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十一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超级大国的争夺,不冻海上的纷争之源》,摘要如下:
    超级大国的任何争夺从来都没有给世界人民带来幸福,而地中海—印度洋流域这个地球上最重要的战略枢纽的全部现代历史尤其能证明这一点。例如,旧殖民地所属国进行的几百年的殖民地争夺,使非洲和中东不仅遭受了外来政权的长期奴役,而且还给它们留下了深深的伤痕,这些伤痕,即使在这些国家宣布独立以后也仍难以治愈。非自然形成的、用水平尺划出来的边界线,是从印度次大陆到西属撒哈拉这一地区新出现的国家之间的纷争之源。并且,殖民地的历史仍没有被忘记。地球上的这一部分面临着新形式的争夺,这种争夺本身包含着明显的荒谬性和现实的危险。
    这种明显的荒谬性在于,互相缓和的演员们表演了这场争夺赛,他们都怀有建立新的世界关系的野心,这种关系将不同于冷战时期的那种关系。但是,所谓的第三世界立刻认识到,如果缓和仍然是超级大国的事,并且不把它扩大到整个世界的话,那么这种缓和甚至要比冷战还危险。
    很早以前,西方强国就谴责苏联企图“向不冻海渗透”,当时,即五、六年以前,英国有点嫉妒地公认,“社会主义的俄国在这里五年得到的东西比沙皇俄国五百年得到的还多”,特别是一九六七年中东六月战争以后,这种趋势加快了。西方,特别是美国,从来都没有坐视苏联在红海南部活动的加强。
    美国最近对苏联提出了十分具体的指责。五角大楼断言,在索马里,一个海洋导弹基地正在披使用,而另外两个已开始建设。据说,索马里北部伯贝拉港的基地已经竣工,美国断言,在这个基地停着苏联的装有导弹的巡逻舰,并有二十个用来摧毁航行目标的火箭发射架。苏联在索马里的基地,除了部分地用以守卫红海的大门之外,似乎还用来设置火箭发射架和停泊苏联印度洋舰队的部分导弹舰只。
    五角大楼已经把苏联似乎在伯贝拉的存在用来向国会施加压力,要它批准充实迪戈加西亚岛上的海军基地的资金。这样美国就最终使自己的太平洋舰队和地中海舰队连接起来了。
    沿海国从所有这些事实中看到了威胁本国独立自主的现实危险。例如,斯里兰卡早在一九七○年于卢萨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就提出了关于把印度洋变为和平区的具体建议,其目的在于制止超级大国在这一不容易设防的地区危险地聚集武器。
    尽管科伦坡在这个问题上得到了大多数直接有关国家的完全支持,但是很遗憾,看来,事情正转向相反的方向,而这种发展的结局至今难以预见。首先,这一点完全能够肯定,即其结局还将会对易燃的中东产生影响。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十二月四日电】用手枪和炸药武装起来的数千名左翼学生三日同警察发生冲突,因为警察企图阻止他们从一个古老的清真寺里夺走他们一位被杀同志的尸体。
    警方说,在伊斯坦布尔的街头变成“混战战场”的时候,有十六人受伤,其中有十二名学生,一名警察。
    自从一个月以前学期开始以来,已经有八名学生死于发生在校园的政治性骚乱事件。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十二月四日电】今天这里有三座楼房遭到炸弹的袭击,校园的暴力行动又在安卡拉发生了,导致几个人受伤——这是今年十月以来破坏土耳其大学生活的一系列冲突中的最新一次冲突。这些冲突促使报纸猜测,军队可能介入以维持秩序。
    【美联社安卡拉十二月四日电】土耳其内阁在发生学生骚乱之后,四日举行了四个小时的会议,以讨论反政府的“颠覆活动”问题。会议之后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内阁“研究了对国家与政府持敌对态度的那些组织的文件和有关的情况,以及它们所进行的颠覆活动”。公告说,政府一直在“宪法和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对任何种类的颠覆行动,不管它来自什么方面,采取一切必要的防范措施。
    这项公告没有提到“颠覆组织”的名字。
    伊斯坦布尔的骚乱是由于两名左翼青年为不知名的刺客所暗杀而引起的。
    【德新社安卡拉十二月四日电】土耳其的德米雷尔总理今天宣布,全体内阁成员五日将同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其他高级军官会晤,以讨论这个国家的国内局势。总理是在伊斯坦布尔局势仍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宣布这个消息的。昨天,那里曾发生学生和警察之间的冲突。
    政界人士认为,德米雷尔将会建议宣布紧急状态,但是军方人士是反对采取这种行动的。
    由于国民议会未能就新议长的人选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土耳其国内的政治局势一直是很紧张的。自十一月初以来,各政党之间一直在作出努力,想取得一致。今天,反对党的成员和某些工会要求政府辞职。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三日电】泰国外交部官员们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成员国一直在讨论一项友好合作条约,这项条约将提交即将在巴厘召开的东盟最高级会议审议。
    泰国外交部官员是在评论一家本地报纸发表的消息时这么说的,这条消息说,这项有二十一条的条约将在最高级会议上签字,这是东盟一九六七年成立以来,把东盟五国——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结合在一起的第一个政治协定。
    他们说,这项条约是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已经由东盟国家官员几次开会讨论过,但是还没有最后定稿。
    他们还说,它将在巴厘最高级会议同菲律宾提出的在东盟五国间订立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一起讨论。
    英文的《民族报》援引这里的东盟国家外交界人士的话说,这项条约规定将建立一个由五个国家外长组成的“高级委员会”。
    这家报纸说,条约规定东盟的任何两个成员国家发生争执时,东盟任何一个第三国都要给予援助,并且禁止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胁。
    官员们说,预料,本月将在马尼拉举行另一个高级官员的会议,最高级会议将在其后举行,至迟不超过六个星期。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将先在曼谷举行一个东盟外长会议。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五日电】乌利克外长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已向八个主要国家提出意见,印度尼西亚认为葡属帝汶的局势对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威胁,如果雅加达在东帝汶危机中采取任何新步骤,它们不应该感到意外。
    马利克不愿说明可能采取什么新步骤,但是他对记者说,印度尼西亚需要保护它的完整。他还说,“目前葡属帝汶的局势显然正在危及印度尼西亚。”
    他说他已召见八个国家的大使(其中包括苏联、美国和印尼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四个伙伴的大使),通知他们说,它们不应该对雅加达可能采取的行动感到意外。据信,其它两个国家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消息灵通人士说,据说马利克是昨天晚上会见大使们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二月四日电】今日获悉,出席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苏联首席代表维诺格拉多夫昨晚到达这里与叙利亚领导人进行会谈。维诺格拉多夫今天同哈达姆外长进行了一小时又三十分钟的会谈。他的这次访问没有事先公布。
    【法新社安曼十二月四日电】据约旦官方报纸《言论报》今天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数日内将飞往莫斯科并就中东发展问题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
    该报说,叙利亚领导人将前往讨论联合国安理会上周关于延长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部队在戈兰高地的委任期所产生的影响,以及联合国就巴勒斯坦问题举行辩论的有关决定。

【美联社悉尼十二月五日电】葡属帝位革命阵线今天再次警告说,印度尼西亚就要发动入侵,同时促请美国总统福特在去印度尼西亚会谈时为它向雅加达说和。革命阵线要求美国派正式观察员去看看位于印度尼西亚的这个被战争蹂躏的殖民地。革命阵线主席多·阿马拉尔在打给福特的电报中说:“我国政府认为,美国的态度可以阻止一场会是长期的、残酷的和对这一地区的稳定具有毁灭性的战争。”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国务院(特拉特纳)十二月二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美国对中东会谈建议的答复:特拉特纳公布了美国政府对苏联提出重新召开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建议的七百字的正式答复。
    美国方面要求在正式开会以前采取两项预备性步骤:首先“同苏联举行双边磋商”,然后“由迄今为止参加谋求在日内瓦会议范围内达成解决方案的那些国家召开筹备会议”,这些国家是美国、苏联、埃及、约旦、叙利亚和以色列。
    苏联十一月九日的建议提出,“重新召开的会议必须包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从一开始就参加会议……。”昨天交给苏联人的这项美国照会拒绝了苏联的这一建议。
    然而,据美国照会说,美国的立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即参加筹备会议的国家经过表决可以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正式会议,因为增加与会国的问题“仍然是需要在最初与会国中进行讨论的问题”。苏联的建议中提出,“在全面解决方案中必须考虑巴勒斯坦的合法利益”。美国的答复同意苏联的这一建议。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二月四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说,如果美国不反对阿拉伯—苏联要把这一冲突提到联合国安理会去的策略的话,中东局势将会导致“停滞和战争”。
    他三日说,这一策略包括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置于这一努力的主要地位,而却把阿—以冲突置于迄今为止由基辛格斡旋的各方谈判之外。拉宾以异乎寻常的强烈措词预言,俄国人和阿拉伯人在未来的一年中将会试图利用安理会来实现他们的目标。他说,以色列将被撇在一边。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二月二日电】以色列报纸今天报道,福特已向拉宾保证,美国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态度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