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问:对了,你这次回去,正碰上国内批林批孔运动闹得最厉害的时候,这个运动究竟是怎么回事?
    答:我这次回去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看看批林批孔。我觉得要了解这个运动,我们应该先了解“群众运动”在共产党和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的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五十多年,中国经过各种各样的运动,每一个运动,对这个革命的政党都发生消毒、新生、清除垃圾的作用。这个“毒”,可能是一种思想、一种作风和代表这种思想作风的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之所以能在当权之后不腐化、不倒退,就是因为有这些运动。对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这些运动也具有消毒、新生的作用。就以“批孔”来说,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怎么能允许歧视劳动、歧视女性、提倡天命、提倡复古的孔子思想存在呢?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要批孔,是应该的,不批孔,才怪呢!
    问:可是批孔和批林怎么会连在一起呢?
    答:把批林批孔连在一起,并不是说这两个相隔两千多年的死人曾串通一气,狼狈为奸,而是因为发现林彪要叛变,急于当国家主席的思想是起源于孔孟之道。北京方面已经公布林彪常写“克己复礼”的条幅,常发“名不正则言不顺”的牢骚,更秘密进行“五七一工程纪要”的叛变阴谋。林彪事件说明孔孟之道还在作祟,所以批林必须批孔,据说必须批林。这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事情。
    问:话虽是这么说,一个国家要是老搞运动是不是会妨碍生产建设?老闹运动,是不是说明这个政权还有问题呢?我们不了解中国情况,有这样的顾虑;美国报纸的报道,专家的分析,也这样看。你看到了批林批孔运动,你的看法如何?
    答:我觉得我们在海外的中国人,最悲哀的地方,就是要经过外国报纸或外国“专家”来看中国。说实话,外国的所谓“中国专家”大多是一知半解,新闻记者更是以危言耸听为能事。他们多半是抱着唯恐天下不乱,一厢情愿的心情看中国。他们之中,几乎没有一个真能说好中国话,读通中国书的。同时又有许多反共专家,特别是为台湾国民党作宣传的,更是有计划的利用记者的无知进行其恶毒的反共宣传。最具体的方法是制造新闻登在香港的“中立”或反共报刊上,无知的外国记者有时就如获至宝的把它翻成外文再加油加酱的打回本国;这个新闻在外国报上出现后,中央社又加油加酱的发回台北,说是“某权威报纸的权威消息”,以此欺骗台湾和海外中文报的读者。这个经过两次加工的新闻在香港的报上出现后,说不定外国记者又加上新作料打回去,如此周而复始,变成回锅回锅肉,内容越写越离奇,而不少在海外的中国人就以此了解中国,这是何等悲哀的事!
    我自己没回国以前,也上过这个当。尼克松访华前,在美国很难看到来自祖国的出版物,看到的,都是二手货、三手货,照这些货色的说法,新中国应该早垮了;而今天千千万万到中国旅行参观过的人都可以证明,这些货色都是漫天大谎。绝无损于新中国的发展强大。
    回到你问的“老闹运动是不是说明这个政权有问题”的问题。我感到,就是因为新中国已经根深蒂固,才有自信、有能力、敢于发动象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这样大规模的运动,并且敢于公开承认在文革中所发生的小偏差、小错误,象不该烧毁英国领事馆以及走后门进大学等。
    大家忽略了新中国的稳定力量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翻了身的工、农、兵。他们与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生死与共、血肉相连,愿献出一切来建设社会主义捍卫革命的成果,他们绝不容许任何人搞资本主义的复辟。刘少奇、林彪爬得那么高,有那么大的权势,结果还是被他们拉下马、揪出来。这足以说明中国社会主义江山的基础稳固抗病力强。而每经过一次群众运动,工、农、兵群众的觉悟就提高一步。将来再有刘、林这类人出现,更躲不过他们的眼睛。
    至于搞运动是不是妨碍生产建设的问题,则有现成的事实证明。中国从一九六三到一九七四年,不论涝旱,连续十一年的丰收。刚才我们提到西南的几条最伟大的铁路工程,都是在最近四、五年中完成,我们相信一定还有不少已经通车但尚未正式发表的新铁路。最近在世界油荒声中,中国开始输出石油,我们所听到的大庆油田、大港油田、胜利油田,还有很多不曾公布的油田,绝不是“突如其来”。我今年回国就亲眼看到广州的新车站、新交易会展览馆、新东方宾馆和新北京饭店,都是在这一年中完工。……这些事实都证明搞运动不但没有打乱生产建设,相反的,是群众运动推动生产建设。我们在国内每到一处参观,负责人都清清楚楚的指出,文革前后和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前后生产数字的对比,可以证明思想运动对生产建设所发生的推动作用。(五)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泰国贸易代表团在访问了中国和北朝鲜之后于今天回国,这个代表团说,随时都可以同平壤建交,但是同北京建交时间要稍长一些。
    这两国同泰国已商定建立直接的贸易关系。
    驻联合国大使阿南·班雅拉春说,“北朝鲜随时准备同我们建立外交关系”,但是,“至于建交时间随我国政府而定”。
    阿南说:
    “至于中国,中国领导人说,我们之间不必急于建立任何外交关系。他们说,他们理解我们的问题。”
    阿南在谈到阻碍中泰关系的问题时说:“中国政府的原则是,只要我们还同台湾保持关系,中国就不会建立任何外交关系。”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阿南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对泰国与国民党中国保持外交关系持“保留态度”,这种关系不断绝,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不会同泰国会谈建立外交关系问题。
    他说,中国“关心”苏联海军在印度洋集结。他不肯进一步评论这件事。
    据这个代表团团长、商业部副部长巴颂
    ·素坤说,中国要求购买天然橡胶、烟叶、黄麻、木材、玉米和糖。
    泰国要求购买中国的石绵、新闻纸、镁、生丝、文具、机器。
    中国还同意小规模地互派新闻记者,并且接受了在短期内派遣贸易、医疗和杂技代表团来这里进行访问的邀请。

【本刊讯】南斯拉夫《新闻晚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刊登拉·布拉约维奇写的一篇评论,眉题是《当代外交的奇观》,四栏标题是《中国——最大的债务国》,摘要如下:
    中国向许多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提供非常有利的贷款,但是,中国不使用外国的长期贷款。这个国家在同世界的贸易中,采取的是现金支付的原则。中国是不欠任何人一分钱的世界上少有的国家。
    但是,中国在外交方面却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
    中国几乎应该对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的一百一十三个国家中的每一个国家进行回访。最近几年,许多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总理和外交部长都到过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从中国出去的往往是商人、经济界人士、议员、新闻记者,更多的是运动员。同所有国家进行合作在探讨这种外交上不平衡的原因时,应该排除中国对世界不感兴趣这个前提。更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以这种方式来报复多年来孤立这个占人类四分之一的国家的某些祸首。这更不是自高自大的反映。相反,中国对外政策的要求之一恰恰是希望同所有国家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保持平等关系。
    平等地对待所有国家的这种愿望是一贯的,即使大国的元首或小国的元首访问中国时也是这样。尤其是,北京以隆重的仪式和突出的热情欢迎小国的代表。这符合中国一再重申的论点:中国不是超级大国,而是发展中国家,它最亲近的是“第三世界”。访问的高潮为什么中国的领导人和外交家还是很少离开紫禁城的古老建筑呢?
    可能作出的第一个回答是纯“技术”的原因。因为中国的大门向世界的客人打开时,出现了真正的访问高潮。
    中国人没有理由制止许多人对在那时以前与世隔绝的这个人们所不了解的神秘的国家所表现出来的这种强烈的兴趣。与此相反,由于多种原因,与世界进行接触符合北京的利益。
    中国接待了客人,然而它没有足够的“有空闲时间的”领导干部出访。
    这就是说,中国人打算让他们的领导人发挥东道主的作用,而中国开放和与世界进行联系的舞台将是中国。任何人都没有闲着
    至于局面仍然是老样子和事先说要进行的周恩来或者姬鹏飞的巡回访问迄今仍未实现,肯定还有其他的原因。北京的官方人士解释说,中国领导人太忙,这是在回答为什么中国人在外交方面欠债增多这一问题时的一个合乎逻辑的理由。实际上,中国在文化革命期间发生了巨大的事件。革命的风暴曾遍及中国,在此之后接着是巩固时期和稳定过程。在所有这些工作中,在经济方面作出努力和取得巨大成绩的过程中,任何人都没有闲着。
    看来,“主要的动荡时期”已经过去,秩序正在恢复正常,中国的最高领导在某种程度上变得年轻了,某些领导人恢复了名誉,中国和世界之间建立了正常的和稳定的联系。因此,可以预料,中国人即将开始偿还他们在外交方面对世界欠下的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