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雅加达十二月五日电】(国际新闻处记者:戴维斯·布拉希尔斯)题:据说,福特对北京的会谈“非常满意”
    在结束当总统后第一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的时候,福特总统“非常满意”,“他有权感到满意”,因为“对国家的真正利益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访问”。当总统的飞机十二月五日从北京飞往雅加达时,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向记者作了这种估计。
    这位高级官员指出,中国官员用来形容福特和毛泽东之间的会谈的用词——“认真的”和“有意义的”——是“非常仔细地选择的”。他认为还值得注意的是,邓小平副总理两次提到福特—毛的会见,一次是他在福特—毛会见后同总统举行的会谈中,当时他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另一次是他在告别宴会的祝酒词中。
    这位高级官员强调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人的说法。
    关于中国人是否因为他们感到在会上得到了他们所谋求的东西而感到高兴的问题,据悉,美国的看法是,他们并没有得到任何引人注目的新东西,但感觉到美国政策的稳定性。
    记者问,如果福特一九七七年仍然当总统的话,美国是否会断绝同台湾的中华民国的关系,这位官员回答说:“这的确是一个次要的问题,因为它在一九七二年已经解决了——今后某个时候,我们将使(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这意味着给予某种政治承认。”
    关于总统的北京之行对美国同苏联的关系的可能影响,这位高级官员说,中国之行对它们的影响如何“尚待分晓”。
    记者问,是否仅仅北京之行这一事实就有利于美国同苏联进行战略武器谈判,这位高级官员强调说,他不想使人感到,美国在玩弄花样,即去北京是为了影响莫斯科,然后再去莫斯科以影响在北京进行的短期谈判。他说:“如果我们这样做,最后会同两国都发生麻烦。”
    关于另一个问题,据悉美国官员获得了这样的印象,即中国人不会做任何事情来破坏美国在菲律宾、日本、泰国和整个东南亚的地位。还据悉,美国官员虽然承认印度支那冲突的结果是一个严重的挫败,但是却认为美国从这场挫败中恢复得比原来预料的好,比原来预料的快。
    记者问,在东南亚问题上,美国是否得到了象中国作出保证这样的具体的东西,这位高级官员回答说,“中国人的确是行家。同中国人打交道,你不要要求作出保证;你只能要求讨论他们对局势的看法和你对局势的看法。如果他们对你所谈的他们的看法同你的看法是一致的话,你就无需要得到一项保证了。”
    据悉,美国对同中国人会谈的看法是,中国人对“我们说话是算数的”这句话感到骄傲,他们从不谈小事,他们所说的话是靠得住的,在同他们进行认真讨论时,唯一需要的就是断定双方表达的看法是否是一致的。
    有人问到美国是否预料在东南亚可能组成一个防务集团,他回答说,“既然他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进行合作,他们就会对共同防御感兴趣,但是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要签署一项军事协议……有些军事协议在法律上具有约束力,但在政治上不是非常有益的。还有一些协议是不成文的但却是形势所固有的……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政治和经济合作。”
    【美联社美总统座机空军一号十二月五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说,从这次北京最高级会谈中取得的最重要的好处是实现了外交上的三足鼎立,即中国、俄国和美国呈现均势状态。他笼统地谈到美中政策所产生的“范围广泛的”影响,“范围广泛”是外交家们所喜欢用的字眼。
    根据“并行不悖的做法”,美中政策谋求确定双方看法一致的地方,特别是在阻止苏联的扩张主义方面。
    这个官员强调,虽然在福特的五天北京之行中没有取得什么明显的成就,但是美中关系仍然保持着,而且在前进,这件事本身就很重要。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二月五日电】(本社采访白宫的记者:托马斯)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说,福特总统中国之行的结果是重申两国在某些极其主要问题上奉行并行不悖的对外政策。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在世界上许多地区,美国和中国对问题的分析是并行不悖的,这显然是指对付苏联的政策。
    正如预报的那样,福特在中国进行的五天访问没有产生任何引人注目的新决定。但是这位官员说,这次访问确实肯定了两国在世界各地制止扩张主义政策方面有共同的利益。
    中国和俄国互相极不信任,在牵涉到美国的时候,外交活动就带有一种三角的色彩。但是这位美国官员强调美国能够信任中国人,他说中国人是对外政策专家。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五日电】美国总统幅特今天从北京飞抵雅加达进行二十小时的国事访问。
    当总统一行步下飞机时,他们受到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和他的夫人、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全体成员和各国驻印尼大使的热烈欢迎。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二月五日电】(托马斯)因在中国进行了“非常有建设性的”会谈而感到精神振奋的福特总统今天到达雅加达,受到了十万印度尼西亚人的热情欢迎。他在到达时说,美国是个“太平洋国家”——尽管在越南受了挫折。
    福特在为他举行的宴会上祝酒时对印度尼西亚人说,美国致力于远东的和平与进步。美国尽管因为越南战争的结局而比较不愿出头露面了,但是不打算退出亚洲——这正是苏哈托总统想听的话。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五日电】福特总统和苏哈托总统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集中讨论了共产党接管印支后的东南亚的安全局势。
    今天,福特总统向苏哈托总统充分介绍了他的北京之行,其中包括他同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月六日电】美国总统福特今天结束了同印尼总统苏哈托的会谈,两人都保证两国间“扩大对话”,福特答应继续给予“大量援助”。
    在福特动身去马尼拉之前发表的公报中,两国总统商定两国外长定期进行磋商。
    公报说,福特“表示美国打算继续向印尼提供大量援助以支持印尼的发展事业”。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五日电】题:基于现实主义的独特关系,福特访华的成果
    特派记者福原北京五日电:美国总统福特的中国之行,如同大多数人所预料,没有产生出新颖的变化就结束了。然而大概可以说,为期五天的访华表明,美中关系实际上已不知不觉地成熟为独特而富有生气的大国之间的关系。
    这正象福特总统在答谢宴会上所说的,“虽然还没有正常化,但却是良好的关系”,是一种基于彻底的现实主义的坚实的关系。
    所以不能比上海公报前进,是因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能作出决断。尽管如此,但双方已互设了联络处,而且已发展到了满可以说“今后几个月内在许多领域将会得到改善”(基辛格语)的地步。
    然而,这次会谈的重点不是双边问题,而在于讨论国际形势。这种讨论也不是普遍料想的那种关于“和缓政策的是非”的抽象的讨论,仿佛是采用了这样的方式:就世界的所有地区,从欧洲、中东、朝鲜到安哥拉,根据具体的形势,分析与此相关的苏联的态度以及对付这种态度的措施。
    彼此充分了解对方的观点与主张,双方对对方都不说三道四。是和缓政策正确,还是世界战争不可避免,可以由今后的事态发展来判断。
    美中关系的“亲密性”,不仅对于夹在美中之间的日本和同中国尖锐对立的苏联,而且对中国周围的亚洲国家来说,都是十分关心的事情。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五日电】题:美中首脑会谈,中国在对苏战略上取得成果
    香港五日电:这次美中首脑会谈,基本上说有着浓厚的“加深相互理解”的性质。从对苏战略的观点来看,似乎可以说,中国舍名求实,取得了比预料更大的效果。福特总统四日在答谢宴会上再次强调了反对霸权。因此,此间特别集中注意美国今后对苏联的立场和态度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福特、毛泽东会谈长达两小时,而且是“有意义的会谈”。这件事表明,中国正在建立以密切的美中关系为基础的对苏战略。五日的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都高度赞赏福特总统四日在答谢宴会上指出“不称霸,并反对第三者的霸权”这句话。可以认为,这番话表明了已增强了信心的中国的认识:到了无可选择的时候,美中两国可以共同与苏联的霸权对抗。如果这次的美中会谈给了中国以这种认识,那么似乎可以说,这对中国是一个重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