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国际时评》杂志十月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印度次大陆和美中苏》,摘要如下:
    印度在近十年来离开了世界范围而专把精力集中于在印度次大陆建立霸权上。
    一九七一年,通过第三次印巴战争,印度攫取了巴基斯坦的东半部,对分离独立以来一直与之抗争的巴基斯坦建立了绝对优势。以后印巴两国缔结了和平协定,划定停火线,互相遣返战俘和被拘留的民间人士,去年恢复贸易往来,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在此期间,于去年二月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的独立,接着孟加拉国也参加了联合国。世界承认了印度在亚洲次大陆的霸权的现状。
    印度又于今年二月同过去主张在克什米尔通过人民投票决定归属问题而一直进行反抗的谢赫·阿卜杜拉进行交易,以承认克什米尔归属印度为前提让他担任邦首席部长,从印度方面解决了克什米尔问题。四月又成功地迫使喜马拉雅山中的保护国锡金王国废除王制而合并于印度,成为一个联系邦。对于尼泊尔和不丹,则一直玩弄圈套,主要是默许针对王室政治的反政府运动在印度国内设根据地,从而得心应手地操纵这两个国家,使印度的意图渗透进去。
    印度在这一过程中同苏联缔结了友好合作条约,最后地摘掉了尼赫鲁以来一直打着的不结盟的招牌,和喜马拉雅山背后的中国的关系达到了相当紧张的程度。为使孟加拉国独立而进行的战争造成了已把本国国民百分之四十赶上饥饿线的经济负担,而且这种影响决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这些都是印度为在亚洲次大陆建立霸权而付出的代价。这种代价是否和去年五月进行核试验提高印度的尊严一样提高了它的威信呢?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说,是否加强了它的国家力量呢?这恐怕是议论的分歧所在。
    巴基斯坦在内心里害怕印度的“大印度”设想,即主张印度对旧英属印度全部领土拥有“宗主权”,这也是次大陆各国共同担心的。在印度领导人当中确实有人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开独立表示惋惜,似乎仍然存在一种潜在意识,想把东起阿拉干山脉、西至开伯尔山口,即喜马拉雅山和印度洋中间的整个地区统归于“印度”。也有一种根深蒂固的看法,认为印度帮助孟加拉国独立也是上述这一设想的一部分。孟加拉国自从独立以来看到本国的经济操之于印度商人之手,反印情绪顿时高涨。担心这样下去会被印度吞并,这也是八月十五日发生政变的原因。
    巴基斯坦的一位高级官员板着面孔说:“把巴基斯坦的四个省分割开来,把旁遮普、信德两省合并于印度。在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建立亲苏傀儡政权,以向苏联提供通往阿拉伯海的出海口。这就是‘苏印的阴谋’目标。”这位官员说,如果苏联控制了波斯湾的出海口,伊朗的石油会怎样呢?这对西方来说是一个大问题。美国和中国重视我国的存在,其原因就在这里。
    是否吞并巴基斯坦又当别论,但在次大陆谋求霸权、推行扩张政策,必然要使印度的军费开支增大,给国内的经济发展带来障碍。这又和传统的制度互相起作用,就会阻碍社会发展,加剧政治上的紧张。甚至可以说,今天甘地总理宣布处于紧急状态,使用强权来收拾局面,就是最近十年来印度的动向的必然结果。
    面对印度次大陆的上述状态,美苏中三大国会采取什么态度呢?
    一九七一年九月,苏联和印度突然发表了两国友好合作条约,使世界为之震惊。当时,甘地总理解释说,这不是为了准备对巴战争而突然签订的,在两年以前就已经有了这个条约的设想。这个条约显然是两年前一九六九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设想的具体化的第一炮。
    不过,其时机是在乌苏里江上中苏武装冲突后不久,因此被理解为遏制中国的一种应急措施,引起了各国的警惕,而一九七一年,印度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才握住了苏联伸出的手。据说,一九六九年五月柯西金总理访问印度时对印度政府首脑说:“不能允许中国在印度次大陆称霸,为了反击中国的威胁,各国应该参加集体军事协定。”
    今年八月九日《真理报》又重新强调说:“由于全欧安全和合作会议的成功和印度支那新形势的出现,产生了创立亚洲安全体制的良好条件。”
    苏联在开展新的安全攻势的时候也是想利用它迄今为止的合作者印度的。它要达到的目的首先在于:(一)以同印度的条约关系为样板,促进它同东南亚国家缔结双边条约;(二)阻挠中国向印度次大陆扩展势力;(三)削弱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影响。
    关于同印度缔结的友好合作条约,苏联曾解释说这样的双边条约是亚洲集体安全的第一步。但在今后向东南亚国家兜售双边条约时,它是希望由印度来宣传同苏联的条约关系的好处的。
    然而印度却支吾其词,只作暗示,不给予进一步的合作。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特意访问了新德里,表面上是谈经济技术援助和粮食援助问题,但实际上是要取得对勃列日涅夫设想的诺言。可是,甘地总理却推托说:“这种事情应该由本区域内提出想法。”联合声明中也终于没有出现“集体安全”这个字样。
    从今天的印度来说,苏联势力在次大陆过分增大,在对华政策上和同周围国家的关系上都是不可取的,而且在那些想同中苏保持等距离关系的东南亚国家面前采取被人看成是苏联走卒那样的行动,恐怕也是甘地总理的自尊心所不容许的。
    但是国内形势的恶化和孟加拉国新政权的今后发展乃是印度产生苦恼的根源。从决心实行强权政治的甘地总理来说,亲苏派共产党对她表示彻底忠诚,是她最大的依靠。石油危机以后,经济工作不顺利,粮食不足,没有苏联的援助是过不下去的。针对这一点,苏联今后必将使印度在次大陆保持优势地位,封印度为它在亚洲的使者。
    对于孟加拉国,自从假印度之手使它独立以来,苏联一直给它以军事和经济援助。也表现出对在吉大港获得海军基地的热情。
    然而孟加拉国内的反印情绪已增高了,同时也出现了积极接受美国援助、促进同中国建立邦交的动向,并且以此为助力在对印和对苏关系上采取强硬态度。
    孟加拉在新政权下,对于迄今为止的亲印政策采取了相反的态度,在多大程度上倒向美、中和巴基斯坦还难以判断,但苏联必将继续通过经济援助来施加压力,以阻止它过分倒向中国一边。另一方面,苏联拉拢巴基斯坦的工作可能会更加积极起来。
    另一方面,印度不管表面上如何,但其内心恐怕是希望尽可能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
    印度由于陷入了同中国争执、对抗的迷途,在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上丧失了独立以来的自主性而动摇于美苏之间。又由于要戒备北方边界,国内开发也受到挫折。说今天印度的困难处境都是由于它同中国的关系不协调造成的,也不为言过其实。改善对华关系,对印度来说并不是小问题。
    从中国来说,为了打破苏联在次大陆的包围网,首先努力同孟加拉国建立邦交,但是恐怕也不希望做那种不必要地孤立印度、把它硬推向苏联一边的蠢事。这是中印关系的今后的焦点。
    最后是美国,它的亚洲政策之一端是在次大陆也采取避免在军事上、经济上以全部包下来的方式承担义务的姿态。
    总之,美国在这个次大陆上虽然也将作为大国一般地保持它的存在,但将任凭中苏去角逐,而它则只采取措施,以不致突然失去平衡。在目前亚洲国家都努力在中苏之间搞平衡的情况下,对于美国来说,这恐怕是在这个地区保持其影响力的最有效的途径。

【孟加拉国通讯社达卡十月八日电】孟加拉国总统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在对全国发表的讲话中说,他的国家的对外政策是很明确的,孟加拉国将在同各国友好的基础上奉行不结盟政策。
    艾哈迈德总统说,孟加拉国没有理由干预国际强权政治或全球战争策略。他说:“我们的国家充满了问题。我们不得不集中我们的全部力量来解决我们的内部问题,如饥饿、疾病、贫困,不断增长的人口以及营养不良等等。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寻求所有友好国家的帮助和合作。”
    他提到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承认他的国家的问题。并且强调说,从为了世界这一地区的持久和平要使次大陆的关系正常化来看,需要迅速和巴基斯坦建立外交关系。
    他强调指出,孟加拉国将尽一切可能,努力巩固和改善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和邻国的关系。
    关于政府为改进这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的局面将要采取的措施,艾哈迈德总统说,在国内生活方面,要加强议会民主,即多党制。
    他说,对政治活动施加的限制将于明年八月十五日取消,在有普选权基础上的议会选举将于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八日举行。他又说,政府为了在全国造成民主的气候,已决定释放政治犯。
    【印报托加尔各答十月八日电】孟加拉电台今天上午援引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预料中国和孟加拉国不久将在对方首都设立常驻使团。两国最近决定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德新社新德里十月八日电】据这里收到的一些消息说,孟加拉国政府把本国人数比较少的经济专家组成“若干个特别工作小组”,这些小组最优先要达到的目标是整顿本国混乱的经济。它们的任务将是严格检查被推翻的拉赫曼政权制订的各项计划,拟订新的指导原则和确定那些经济领域是急需要帮助的。
    据这些消息说,新政府还打算要求得到国际专家的大量援助,例如世界银行对这方面的援助。
    据新政府说,在拉赫曼统治时期,本国经济被严重地加以忽视。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众院今晚以压倒多数批准了一项使二百名美国技术人员承担监督西奈和平协议的执行义务的计划。
    众议员表明,一旦埃及和以色列军队之间重新发生战争,他们不希望使用美国战斗力量来把这些文职的技术人员撤出这个地区。
    在最后批准之前,众院以一百二十四票对七十一票通过了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鲍勃·埃克哈特提出的一项修正案,这项修正案具体规定这项义务并没有授予福特以他现在所未拥有的权力,即使用美军营救美国的技术人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众议院今晚挫败了关于把美国驻西奈沙漠的技术人员的驻期定为两年的努力。
    反对这项修正案的人说,这一修正案之所以遭到惨重失败,那是因为如果它被通过的话,特拉维夫和开罗之间达成的协议就须重新谈判。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在国会批准了派美国技术人员进驻西奈沙漠的计划之后,以色列将在几天内签署它同埃及达成的临时和平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