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三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据本周召开的最高苏维埃会议泄露的不完全消息表明,今夏长时间受旱的苏联谷物今年的收成可能只有一亿三千七百万吨。
    如果这个数字象共产党国家的一些地位很高的外交人士认为的那样是确凿的,那么苏联今年遭受了十年中最严重的歉收,粮食收获量比一九七五年的计划数字低三分之一以上。
    今年的歉收比以往最坏的年成一九六七年的一亿四千七百九十万吨还要低。这就说明为什么莫斯科一直如此急于要掩盖粮食收成情况,而另一方面向国外购买粮食。
    一亿三千七百万吨的估计数字是从联盟院计划—预算委员会主席格·伊·瓦辛科昨天下午所作的报告中推断出来的。
    瓦辛科(他也是有权势的中央委员会的正式委员)对其他代表们说,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的当前这个五年计划期间的粮食总收成比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年的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总收获量超过百分之八。
    计算了前九年的收成就得出了一九七五年为一亿三千七百二十万吨的数字。苏联原来的指标是二亿一千五百六十万吨,因此就比原计划少了七千八百多万吨。
    虽然这个数字显然会有一些出入,但是共产党国家的一位熟悉苏联概略地使用统计数字方法的外交人士确信,这个数字反映对今年收成的估计是相当准确的。
    这个数字也大大低于美国农业部今秋对苏联收成所作的一亿六千万吨的最新估计。
    苏联农业报纸《农村生活报》今天在刊登瓦辛科的讲话时把其中最说明问题的部分藏在最后一版的八栏内,看来至少被一部分驻莫斯科的外交官员忽视了。
    农业上的挫折看来势必会在明年的第二十五次党代会上引起反响,虽然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还不知道。农业歉收也就更加说明克里姆林宫为什么愿意在今秋签订一项向美国购买粮食的长期协定。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三日电】在工业化国家中,苏联是把大量人力物力投入臃肿的农业系统的唯一国家,它投入的劳动力约占总劳动力的四分之一,投入的资金占总投资额的百分之三十。
    这样,农业歉收给苏联整个经济带来的危害就比其他国家为大。
    (本刊注:据一九七四年苏联《国民经济统计年鉴》,苏联一九七一至一九七四年的谷物产量分别为:一亿八千一百二十万吨、一亿六千八百二十万吨、二亿二千二百五十万吨、一亿九千五百七十万吨。)

【德新社里斯本十二月二日电】戈麦斯总统下令,葡萄牙武装部队今后不得参加政治鼓动活动。
    今天晚上发布的命令说,这就要求士兵们改变态度,士兵们决不可让政治家把自己拖入政治进攻活动。
    必须使兵营的墙壁成为不可渗透的,使“乔装为革命先锋队的机会主义分子”无法对士兵进行操纵。
    这个命令是在极左官兵上周发动了为时两天的叛乱以及与叛乱有牵连的官兵被逮捕之后发布的。
    戈麦斯敦促士兵“尊重机关和组织”,因为它们都是人民的意愿的合法体现。

中欧对俄国人来说是一个古老的战场,是历次入侵俄罗斯祖国的敌人的经由之路,这片地方浸透着俄国人的鲜血。在民间的记忆之中,中欧要比遥远的海洋和一些模模糊糊的共和国熟悉得多。然而苏联军事力量的性质已经变了。
    二十年以前,苏联在欧亚大陆以外的地方打仗是不可想象的。今天这却是不难想见的。
    这一变化是由于苏联海军的扩张造成的。俄国人现在相信,他们有能力在大致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跟美国及其盟国打一场现代化的海上战争。这正是他们今天的想法,假如他们的一些专业著作确切反映了他们的战略思想的话。如果他们的海军发展计划将象现今种种迹象所表明的那样继续执行下去,那么明天他们会怎样想呢?
    在这方面,也必须避免走极端,既不要对苏联海军实力作出夸张的估计,也不要象批评五角大楼的人那样贬低苏联海军的实力。首先可以回顾一下当代苏联海军的演变经过,并且看看有利于它的发展的政治、地理和军事上的原因。
    俄国的官方宣传为苏联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业绩绘了一幅美妙的图画,但是实际情况有所不同。当时俄国海军的舰只是快过时的,它的理论是陈旧的,它的军官队伍也象陆军的军官队伍一样,受到了斯大林的清洗的沉重打击。
    战时的荣誉是属于红军的,陆军在战后那几年仍然居于首位。在导弹部队,也就是俄国人所说的火箭军建立起来以后,海军的身价又降低了一级。在五十年代的大部分时间,尽管有几艘现代化的巡洋舰和驱逐舰下水,并且实行了一项大量建造潜艇的计划,海军仍然主要是用来保卫俄国的北冰洋、波罗的海和黑海沿岸地区以及太平洋滨海各省。
    然而这项潜艇计划却是意义重大的,并且预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海军从五十年代中期开始摆脱在各军种中受人轻视的地位,当时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承担了实行一项新的海军计划的责任,这项计划的宗旨在于抛弃斯大林的关于建设一支用来保卫海岸线的“要塞海军”的思想,并且考虑到如何对付美国海军出现的两个情况所包含的对苏联安全的威胁。
    一个情况是出现了攻击航空母舰,它的航程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过的任何航空母舰,而且它携带着具有核作战能力的飞机;另一个情况是后来在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二年部署了装备着北极星核导弹的核潜艇。这就意味着美国海军能够从挪威海或者东地中海用核炸弹和核导弹袭击苏联。在美国试制了射程更远的海神式导弹以后,苏联海军参谋部就不得不考虑又一种可能性,即美国潜艇可以用这种导弹从印度洋打到乌克兰南部的大工业地区。
    要应付这些情况,就得使苏联的海军理论和海军建设来一次革命。显而易见,如果要对付美国的威胁,就得在远离苏联海岸线的地方做到这一点。再也不能搞那种静止的、沿海的防御战了。同样清楚的是,苏联必须建造新型的舰艇,才能跟美国人交个平手。建立海军不是为了赢得制海权,而是为了不让美国及其盟国控制海洋。苏拉别科夫海军中将一九七○年在《苏联军事评论》杂志中指出,海军的任务是“击毁敌人的原子潜艇和攻击航空母舰,干扰敌人的航运,摧毁敌人的海军基地和港口以及敌人控制地区内的其他目标。”
    然而,另一位更高的权威使得苏拉别科夫海军中将的话更有分量了。这就是苏联的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元帅。
    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三年,这位海军元帅给苏联海军的刊物《海军文集》写了十一篇文章。这些连载文章的题目叫做《战争与和平时期的海军》,洋洋五万字,文笔清晰犀利。在东西方之间的长期决斗中,一向是西方的一些军事领导人,例如蒙哥马利和麦克阿瑟,向潜在的敌人阐述自己的战略和战术思想。这一次则是戈尔什科夫打开了窗户让人看看俄国海军的谋略。(八)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一日电】国际小麦协会在最近市场报告中估计,一九七五年世界小麦产量,包括中国在内,将达到三亿五千五百万吨,较去年的三亿五千二百万吨稍有增长。但是协会指出,西欧一九七五年的产量只有五千二百七十万吨,较一九七四年收成六千二百九十万吨减产。协会断定欧洲共同市场将在今年出产三千七百八十万吨。
    协会最近估计,东欧(包括苏联)将会在今年生产二千五百七十万吨小麦,与去年的二千七百九十万吨比较,显然是减产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收成将比一九七四年超过一千万吨的产量纪录,减产一百万吨。协会证实了早为人知的估计,苏联今年产量为七千五百万吨,而一九七四年则为八千三百八十万吨。
    南美洲看来获得自一九六四年来最好的收成,达一千二百五十万吨,较一九七四年增产了三百万吨。这包括了阿根廷官方报道的产量相信达八百万吨,较早先的估产多过五十万吨。
    亚洲的产量为九千二百五十万吨,由于中国粮食增产,修正了较早的数字,多了一百万吨。非洲的产量为八百一十万吨,去年为八百五十万吨。
    虽然澳洲出现过水灾,但官方估计到上月止的产量为一千零八十万到一千一百万吨。
    预料五个主要出口地区(阿根廷、澳洲、加拿大、欧洲共同市场和美国)在一九七五一七六收成年度结束时小麦存量约为二千四百七十万到二千九百六十万吨左右,而上一季则为二千七百万吨。
    (转载十二月二日香港《大公报》)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二月三日电】在马德里,胡安·卡洛斯所挑选的作为他第一个政治任命的人宣誓就任了国会议长和王国委员会主席职务。
    任命托尔夸托·费尔南德斯·米兰达担任这两个关键职务预料会安抚西班牙强大的保守派,从而为组成一个具有革新思想的新内阁铺平道路。米兰达来自右翼的长枪党,他在佛朗哥大元帅手下曾担任过部长。
    但是,接近政府人士说,任命新总理和挑选新政府——这是卡洛斯助手们策划的一个突然行动——似乎已在王国委员会保守派中遇到强烈的反对。
    人们认为,米兰达对于今后新政府将具有什么政治色彩方面将起关键作用。
    【路透社马德里十二月三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在卡洛斯国王的要求下,阿里亚斯总理表示同意继续留任。
    这些人士说,阿里亚斯告诉国王说,他将暂时留任总理。但是,他是否留任到一九七八年其任期届满时为止,这一点尚不清楚。
    这些人士说,阿里亚斯总理继续留任的决定预料将伴随着内阁的重大改组。这将给阿里亚斯提供了机会以推行遭到佛朗哥和顽固的右翼阻止的民主改革。一位官员说:“他将有机会第一次成为一个真正的总理。”
    对费尔南德斯·米兰达的任命使得西班牙左翼反对党感到沮丧,他们期待卡洛斯国王任命一位比较自由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