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题:基辛格一月二十八日记者招待会记录
    基辛格国务卿:今天我们一开头就进行问答。·关于美苏贸易问题·问:国务卿先生,关于苏联突然取消一九七二年贸易法的事,你是否打算带头作出新的努力,争取在今后几周或几个月内取消限制?
    答:我仍然相信反映在无法执行的一九七二年的贸易协定中的原则。我现在认为,我们应当根据苏联拒绝接受通过的法律中的某些条款来估计局势。然后,我们将在几周后开始同国会商讨应当采取什么步骤,以便我们下次提出贸易法案时,它将是建立在政府和国会之间的某种一致的基础上的,以避免以前产生的一些困难。
    ·关于中东问题·问:国务卿先生,鉴于中东问题谈判的现阶段的困难,现在再回过头来看看你的谈话引起的反应,你是否认为不排除在紧急情况下美国对中东油田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的作法是错误的?
    答:我认为我所说的话和人们解释这些话的方式并不总是一致的。我认为,我所说的是实话,这是必要的。这同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不相于。我已一再说过,美国将在同各生产国对话的基础上,抱着一种和解与合作的态度来处理能源问题。我所提到的这种万一情况,正象我以前指出的,只有在对美国发动战争的情况下才会出现。我预料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问:你能不能向我们谈谈中东外交方面的情况?具体说来,你的旅行计划怎样?其次,你是否认为有可能把埃及的愿望同以色列的愿望协调起来?埃及的愿望是进一步收复失地,以色列的愿望是在政治上得到阿拉伯人的进一步的承认。
    答:我认为你们大家都认识到,我们在中东处理的是一个极其微妙的问题,它涉及以色列及其邻国的关系、以色列邻国之间的关系和一些外国同整个这个地区的关系。在这个极其复杂的、很危险的局势中,我们有必要小心地采取行动,最好是比较周到地采取行动。
    我的计划是在今后几个星期到中东去进行一次探讨性的旅行。这不是为了解决任何问题或者搞穿梭外交。这将是为了亲自同所有主要当事国——我先前访问过的所有阿拉伯国家以及以色列谈谈,看看取得一项解决办法的实际可能性究竟如何。我个人认为,你正确地说明的埃及关心的事情和以色列关心的事情是可以协调的,埃及关心的是收复一些土地,以色列关心的是在实现和平方面取得一些进展。我还认为,不加以协调对一切有关的方面将是严重的。·关于欧安会问题·问:你能否告诉我们你如何估计举行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最高级会议的前景,和举行最高级会议可能对缓和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答:我认为欧洲安全会议正在取得良好的进展。在总的原则方面还有一些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在人员往来方面也有一些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因此我认为,如果会议沿着现在可以预料到的路线结束,最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是极为可能的。欧安会取得成功的结果将有助于缓和。·关于塞浦路斯问题·问:二月五日是政府必须就塞浦路斯问题的进展情况作出汇报的期限。你认为到那时你将能向国会提出什么样的报告?否则就会中断对土耳其的援助。
    答:我只能强调一下我过去所说过的话。美国向土耳其提供援助不是作为对土耳其的恩施,而是为了欧洲安全的利益。因此,无论在谈判中取得什么样的进展,政府都反对断绝对土耳其的援助。政府主张在就塞浦路斯问题举行的谈判中迅速取得进展并且支持这种进展。·美给西贡军援问题·问:国务卿先生,参议员罗伯特·伯德今天上午说,国会两党领导人对福特总统说,增加对南越的援助是困难的,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这使情况怎样呢?
    答:去年,政府要求向越南提供十四亿美元的军援。国会批准了十亿美元。它拨了七亿美元。鉴于越南军事行动的加剧,我们要求国会拨给它已经批准的和实际拨给的差额三亿美元。这不是我们是否应当呆在越南的原则问题。问题是能否提出不给足够援助的任何理由。我们认为,故意决定不给足够的援助和国会已经批准给予的援助是不可能有任何理由的。·关于波斯湾局势·问:对于波斯湾各国加强军事力量和美国武器运送到那些国家的情况,国会中一直有人表示担心。对于美国武器运送到阿曼去有人表示担心。你能否谈谈我们在波斯湾的利益?美国为什么在干它现在正在干的事?
    答:在判断美国是否在提供不必要提供的武器或判断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武器政策是否明智的时候,人们首先得提出一些问题。
    第一,有关国家有什么安全考虑?那就是说,它们是否认为它们面临着真正的威胁?第二,这种安全考虑是否有很充分的根据?第三,美国同上述安全考虑有什么关系?第四,如果美国不提供上述武器,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
    我认为这些武器计划中的每一项计划都必须结合这些问题或类似的问题来估计。我认为你会发现——或者至少我希望你会发现: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可能在一种积极的意义上解答这些问题——这就是说,存在着一个这些国家感觉到的安全问题;这个安全问题常常是由于一个得到苏联或其他共产党国家武器支持的邻国造成的;因此,如果这个国家没有得到这些武器,它就要屈服于这个邻国,否则它就要从其他来源得到这些武器。这些原则是我们正在设法在我们出售武器方面、特别是在象波斯湾这样一个地区出售武器方面运用的原则,在波斯湾,毕竟说来我们是有很重大的战略利益的。

【德新社慕尼黑一月二十八日电】右派政治家施特劳斯在访问中国两周以后于今天回到这里,他说,他没有带来给施密特的机密口信,也没有任何秘密消息
    。
    他在挤得满满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他在北京也没有就对外政策或经济及贸易问题进行任何谈判。
    他说,关于正在建立“波恩—北京轴心”的这种说法纯属猜测。
    他说,他与北京领导人(包括毛泽东主席)的会谈是坦率的和开诚布公的。
    施特劳斯说,他对于中国人的三大成就有深刻的印象:政治团结、八亿人有够吃的粮食和自信。
    人们经常提到施特劳斯在明年的联邦选举中可能是总理候选人。
    【美联社慕尼黑一月二十八日电】直言不讳地反对前总理勃兰特与东欧和解政策的施特劳斯今天从大陆中国返回,他要求“德国的东方政策决不应到莫斯科河为止”。
    他在远东进行了十二天的访问回国后四个小时对大约一百名记者说,西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进行关于航空协定的谈判。
    他说,目的是建立北京和法兰克福之间的空中联系,由汉莎航空公司和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在这条航线上飞行。
    这位极端保守的巴伐利亚反对党领导人还宣布,两国不久将互派武官。他又说,中国希望与西德建立良好关系,它的政府领导人正在盼望着施密特总理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对北京进行的访问。
    施特劳斯在阿登纳任总理时当过国防部长。他说,他感谢他的中国东道主,因为他们的外交官支持一个统一的德意志民族的主张。他说,他发现在他对德国目前的东方政策和对苏联的估计上,有某种一致意见。
    他说,他的会谈伙伴表现了对苏联的一种愤慨情绪,因为苏联从中国撤走了顾问,没有运交答应运交的物资,中国人认为这是企图阻碍中国成为世界上的一个工业强国。
    施特劳斯说,虽然中国人基本上是反对在外国领土上设置军事基地的,但他们对美军驻欧表示谅解,只要存在着来自东方的威胁。
    联系到来自东方的威胁,他们对于象“和缓、安全与和平”这样的口号很为怀疑,并且对于他们认为是西方政治家在看待苏联意图方面的那种天真态度感到惊奇。
    【德新社波恩一月二十八日电】施特劳斯二十八日在慕尼黑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要告诉联邦总理一些可能有益于他北京之行的准备工作的话。
    施特劳斯深信,将不会有中国对苏联的军事侵略,而苏联的军队分布使人得出结论:它也可能没有任何针对中国的“恶意”。施特劳斯说,“我们急切地希望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不发生军事冲突”。
    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在回答问题时强调说,他将“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可能向他发出的去莫斯科的邀请。但是他从来还没有“强求与人接近的习惯”。施特劳斯反对德国外交政策中的“两极”思想方法,说德国的外交政策不应以莫斯科河为终点。同“邻国的邻国”进行交谈是一项不可缺少的任务。
    施特劳斯宣布,他将同德国经济界领导人谈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关系的问题,同时也考虑到计划于晚夏在北京举办的德国工业展览会。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一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如下: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于访华后抵港,接受香港无线电视台访问时表示,在他与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会见及交谈中,感觉到他们对世界大事了如指掌,并积极地处理中国的事情。
    谈及苏联时,施特劳斯认为,西欧国家与苏联接壤的边界存在着较大的危险,莫斯科正向欧洲作政治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