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公明党国会议员二宫文造一月二十九日在参院全体会议上代表公明党质询时,批评自民党政调会长松野赖三一月二十七日的发言
    。
    二宫说:“在一月二十七日众院全体会议上,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松野赖三代表自民党的质询中,说:‘日台航线的中断,有损于两国间的国家利益’。这部分发言是极其不当的。
    “这是一种明显地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的发言,它从根本上否定了日中联合声明的主要宗旨和前外相大平的发言。执政党的最高负责人持有这样的认识不能不说是极为严重的。代表质询是代表各党派进行的。从这一过去的惯例看来,应当说这不仅是松野个人的认识,而是自民党的认识。松野所谓‘日台两国间的国家利益’,究竟是什么?不能想象这单是措词的错误。在国家权力的最高机关国会上,而且又是执政党的代表,竟有这样不妥当的发言!如果允许这样下去而置之不问,我担心不仅对于日中关系,而且在国际信义上,会造成我国失去国际信任的结果。三木首相对这种发言,没有讲一句话。我认为至少政府要对这种发言表明看法。做为自民党总裁,也必须对这种代表质询的内容及所造成的不信任,采取应有的适当的措施。对这一问题,我想询问首相的看法。”
    三木首相回答:“关于日台关系,我认为日本有责任诚实地遵守一九七二年日中联合声明,本内阁也将忠实地遵守这一声明中的各项原则,因此不言而喻,台湾问题也必须在这一范围内处理。松野的发言有种种不妥当之点,对此我将深切注意,并加以调查”。“我想很好地了解一下松野发言的真意”。

【法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罗曼斯基)正在北京访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今天认为,科学教育如象中国那样与研究和生产紧密结合,可能使发展中国家特别感兴趣。
    姆博先生是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他同中国的教育部长周荣鑫进行了三次会谈,并且参观了工科大学清华。
    他强调说,在教育方面,中国不想以“典范”自居,因为目前的制度(它是在六十年代的文化革命中出现的)仍然处在试验阶段。
    姆博在去年当选后不久就受到中国政府的邀请。他说,他在北京发现有一种希望加强中国同联合国教利文组织合作的愿望。他说,要由中国来选择它所感兴趣的领域以及实行方式。姆博向他的中国交谈者详细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各种活动情况。
    姆博说,在北京,他发现他的建议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反应”,同时发现人们“非常敏锐”
    。
    在被问及中国同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前景时,这位总干事强调说,应当象对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百三十五个成员国中的每一国家那样,应当由中国自己来判断外国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中什么东西能够使它感兴趣。
    【路透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彼得·格里菲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说,他到中国来是为了讨论增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该组织之间的合作的办法。
    他说,中国没有接受该组织的援助,也没有表示任何接受援助的愿望,但是它提供了该组织预算的百分之五·四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这位首脑说,他尤其对中国的使年青人的学习同工农业的劳动相结合的制度感兴趣。
    他说,“从学生了解自己国家的社会问题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是很好的。”

【美联社堪萨斯州堪萨斯市一月二十七日电】一批堪萨斯州农场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访问后于昨天回到这里。他们对于两国间能够实行农业技术交流表示乐观。
    这批农场主代表了养牛、养猪和谷物事业。他们把玉米、抗旱谷物、小麦、棉花、紫花苜蓿和大米的样品以及足以使一百五十头母牛繁殖的一头霍尔施泰因种雄牛的精液赠送给他们的中国主人。
    他们的中国主人向他们提供了大米、大豆和小麦的样品。这些样品准备交给一所大学去研究。
    这个代表团的成员们认为,中国人使用自然肥料而不是人造肥料这一点是值得美国人学习的。一个农场主说,代表团发现“我们所遇到的人都特别热情和坦率。”

【本刊讯】东京消息:《东京新闻》和《产经新闻》一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分别发表文章,谈日本参加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据报道,为参加这次锦标赛,日本代表团已进行了三次集训。第一次,是从去年十二月二十日起到二十四日,第二次是从十二月二十九日到今年一月四日,第三次从一月二十九日开始,到二月一日启程前为止。日本报纸说,这次锦标赛的特点,是要在高温下进行比赛。据最近到加尔各答抽签的日本乒乓球协会国际事务负责人荻村伊智朗回到日本后说,加尔各答的气温为摄氏二十三度,穿一件衬衫,不冷不热,但是对于只有二点五克重量的小小银球,却产生微妙的影响。气温高,小球发飘,抽不住。这次锦标赛虽然决定使用日本球,但未必就对日本有利。为此,必须首先熟悉环境。日本乒乓球队选择了一所有暖气设备的场地——川崎少女体育中心进行了集训。
    报道说,第一次集训的项目有:增强体力的锻炼,每天进行三小时;通过电影等研究战术,每天进行两小时;练乒乓球的时间,每天三个半小时。第二次集训时,每天进行了八小时到十二小时的训练,重点放在掌握基础技术上。
    《产经新闻》说:“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的口号是‘要把前辈建立起来的乒乓球王国保卫到底!’这是因为,对于日本来说,印度是日本运动员值得怀念的地方:一九五二年在孟买举行第十九届锦标赛时,日本队在七个项目中曾拿下了四项冠军,一跃成为世界的最强队。”
    《产经新闻》说:“这届锦标赛,日中两国男女队在团体赛中分别编在一个组里。日本所在的那个组,除了中国外,还有南斯拉夫和匈牙利队等劲旅。预赛将是艰苦的。但是,领队儿玉说,‘日本队将把全力倾注到团体赛中,动员全部力量参加比赛’。日本男队配备了快攻的河野、左手握拍的阿部、横握削球的古川、高岛以及老手伊藤。估计,有很大可能进入决赛。”
    《东京新闻》说:“这一编组,对于男队来说,问题较多。儿玉说,‘出场的三个队员每个人都要争取拿两分。换句话说,不管打得怎样不好,每个人都要做到不失三分。要集中力量打败对方最弱的第三号运动员(以取得三分)’,这就是日本男队的基本战略。作为实际问题来说,‘能否进入决赛,是先决条件’(儿玉语)。这是因为,日本队受到中国队和南斯拉夫队的夹击。如果日本队不战胜其中的一个队,就会自动地成为第五位或第六位。这样,就会低于上一届取得的第三位的成绩,从而出现历史上最坏的状态。”
    《产经新闻》说:“女队,关键在于大关和横田的成绩。女子领队服部说,‘(横田)的横握削球技术又有提高了’。如果大关和横田这两个轮子都能充分地转动起来,在预赛中,可能争取到前两名。”
    《东京新闻》说:“日本女队有很大可能进入前四名。但是,第一组的南朝鲜是强敌,因此,日本、中国、南朝鲜队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日本队已做了这样的思想准备。而且希望一直到最后在进行决战以前,能让主力队员大关和横田得到休息,以便保存实力。”
    《产经新闻》说:“单打比赛,实在是严峻。男子单打,第一个回合,就是伊藤对中国的尖子队员李振恃。如果弄得不好,可能在前半部的比赛中全部垮掉。”
    据《产经新闻》报道,“儿玉在谈决心时说,这一届不同于第十九届,那时,日本是第一次参加锦标赛,不了解世界乒坛的情况,因此是进行摸索。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甚至连对方是怎样的打法以及技术情况,都了解。所以日本队绝不简单地退下来。”

【安莎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福特总统在周恩来连任中国总理时发了贺信,北京的西方观察家对这封贺信相当感兴趣。
    在他们看来,这封信远远不止是礼貌的表示,因为信里几乎逐点回答了周恩来一月十三日向四届人大作报告时有关中美关系的那些话。
    这位白宫首脑在祝贺周恩来连任之后,强调了他迫切希望在今年去中国同中国总理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福特承认美中两国之间存在着根本分歧,但是他说他相信,这些分歧可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来克服,关系正常化的事业可以向前发展,从而履行一九七二年上海公报上所列的义务。
    看来福特的贺信是要消除对华盛顿是否打算恪守上海公报这一点的任何怀疑。上海公报把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列为最终目标,在此期间,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逐渐撤出美国在台湾的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
    在过去一年里,许多到中国去访问的美国人得到的明显的印象是中国人对美国的态度冷淡了。访问了中国的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说,中国人急于看到在台湾问题上取得某种具体的进展。例如,这里有人指出,象日本那样的一些国家已经找到了一种摆脱类似的约束的办法。根据这种看法,美国应该能够在不破坏同台北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的情况下(例如在台北保留一个贸易办事处)克服台湾这个障碍。
    福特的信的调子使得这里许多人相信,华盛顿现在愿意研究一些适当的解决办法,使美中两国得以把关系正常化的事情进行下去。
    事实上,福特在信中说他打算在访问中国期间讨论所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由此可见不但是讨论双边问题,而且显然也包括上海公报所谈到的一系列问题。
    【法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报纸今天发表了福特总统祝贺周恩来被再次任命为总理的信件,外交界人士认为,发表这一贺信证实了北京希望继续使中国同华盛顿的关系正常化。
    中国报纸还没有刊登苏联领导人的电报。
    周恩来在十年来第一次举行的中国议会会议上的报告中说,中美之间的“根本分歧”不应妨碍两国关系的改善。
    北京外交界人士说,福特总统马上注意到了周先生的这番话,并且表示他同意这一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