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月八日电】据这里的一位外交人士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已原则上接受了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请他正式访问贝尔格莱德的邀请。
    南斯拉夫总理说,他在北京的会谈是“坦率的、诚挚的和富有成果的”,并宣布两国将在双边和国际方面“更密切地合作”。
    他特别指出,“我们今后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中的合作将越来越明显”。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记者杜什科·多德尔十月八日报道:
    自二十六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夺取政权以来,他们正第一次在北京接待一位南斯拉夫高级官员,这象征着两个原意识形态宿敌的和解。
    然而,除了象征性意义以外,比耶迪奇总理的访问是共同进行的一次调查,对双方都有深远得多的含义。
    中国人改变了他们对他们认为是意识形态上的“修正主义”的贝尔格莱德共产党政权的严重敌视态度,显然目前正设法不仅抵制苏联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影响,而且还要通过公开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来加强南斯拉夫的地位。
    反过来,南斯拉夫人长期来谋求同中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以防一旦八十三岁的铁托总统离开政治舞台时苏联可能对贝尔格莱德施加的压力。因此,这里认为,中国愿意同南斯拉夫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比耶迪奇是应中国的主动邀请去访问北京的——是一个重大事态发展。
    中国邀请比耶迪奇的时机看来同莫斯科目前努力筹开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有关。南斯拉夫人已表明,他们要抵制这次会议,如果会议的目的包括重新确立苏联在意识形态上对欧洲共产主义的统治的话。无论如何,这次访问被认为是朝着进一步密切北京和贝尔格莱德之间关系的第一步,可能将导致铁托总统访问北京。

【本刊讯】南《政治报》十月九日以《毛泽东接见比耶迪奇》为题刊登该报驻京记者兰契奇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毛泽东主席八日接见了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比耶迪奇。
    据从南斯拉夫人士处获悉,毛主席同比那迪奇主席谈了一个半小时。联邦执委会主席转达了铁托总统致这位中国领导人的问候。据南斯拉夫代表团人士说,谈话是以坦率地交换意见的方式进行的。谈话间主要谈到了国际关系问题以及两国感兴趣的其他问题。谈话结束时毛主席请比耶迪奇主席转达他对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领导人的问候。
    八日,比耶迪奇主席和中国政府第一副总理邓小平越出了预定计划安排,上午和下午都一直进行政治会谈。
    邓副总理阐述了中国对整个世界形势的看法,其中特别回顾了最近几年来世界发生的变化。他的评价和观点多是中国迄今已提出的观点,亦即关于把人类划分为“第一世界”、“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的观点以及关于“第三世界”国家必须为反对
    ——正如中国人所经常强调的——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而争取更加团结起来的观点。
    邓副总理还谈到了中国对缓和和裁军问题的看法。众所周知,中国否认存在紧张局势的缓和进程,并认为军备竞赛在继续,而且,正如中国也经常强调的,总有一天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
    中国副总理接着阐述了中国对近东、塞浦路斯、波斯湾、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事态的看法。他还谈到安哥拉、葡萄牙事件以及非洲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不言而喻,也谈到了亚洲地区,尤其是谈到了印度支那地区独立的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地位。
    卢德维盖尔和李强两位外贸部长就促进两国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单独会谈。在这些会谈中就建立一个长期关注两国经济关系发展的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达成了协议。
    据卢德维盖尔同志认为,这些会谈是十分坦率而诚挚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八日电】由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比耶迪奇和由中国的副总理邓小平率领的政府代表团今天晚上在北京结束了南中政治会谈。
    据悉,在今天下午的第三轮会谈时,比耶迪奇总理特别谈到了不结盟政策的原则、作用和重要意义,他向对方详细地介绍了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并指出了行将在科伦坡召开的不结盟国家第五次最高级会议的重要意义。
    【法新社北京十月八日电】外交人士说,毛泽东主席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时请他向铁托总统转达友好问候。
    他们交谈了一个半小时。随同比耶迪奇参加了前半段会见的官员们说,到十二月将满八十二岁的毛主席“身体显得很健康”。
    会见时中国的邓小平副总理在座,外交人士说,他们讨论了范围广泛的国际问题和中南两国特别关心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十月八日电】题:政府就葛罗米柯谈北方领土的文章,向苏联政府正式提出抗议
    政府八日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苏联共产党机关杂志《共产党人》最近一期上发表的文章,向苏联政府正式地表明了抗议的意向。
    这是今天外务审议官有田向访问外务省的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口头转达的。
    【时事社东京十月八日电】题:苏联大使说:和平条约谈判和葛罗米柯文章不矛盾
    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有田八日下午在外务省同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举行了会谈,历时约四十分钟。
    有田审议官在口头上提醒注意的照会中首先说,对葛罗米柯外长的文章,“日本政府表示关注。”接着就说:“关于北方领土问题,一九七三年田中首相访苏时,双方一致同意把它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未解决的问题在日苏和平条约谈判中继续会谈。今年一月宫泽外相访苏时也重申了这一点。我们理解,计划中的葛罗米柯外长今年内访日时将继续进行这一谈判。日本政府对于由葛罗米柯外长署名的文章感到吃惊,而且难以理解。”
    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说:“关于继续谈判和平条约的问题,是知道的。但是我不认为这一立场和葛罗米柯外长的文章是矛盾的。”
    外务省人士在谈到苏联大使的这番话时说:“和平条约谈判是要继续进行,但苏联政府的态度始终是认为‘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大使的谈话是表示了苏联方面的这种姿态。”同时他又说:“从政府来说,不为苏联方面表面上的说法不同而忽喜忽忧,始终根据日本方面的要求坚持继续谈判。”
    今天的会谈是应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的请求举行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十月七日刊登克莱顿·弗里奇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步调不一致》,摘要如下:
    世界上的麻烦事就是:究竟是除美国外各国都步调不一致呢,还是情况恰恰相反?
    无论如何,美国在重要的对外政策问题上越来越感到自己处于孤身只影的少数派地位,或处于与此相类似的地位。这不一定证明华盛顿是错误的,但是这件事的确表明,重新考虑问题可能是适宜的,比方说,就从西班牙问题开始罢!
    今天,美国在支持和亲近反民主的佛朗哥政权方面在民主国家当中几乎处于孤立地位。在西班牙政府几天前处决了一批政治恐怖分子之后,我们的欧洲盟国的十五个大使,包括共同市场九个成员国的大使在内,不是奉召回国就是留在国内以抗议不通过民事审判而处决了犯人的做法。罗马教皇也参加谴责。华盛顿保持沉默。十月一日,西欧国家外交使团抵制了佛朗哥在马德里举行的传统的三十九周年庆典。在北约组织的盟国当中,只有美国参加。
    美国的孤立并不只限于西班牙问题上。本周初,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以十四票对一票接纳了北越和南越为会员国,只有美国一家持异议。甚至我们最亲密的盟国都反对我们。在这以前,联合国大会曾以一百二十三票对一票通过接纳北越和南越为会员国,美国弃权。
    在它的对东南亚政策方面,美国历届政府多年来一直是处于孤立地位。没有一个民主国家,甚至没有一个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会员国愿意支持美国干涉越南、柬埔寨和老挝。
    在亚洲大陆,北京的中国政府已经得到美国除外的、包括日本在内的每个大国的承认。华盛顿没有把它的大使馆从台湾迁到北京。前总统尼克松到北京作了历史性的旅行之后三年,政府同大陆中国人的正式外交关系仍然有待恢复。
    在诸如承认古巴等拉丁美洲问题上,华盛顿也发现自己处于越来越缩小的少数派地位。来自美洲国家组织越来越大的压力已迫使美国在它对古巴实行的隔离政策方面作出让步。但是政府仍然坚持不恢复正式外交关系。
    在伊比利亚半岛方面,美国在西班牙问题和葡萄牙问题上一直同它的北约组织伙伴们闹别扭。今年早些时候,福特总统还在共产党接管葡萄牙政权已无法避免的假设下建议北约组织对葡萄牙采取某种主动行动。幸亏这个建议受到普遍反对而没有得逞。关于西班牙问题,二十多年前,美国耗费了数亿美元的巨资在西班牙建立一些基地。马德里现在要求美国付出十五亿至二十亿美元才能继续使用这些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