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一月八日电】题:大型经济代表团十三日访华,中国原油的价格是最大的焦点
    以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新日铁公司董事长)为团长的“日中经济协会访华代表团”将于十三日乘日航班机去北京,在北京逗留期间将同中国方面的贸易机关各进出口公司的代表就扩大贸易问题交换意见,而且进行实质性的洽商。在洽商中,估计特别是含硫量低的中国原油的进口价格谈判将成为最大的焦点。这次访华团,是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后的第一个“大型经济代表团”,除稻山团长之外,还有富士银行董事长岩佐凯实、三菱商事公司董事长藤野忠次郎、日立制作所董事长驹井健一郎、出光兴产公司董事长出光计助、小松制作所总经理河合良一等有影响的财界人士,以及各种商品进口谈判的代表,共四十八人。
    访华团的目的在于扩大两国的贸易。日本方面不仅想交换意见,而且想由各种商品代表团同中国各公司深入进行具体的洽谈。但是,关于日本方面最关心的进口中国原油问题,由于中国方面所提出的价格比印度尼西亚的米纳斯原油的价格高,所以,价格谈判似将难以取得进展。估计降低原油价格问题将成为一大焦点。
    中国方面已表明了这样的展望,即今年的对日出口有可能超过八百万吨。我国石油业界占上风的意见是:“如果价格同米纳斯原油不相等,进口八百万吨将是困难的。”同预定最近正式开始谈判的原油的政府间交易方式具体化问题联系在一起,访华团谈判的结果值得注意。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北京以远的航线,探索“飞越喀喇昆仑”,中旬就将举行日中谈判》,摘要如下:
    运输省、日本航空公司为了延长目前的东京—北京航线,开辟一条从北京起飞越过喀喇昆仑山脉连结德黑兰—巴黎、通往中东和欧洲的新航线,准备本月中旬就同中国方面开始谈判。这是因为,根据先前缔结的日中航空协定,从今年四月以后起就可能往北京以远延长航线;如果飞越喀喇昆仑得到实现,那么,从日本去中东方面所需要的时间就可以比现在缩短两个多小时。
    日航方面期望:“如果把航线延长到北京以远,飞越喀喇昆仑得以实现,那么,对于利用日航去中东、欧洲方面的旅客来说将是一条更有吸引力的航线。”
    目前,从日本去欧洲的定期航线有三条。东京—莫斯科—巴黎航线在时间上最快,所需时间是十五小时零五分。此外,北线(东京—安克雷奇—阿姆斯特丹或哥本哈根—巴黎)需要十九小时十分,南线(东京—曼谷—新德里—德黑兰—开罗—雅典—罗马—巴黎)需要三十小时零五分。
    相比之下,飞越喀喇昆仑所需要的时间是二十一小时十分,到德黑兰所需的时间却将缩短两小时二十分。走南线是十六小时四十五分,而飞越喀喇昆仑的东京—北京—德黑兰则是十四小时二十五分。
    除了缩短去中东的距离外,日航还抱着一个目的,就是为将来开辟飞往内罗毕等地的非洲航线进行布局。运输省方面的方针是,在一月里就批准现已飞到北京的巴基斯坦航空公司和法国航空公司开辟经由北京至东京航线的申请。日航计划,如果飞越喀喇昆仑得到准许,就在一九七五年秋天使第一班飞机飞航。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财界将认真开展资源外交,促进对阿拉伯国家合作,也扩大中国原油的进口》,摘要如下:
    财界把一九七五年活动的一个重点放在资源外交上,要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等产油国认真地开展民间外交的动向正在高涨起来。可以认为,财界资源外交的中心内容,具体地说,将是使我国对阿拉伯各国的经济合作计划具体化,扩大中国——它最近正在积极地开发油田——原油的进口,执行开发西伯利亚计划等等。
    首先,现已预定三月二十五、二十六日两天在瑞士的日内瓦召开一次有日本、美国、欧洲共同体各国的民间经济界人士以及阿拉伯各国的代表参加的石油产油国和消费国的财界人士会议。这个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石油美元回流问题和经济合作问题等。
    但是,财界人士中间存在强烈的心情,希望通过这次会谈找到把我国同阿拉伯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工程计划具体化的线索。
    另一方面,开发西伯利亚秋明油田计划已受到挫折,在填补这个空档的意义上,进行旨在一九七五年扩大中国原油的进口的会谈似将成为财界资源外交的大“热门”。
    诚然,在财界内部也有人担心中国开发油田的结果可能不会立即要增加出口,他们举出两点理由:(一)中国虽然热心于开发油田,却有意控制原油生产量,扩大出口的愿望也不太强烈;(二)出口原油,将来十分可能作为一种政治手段来运用,而不是用来做生意。
    但是,在有关人士中间许多人持这样的看法:中国十分可能积极地出口原油,作为获得外汇的有力手段。
    此外,在开发西伯利亚方面,秋明计划虽已舍弃,但是现在也十分可能通过日苏经济委员会进行旨在扩大秋明原油的进口量的会谈。
    平日,财界人士常常批评外务省的外交政策,可是,一九七五年却将成为通过上述一系列民间资源外交考验财界人士的“外交手腕”的一年。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一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则报道,题为《体育馆能否按时完工值得怀疑》,摘要如下:
    目前可以看出,人们的兴趣正转向今年二月在加尔各答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当前主要的担心是,正在伊登加登斯兴建的举行这次比赛的体育馆是否能按时完工。
    为了鉴定迄今为止的工程进展情况,本记者昨天走访了施工现场。乍一看,记者感到失望。诚然,有很多工人在紧张施工。还有许多事情有待完成。体育馆东部的混凝土台尚未安上,铁椅尚未固定,地板只完成三分之一。而且只有土木建筑完成之后才能进行其它项目,如空气调节、灯光和声音设备的安装等。
    记者看到,屋顶差不多就绪,目前在浇涂沥青防水。有一万二千把铁椅,其中约六千把预计在一月四日到达施工现场。运动员的更衣室和放衣物的房间预计在一月十日完工。建筑公司的代表(也是比赛的组织者)明确表示体育馆一月二十六日可以使用(如果说一月二十三日不行的话)。
    如果关于工程进展的估计是正确的话,那么国际乒联主席罗伊·埃文斯下星期初到达加尔各答时,预计将能看到地板完成一半、座椅安装好约三千把、电气工程完成很大一部分、四个水箱都可以使用。预料他在参观时还将出席邻接的馆的启用仪式,这个馆是供选手练球用的,目前在进行最后的修饰。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月六日电】二月六日至十六日在加尔各答举行的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是一九七五年亚洲规模最大的体育比赛之一。
    根据四日在加尔各答进行的抽签结果,五十三个国家将参加男子团体比赛,四十一个国家将参加女子团体赛。
    它将是在亚洲举办的第五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预计中国和瑞典将是男子团体、单打和双打冠军的最有力的争夺者。过去一直名列前茅的日本,如果能获得第三名,就算是不错的成绩。随着一九六七年世界单打冠军长谷川信彦的退出,日本的实力削弱了。
    日本曾是一九五四至一九五七年,一九五九年、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九年的“斯韦思林杯”(男子团体冠军)获得者,但是一九七三年四月在萨拉热窝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的成绩令人非常失望。它只获得了半个冠军,滨田美穗与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合作胜了中国的仇宝琴、林美群获得女子双打冠军。
    瑞典在萨拉热窝获得了男子团体冠军,但是它将在加尔各答面临一个强大的中国队。在萨拉热窝的决赛中负于瑞典的中国,在去年十一月在卡尔斯哈门举行的每年一度的斯堪的纳维亚公开赛的决赛中战胜瑞典报了仇。
    瑞典的本格森和约翰森将竭尽全力保卫他们在萨拉热窝取得的男子双打冠军称号。这对瑞典选手在去年十一月的斯堪的纳维亚公开赛中战胜了苏联戈莫兹科夫、萨尔霍扬获得了男子双打冠军。
    男子单打冠军的争夺应是一场激烈的战斗。中国无疑将要做出巨大努力保住郗恩庭在萨拉热窝取得的这项冠军。梁戈亮可能是郗恩庭的接替者。
    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应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他在斯堪的纳维亚公开赛的男子单打决赛中战胜了他的同国人斯蒂潘契奇。
    在萨拉热窝首次获得女子团体冠军的南朝鲜要再次获得冠军无疑要经过一番艰难的战斗。它在去年九月德黑兰第七届亚运会的决赛中败给了中国。日本由于有一些新手看来赢得比赛的希望不大。
    中国也有希望获得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冠军。中国人垄断了德黑兰亚运会的乒乓球比赛。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五日电】下个月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的抽签结果今天在这里公布后,看来种子选手都可以很轻易地通过第一轮比赛。
    根据抽签结果,他们中的大多数在第一轮中相遇的,都是没有列入世界三十二名男女乒乓球优秀选手正式名单的人物。
    中国的第一号种子、一九七三年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郗恩庭的第一场比赛,将是没有列入名次的印度尼西亚的罗兰·特亚苏卡马纳。
    女子第一号种子是二十七岁的胡玉兰,她是世界冠军,她的第一场比赛将同苏联的格德莱季捷相遇。然而,争夺这个称号的另一名选手、南朝鲜的李艾莉萨的第一场比赛将是激烈的,她要遇到未列入种子的郑怀颖,郑怀颖被认为是世界上的优秀选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