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二月三日电】今天早上政府加速对新闻界进行清洗,将国内除一家以外的全部主要电台收归国有。
    没有收归国有的唯一的大电台是教会拥有的复兴电台。该电台曾被极左派接管,用来播送反政府广播,只是在十一月七日政府部队炸毁了它的发射机后,它才沉寂无声。
    这一行动是第六届临时政府内阁部长,自上星期左派军事政变流产后,召开的首次工作会议期间采取的。
    内阁说,政府正在接管共产党控制的俱乐部电台和其它三家私人电台。
    内阁在一项公报中说,政府将在三十天内成立一个“公共企业”单位来管理已国有化的广播电台,并保障它们的自治,“不受政治和经济压力”。
    政府已经管理了全国广播网,并完全控制了电视广播。
    在广播和电视网的职工中,左派的影响也被清除。昨天,在里斯本的国家电视台演播室有大约三十四名共产党员和极左分子被停职。
    在广播新闻界中采取这些行动的同时,对六家政府拥有的报纸的行政机构进行了类似的清洗。这六家政府报纸已被停刊,直到任命了新的经理为止。
    对葡萄牙新闻社也派进了新的非共产党管理人员。
    【路透社里斯本十二月七日电】葡萄牙共产党领袖库尼亚尔今天对二万名支持者说,葡共必须改变它的政策,以避免出现新的独裁统治的危险。葡共自上月左翼发动未遂军事政变以来第一次在里斯本举行了群众集会。
    库尼亚尔称这次未遂政变是“灾难性的”。他还说:“劳动群众必须明了新现实,他们必须明了我们的结盟办法和我们的斗争形式必须加以修改。”
    库尼亚尔说,如果葡萄牙共产党人不了解新形势,或者坚持继续奉行以前的政策,就有出现另一次独裁统治的危险。他正在根据逮捕和清洗情况来制定葡共今后的行动方针,所发生的逮捕和清洗事件已使共产党人在军队中得到的支持处于瘫痪状态,并几乎使左翼报纸沉默下来。
    这位共产党领导人把上次叛乱完全归咎于极左分子,他称他们的政策是支持暴动的政策。他说,是极左派结束“讹诈和冒险行动”的时候了。
    【美联社里斯本十二月七日电】库尼亚尔说,政变的失败使得出现了“适应新的斗争形式的新条件”,虽然他并没有具体说明所需要的“新形式”是什么,看来共产党将采取少出头露面的做法。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七日电】美国新任命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在这里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在不另花钱的情况下改进其防务能力。
    拉姆斯菲尔德是从华盛顿飞抵这里出席于星期二(十二月九日)开始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的。他对记者们说:“毫无疑问,联盟和各成员国应该在不另花钱的情况下改进其防务能力。”他又说,使武器标准化是这样做的一种办法,但是,要做到这一点是十分困难的”。
    拉姆斯菲尔德在回答问题时说,他预计,国防部长会议在东西方缓和方面不会采取进一步措施。他说:“这(缓和)是个比这里将讨论的一些问题要广泛一些的问题。”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七日电】拉姆斯菲尔德今天抵达这里,将作为美国国防部长第一次同北大西洋联盟的领导人开会。他说,国防部长们将努力通过使他们的装备标准化来节约钱。
    拉姆斯菲尔德说,盟国肯定可以通过武器标准化的办法,而不另花钱就增加其防务能力。他还说:“但是,我们都知道,有很大的压力在抵制这方面的行动。”
    他赞扬了联盟在过去二十六年里使局势有了稳定,而这种稳定为同苏联人谈判奠定了基础。

就我们所了解到的,目前和未来的军事态势的基础如何呢?
    列宁曾经写道,一个军队是代表着产生这个军队的人民的。这个道理适用于所有的军队。美国如果同列宁的后代进行任何对抗,它的军事态势将取决于美国人民和美国社会的健康状况。一位将军说过:“如果你告诉我现在老百姓吸毒问题情况怎样,我就可以告诉你军队的吸毒问题怎样。”这位将军只不过是在重复列宁的格言而已。
    显然,美国社会存在的比吸毒问题更广泛的一些问题影响了军队。但是这些问题不能靠几个参谋长、各级军官或国防部长来解决,而要靠公众来解决。同样,正是公众,而不是高级军官,必须改变美国人对战争可能性的看法。不言而喻,只要“越南战争不许重演”的一类口号代替严肃的思考,只要一心想到经济灾难(这是可以理解的),那么,舆论就不能提供适当的基础来阻止苏联的扩张或者动员美国人民进行战争。
    在许多外国人看来,同样地,在掌握着苏联命运的那些人看来,我们的社会无疑是成熟得随时可摘的果子。
    这种估计有时是错的,虽然并不总是错的。在普通人看来,美国曾是不可战胜的。然而这个伟大的国家今天在许多外国人的心目中,不只是在俄国人的心目中,无疑似乎是一个不堪一击的对象。
    但是跟我们利害关系最大的正是俄国人。从最近五年来俄国人所写的东西和苏联各种官员和军人透露出的情况,我们可以知道,在克里姆林宫的心目中,美国的形象一定就是大致如此。
    所有的评价,无论军内军外的评价,都极为尊重美国在科学和工业方面的强大威力。他们同样重视美国人民的精神上的弱点,重视经济衰退、种族歧视和社会不平等现象对美国军事态势的影响。
    俄国人从美国现在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中,看出了我国的地位正在显著削弱。
    俄国人同样了解——他们怎么能不了解呢?
    ——美国正在变得腐朽的其他一些征侯。这主要是指前总统及其亲信带头表现出来的对法律的普遍不尊重的现象。美国人从来不是特别奉公守法的人。但是现在,任何一个地方检察官和警官都可以告诉你,今天人们比以往他经历过的任何时候都更不尊重法律,而且严重的是,很多违法的人还企图为自己的行为辩护,说什么是“制度”有毛病,并以此为他们的罪行辫解。
    今天,美国有很多人——主要是被某些学者和政论家煽动起来的青年人——认为这个制度是不好的,应该加以改变。从大中学校毕业出来的青年,常常由于个人的原因,认为这个世界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在这种心理状态的支配下,他们不遵守这种制度的法律,用造反来嘲弄那些常规旧例。克里姆林宫的留心观察的官员会把这种情况看成是美国旧有价值观念接近于自我毁灭这样一种更大的图景的一部分。
    这可能是对的,但也可能是大错特错。历史上不乏这样的先例:即看来濒于崩溃的民主社会经过殊死的努力,集聚起自己的物质和精神力量,出人意料地拯救了国家。
    人们对我们说,俄国人也在发生变化啊。他们的确是在发生变化。他们在制度方面作了一些调整。现在的苏联已经不是斯大林时代的苏联了,已经允许某些不同意见的存在。但是留心观察的人将会看到,除了几个流传甚广而又迅速受到惩罚的例子外,这些不同意见根本没有触及共产主义制度的根基。作为目前美国社会特征的那种动荡不安、对制度的广泛批评以及政治上的腐败和个人道德败坏,在苏联社会中是看不到的。也许象某些专家说的那样,苏联政府正坐在一只里面装满各种反对意见的沸腾着的水壶的盖子上,这些不同意见总有一天会腾溢出来。这些专家还论证说,你只要让俄国人见一见美好生活的世面,那你就不能期待他们再象现在这样生活下去。这种说法是值得怀疑的。除了某些个别的例外情况,俄国人民许多世纪来一直生活在各种各样的专制暴政下,从来没有进行过一场反映全体人民、哪怕是半数人民的情绪的革命。
    如果我们承认克格勃(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
    ——本刊注)和苏联政府的其他镇压机关的效能,那么我们也必须承认这个政权能够控制目前的反对意见,并粉碎将来可能出现的任何更难对付的事端。因此,在我们面临的这场政治和军事的斗争中,苏联人的处境比我们好得多。
    这并不是说,俄国人万事大吉。相反,苏联军方出版物透露的情况表明,尽管俄国领导人对他们所谓的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腐朽没落感到鼓舞,而他们对于未来同资本帝国主义者进行军事斗争将采取何种形式的问题,却至今仍心中无数,举棋不定。但是他们对于这一斗争将会到来看来是毫无怀疑的。(十二)

美联社认为阿里亚斯组阁是对国王的部分胜利,也是对右翼的胜利
    【路透社马德里十二月五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卡洛斯国王批准阿里亚斯总理仍任现职。国王还让他放手组织新政府。
    内阁今天开会,通过了一项命令,授权阿里亚斯进行重大的行政改革,以前这些改革本来应当由国会进行的。
    他们说,国王要求阿里亚斯无限期地任总理。
    他们说,这项命令将使阿里亚斯总理可以废除某些部和建立新的部,如把陆海空的三个部合并为一个国防部。
    佛朗哥将军过去是反对把这三个部合并起来的,显然是担心国防部长独揽大权。三军对此也不热心,因为它们害怕丧失某些独立性。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二月五日电】卡洛斯国王今天指示阿里亚斯总理继续担任政府首脑,并授予他广泛的权力来改组内阁。
    十九名阁员已辞职,从而为阿里亚斯组成一个君主制的政府铺平了道路。
    许多西班牙人认为此举说明新国王想要使西班牙发生变化和使新人参加政府的计划遭受挫折。他的一些计划受到顽固的保守派的抵制。
    新国王想要任命一个赞成改革的总理,但是他无法按照自己的愿望物色一个人。
    右翼团结在阿里亚斯的周围。国王为了保持政治和睦,决定同目前的政府首脑打交道。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二月六日电】阿里亚斯总理再次被确认了佛朗哥给他的职务,他今天开始了组织佛朗哥死后的第一届内阁的磋商。大多数左派都批评再次任命阿里亚斯。
    【美联社马德里十二月五日电】阿里亚斯的新权力被认为是对国王的一部分胜利,也是对在佛朗哥统治时期有影响的顽固的政治右翼的胜利。
    阿里亚斯是一位保守的人,预料他会谨慎行事。他已经遭到西班牙的许多地下左翼反对派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