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希望早日缔结和平条约,日中协会成立
    要由国民来推进日中友好的“日中协会”成立大会,在两国复交三周年之际,从二十九日下午三时许起于东京举行,这个协会已告正式成立。
    成立协会的发起人众院议长前尾,参院议长河野、社会党委员长成田、公明党委员长竹入、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以及自民党的保利等人出席了同一天的大会。大会通过了协会章程和成立宣言。成立宣言说:“为着奠定牢不可破的日中友好的基础,要寻求更广泛的国民各阶层的力量来推进日中关系的友好亲善运动,同时遵守和培育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譬如设法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接着选出了茅诚司、门胁季光和冈崎嘉平太三人为代表召集人。
    这个协会是以设法实现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增进日中两国子子孙孙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亲善为目的的。其方针是不搞现存的日中友好团体所从事的联系渠道的事务。以个人身份参加协会。截至同一天,已有政财界、学者、文化界人士五百二十二人联名作发起人。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三木首相二十九日下午出席了庆祝日中协会成立大会,致了贺词。他说:
    一、把渴望日中永远友好的各阶层广大支持者集结在一起的日中协会已告成立,这对日中永远亲善与友好确是可喜的事情,我热烈祝贺协会取得发展。
    二、三年前的今天,在北京由田中首相(当时)和周总理之间签署了日中联合声明。其后尽管国际形势有了种种变化,但对两国首脑严肃保证的日中共同的决心,不许有任何后退。
    三、我在此重申,坚定地决心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竭尽全力。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庆祝旨在促进日中两国友好的“日中协会”成立和日中邦交正常化三周年的招待会,二十九日下午四时在东京举行,三木首相、大平藏相和自民党干事长中曾根,以及中国驻日大使陈楚等出席了招待会。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日中条约谈判将予以“冻结”,政府判断,“霸权”问题难以取得进展,当前将积累“友好”》,摘要如下:
    二十七日下午在纽约举行的宫泽外相与乔冠华外长的第二次会谈,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上,尤其是在霸权问题上未能取得进展。政府首脑人士二十八日透露说,早日缔结这项条约是困难的,估计当前实质性的谈判事实上不得不予以“冻结”。因为政府认为,中国方面的态度虽还有希望,但根据电报详细研究宫泽外相与乔冠华会谈内容的结果,清楚地看出两国在霸权问题上的认识有很大的差距。今后也没有取得迅速进展的余地。同时,这位人士认为,乔外长对日本的立场表示理解,照顾到避免“强加于人”,所以,今后中国方面不会在这个问题上批判三木内阁,毋宁说是想采取不使友好关系发生裂痕的形式,暂且把条约问题置之于两国的政治课题以外,即使“冻结”起来,也不会使三木内阁陷入窘境。
    政府首脑之所以判断谈判事实上将不得不予以“冻结”,是由于中国方面的想法已经明确。三木首相原来企图通过这次外长会谈打开条约谈判的突破口的估计虽然落空了,但是政府首脑谈及事实上的“冻结”时认为并非决裂,而是“友好地搁置起来”。
    这位人士说,如果难以早日缔结条约的话,代之将必须考虑在其它方面加深友好关系的方法。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首相指示继续日中谈判,早日缔结的方针不变
    三木首相二十九日下午二时邀请外务事务次官佐藤来首相官邸,就宫泽外相和中国外长乔冠华在纽约举行的两次日中外长会谈,以霸权问题为中心,要求他作详尽的汇报。
    会晤时,三木首相虽然认识到为了打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局面仍需要作出相当的努力,但说“政府早日缔结条约的方针不变”,指出要继续努力。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日中条约谈判仍要继续,外务省人士否认冻结论
    外务省人士二十九日傍晚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说:“不能认为这个问题已经冻结。”并表明外务省估计谈判将得以继续。他说,“从宫泽、乔冠华举行了第二次会谈等情况来看,我想进而还将有‘第三个回合’”。
    这位人士就继续谈判的方式说:“不是外长级,而将是由外务次官同驻日大使陈楚,或由驻华大使小川同中国外交部负责人进行谈判。”
    不过他认为,当前日本方面不做推动,而等待中国方面作某种表示。
    这位人士严重地认为,外务省业已表明中国的态度是出乎预料地严峻。
    然而,他评价说,外长之间通过共计长达十小时的会谈,彻底磋商了日中双方对这项条约的性质和内容的基本想法,这对今后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是极为有意义的。
    这位人士还陈述说,“期望‘第三个回合’在十月份或十一月”。恐怕可以说,这是针对预计十月份基辛格国务卿将访华,随后福特总统访华,进而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访日这一连串的动向而期望中国对有关这项条约的对日谈判表示积极的态度。

【纽约时报新闻社香港九月二十九日电】官方新华社二十九日报道,一周前释放的一百四十四名中国国民党特务中的六十五人获准离开大陆中国以设法回台湾。
    看来这项宣布是北京和台北之间下的宣传棋中的另一步。这一着使国民党政府陷入困境,必须在两个同样吃不消的选择上作出决定:要么接纳那些已经公开宣布感激共产党的“宽大”的人们进入台湾,要么因阻止曾为国民党冒生命危险的人同家人团聚而受广泛的批评。
    到目前为止,台湾还没有公开表示是否准许其中任何人返回。
    今年春天,十名前国民党战俘被监禁二十六年后到达香港,希望同在台湾的亲友团聚。但是台北的国民党当局没有允许其中任何人回去。
    看来释放台湾特务是北京争取台湾人民的支持、同时孤立国民党政府的总的政策的一部分。
    最近几个月,中国的宣传把火力集中在“蒋帮”,同时重申一九四九年逃往台湾的一百万人当中“爱国的是多数,卖国的是极少数”。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同意让最近释放的一百四十四名国民党囚犯中的六十五人返回台湾——但是看来还不能确定台北政府是否接受他们。

【美联社加德满都九月二十五日电】尼泊尔外交部今天宣布,英国两名登山运动员第一次从西南坡登上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
    ——本刊注)。
    一位发言人说,三十二岁的杜格尔·黑斯顿和三十三岁的杜格·斯科特于二十四日尼泊尔时间下午六点从以前未攀登过的路线登上这座世界最高山的峰顶。
    尼泊尔发言人说,从峰顶下来时,黑斯顿和斯科特不得不在南峰宿营过夜。他们今天回到了二万二千三百英尺的登山队第二号营地。
    十八人组成的英国登山队队长博宁顿在给尼泊尔外交部的一封电报中说,登山队的其他队员将最后一次突击顶峰,然后回加德满都。
    博宁顿、黑斯顿和斯科特都是一九七二年未能从西南坡登上顶峰的一个英国队的队员。
    【路透社加德满都九月二十六日电】今天获悉的细节表明,黑斯顿和斯科特星期三登上顶峰从建立大本营起只用了三十三天。
    他们所走的路线是迄今以前未被征服过的西南坡,它被认为是登山运动的最后一个大挑战——以前五个登山队都失败了。
    他们登上峰顶比希拉里和坦津一九五三年第一次成功地登上埃佛勒斯峰快两周。以前“最好的成绩”是一九六三年美国登山运动员的成绩——四十一天。
    英国人迄今为止遇到的天气是不错的。秋季以雪崩闻名。但是据悉,英国人只在九月十四日至十五日的夜间遇到一次大雪。
    【路透社加德满都九月二十七日电】第二个登上埃佛勒斯峰顶的舍巴人坦京·诺凯今天说,二十四日登上这座喜马拉雅山峰顶的两名英国人使用了“大概是最困难的路线”。
    坦京说,这条路线肯定比希拉里和他自己在一九五三年首次征服这座世界最高峰所使用的路线还要难。
    他还说,这两个人所使用的西南坡路线也比今年春季中国人从西藏一侧进行攀登的北坡路线还难。
    坦京向在创纪录的时间内登上这座八千八百四十八米高的山峰的黑斯顿和斯科特表示他的“最衷心的祝贺”。
    【塔斯社加德满都九月二十五日电】从西南坡登上这座喜马拉雅山峰,是登山史上的第一次。以前曾有五个考察队试图顺着这条极为复杂的路线通过,均以失败告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九日刊登题为《用“小动作”打开局面行不通》的短评说:
    日中两国外长两次共达十小时的会谈结果仅是:“明确了双方的立场和想法”。(宫泽外相)
    宫泽外相其真心还是要把离开了正题的谈判纳入轨道,寻求缔结条约的道路。结果是,中国方面表现出严峻的态度,可以说,令人感到,“反对霸权是普遍的和平原则之一”(三木首相语)和要把联合声明的第六、七条折衷处理的那种“小动作”的解决办法是行不通的。
    通过两次会谈,已弄清中国方面不会轻易地让步,谈判又回到了原来的出发点。然而,返回原来的出发点并不意味着迄今的谈判成果全报废了。因而,没有必要对这次的外长会谈结果那么悲观,然而,两位外长似乎都痛感到在这一基本认识上的差距是很大的,填满这个鸿沟很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