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福特总统二十八日正式要求国会为增加对南越的军事援助拨款三亿美元、为柬埔寨拨款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他说:“我们不能对这些受到战争蹂躏的国家置之不理。”
    福特在一次同共和党和民主党领袖们举行的会议上说明了他的计划,过后不久就在一项特别咨文中向国会提出了这一要求。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参议员伯德(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人)说,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国会领袖们今天在这里对福特总统说,他要求国会同意为南越和柬埔寨增拨军事援助,这“即使不是办不到的,也是极为困难的”。
    参院多数派副领袖伯德在同福特举行的一次会谈之后离开白宫时对记者说,他的两党大多数同事都认为,美国为了援助南越,在人的生命和美元方面付出的已经够多的了。
    参议员伯德说,福特今天坚持说,他认为美国必须迅速地给予南越以援助,因为否则它可能顶不住共产党的攻势。他说,国务卿基辛格以及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也对国会领袖们表示他们对印度支那局势的关切,并支持总统要增加对南越和柬埔寨援助的要求。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参议员托尔今天说,他认为“国会的大多数人准备听任越南滑下去”。他认为国会不会批准福特总统要求再给南越的三亿美元军事援助。他说,去年总统要求给南越十四亿美元的援助,而国会只批准了这个数目的一半,那时国会已经表示愿意牺牲南越了。
    这位得克萨斯州参议员说,现在北越在南越的正规军比在美军撤出的时候要多。他说,这是违反停火协议的。
    托尔说,现在“北越的力量有很大增强,显然是准备大举进攻”。
    【美联社西贡一月二十八日电】十二名反对党议员要求美国国会议员停止美国对阮文绍政府的援助,因为这个政府并不代表南越两千万人民中的多数。
    他们的公开信说,“恢复和平的根本条件是西贡必须建立一个真正代表人民的和热切希望和平的政府。这个政府将得到人民的全力支持,并将有充分信心同对方(越共)签订政治条件,建设一个交战各方都能够和平相处的新的南越。”
    这封信是在美国总统福特宣布他将要求国会给南越三亿美元的补充军事援助之后写的。
    这封信说,二十年来,美国和南越的关系一直“很坏”,因为人民当中大多数认为,美国的援助和支持只是给了独裁者,而这些独裁者贪污腐化,对华盛顿言听计从,得不到国内人民的支持。
    这封信指责贪官污吏把准备给难民和用于发展经济的援助都拿走了,把虚报的士兵的军饷饱私囊,把武器和弹药卖给越共。
    “在目前的情况下,增加对阮文绍的援助只是帮助他镇压南越人民。增加援助意味着监狱增多了,并使阮文绍有更多的机会加强镇压。”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在华盛顿写的一则报道,题为《法国出售武器,西方贸易增加》、《伊拉克减少对苏联集团的依赖》,摘要如下:
    伊拉克政府最近的行动说明了它的神秘的双向性质。
    据国务院收到的情报,伊拉克已缔结两个重大的武器协议——一个同苏联,另一个同法国。第一个协议可能是预料中的,因为自一九五八年巴格达王朝被推翻后,苏联人一直是伊拉克的主要武器供应者。但是,第二个协议却大为令人意外,因为这是摆脱依靠苏联的一次重大突破。
    根据同莫斯科签订的新协议,苏联人将以空前的规模向伊拉克运送大炮和飞机。根据同法国达成的协议,伊拉克将获得坦克和装甲车。
    同时,伊拉克和它的邻国伊朗已中断了旨在解决它们分歧的谈判。这个谈判一直时断时续地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行。伊拉克对伊朗援助库尔德叛乱分子很不满,谈判的垮台很可能导致库尔德战争的加剧。
    就伊拉克在东西方之间的方针来说,这些事态发展意味着什么?在伊拉克的核心层中,谁亲西方,谁亲苏联?这些是否是军队和执政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发生分裂
    ——这个分裂将影响到武装部队并使复兴社会党和共产党(它们现在结成一种不稳的联盟)发生不和——的迹象呢?
    伊拉克政府的方针的一个重要突破是在去年一月发生的,当时提克里蒂——他是伊拉克最强有力的人物之一,虽然他不是最高级的官员——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一次代表大会上说,今后伊拉克应奉行重实效的经济政策。
    在那时以前,伊拉克的经济接触主要限于同共产党集团国家。随着石油价格上涨使伊拉克有希望每年获得五、六十亿美元的收入,现在已经发出信号,表示伊拉克打算扩大接触范围以满足它对西方技术和消费品的需要。
    自这以后,伊拉克同西方的贸易开始兴隆,一九七四——七五年的进口目标为三十八亿美元,现在由于缔结了法国武器协议,可能超过这个数目。美国所占的比重已从总进口的百分之三升到百分之十,而且现在让美国的承包商参加重要的工程项目,例如修筑乌姆卡斯尔(这个波斯湾港口的一部分是苏联修建的)和哈夫吉湾(它将是伊拉克石油在海湾的新的出口)之间的一条输油管。
    一些西方外交官争辩说,同西方进行这么多的经济接触一定会在政治上产生影响,密切观察这个政权的人的确发现同俄国人发生分歧的迹象,据说俄国人已经对伊拉克突然同西方建立经济关系以及对苏联海军使用乌姆卡斯尔港加以限制表示不满。但是最重要的是据说俄国人对伊拉克同法国的交易感到愤怒,并且一再劝告伊拉克人缩小同库尔德人的战争。
    副主席提克里蒂——看来他愿意冒使苏联人不高兴的风险——也是一个坚持试图镇压库尔德人和蔑视伊朗的人。
    伊拉克最高政治机构革命指挥委员会中另一个有力人物是伊拉克总统贝克尔。
    贝克尔总统和军队(据说军队的一些将军认为库尔德战争是一个“无获胜希望”的努力)现在是否可能转而反对提克里蒂?他们是否会得到据说也反对继续库尔德战争的共产党人的支持呢?
    另一方面,提克里蒂是否可能将在再次进行一九六三年杀死许多共产党人的那种清洗中使复兴社会党来反对共产党呢?一些共产党人已表示担心,这可能已在准备中了。
    可是在这方面的其他专家认为,提克里蒂和贝克尔总统——他们在坚持掌权上已表现出很大的适应性——将团结在一起克服同他们的国内外死敌发生的冲突,以及消除他们亲苏和亲西方政策的令人不解的性质。

【德新社曼谷一月二十八日电】据在印度支那的外交家和军事专家们说,看来柬埔寨首都金边已毫无希望地被共军包围了。
    他们认为,金边几乎没有可能依靠他们自己的部队来打破封锁,而且,如果这个城市陷落,当然就意味着柬埔寨停止与红色高棉部队对抗。在柬埔寨,正如在大多数亚洲国家一样,谁控制首都,谁也就控制了国家的其他地方。上述军界和外交界的人士说,几周以来有一点是清楚的,就是美国不打算对金边采取类似他们一九四八年至四九年成功地为西柏林采取过的空运补给品的行动。西方外交人士说,“如果向金边空运,就会引起一些谁也不能预言其结局的事态”。
    军事专家也指出,机场如果连续不断地遭到火箭的袭击,很难认为是举行空运的一个健全的基础。
    在外交人士中有一种猜测,就是认为柬埔寨政府应该从首都搬到象磅逊港或泰国边境的乌德望这样的地方去。但是,在金边的外交家们说朗诺总统决心要留到底。关于在柬埔寨的美国人,早就有了紧急撤退计划。

【塔斯社维贾亚瓦达一月二十八日电】题:在印度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
    今天,印度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拉吉什瓦尔·拉奥作的关于印度政局的报告是印度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们注意的中心。
    报告指出,自从印度共产党于一九七一年十月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国际舞台上发生了有利于和平和进步力量的巨大变化,这些变化促进了印度左派力量和民主力量的顺利斗争。拉奥接着说,在报告总结的这段时期,印度共产党关于支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及纯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活动具有积极性质。印度共产党不断地同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行为进行斗争,反对毛派分子、右倾修正主义分子和左倾机会主义分子的颠覆活动。
    拉奥说,“毛派领导越来越暴露自己是最富侵略性的帝国主义集团和国际反动派的公开的帮凶。而印度同强大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是印度左派力量和民主力量的力量和鼓舞的源泉,巨大支持的源泉。”
    报告中单独有一部分谈到了印度共产党争取印度左派力量和民主力量团结的斗争。报告人强调指出,“可以满怀信心地指出,印度共产党在争取左派力量和民主力量,包括执政的印度国大党中的进步人士在内的团结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一方针有助于印度共产党孤立和挫败反动派,把印度从反革命的威胁下拯救出来。”拉奥这里指出了右派势力在国内的积极活动,他们利用群众对经济困难的不满,向印度人民的民主成果进行了广泛的进攻。
    印度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约金德拉·夏尔马向代表大会所作的关于组织问题的报告说,在两次代表大会之间这段时期印度共产党在组织上加强了,也加强了自己对国内政治生活的影响。自上次代表大会以来,印度共产党党员增加了十二万五千人,共有党员三十五万五千五百人。

【塔斯社维贾亚瓦达一月二十八日电】题:苏共代表的讲话
    苏共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夏拉夫·拉希多夫今天在印度共产党十大上讲话时说,苏联共产党人高度评价苏共和印共之间密切的兄弟联系。他说,苏共、苏联政府、全体苏联人民一贯坚决主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苏印全面合作和友好关系,这是苏联和印度人民、亚洲及世界各国人民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因素。
    苏共代表团团长继续说,印度共产党走在争取本国的政治和经济独立、争取社会和经济进步的爱国反帝斗争的最前列。我们衷心祝愿贵党,祝愿印度一切民主力量在团结方面取得进一步成就,以便捍卫和扩大人民的成果,使国家沿着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的道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