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曼谷一月二十六日电】在群众反对军事统治的斗争中新诞生的泰国民主制度,今天在这个国家六年来举行的第一次大选中接受第一次考验。
    有一千九百多万人有资格投票,从二千多名候选人中选出二百六十九名议员组成一届新的国民议会。
    【路透社曼谷一月二十七日电】据今晚宣布,在泰国的新国民议会中,民主党在二百六十九席中占七十二席,成为唯一的大党。
    根据内政部公布的昨天大选的最后结果,各党所占的席位如下:
    民主党——七十二席;社会正义党——四十五席;泰国民族党——二十八席;社会农业党——十九席;社会行动党——十八席;社会民族主义党——十六席;社会主义党——十五席;新力量党——十二席;社会主义联合阵线——十席;其余三十四席分属十三个党。
    参加竞选的四十二个党中有二十个党没有获得任何席位。
    组成执政的联合政府,将取决于在二月五日或六日议会召开之前这些天在各党的领导集团内部和各党首脑之间的会谈。
    使那些曾希望会有大量的选民出来投票的泰国人感到不安的一个因素是投票人数不多
    ——在一千九百万选民中显然只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人参加投票。
    【合众国际社曼谷一月二十八日电】泰国民主党负责人社尼·巴莫说,他肯定要设法组织一个联合政府。“我想当总理,因为我认为现在是我们开始做点事情的时候了。否则,整个局面将会崩溃。”
    社尼注意到了泰国存在的捉摸不定的气氛,他说:“发生军事政变的危险始终存在着。”
    【法新社曼谷一月二十七日电】社尼亲王今天对记者们说,到本月底将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他说,他将不同由他侬创建的前执政的泰国人民联合党的任何成员合作。
    泰国将继续努力同两个中国友好。他说,到时两个中国将统一,那时这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他又说,上届政府的对华政策是“正确的”。
    他说,泰国将努力和它的所有邻国友好,不管它们是否是共产党国家。
    【法新社曼谷一月二十八日电】由于在选举中获胜的民主党尚未能联合其它党组成联合政府,因此,泰国政府由谁领导仍然未决。
    六个右翼政党正在磋商成立一个联合阵线以同民主党抗衡。它们大半是前军方的泰国人民联合党的成员,该党在下院占有一百四十二席。
    这些党是社会正义党、泰国民族党、社会民族主义党、社会农业党、和平人民党和人民正义党。
    社尼亲王昨天说,他将同开明的新力量党和泰国社会主义党谈判成立联合政府问题。但是这两个党拒绝了这项建议。
    社会行动党也说,它不同民主党人组织联合政府。
    社会正义党副领袖说,他的党准备在日内组织联合政府,如果民主党人未能完成这项任务的话。
    《曼谷世界报》用黑体大字《混乱》作为其头版的标题,这反映了选民的普遍情绪。
    当政治家们在争夺领导权时,军人都呆在营房里以准备镇压任何可能发生的动乱。
    【美联社曼谷一月二十八日电】泰国的政界人物今天举行秘密会议,考虑令人为难的一系列可能性,从中解决联合政府的组合问题。
    如果任何一个集团都不能组织联合政府,有可能举行新的一次选举。但是,由于政府在选举方面花了大约一千万美元,另外各党的竞选费用估计花了六百万到二千五百万美元,所以许多观察家预料,不是有足够多的政党达成协议,就是最后会组成一个居少数的联合政府。

【美联社万象一月十九日电】苏联大使今天说,十六日一架俄国小型双翼飞机遇到恶劣气候于巴特寮总部桑怒附近坠毁时,有四名俄国飞行员和八名巴特寮官员殒命。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月二十八日电】政府人士说,美国官员们二十七日对柬埔寨说,美国不想为了能使金边维持下去而开始搞柏林式的空运,因为美国的飞机可能遇到危险。
    这些人士说,美国人极力主张柬埔寨军队在战场上发动攻势,把共军从湄公河两岸赶走,以使补给能从南越由水路运到首都。
    他们说,柬埔寨最高司令部对美国大使馆的官员们说,他们没有发动这种军事行动的军队或财力。
    军方人士说,在夜幕掩护下行动的破坏者炸毁了磅逊四个共容纳七万加仑汽油的油库,这使得这个缺乏燃料的国家又遭到一次新的打击。
    他们说,守卫燃料库的四名政府军士兵被炸死,还有八人受伤。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一一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分社记者迈克尔·帕克斯自开罗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援建的水坝引起开罗的恼怒》,摘要如下:
    一度是苏埃合作象征的阿斯旺水坝去年已变成两国之间的愤懑日益增长的标记。
    现在把埃及发生的许多问题都归咎于位于埃及南部尼罗河畔的这个高坝,并且有人认真地要求拆除它。
    它的发电量并不象许诺的那样多。国内可耕地的总面积减少了,而不是增加。这个国家的捕鱼量急剧下降。使土地肥沃的淤泥流失了,制砖工人也由于没有淤泥使用正在开挖良田。开罗和其他城市的污染加重了。现在该河两岸正在以比过去更快的速度被浸蚀。
    开罗报纸甚至提出严厉的指责说,由于该堤坝改变了这里的饮水的化学成份,因此使埃及人的体力减弱。
    一位高级的埃及官员说,凡是国内现在出现的不能归咎于以色列的任何问题,都应由这个水坝负责,——即暗指归咎于俄国人。
    对该坝的攻击刺痛了许多俄国人,他们也认为这种指责也是对苏埃合作进行的十分明显的攻击。
    开罗报纸继续对该坝提出批评,克里姆林宫现在被迫在莫斯科电台对中东的阿拉伯语广播中为这个水坝和为苏联的全面合作进行辩护。
    莫斯科对开罗同美国环境保护局和密执安大学达成的一项协议也感到不满,这顶协议规定对阿斯旺水坝和它的副作用以及能采取什么措施来抵消这些副作用进行五年调查研究。
    在莫斯科的一位苏联工程师说:“确实,它使人伤心,这种援助是无私的,而现在他们却在谈论排除这个水坝的事。我认为,他们实际上在谈论拆毁苏埃全面合作。自然,我知道,该坝不会被拆毁,但这是一个打击。”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一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埃及告诉俄国:把飞机收回去》,摘要如下:
    关于俄国售给埃及的四千多万英镑的民航机“不安全”的争吵,是莫斯科和开罗日益加深的分裂的一个重要因素。埃及驾驶员拒绝驾驶这种图—154喷气机。
    有八架这种每架乘坐一百四十名乘客的民航机是去年交付的。其中一架在一次训练飞行中坠毁报销了。其他七架被迫停在地面上。
    中东外交人士昨天透露,萨达特总统要求莫斯科收回所有这七架没有损坏的飞机,并取消这笔交易。
    对苏联民用航空工业的威望受到沉重打击表示不安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回答说,埃及必须留下其中四架飞机。
    埃及国家航空公司相当勉强地答应购买这些飞机。俄国坚持把这笔交易作为向开罗供应它所要求的米格23和其他军用飞机的一个条件。
    两国政府对在民航机问题上出现的争吵一直保密。驻开罗的外国外交官获悉,当埃及两位部长刚刚在圣诞节前被召去莫斯科时这场争吵变得更严重了。
    萨达特当时对他的内阁说,他坚持他的立场,这项有关延期贷款的合同必须完全取消。外长法赫米和国防部长贾马斯及时地把这个信息转达给愤怒的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
    埃及航空公司的驾驶员签署了一个请愿书,要求收回图—154飞机。他们说,已发现这些飞机在结构上有毛病,这些飞机没有经过适当的试验就交付使用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二十四日刊登记者二十三日发自曼谷的一篇专稿,题为《泰国人星期日选举议会,这是军政府倒台后的第一次选举》,摘要如下:
    泰国人二十六日选举新的国民议会,这是一九七三年结束军人统治后的第一次大选。
    在竞选运动中普遍存在贿赂和不时爆发暴力行动。
    自从去年十月组织政党变得合法以来,候选人和筹备竞选的人员在全国各地的城乡举行集会、散发传单和标语、吸引看热闹的人群,设法赢得人民的支持。
    一些肮脏的勾当竞选的手法中有收买村民的身份证,因为没有身份证就不能投票;给钱、给礼物甚至用满足性欲要求来换取选票;故意把不对的投票方式介绍给人们;有时还使用暴力。有一名候选人已经被杀害,几名筹备竞选的人员受了伤。
    在这四十二个登记的政党中,只有极少数是真正有响影的。从广义来讲,可以把它们分为保守的、保王的、中等阶层右翼——很多人支持前军人政府
    ——以及各种被分散的左派力量。很多左派分子在一九七三年十月结束二十五年的军人统治的起义中崭露头角。
    社会正义党、民主党、社会行动党和泰国民族党这些右翼的主要政党是由有名的政治家、实业家和退役将军领导的。他们的政纲是维持原状
    ——把权力继续集中在曼谷出类拔萃之辈手里,对社会和经济问题采取放手的做法,镇压共产主义和执行亲美的对外政策。
    左翼方面的主要政党有新成立的泰国社会主义党和社会主义联合阵线。他们主张实行旨在较公平地重新分配收入的计划经济和实行土改以及组织合作社,由国家来控制主要的服务事业和工业。
    他们要让共产党合法化,要求撤走所有美军和在经济与政治上保持较大的独立。
    由一批年轻、理想主义的、大多受西方教育的知识分子新近组成的新力量党,所处的地位被称为是中左的地位,这些人反对“玩弄政治”希望在政府中采取诚实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