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月六日以《在联合国听乔冠华讲演》为题刊登一篇纽约航讯,摘转如下:
    九月二十六日,外面狂风暴雨,路断人稀。可是,就在这种情况下,笔者却全副“雨’装,冒雨出门,涉水过街,直奔联合国,原来笔者是要赶到那边去听一次罕有的演说的,而当天的主讲人,便是中国外交部长乔冠华。
    这天上午的第一位发言人,是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第二位才是乔部长。
    当罗马尼亚团长刚一讲完,当大会主席卢森堡总理索恩刚一宣布乔冠华的名字,会场顿时沸腾。但见各方代表,打从四方八面,像潮水一样,涌进会场。
    与此同时,乔冠华也由中国代表团的席次起立,打算向讲台走去。可是,由于代表们不断涌入,通道已被阻塞。他被挤在人堆中,无法动弹。大会主席见到这个局面,当即提高嗓门,重复说道:“请等一等”、“请等一等”。他这话是向乔冠华说的。意思是请他稍待再说,不必着急。
    当时,乔冠华刚巧停留在喀麦隆代表团的席位跟前,该团代表听得大会主席这么一说,便连忙让出一个座位,请乔冠华就近坐下,等到过道可以通行时他才再度起身,走上讲台。
    八十分钟,一般说来,本来不短。不过,在听乔冠华演讲时,却嫌时光过得太快。真的,在座的一千多人,自始至终,都聚精会神地聆听,直到乔冠华最后说:“主席先生,谢谢!”大家才如梦初醒,才意识到讲演已完,这才爆出如雷的掌声。
    可是,此刻会场里又沸腾起来了,先是坐在前边的代表,都站起来,只待乔冠华一下讲台,便赶紧趋前,抢着和他握手。因此,他便被包围在讲台附近好一阵。直到他和大家一一握手道谢之后,才能移步,而那些坐在后面的呢,此时也早已离座,也都挤在通道里,等候乔冠华到来。这一条人龙,是从会场的这一端,密密麻麻地排到会场的另一端。乔冠华从人群之中,挤身前进,真是走一步,停一步。至于等待他的代表,有的和他握手,有的则和他拥抱,更有人兴奋得摇他的身体。尤其是非洲的兄弟姊妹,高兴得恨不得将乔冠华抱起来,抬起来。
    还有,当乔冠华回到自己的座位时,接近中国代表团席位的那条通道,也早挤满了人。自然,又是握手,又是拥抱,又是祝贺。
    更感人的事情是,这些爱护和钦佩中国的朋友们,又并不尽是第三世界的代表,其中还有第二世界的代表。旁听席和记者席的美国友人和大家一样激动。由于他们无法接近乔冠华,可又不甘心就这样离去,因此,也都站起来,和邻座素不相识的中国人,大握其手,大赞其好,聊以表达一下心头难以压抑的快慰。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月七日以《美国虽挨骂还是很欣赏》为题发表一篇述评,摘转如下:
    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莫伊尼汉在乔冠华演说完毕走下讲坛之后,加入到各国代表的行列之中,等乔冠华经过身前时,和乔冠华握手。这和第一个赶上前去和乔冠华握手的人同样引起注意,那人是沙特阿拉伯首席代表巴鲁迪。只要知道沙特阿拉伯至今还没有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就可以明白这第一个抢着握手的不寻常。
    巴鲁迪的热情反应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乔冠华的演说热烈支持阿拉伯的团结和斗争。但如果知道乔冠华演说有不少地方谴责超级大国,还具体点了美国的名时,就可以明白,莫伊尼汉的列队握手的不寻常了。挨了骂,也还要握手。这并不因为莫伊尼汉是来自哈佛大学的教授,要表现自己的学者风度。作为驻联合国代表,他要表现的只是美国政府的外交态度。
    有人说,挨了骂也表示欣赏,那是因为演说中三分骂美,七分骂苏的缘故。少挨些骂,亦一乐也!这当然也表示了对中国骂词的重视。

【本刊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十月二日在华盛顿发表一项新闻公报,摘要如下: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就对华贸易达成的谅解。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任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今天宣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后者最近访美期间达成了一系列谅解。中国这一十人代表团已在九月二十四日于西雅图结束它对美国的访问。
    代表团在美国期间,在白宫会见了福特总统和国务卿基辛格,还会见了商务部长罗杰斯·莫顿。
    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任菲利普斯说,这个代表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一九七三年十一月访问北京的回访派来访问美国的第一个高级的、基础广泛的代表团。
    代表团在美国停留期间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一个总会设在华盛顿的私人组织)的执委会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这些会谈取得的积极成果将导致中国和美国贸易关系的增进。预料双方所达成的谅解将导致:
    ——两国互相增派在广泛的基础上组成的工、商业代表团以研究市场情况并交流技术和商业情报;
    ——在两国之间的产权要求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尽快地举办贸易展览,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统筹它们在本国的活动;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及从事对外贸易的公司经常地讨论在促进贸易方面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继续参加中国一年两次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出口产品展览会;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向中国派出更多的基础广泛的代表团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向美国增派这样的代表团的可能性;
    ——通过调解和仲裁逐步找到解决商业纠纷的共同满意的办法。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月八日刊登一则题为《要求回台获释原蒋特袁祖遂等五人今到港》的报道,摘要如下:
    他们五人今晨在深圳下车时,个个面色红润,看来身体健康,心情开朗。他们都表示获人民政府宽大释放和批准回去与家人团聚,心情非常激动。
    袁祖遂对记者说:“我此次得到宽大释放,既高兴又感激。人民政府批准我与家人会面。我和家人分别已十二年了,时常挂念着他们。我的妻子和三个孩子,都在台湾,没有其他亲戚照顾,因此我很希望能及早回去与他们团聚。”
    他说,回忆十多年前,他乘船在惠阳登陆,企图搞破坏工作,但一上岸便被擒获。“在被捕后,我一直没有遭受人身侮辱,患病又得到及时医治,生活过得好。平日参加一些劳动和学习。我体会到人民政府的政策是坚决执行的。”
    张清杉对记者说:“我获得宽大释放,心里很感激。按照我自己意愿,选择回台湾,又获得批准,而且提供方便,给足路费。以这样对待一个犯过罪的人,过去是很罕见的。我的母亲和妻子都在台湾,很盼望和她们相见。”
    陈良辉对记者说:“我得到宽恕,十分感谢。我妻儿都在台湾,与他们分别十多年,很希望早日团聚。”
    尹万润说:“人民政府批准我回去见家人,否则我是死了家人也难找寻收拾我的骨头。我对此非常感谢!”
    罗德光说:“人民政府照顾我的要求,让我与家人团聚,体现共产党的政策。我准备回澳门与家人见面。”
    【美联社香港十月八日电】因被控进行间谍活动而在大陆中国被关押了十年以上的五名国民党中国人今天由中国到达香港。
    这五个人在从边界到九龙终点站的九十分钟的火车旅途中说,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他们说,他们不是在海上被俘,就是在登陆之后不久被俘的。
    他们全都说,他们在广东省的监狱里受到良好对待,并对共产党释放他们表示感激。
    袁祖遂、张清杉和陈良辉说,他们将在香港耽留,申请去台湾的入境许可,而罗德光说,他将前往澳门去同他在那里的家属团聚。
    尹万润说,他暂时将同他的家属一起耽在香港。
    他说,“我还没有决定是否去台湾”。
    【法新社香港十月八日电】在六十年代初被中国俘获的六十名前台湾特务今天乘船离开大陆去台湾的金门岛,另外五人乘火车到了香港。
    来到香港的五个人中,有一个人与在这里的家人团聚了,另外有一个人将很快回到澳门的家里。另外三人打算回台湾。为什么他们要经过香港而其他六十人直接坐船去金门尚不得而知。
    今天抵香港的五人之一、原籍澳门现将回到那里去的罗德光赞扬了北京,谴责台湾“腐败、卖国,表面上繁荣但受帝国主义控制”。
    罗德光说,他是一九五四年从澳门去台湾的,在那里他受了潜入中国的训练,是一九六三年当他和另外七人劫持了一条中国渔船试图在中国登陆时在澳门附近的海面上被俘的。
    他说他的使命是破坏桥梁、铁路和水坝,并且进行暗杀活动,还说,那时没有给他规定作为暗杀目标的特定的人名。罗德光说,这些特务在中国被拘留期间,半天体力劳动,半天“学习”,以认识自己的错误。他说,并没有强迫特务招供。

【法新社台北十月八日电】政府对所传共产党中国今天把六十名前国民党突击队员遣返到国民党占据的沿海岛屿金门岛一事默不作声。
    找不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来就此消息发表评论,其他有关机关也不肯说任何的话。
    没有办法通过这种或那种方法证实从遥远的岛屿来的前突击队员到达的事。
    人们普遍认为,政府认为这些被释放的特务已被共产党洗了脑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公开宣布他们返回的话,将作为机密消息处理。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九月六日报道:国家经济发展署,外交部及经济发展委员会联合主持的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研习会,五日已经开始。
    计划部长西卡特在开幕词解释称,中国之所以被选择为首要研究的地区,因为它是我们最少认识的国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