达特访问:白宫宣布,埃及总统萨达特已接受福特总统请他从十月二十六日起访问华盛顿和其他一些美国城市的邀请。
    公告全文如下: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阁下已接受总统请他从十月二十六日起访问美国的邀请。萨达特总统将访问华盛顿,然后再访问美国其他一些城市。福特总统和夫人长期以来一直希望欢迎萨达特总统到美国来,并且也以特别愉快的心情盼待着接待萨达特夫人。总统相信,这次访问将象征埃美之间目前存在着的密切关系,并且为了它们的人民之间的长期友谊和为了中东的和平,将进一步加强它们之间的双边联系。

【本刊讯】《墨西哥太阳报》九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分析对比:苏联的挫折》,摘要如下:
    事情有些奇怪。几个月以前,苏联还在世界上到处称王称霸,以不可抵挡的超级大国姿态出现,造成一种印象,即什么都不能阻止它实现世界霸权的目标。然而短短数天之后,局势则完全翻转过来,莫斯科开始在世界许多地方遭受严重挫折,命运的祸神似乎已把手指向克里姆林宫了。
    苏联政策最近受到的最严重打击之一是“西奈协议”,这项协议是美国通过其国务卿基辛格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达成的,莫斯科不仅没有参与,而且对这一消息的公布也一无所闻。要想了解这件事的意义只要回顾一下苏联高级官员不久前作的多次声明就够了,这些声明说,中东地区优先于其它任何地区,被看作是莫斯科的根本利益所在。世界石油产量最多的地区对于渴望世界霸权的人来说当然是必争的目标,在那里保持紧张局势对于苏联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因而它对叙利亚、伊拉克还有利比亚等阿拉伯国家的控制一直是十分严密的,但是,作为阿拉伯国家中第一大国的埃及,却象我们墨西哥所说的那样:“扭过身去”,而没有它就无法在那里保持一种战争的严重威胁。如果我们再把该地区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也已倒向西方国家一事算上的话,我们就不难看出,苏联人在世界这一地区又遭受一次最大的失败。
    在中东遭受挫折的同时,又遇上了葡萄牙的倒霉事,尽管挫折还不那么彻底,然而也是相当严重的。
    但是,打击并没有到此终止。我们还看到秘鲁总统、莫斯科的伟大朋友胡安·贝拉斯科
    ·阿尔瓦拉多将军的下台,苏联曾向他提供过技术援助和重型武器,主要是装甲车。他是被另一位将军弗朗西斯科
    ·莫拉莱斯·贝穆德斯赶下台的,尽管这位将军也是确定为既不同于资本主义也不同于共产主义的秘鲁革命的信徒,但他是以温和派和倾向西方甚于倾向共产党世界的面貌上台的。此外,南美洲还有个阿根廷。那儿对莫斯科表示某种同情的庇隆主义左派和其它左派政党是一天天地失去影响。
    但是,苏联的厄运仍未结束。打死穆吉布
    ·拉赫曼及其一家的孟加拉政变,是中国的一次胜利,是苏联及其盟国印度的一次失败。在非洲,采用同样方式,亲华派在前葡萄牙殖民地莫桑比克占了上风,并且目前正在安哥拉同亲苏派为争夺这块肥沃土地的控制权进行战斗。在埃塞俄比亚和其它非洲国家,亲华派也已占上风,或至少在政府内有极大影响。北京还正在印度支那这个棋盘上取胜。
    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原因何在?说清它是十分困难的,但我们认为:一个重大的原因是因为苏联农业的屡屡失败,看来今年比往年的情况更坏。以往被称为“欧洲谷仓”的乌克兰和肥沃的俄罗斯平原,连足够本地居民吃的面包都生产不出来,莫斯科已象往常一样跑到世界真正的谷仓美国去买粮食。那么好,美国便提出要苏联用石油来换它的小麦,同时告诉它,美国对那些不尊重、奴役和虐待个人的政府将不给予援助。没有饭吃就无法统治世界,更何况仅有一般水平的工业。这就是苏联野心的致命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