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报托巴特那一月三日电】昨天在离这里不远的萨马斯提普尔火车站的炸弹爆炸事件中受伤的印度铁道部长拉·纳·米什拉,今天经过五小时的紧急腹部手术后死在医院里。享年五十二岁。
    米什拉是最近印度议会开会期间震动了议会的一起进口许可证丑闻的中心人物。反对党派说,米什拉在任外贸部长期间与这件丑闻有牵涉。
    米什拉在炸弹爆炸时小腹和大腿受了伤。他是昨天晚上抵达萨马斯提普尔,来主持萨马斯提普尔至穆扎法普尔的五十四公里长的宽轨铁路落成典礼的。
    使米什拉受伤的这次爆炸还至少炸伤了二十二人。其中包括他的弟弟、比哈尔邦农业部长贾甘纳特·米什拉,两名议员,两名立法议会议员,三名立法院议员,副警察总监达尔班加和东北铁路局局长。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三日电】来自萨马斯提普尔的消息说,在炸弹爆炸之后,米什拉发表铁路通车讲话的讲台立即浸透了鲜血。
    巴特那当局说,这次爆炸是由安置在专为这次典礼建的讲台下面的一颗高爆定时炸弹造成的。
    预料,米什拉之死将加剧全国的政治紧张局势。
    甘地夫人是反对派搞的日益扩大的运动的打击目标。这个运动是从比哈尔邦发起的,目的是要通过对包括米什拉在内的高级官员们的贪污指责而把她撵下台。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三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接到米什拉死去的消息后不久就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
    观察家认为,米什拉的死亡可能给甘地夫人和执政的国大党带来严重的政治问题。
    他的死亡是在首都流传下述消息时发生的:甘地夫人可能决定在一九七五年初举行一次仓卒的大选。原订举行下次大选的日期是一九七六年三月。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三日电】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的官员说,已有二十个人被逮捕。但是尚没有说明此次爆炸的原因。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三日电】米什拉是印度独立二十七年来第一个遭到暗杀的内阁部长。
    比哈尔邦自去年三月以来,一直因发生政治暴力行动而动荡不定,当时学生们开始要求解除邦政府成员的职务,该邦政府是由总理的党执政的。
    原先是由物价不断上涨和缺粮引起的学潮,后来发展成了一个扩大到邻近各邦的重大的政治运动。
    关于贪污的指责的主要目标是米什拉,反对党领导人们上月在议会中指责他非法地给他的朋友们颁发进口许可证。
    米什拉否认这些指责,而甘地夫人不顾这一政治风暴把他留在内阁里。
    这位部长还是各工会批判的目标,工会指责他去年五月以逮捕数万名工人来使历时三周的全国铁路罢工停止。
    预料,米什拉之死将加剧反对党同政府的对抗。政府已指责反对者们煽动暴力行动和要破坏民主制度。
    甘地夫人前往米什拉在新德里的住宅,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但是,没有立即发表谈话。甘地夫人是在主持印度科学家大会开幕时得悉米什拉死亡的消息的。她在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及这一事件,但是警告说,“一些暴力和破坏的势力”妄图使国家毁灭。
    反政府运动的领导人纳拉扬谴责杀害米什拉的行动,并说,他只主张非暴力革命,而不主张“暗杀政治”。英·甘地称一些地区的“军事压力”逐渐增长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月三十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对于在世界的一些新的地区(包括印度邻国在内)军事压力的逐渐增长“深表遗憾”,这种情况将“导致冲突加剧而不是减弱”。
    甘地夫人在这里主持国际法协会第五十六次会议的开幕式时发表了一篇措词激烈的演讲,她说,“那些拥有军事和经济力量的国家掌握着为其他国家制订法律的权力”。
    她在一次有四十四个国家将近六百名代表的会议上要求平均分配世界资源,她说,“要把被抢走的东西抢回来,要同歧视作斗争”。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三十日电】据观察家们推测,甘地夫人关于在新的地区军事压力逐渐增长这番话,还可能是暗指中央条约组织最近在印度洋巴基斯坦沿海举行的海军演习。

【路透社卡拉奇一月二日电】布托总理今天说,他已邀请阿富汗总统达乌德访问巴基斯坦,以使这两个穆斯林邻国间的关系正常化。
    布托在卡拉奇以东七十英里的塔塔对记者们说,他并不是想利用这个友好姿态来达到宣传目的或是要得分。
    巴基斯坦总理过去曾说过,如果喀布尔政府停止支持在一九七三年二月为布托所取缔的巴基斯坦反对党民族人民党,两国关系是会改善的。布托又说,主使发出这一邀请的基本想法是要使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关系正常化和消除分歧。他最近曾指责阿富汗训练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活动的游击队。他说,还没有得到阿富汗统治者对这一邀请的答复。
    布托又说,关于他向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提出的举行两国领导人最高级会谈的建议,没有什么进一步的发展。
    他说,巴基斯坦在改善同印度的关系方面还不需采取主动行动。
    关于同孟加拉国的关系,布托说,如果孟加拉国提出“异想天开的荒唐”要求,巴基斯坦要建立友好关系的努力就不可能取得任何进展。
    布托又说,巴基斯坦提出的关于建立一个委员会以决定孟加拉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财产与债务问题的建议仍然有效。但是,他告诫说,它是不可能无限期地有效的。
    孟加拉国在十二天前对巴基斯坦提出起诉,要求分享它宣称它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独立前通过出口商品所赚取的外汇。
    布托说他在下个月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美联社巴基斯坦卡拉奇十二月三十日电】布托今天指责说,印度正在设法扩大它在波斯湾各国及其他穆斯林和阿拉伯国家中的影响。
    他对来访的六名伊朗记者说,印度正在“大力”向波斯湾国家表示愿意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以增加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布托在谈到他的国家同阿富汗的关系时说:“我们现在看到阿富汗对巴基斯坦的态度有了某种改变,对此我们表示欢迎。”
    他还说:“巴基斯坦不会听任良好的机会失去而不去好好加以利用,因为我们希望同阿富汗保持良好和友好的关系。”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迪利普·慕克吉写的一篇题为《与达卡的分歧》的文章,摘要如下:
    上周作出的关于印度孟加拉国之间的全部贸易都以通兑货币进行的决定是不合达卡的意的。它表明,正如孟加拉国的一位朋友所说的,印孟之间的特殊关系结束了。他是对的,因为通过对两国的主要商品黄麻和煤定出优惠价格而促进长期合作的这种概念已被放弃了。这是由于任何一方都不能忽视的经济压力造成的。但是,新德里方面在这个异常困难的时期仍需照顾到达卡的问题。孟加拉国对印度是否友好的利害关系之大已足以证明有理由作出这种照顾。
    两国在一九七三年七月商定,一方向另一方出售特别重要的商品的价格,应在考虑到各国国内价格的情况下“从长期合作的角度来确定”。
    但是,孟加拉国首先背离了这种谅解。它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得到印度的同意,为黄麻定出了与向世界其他各国出口的价格相当的新价。
    新德里认识到,孟加拉国的经济使得它必须充分地利用它有限的出口潜力。因此,它继续保持煤的原价,“只根据运费和其他费用的上涨作了一些小调整”。
    印度无法更长久地不改变对孟加拉国所索取的煤价。无论如何,印度自己也缺煤。显然,将来不可能按照一九七三年九月签订的全面的贸易和支付协定向孟加拉国提供六十六万吨那么多的煤。
    孟加拉国支付进口煤的费用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向印度和其他国家出售多少黄麻。在上周举行的会谈中,孟加拉国代表团企图把黄麻的价格提高到每蒙特(孟加拉国的计量单位——本刊注)九十四卢比,即提价百分之三十六,超过了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致商定的数字。它为把价格提高这么多寻找借口说,因为今年世界的黄麻产量减产百分之三十,这使得黄麻的国际价格提高了。孟加拉国代表团还指出,由于米价突然上涨,黄麻在孟加拉国国内的价格去年已从每蒙特六十到六十二卢比上涨为每蒙特九十五到一百一十五卢比。
    其实印度将在它可能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购买孟加拉国的黄麻。但是,它简直付不起每蒙特九十五卢比的费用,因为尽管黄麻歉收,在加尔各答的进厂价格仍是每蒙特六十五卢比。
    印度和孟加拉国黄麻的价格通常是不相上下的。要说呢只不过是孟加拉国由于黄麻产量高和质量好而一向具有有利的竞争条件罢了。除了归因于塔卡(孟加拉国的货币——本刊注)贬值之外,很难说明为什么今天黄麻的价格明显地相差这么大。印度卢比与塔卡的非官方的兑换率是四十二印度卢比兑换一百塔卡,虽然两国货币的官方比价是相平的。
    使孟加拉国甚至更为感到不安的一个问题是黄麻往印度走私的问题。乍看起来,一种商品会从价格高的市场流到价格低的市场去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原因在于塔卡愈来愈不值钱。据孟加拉国人士说,目前的走私量至少是一九七一年前的两倍。
    不幸的是,对贸易条件和走私问题的争论,正好发生在两国政府必须就棘手的恒河河水问题作出决定的时候。
    今年五月两国总理曾要求技术专家们找出加大枯水季节河水流量的一致同意的办法,因为,他们认识到要满足两国今后的需要,水量确实不够。
    然而,眼下还看不到有什么解决办法,虽然专家们预定于下星期再次会晤。印度的要求是把流量更大的布拉马普特拉河的尚未利用的河水通过开凿一条联系运河利用起来,以加大恒河的水量。但是,达卡方面的专家们希望在恒河本身的上游蓄水。随着法拉卡水坝的准备投入使用,时间上来不及了。因为这些问题无疑地是非常复杂的,因此应当要求专家们继续进行对话而不要忙于作出结论。然而,必须要根据一项明确的条件,在政府一级找出一个临时解决办法,这个条件就是:这项临时解决办法将不影响今后的最后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