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一月七日电】据参加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讨论会的专家说,经济危机和中东重新发生战争的威胁,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面临比它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面临的更大的威胁。
    这次讨论会的目的,是要在北约成立的第二十六年判断北约继续存在下去的能力。会上有人说,西方世界面临的经济问题,就象过去任何军事危险一样严重,而且可能导致一些欧洲国家的政府下台。
    外交学会成员皮埃尔在这里的武装部队参谋学院举行的讨论会上说,西方世界面临着二十五年来最严重的威胁,西方国家中的头号问题是经济安全问题。
    皮埃尔说,西欧国家、包括一些参加北约的国家为经济问题所震撼,有些完全有垮台的可能。
    他说,虽然应该要求北约盟国将来起更积极的作用来保护它们自己,财政问题正在导致许多国家削减它们的军事预算。他说,一些欧洲国家,例如葡萄牙正在改变他们的政治制度的过程中,而这最终可能意味着建立对北约的目的不同情的共产党联合政府。
    但是他说,对西方联盟的主要危险是恢复中东战争的威胁。皮埃尔说,在一九七五年,“我们必须面临在中东发生战争这样非常真正的危险”,他表示担心恢复战争会使美国和西方盟国背道而驰。
    他说,西欧依靠中东得到它燃料的百分之八十,这种情况可以使得北约盟国抵制美国在一场新的战争中支持以色列的活动。
    在一九七三年战争中,美国只能使用在亚速尔的基地向以色列供应物资。皮埃尔说,美国必须准备应付这样的战争会引起的问题。
    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专家穆尔也对讨论会说,西方国家面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西方世界经济稳定问题是对北约联盟继续存在的“巨大危险”。
    他说,能源短缺使得“第三世界”国家和新近致富的阿拉伯国家能够对西欧领导人施加不适当的压力,国家利益的不同使联盟成员国可能受到外界的“操纵”。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七日电】白宫一月七日新闻发布会
    内森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说,总统对南越的事态发展感到关切,并密切注视着那里的局势;然而,他今天同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会见时谈的是国防部的事情,并且这一会见是应施莱辛格的要求而举行的,而施莱辛格是不打算提出越南问题的。
    记者问到总统会不会考虑派军队去越南,内森回答说:“法律不准他那样做。”记者问到总统是否认为法律禁止采取“空中行动”,他回答说:“是的”。
    记者问,是否由于国会的限制,总统只能毫无作为地听任南越陷落,内森回答说:“这是一个纯属假想的问题,我真不知道应该怎样来回答你。”他又说:“总统肯定将按法律行事。”
    记者问到由核航空母舰“企业号”率领的特混舰队调动的情况,内森说,五角大楼曾在早些时候报告说,这些舰只已经离开菲律宾的苏比克湾前往马六甲海峡。他说,这一调动
    ——他后来把它叫作“例行”调动——“同印度支那正在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毫无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七日电】据权威人士说,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考虑南越的问题以及美国对此能够和应该做些什么。迄今为止,国务院对于北越离开谈判道路转向战争道路的做法仅仅表示遗憾而已。

【法新社北京一月八日电】(记者:弗利波)中国与博茨瓦纳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第一次使人民中国在赞比西河以南获得一个正式据点)一事,说明中国在对非洲的外交攻势中的一个重大进展。
    于昨天宣布、但从一月六日起就生效的这一建交行动,使博茨瓦纳成为北京政府承认的第三十五个非洲国家。博茨瓦纳还成了与南非毗邻的为中国代表开放门户的第一个国家。
    观察家们说,在非洲的这一突破,正好是在世界这一地区原来的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取得的。
    博茨瓦纳的地理位置,正处于紧挨或靠近非洲南部直接发生政治变动的许多国家或地区——南非、纳米比亚、罗得西亚、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赞比亚。近来中国报上发表的一些强调中国支持非洲解放运动和激烈批评南非沃斯特总理的政策的评论文章,有助于证实中国对世界这个地区形势发展的关心。
    中国官方报纸还数次指责苏联想在非洲南部搞“超级大国霸权主义”。
    在这方面,观察家们最近注意到南非报纸报道了有一艘一万七千吨的苏联货船载运武器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消息。
    此间外交界的可靠人士最近说,中国也在向一些非洲解放运动组织提供武器或提供购买武器的款项。北京官方从未证实他们奉行这一政策。
    在北京政府出钱修建的连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坦赞铁路通车后,中国对南部非洲的影响很快就会更加突出。
    观察家们最后指出,中国看来不会非常急于对葡萄牙献殷勤的行动作出反应,葡萄牙两天前正式承认台湾是人民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虽然里斯本的这种申明从理论上扫除了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主要障碍,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将要等到安哥拉和莫三鼻给完全实现了独立之后才会正式同葡萄牙建交。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六日刊登安德森和惠顿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要求同石油生产国摊牌》,全文如下:
    在华盛顿密室内,惊慌失措的决策者们正在要求及早同石油生产国摊牌。
    他们希望福特总统告知产油国首脑,目前的石油价格正在使西方世界毁灭,因此是一种敌对行动。
    他们指出,过去,美国曾扶助主要的产油国统治者,并帮助他们开发油田。因此,这些决策者们鼓吹,总统应当依靠这种友好的关系,设法寻找一项将使西方避免经济崩溃的解决石油价格问题的办法。
    如果不能通过和平手段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他们认为军事干涉将是不可避免的。他们认为,当西方世界正在陷入经济和政治混乱时,美国怎么能袖手旁观呢?
    他们认为,美国必须带头设法降低国际石油价格。其它消费国显然过于分裂和散漫,从而不能联合起来对付产油国集团。它们被可能完全切断它们的石油供应的威胁吓瘫了。
    因此,在密室活动的战略家们要求,美国准备自己干。他们认为及早摊牌将减少采取军事行动的风险。
    他们在举出历史上的一个教训时说,如果当初盟国在莱因兰奋起抵抗希特勒的话,他本来会撒手不干,从而就可能避免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他们认为,从经济意义上讲,产油国已经占领了莱因兰。
    这些战略家们现在准备向福特总统提出他们的论点。
    据了解密室讨论情况的人士透露,将向总统提出的论点如下:
    西方国家根本付不起石油卡特尔现在索取的这种垄断价格。这些国家过去之所以依靠石油,是由于石油是一种廉价的能源。没有石油卡特尔卖给它们的每天三千万桶石油,它们就不能维持下去。如果他们必须付十一美元和十二美元购买花费十一美分和十二美分生产出来的一桶石油,那么西方国家就会一个跟一个地破产。
    西方领导人被石油价格突然增加三倍吓得目瞪口呆。他们还没有深入研究这个问题,他们只是提出了一些枝节性的解决办法,而这些办法是根本行不通的。消费国无法把消费量减少到足以弥补日益增加的石油赤字而又使本国经济不致瘫痪。现在大多数专家认为,回收大量的石油利润,将会破坏国际货币系统。此外,发展新的能源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
    过高的石油价格——象炸弹一样——正在杀人。在印度和孟加拉等贫穷国家,石油费用已经减少了可以为粮食和化肥提供的经费。据一项可靠的分析估计,高昂的石油费用将直接造成许多万人死亡。
    石油危机已使大西洋联盟陷入混乱。跟同华盛顿进行合作相比,美国的盟国突然更急于同向它们供应石油的阿拉伯国家合作。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策机构内部,出现了反对美国在中东的行动的嘟嘟哝哝的抱怨。如果美国在新的中东冲突中同以色列站在一边,盟国很可能不让美国使用它们的基地,历时三十年的战后西方联盟就要垮了。
    联合国还受到阿拉伯人的巨大影响,因为一些感到不安的国家想同产油国的首脑搞好关系。阿拉伯人已能利用联合国来惩罚以色列。例如联合国的文化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自作主张地停止向以色列提供援助,并禁止以色列参加其会议。情报机构提出的报告警告说,阿拉伯国家正准备在这个国际组织中起主要作用
    ——在财政上和政治上都是如此。
    换句话说,产油国凭着它们对石油的控制权,已经开始用和平的手段征服西方世界。在密室的这些战略家们将对福特总统说,这是不能容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