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六日电】第七届亚运会的体操比赛今天成功地结束,中国女子全国冠军蒋绍毅拿下女子个人项目的四个金牌中的三个。
    体操和击剑一样是第一次列入亚运会。
    中国的全国冠军夺得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项目的金牌。日本的吉田礼子获得跳马金牌。
    蒋小姐姿态优美的自由体操表演使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的这座崭新的体育馆中一万二千名观众看得出了神。
    她在钢琴伴奏下翩翩起舞。在她做完表演时,观众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她获得九点六五分,几乎达到满分。
    日本体操协会副主席笹野对蒋绍毅如此精采的表演赞叹地说:“她太强了,如果她参加奥林匹克比赛,她肯定能获得金牌。”
    中国的蒋绍毅垄断了女子体操比赛,而男子个人比赛则由日本、中国和南朝鲜的体操运动员分享荣誉。
    在六个项目中他们各获得两枚金牌。
    日本的体操全能金奖获得者堀出一夫在自由体操和跳马中为他的国家拿得两枚金牌。
    中国的男子体操全国冠军蔡焕宗在单杠和鞍马中也为他的国家赢得两枚金牌。
    南朝鲜的李泳泽拿了双杠金牌,金国焕获吊环比赛的第一名。
    中国以金牌八枚、银牌八枚和铜牌三枚而在获奖名单上列第一。
    日本第二,获得三枚金牌,三枚银牌,一枚铜牌。
    南朝鲜第三,获得两枚金牌,两枚铜牌。北朝鲜获一枚金牌,三枚银牌,七枚铜牌,居于南朝鲜之后。

【美联社德黑兰九月七日电】东道国伊朗今天以九比一(一比零,三比零,三比零,二比一)打败新加坡后获得了亚运会水球金质奖章,三千五百名兴高采烈的观众中有一些人穿着衣服跳入了游泳池。
    教练安格莱斯科也穿着衣服跳入水中向伊朗队祝贺。在六场比赛中,伊朗队与中国队和日本队都是四胜二平,但是伊朗队的净胜球数要多得多。伊朗队进了总共七十九个球,而失了二十四个球,而中国的纪录是六十七和二十,日本的纪录是六十三和二十四。
    中国获得银质奖章,日本获得铜质奖章。
    在正面相遇中,伊朗与中国打了个五平,伊朗与日本六平,中国与日本四平。
    在中国和科威特这场比赛中,科威特人在头二节里从来没有真正捞到一次机会。当阿卜杜拉·希亚卜在第三节里为科威特射进两球时,连中国运动员也鼓掌。在第四节里,当中国人看来要超过伊朗的净胜球数时,他们放慢了射门进球的速度。看来似乎他们想要把第一名留给东道国,以表示他们对在这里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所受到的热烈欢迎的感谢。
    伊朗队队长塔瓦库利说,“那是可能的。”“但是,即使中国队能够继续得分的话,他们也不会超过我们的净胜球数五、六个以上。我们有信心能够以比那个更高的比分打败新加坡。”这是伊朗在亚运会上获得的第八枚金质奖章。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七日电】国际游联今天宣布,第七届亚运会水球比赛冠军伊朗选手自动取得代表亚洲的资格参加一九七五年世界锦标赛和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林匹克运动会。

【美联社德黑兰九月六日电】星期五在阿里亚梅尔主体体育场的第七届亚运会足球赛的一场艰苦的争夺中,伊拉克以一比零的微弱胜利,排除了中国进一步比赛的资格。
    在第二组中和北朝鲜并列第二的中国人,在比赛才三分钟时获得一个罚定点球未踢中。
    中锋李国宁在球的后面站好了架势,但是守门员杰拉勒扑得很准,将球一拳打出,变为角球。萨巴赫在二十四分钟时为伊拉克赢得一球,他把阿里踢的一个碰到门框上弹回来的球用头顶入门。
    这是一场打得难分难解的比赛,双方都失去了一些良机。中国人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全面出击,但是他们所有的进攻都被伊拉克的严密防守所击退。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六日电】这两个队(中国—伊拉克)在这场比赛中旗鼓相当,都注重于进攻。但是在开球几分钟时间里能进一球而造成心理上优势的机会被中国错过了,当时伊拉克守门员杰拉勒出色地救出了一球。
    这一下犹如给伊拉克点燃了进攻之火。虽然中国的前锋以有力的短传,数次突入伊拉克的一方,在上半时的前一半时间还是无法进球。双方队长都采取了进攻的战术。但是伊拉克在最严重的压力下收缩防守。正是这一着组织起了有力的防守,萨希卜处于非常显著的中卫位置上,使得中国无法进球。伊拉克的前锋在进攻中,即使在他们认为要遇到强力的阻挡的进程中,也硬闯,这使得该队的两个队员受到黄牌警告。
    中国人尽管速度快,有巧妙的传球技术,却不能打破伊拉克的牢固的防守。

【美联社德黑兰九月六日电】参加亚运会的最年轻选手六日发现,她还有许多东西要学习。
    十岁的凯哈妮·阿斯加里是进入女子跳台跳水决赛的伊朗跳水运动员,在决赛中她是最后一名。
    这位四英尺五英寸高的女学生说:“我对中国人可以参加跳水比赛感到非常高兴,他们非常关心我,教了我很多技巧。”

【路透社德黑兰九月七日电】由于科威特在第二轮拒绝与之比赛,以色列通向亚运会足球决赛的道路变得容易了。
    科威特领队说:「阿拉伯的政策是,我们不和以色列比赛。」
    科威特和伊拉克的胜利突出说明了阿拉伯国家足球力量的上升,也突出了东南亚各队的衰落。
    这两个阿拉伯队,再加上以色列和伊朗,都得益于欧洲教练,他们的更为直接、更富于进攻性的踢法证明远东各队无法抵挡,远东各队还保持低效率的短传踢法。
    【路透社德黑兰九月七日电】在亚运会的击剑馆里,中国第二次抵制以色列,两名中国女运动员今天拒绝在女子花剑项目中与以色列比赛。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七日电】今天巴基斯坦(男)队没有出场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篮球半决赛的第一场比赛,以色列队不战而胜。

在“发扬中华文化”的背后在台湾二十多天的旅程中,每天都可从报章上读到令人摇头叹息的青少年犯罪新闻,但是最令人吃惊的还是台湾青少年吸毒的问题。青少年吸食“强力胶”的风气,“已蔓延于全省每一个角落。许多青少年吸食后,呈现了各种异状:鼻膜烧坏、瞳孔扩大、摧毁肺肾、胆肝败损、腐蚀骨髓、破坏脑神经、贫血、行走不稳、昏昏沉沉不知所云,最终导致死亡”。“强力胶”的遗害不小于海洛英,这种毒品较早时曾在美国流行,很快便传入了台湾,在青少年们中蔓延传播,造成不可遏止的风气!
    为什么吸毒成风呢?对于这个问题,若留意一下台湾的社会风气和“文化”,是不难得到解答的。
    尽管在访问衙门时,官员们反复向我们吹嘘什么台湾是唯一“保持”和“发扬中华文化”的地方,但二十多天的体会并没有给我这样的印象,反而感到到处都充斥着崇洋媚外的萎靡风气:欧风美雨的堕落文化、殖民地的气息以及封建迷信思想,在那里泛滥成灾。
    当我到目迷五色的西门町游逛时,见到的多是奇装异服。打开报纸一看,电影广告栏上充斥着的是什么呢?色情片,畸形的情爱片,凶残暴戾片(如什么《聋哑剑》、《辣手追魂枪》),胡闹怪诞片(如什么《钱来也》、《怪屋女人》)等等,毫无艺术可言,都是毒害人们身心的东西。
    我曾经到过台北最“著名”的歌厅——“凤凰歌厅”听歌,舞台上那些搔首弄姿的所谓“歌星”,唱的不外是些所谓“流行曲”,歌词内容不是“我痴心”就是“你负心”,还加插宣传畸形恋爱和色情的所谓“形象歌剧”。这些靡靡之音,不但流行于歌厅,还充斥于电视和广播中,难怪当地的报章,也在题为《淫邪之声充斥市面,让人不愿卒听》的文章中慨叹道:“长久以来流行歌坛便是呈现一片糜烂的声音,靡靡之音充斥电视台及广播台,导使社会受害……其中最令人感到不能忍受的是,一些歌星在电视上唱些‘爱呀爱到底’等类歌时,常做出一付沉迷陶醉的样子,更是叫人不耻于听,令人作三日呕……”。
    到台湾的书店逛逛,文学作品多是一面倒向欧美,内容空洞,言之无物,充满虚无梦幻的思想及艰涩的词句。
    此外,在报纸、杂志、电影、电视和广播里,还塞满了兜售商品的广告。这些广告,多以不健康的意识例如色情作噱头,而且大部分的广告,是宣传洋货,在社会上造成唯洋是尚的风气,使堕落的西方生活方式成了人们追求的目标。
    最令人摇首叹息的是,台湾少数民族的山地文化也被拿来糟蹋,变成夜总会式的生财手法。在台湾的旅游区如日月潭、花莲等地,我们不时看到一些浓装艳抹的山地姑娘,穿着所谓山地服装,故作亲热的倚在游客身边拍照,然后便向游客索取金钱。在花莲,我们到过所谓保存山胞文化的“亚美族文化村”游览,村内约有十数间兜售游客纪念品的商店,而所谓亚美族文化不过是一尊山地人的泥塑像及一间存放着少许山胞用品的小屋。跟着便要花昂贵的票价来欣赏一场商业气味浓厚的歌舞表演,那些表演者穿着新潮的阿美族服装,跳出些不三不四的舞蹈,然后由那个足登高屐的所谓经过选美会选出来的亚美族皇后演唱。唱出的歌曲大部分是西欧和日本流行曲。最后,表演女郎们还把十数个游客拉下去共舞,完后立时以高价向他们兜售纪念品。这就是所谓“保存山胞文化”的具体内容了。
    除了祟尚美、日殖民文化外,封建迷信在台湾也被视为要发扬的“文化”。多年来,台湾的官员迷信鬼神,不时到庙宇求神上香,祈求官运亨通,还浪费人民钱财,大建庙宇,倡导迷信。今年二月,台湾当局便在台北市举行了所谓“第二届仁王护国息灾大法会”。倡导迷信的结果,形成种种邪门异教,使不少无知的人遭骗受害,有些送掉了性命。据闻,在嘉义,就曾发生过在“王爷诞辰”祭典时,女童被当作祭品而遭活生生焚毙的事件。(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