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问:那么,我们所听到的关于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混乱情况是真是假呢?
    答:红卫兵刚出现的时候,是经过一段有人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混乱时期,我去年回去访问当年的红卫兵头头的时候,他们也坦白承认并且痛加检讨。但这些错误是暂时的,而文革的成果和它带来的新事物的影响却是长远的。这些新事物包括教育革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五七干校,赤脚医生,老、中、青三结合等,对中国都是“好得很”!
    问:对不起,我对中国大陆的有些名词弄不清楚,“五七干校”是不是“劳改”?
    答:大陆上的名词,都非常新鲜、生动,代表人民的语言,反映生动的社会,经常有新的出现,我也记不清楚。但是我知道五七干校不是劳改。劳改是劳动改造,是对犯错误或是反革命分子的一种教育方式。五七干校是一个光荣的名字,是响应毛主席一九六六年五月七日要干部向工、农、兵学习的指示而成立的。
    关于五七干校我还没参观过,但是我所碰见的参加这五七干校的人,谈到这个学校,没有一个不是眉开眼笑的。认得人类学家费孝通教授的,大概都知道他有气喘病,这次在北京见面,我问他的旧病如何,他非常得意的说:“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在五七干校期间自己好了!”在北京,我还见到一位新闻界的负责朋友,他正在干校受训,周末有事回来,他是一位文质彬彬的文化人,但这次看他满面红光,精神抖擞,谈到庄稼活和这一季的麦子,他兴致勃勃,如数家珍,这和过去以记者身份去探访一趟的心情与感受完全不同。在纽约,我曾问一位从北京到联合国来工作的朋友:他最想念的中国生活是什么。他毫不踌躇的说:“劳动”。
    问:国内的人可知道,不少外国人和海外华侨,对今天大陆上的批孔感到疑虑,台湾政府,更借此宣传他们是“保卫和发扬中国文化”吗?
    答:我在国内访问的时候,也提到这个问题,大家觉得,这是必然的现象,无损于这个运动,不值得顾虑。因为中国的运动,并不是做给什么人看或取悦于任何人。这种疑虑,是起于一般人认为孔子代表中国文化,批孔就是毁灭中国文化的错误观念。关于文化的定义,中国报刊上有很多精辟的文章,我们应该找来看看。简单的说,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已经清晰的认识到:文化,是中国人民劳动的成果,绝不是压迫剥削人民的孔孟之道。解放后的二十五年来,中国文化有新的发展,就是工、农、兵所创造的生气勃勃的新文化。今天,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有智慧、有能力,来批判的继承优秀的文化传统,清除历史垃圾,建立起崭新的社会主义的新文化。
    我这次在各地参加座谈、访问,看到工、农、兵和知识分子象在一个战壕中的战友一样,以知识和经验互相印证进行批林批孔的学习,看到各行各业在积极的进行着“抓革命、促生产”的任务,看到各级领导干部轮流参加劳动,这种热气腾腾的景象和目前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萧条、社会不安的情况比较起来真是两个世界。
    至于台湾的国民党政权宣传他们是“保卫和发扬中国文化”,只是叫人觉得好笑。
    问:但是你是不是不能否认,海外还有许多保守的华侨,因为受旧文化的影响,跟旧中国的渊源,和对新中国的隔膜,特别是在批孔问题上很容易受国民党海外反共宣传的影响呢?
    答:这个情况当然存在,所以我非常赞同有些进步的华侨、留学生在海外发动的“批蒋批孔”运动。在这个运动中,他们不必作空洞的宣传,有举不完的事实可以证明,国民党政权所代表的,是孔孟之道和帝国主义文化结合而成的反动文化和崇洋媚外哲学。蒋介石自己一生所作所为,更是这种文化和哲学的最好注脚。且看他年青时,为了要升官发财到日本进军校,醉心于东洋的武士道;在上海混世界的时候,他拜杜月笙作老头子,加入了青红帮;为了跟孙中山和美国拉关系,他娶了宋美龄,做了基督徒,窃国之后,为发建立蒋家王朝,他提倡以孔孟之道为主的新生活运动;为了对日实施不抵抗政策,他推崇卖国的曾国藩;为了独裁,他信奉法西斯主义,组织蓝衣社;被中国人民从大陆上赶出来的时候,他诬赖是美国丢了中国,要华盛顿替他“反攻大陆”;被逐出联合国时,他声称要跟魔鬼“苏联”握手;尼克松访华,他又被美国狠狠的踢了一脚,但仍死命的抱着山姆叔叔的大腿不放。最近,他让日本报纸发表自己的“秘录”,借此向日本人表示当年对日抗战的歉意,以争取日本的同情。当然,他的最得意之作,是传位给儿子,这是不折不扣的封建余孽。此外,新中国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他对洋人说这是“拳匪之乱”,希望能引来八国联军替他“反攻大陆”。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时,国民党立刻跳出来,奴颜卑膝的告诉外国人:“你看,我才代表你们所喜欢的中国文化。”为了对外宣传,他们塑造孔子像送往外国;动用教育经费大兴土木盖孔庙,使外国观光客在畅游红灯区后,再到“大成殿”中去看佾舞听音乐。
    今天的国民党政权,除了把他们从大陆偷出来的一些古物在台北的“故宫博物馆”专门陈列给外国人看以外,他们所推行的,完全是卖国文化、崇洋文化、色情文化。(六)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十二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则高雄专电,题为《木棍扫帚粪便齐飞抗拒强制拆除违建》,全文如下:
    两千多名违建居民,今日上午以木棍、扫帚、粪便作武器,以抗拒法院强制执行拆除违建房屋的进行。
    在木棍、扫帚、粪便、嘶喊的混乱中,人群打伤了高雄市警局第六分局分局长谭家俊。
    当事人所聘请的律师张英杰,遭遇更为狼狈。由于他成为“众矢之的”,除了被木棍、扫帚痛殴之外,他全身都被粪便沾污。
    愤怒的违建居民,怒喊着:“打死那个律师!”警方不得不保护这位律师,使他突围,并将他藏了起来。
    警方出动了一百七十八名包括刑警、女警的警力,另外,配备了消防车、开山机等,但是,却无法使法院的强制执行的拆除工作越雷池一步。
    部分违建居民在混乱中,表示以“死”护屋,反对强制执行拆除工作的进行。
    高雄地方法院民庭的两位推事林增福、陈水泉,面对此一混乱的状况,感到束手无策。
    这场混乱的“拆屋”和“护屋”之战,发生在高市三民区中都戏院后面两百余户违建房屋的地区中。由今晨六时,混乱到十时许,混乱还在继续中。
    二百余违建房屋的土地原属唐荣砖厂。其后,唐荣砖厂出售这块土地,买主买到土地后,即要拆除这块土地上的二百余户违建房屋,但是,违建户坚持不让,而形成民事诉讼,结果,违建户败诉,经法院判决强制执行拆除。
    土地的买主已出价五百万元作为拆迁的补偿费,其中,一百五十万元已经兑现,尚余三百五十万元到明年二月兑现,不料,在拆除工作进行之际,却发生了此一大混乱。

【本刊讯】蒋帮《经济日报》十二月八日报道:
    经济部次长张光世昨天(七日)说:在我国的东海、黄海及台湾海峡大陆棚的冲积层,发现广阔厚大的油气,因石油构造亦属上乘,极可能有大量石油蕴藏,政府已将其中二十四万平方公里划为矿区,准予探勘开发,目前正在七个区进行探勘,其中有六个区分由六家美国公司与中国石油公司合作探勘,中国石油公司也独自经营一区。一旦证实钻探成功,国内所需即可自足,如有剩余,宜先炼制石油产品及制造石油化学产品,供应世界。
    【泛亚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中国石油公司协理兼台湾油矿探勘处处长吴德楣宣布:台湾陆上重要的储油气构造现共有六处,蕴藏的天然气约为四百一十五亿立方公尺,原油约为三百九十万公秉。现时产量以铁砧山最丰富,达三百万立方公尺。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十七亿立方公尺。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二月二十七日一期刊登粟野原进的一篇文章,题为《台北在外交方面的明显对照》,摘要如下:
    尽管发表了美国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并且答应北京逐步从台湾撤军的上海公报,美国人在这个岛上的经济活动却加强了。
    另一方面,日本人目前保持一种不事声张的姿态,因为他们关注同北京建立新的关系。然而,台湾人明显地不脱离日本而更加倾向美国。
    台湾急欲防止美国按照北京的要求仿效「日本方式」,因此,除了采取其他行动外,它正在「买美国货」运动方面同美国合作。
    台湾政府大肆宣扬的十大基本建设项目也反映了台湾在外交关系方面的变化。这些建设项目原来是以巨额日元贷款和日本工业的参加为基础的,现在则实际上成了台美联合企业了。
    第一.批两个核发电厂原定由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建造,但是这一任务已经交给美国公司了。日本钢铁公司正注视着联合钢铁厂,该厂现在接受美国钢铁公司的技术指导。
    为了解决这些工程项目的经费,单单从美国进出口银行获得的贷款和保证提供的款项就可能多达十五亿美元(即占计划费用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而美国官方提供的这笔贷款的百分之七十五将被用来购买美国的材料和技术。
    现在,美国的八家大银行已在台北开设了分行,而其中的五家银行是在上海公报发表以后开设分行的。另一方面,日本人在台北老的商业区只有一个分行。
    美国在私人直接投资方面的攻势也在加强。最值得注意的一个例子是,福特汽车公司在一九七二年底在六和汽车工业公司获得了百分之七十的股份。六和公司过去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附属公司,而丰田公司曾拒绝提供扩大生产所需要的资金,因为担心在台湾大量投资会危害同中国贸易的可能性。
    在台湾的前途捉摸不定的情况下,为什么美国人在官方和私人两个方面都对台湾作如此广泛和长期的承诺,原因不明。
    侨居在台北的一个美国人说:「我想,我们是这样设想的:既然我们已经承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已不象以前那样神经过敏了。只要大家心里都明白(台湾的)最终归宿,那末时间因素对中国就不那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