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三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说,印度正密切注视孟加拉国的形势以及印中和印巴边界一带的局势发展。
    甘地夫人是以国防部长的新身份向议会国防咨询委员会的委员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印报托说,甘地夫人对孟加拉国的局势发展发表了长篇讲话,印度驻孟加拉国高级专员萨马尔·森上周肩部中了一枪。甘地夫人说,她的政府“充分了解”与中国交界的北部边界一带的情况,那里于十月二十日曾有四名印度军人在与中国军队发生的冲突中被打死。
    印报托说,总理还谈到了所传在印度与巴基斯坦交界的西部边界上的军事集结。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一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昨晚在令人震惊的内阁改组中与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分手。她暂时兼任他的职务。辛格被抛弃,在这里的政界人士中引起轰动。人们最普遍的见解是说甘地夫人想吸收比较年轻的人入阁。
    尽管如此,谁都没有想象到总理会抛弃辛格,他自从一九五二年以来一直是内阁的成员,几度担任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的职务。
    这里的观察家们感到意外的是,甘地夫人选择了在印度同中国、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边界的局势紧张的时候解除辛格的职务。

【本刊讯】香港《快报》十二月三日发表一篇题为《苏联蓄谋屠杀非洲人》的文章,全文如下:
    乌干达总统阿明,过去在内政外交上有过许多怪诞行径,使人觉得这位总统神神经经。但自从他出任“非洲统一组织”主席以来,就非洲人的集体利益发表的言论和采取的措施,都是冷静理智而实事求是的,因此现在阿明深受非洲各国政府的拥戴,也备受非洲各国人民的尊敬。
    阿明最近以非洲统一组织主席身份呼吁苏联军事人员立即撤出安哥拉。他指出现在有超过四百名苏联战斗机驾驶员和技术人员已抵达罗安达,并投入安哥拉内战。安哥拉局势非常严重,他身为非洲统一组织领袖,正密切注意非洲以外的某些外国势力介入非洲事务。
    苏联坦克和火箭炮出现在安哥拉内战中,早已是公开事实。而阿明指出苏联飞行员还直接介入安哥拉内战,并正在大量屠杀安哥拉人民。
    阿明强调指出,安哥拉问题必须由安哥拉人民自行解决,并可以由其他非洲国家出面调解,而决不允许非洲以外地区的任何外国势力干涉安哥拉。
    苏联悍然屠杀安哥拉人民,终将引起大多数非洲国家同仇敌忾起而对抗。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姆布穆瓦宣称非洲各国一致支持阿明的声明。姆布穆瓦指出非洲统一组织全力支持安哥拉在摆脱葡萄牙殖民统治后所取得的独立,安哥拉人民争取独立的决心,标志着非洲人民决心要消灭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非洲统一组织希望安哥拉的三个敌对派系消弭歧见而携手建设国家。姆布穆瓦说:“非洲统一组织将尽一切努力协助保卫安哥拉的独立和主权,并将根据团结组织的章程,在必要时得以采取行动保卫这个新国家的领土完整。”
    阿明和姆布穆瓦分别发表的声明,是对苏联的最严厉警告,如果苏联继续在安哥拉干杀人放火的勾当,则许多非洲国家将会出兵对苏联侵略者作战。迄十一月底为止,先后已有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加蓬总统邦戈、苏丹总统尼迈里等发表声明,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对安哥拉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此外尚有赞比亚、肯尼亚、尼日尔、布隆迪、加纳、突尼斯、卢旺达等国政府发表声明呼吁外国势力退出安哥拉。
    可是至今为止,仍有苏联飞行员和源源不绝来自古巴的“志愿军”协助安哥拉的一派对另两派军民展开屠杀。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苏联同印度一样对任何可能影响次大陆的稳定与和平的逆流感到“不安”。
    印报托报道,据新德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刚刚结束的莫斯科印苏双边会谈中研究了次大陆的形势。
    外交秘书克瓦尔·辛格率领印度代表团参加会谈后于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回到新德里。
    在讨论中,次大陆形势——估计包括孟加拉国形势在内——占了重要地位。
    新德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辛格同他们会谈时,苏方表示“非常钦佩总理英·甘地夫人和她在处理一个非常难处的局面时的明智和果断”。
    在莫斯科会谈中讨论的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双方“态度完全一致”。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同印度一样对次大陆不稳定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在一年一度的印苏关于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的高级磋商期间,印度外交秘书克瓦尔·辛格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
    费留宾昨天对记者谈话时指出,辛格在莫斯科的会谈是及时的,也完全符合“一九七一年印苏条约的全部文字和精神”。
    他还断然指出苏联对孟加拉国局势的估价是一清二楚的,“同我们的朋友的估价决无分歧”。这就说明了苏印对这个地区的不祥的形势的态度完全一致。
    在这种背景下,苏联领导人自然同印度一样对任何不稳定和经济困难感到焦虑和不安。
    在讨论欧洲和缓的进展情况时,两国表示希望这种趋势能扩大到其他地区,特别是扩大到亚洲。

【本刊讯】卡拉奇《明星晚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绑架者是亲印派》《达卡怀疑是敌对分子捣乱》,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情报机构验明,在企图绑架印度驻达卡高级专员时被打伤的两个人,是穆扎法尔·艾哈迈德的前民族社会党的成员。
    同孟加拉国驻伦敦使团接近的人士说,达卡对这次事件感到严重关注。两名伤者立即受到详细审讯,他们承认是民族社会党的成员。据他们所说,被打死的四人也是民族社会党成员。这些人士还说,这次绑架企图中有一些因素很奇怪。萨马尔·森先生受了轻伤。但是,德里方面却不理会达卡的消息,而说子弹打进肩膀很深,打断了骨头。
    印度警卫报告达卡当局说,参与绑架企图的六人都被打死。但是,他们当中的两人没有死,这就使情报机构能够很快确定他们的身份。
    民族社会党一贯是亲印的。人们还能想起,民族社会党上个星期在达卡散发小册子说,它将用武力来夺权。
    达卡最高军事司令部曾说,民簇社会党正试图利用孟加拉国的局势不稳定来分裂武装部队和破坏国家主权。
    不能把绑架事件看作是孤立的事件。
    有人强调说,在孟加拉国,特别是达卡和吉大港等大城市,在穆沙拉夫准将的反政变流产后,有强烈反印情绪。萨马尔·森成了印度干涉孟加拉国的象征,因此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物。然而,很难想象孟加拉国的任何政治党派会企图绑架他。达卡政权希望同印度建立正常关系。它主要关心的是恢复国内稳定和正常生活。同印度关系紧张是不符合该政权或该国利益的。
    这次绑架企图极为难以理解。其目的显然是破坏达卡和德里的关系,并刺激印度直接干涉孟加拉国的事务。不难想象什么样的势力将欢迎这样的局势发展。印度外交中采用暧昧可疑的方法是并不奇怪的。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二日电】印度和孟加拉国的边防官员,今天在加尔各答开始讨论两国边界的最新形势。
    孟加拉国参加会谈的四人代表团由孟加拉国步枪队总指挥卡齐·吴拉姆·达斯塔吉尔少将率领,他是孟加拉国军人为主的新政权的重要人物。印度代表团由印度边防部队总指挥官阿什维尼·库马尔率领。官员们在加尔各答说,这次会谈内容将包括保持边界宁静、防止走私、边界一带的出入和确定边界安全工作的指导方针等。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一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结束了对布鲁塞尔的三天访问之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非洲统一组织应以共同的谴责来回击南非对安哥拉的干涉。
    尼雷尔总统又说,非洲国家应该采取反对外国干涉安哥拉的立场。但是他不相信黑非洲与南非之间有发生任何武装对抗的可能。他又说,非洲统一组织要组织一支非洲军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说,非洲统一组织所能做的一切就是号召各国停止向安哥拉领土的各派运送武器。他又说,如果这一冲突变成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的话,非洲统一组织就将完全无能为力了。
    尼雷尔总统说,向非洲任何地区运送武器都是没有益处的,如果这些武器被用来打内战的话。他又说:“当然,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向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提供武器以反击南非。”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说,南非对安哥拉内战的武装干涉已使这场冲突上升“到超级大国的水平”。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现在比以往更感到关切了,因为俄国人在罗安达,而文明的南非人已开始向文明的西方呼吁,要求帮助他们同野蛮的共产主义战斗。”
    尼雷尔敦促“外部国家不要积极地干预,或者向安哥拉供应武器”。
    得到苏联支持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它控制了首都罗安达)正在同安哥拉的另两个独立运动进行战斗。
    这位坦桑尼亚总统(他是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公开支持者)说,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由于它们“同南非调情”而有可能失去它们在非洲统一组织内的支持者的同情。他并未隐瞒苏联通过达累斯萨拉姆港口把武器运给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一事。
    这位总统承认,非洲统一组织内部的分歧妨碍了黑非洲人采取共同的立场和联合起来向联合国安理会要求援助的可能性。
    【路透社罗马十二月一日电】两位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高级成员今天在这里说,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同现在卷入安哥拉内战的南非军队毫无关系。政治局委员若泽·蒙特罗·巴雷托和保罗·丹尼尔·莫约说,南非人是被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拉进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