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二月七日电】由于印度尼西亚军队入侵葡属东帝汶、葡萄牙今天中断了同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关系。
    在戈麦斯总统主持下举行的一次内阁紧急会议以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葡萄牙将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制止印度尼西亚对帝汶的军事干预,并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这场冲突”。
    政府说,葡萄牙“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的入侵行动。
    内阁说,它决心“中断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外交关系”。
    葡萄牙政府说,印尼入侵帝汶一事破坏了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和葡萄牙外长安图内斯最近在罗马达成的一项协议。
    里斯本政府说,双方曾商定要共同“使葡萄牙同帝汶三个党派举行会谈”。根据罗马协议,葡萄牙还谴责外部军事干预帝汶,而印度尼西亚则承认葡萄牙拥有主权作为治理这个岛屿的国家。
    政府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海、陆、空三军进攻了葡属帝汶,特别是帝力,在那里,出现了海军的炮击和军队的登陆活动。”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二月七日电】戈麦斯总统今天召开高级顾问紧急会议,讨论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侵略葡属东帝汶问题。
    戈麦斯同外长安图内斯、殖民关系部长克雷斯波和葡萄牙帝汶总督皮雷斯进行了会谈。
    这位总统然后召集内阁部长们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有关海军炮轰和飞机飞越帝力城(葡属帝汶首都)上空的情况”。
    【路透社里斯本十二月七日电】葡萄牙电视台今晚报道,在亲印度尼西亚的武装部队蹂躏首都帝力之后,最后一批葡萄牙驻东帝汶部队今天登上停泊在海岸的两艘军舰。
    电视台援引葡萄牙负责非殖民化问题部长克雷斯波的话说:“葡萄牙现在驻在帝汶的军队只有呆在两艘葡萄牙军舰上的军队了”。与此同时,在里斯本召开了紧急内阁会议,讨论葡萄牙的这个最后海外领地的事态发展。
    一位总统府发言人今天早些时候说,葡萄牙将不以武力干涉东帝汶。撤军的决定看来是在戈麦斯总统和部长们以及军事首脑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克雷斯波今晚在电台的讲话中说,葡萄牙剩下的唯一武器就是外交武器。

【路透社里斯本十二月七日电】左翼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野战指挥官今晚飞抵里斯本。他在里斯本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支持者将上山同东帝汶亲印度尼西亚的侵略者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这位野战部队领导人罗热里奥·洛巴托(他也是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宣布的东帝汶共和国中的国防部长)下飞机时从记者那里知道,首府帝力今天已陷落到这些侵略者手中。
    与他一起来这里参加会谈的有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他们从最初震惊状态中恢复过来后在机场休息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将上山。
    这位国防部长说,他不会被这则消息弄得垂头丧气。
    他说,“我们决心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既然帝力陷落了,我们将到另一个地方进行战斗。在这样非常时刻里,全体帝汶人民正在同我们一起进行战斗,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洛巴托说,当他们三人十二月四日离开帝力时,百分之九十五东帝汶处于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控制下。首府一直是平静的,但很紧张。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国内政治事务部长马里·阿尔卡蒂里说,“我们确信会取得胜利,不管斗争时间有多长”。

【路透社檀香山十二月七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对东帝汶的局势表示关切。他说,他事先未获悉印度尼西亚对这一岛屿所采取的行动。
    (亲印度尼西亚的部队和印度尼西亚军队今天占领了东帝汶首都帝力,预计不久将占领该岛东半部的其他城镇。)
    白宫新闻秘书内森说,昨天福特在雅加达停留期间,苏哈托总统同他简短地谈到了东帝汶的局势。
    他说,但是,总统未获悉印度尼西亚可能在东帝汶采取的任何具体行动。
    内森说:“总统正注视着局势的发展。可以这样说,美国对于使用暴力总是感到关切的。总统希望这一局势能得到和平解决。”
    在澳大利亚的悉尼,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它直到今天为止一直控制帝力)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早些时候说,在基辛格陪同福特访问雅加达的时候,他已知道印度尼西亚的意图,而且鼓励它这样做。

【法新社堪培拉十二月七日电】澳大利亚看守内阁外长安德鲁·皮科克今天在这里就关于印尼在帝汶岛东半部采取“保安”行动的外交报告发表意见时说,澳大利亚在外交上是活跃的,但是不会干涉葡属帝汶的战争。皮科克说,澳大利亚对帝汶的非殖民化行动中断、暴力行动进一步爆发深感遗憾,澳大利亚将不放弃希望,继续用压力阻止再发生暴力行动。
    他说,澳大利亚认为葡萄牙是主权国家,因此未必承认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在葡属帝汶代表多数。澳大利亚看守政府对(革命阵线)未能同其他组织协力寻求解决办法感到遗憾。但愿意尽快作好援助和进行调停的准备。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七日电】马利克对本社记者说,印尼部队在帝力参加维持秩序的工作不能说是入侵。
    马利克说,印尼不打算再派部队到帝汶或其他地方去。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八日电】马利克说,一俟帝力恢复了和平与秩序,印度尼西亚军队就将撤走。
    他还说,帝力落入亲雅加达军队手中,这就使东帝汶有了和平地和按部就班地实行非殖民主义的可能。
    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官员今天对葡萄牙决定同印度尼西亚断绝外交关系一事不予置评。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我们现在不想说什么。”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月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说,帝力被攻克以后的下一步骤将举行各党派会议——如果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希望参加,也可以参加——来为采取自由选择的行动准备条件。
    他还说,如果他们不希望参加,他们就将失势。
    马利克说,亲印度尼西亚的部队在宣布东帝汶是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以后,曾请求印度尼西亚给以援助。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在这里对记者说,预料亲印度尼西亚军队很快就将拿下帝力东面的城镇来。
    当记者问马利克认为在帝力陷落之后应该采取什么行动,他说,应该很快就让东帝汶进行自由选择,好判断那里人民的愿望是什么。
    马利克在回答问题时说,如果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残余分子要打游击战的话,亲印度尼西亚军队已完全作好了对付他们的准备。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月七日电】(记者:理查德·格罗沃尔德)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晚上说,俄国人在安哥拉的行动肯定要对美国同莫斯科的关系产生不好的影响。
    这位美国官员在国务卿基辛格的座机里对记者们说,由于美国的努力制止了由俄国人武装的、由古巴军人训练出来的部队在七月份把这块前葡属非洲领土拿下来,但是后来的局势恶化了。
    他说,莫斯科在安哥拉这种手法能影响美苏关系。美苏关系目前的中心是专心致志于谋求协议缔结一项限制进攻性战略核武器运载工具的条约。
    这位官员说,俄国人在向安哥拉空运武器,而古巴人已派了四千到五千人去那里。他说,由于国会厌恶战争行动,自水门事件以来对白宫有猜疑和立法者所反映出来的公众情绪,美国为维系同苏联的关系所作的努力已受到了阻碍。
    克里姆林宫的战略的基础是,要对中国想在非洲扩大影响的努力采取行动,还想摸一摸美国在水门事件和过去十五年来对越南的政策失败之后是否已削弱了。
    据这位官员说,苏联人是很认真的,他们建立了一条一万三千公里长的补给线。这是克里姆林宫有史以来在国际上所作的野心最大的军事努力之一。
    这些官员说,华盛顿现在可用来解决安哥拉局势的主要武器是,华盛顿可以在同莫斯科进行的另外交易中采取行动,也可能要求通过更大的军事预算。
    当记者问起福特总统上周访问北京期间,美中是否就安哥拉问题制订了共同战略时,这位官员说,“没有”。他还强调说,美国在安哥拉所作的努力不是同南非合作干的。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七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美国今天一方面在可能会减轻美苏之间紧张局面的核武器谈判问题上仍然在等待莫斯科的回话,一方面对俄国对西南非和平的威胁表示关切。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六日刊登麦基尔一篇题为《部队作好了作战准备》的报道,摘要如下:
    安哥拉人运部队和萨文比的民族主义运动安盟在安哥拉战争的流血的南部阵线上的圣孔巴以北大约三十英里的地方准备进行一场大规模战斗。双方都把重型炮高高安置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山上。
    【法新社安哥拉南部卡卢克十二月五日电】在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和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部队经过一周的挫败后,南非开始在安哥拉境内卡普里维地带正北认真修筑一种“巴列夫防线”式的防御阵地。
    南非由于耽心苏联支持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它于本周把解阵从首都北部阵地击退)会南下进入南部各省而出现多米诺局势,他们已修建了一道观察哨和机枪阵地的防线,装甲车可以从那里通过丛林往返活动,以搜索可能渗入的游击队。
    但在长达一千公里的纳米比亚—安哥拉边界线上,南非的部队已与解阵和安盟携起手来,力图保护这些对双方都至关重要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