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六日电】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计划在指责塞拉西皇帝为自己的利益而利用公款之后对他采取行动。
    自委员会二月份开始剥夺皇帝的权力以来,埃塞俄比亚电台和电视台在宣布丑闻时不断提到“国王”而不提“皇帝”。
    委员会说,皇帝从五十年前建立的一个啤酒厂的收入得到一千五百万埃元的利润。
    委员会指责说,虽然皇帝下令把这个啤酒厂的部分收入专门用于促进埃塞俄比亚和非洲的科学、文学艺术和工农业,但是奖金除少数例外情况外都发给了有特权的人。
    电视台还放映了皇帝签署的各项文件。
    这项指责是武装部队对皇帝采取的第一个行动。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五日电】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委员会今晚宣布,政府已从塞拉西皇帝手中接管了圣乔治啤酒厂的控制权。
    它宣布,这个啤酒厂已由财政部管辖,将并入国家资源公司,为全体人民的福利而经营这个公司。
    委员会说,还要采取更多的行动。
    但是它向投资者保证,他们丝毫不用害怕。它说,“革命的敌人”散布谣言说,外国公司和国内的公司将收归国有。
    它说,所有合法的和正常的企业都十分安全。
    它说,它的行动是针对统治阶级经营的公司的,他们犯有为自己的利益而榨取利润之罪。
    委员会还暂停海尔·塞拉西奖金,这笔奖金每年发给国内和国际人物。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六日电】法文报纸《新晚报》昨晚写道,从绝对的帝国权力过渡到民主和自由可能是困难的,甚至是危险的,除非老练和机智地处理这种过渡。
    它说,过去的情况对埃塞俄比亚有如此严重的影响,因此向新时代的过渡必须慢慢进行和分段进行以保证将来有一个牢固的基础。
    观察家们指出,这篇社论是在军事协调委员会昨天向报界发出呼吁之后写的,呼吁报界同协调委员会合作以使人民为传统社会的“变革”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这家报纸说,学生团体可以在唤醒和动员埃塞俄比亚人民进行革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七日电】印度议会不顾锡金的一度握有绝对权力的统治者的抗议,在七日把小王国锡金变成了印度的联系邦。
    上院以一百七十一票对八票通过了规定在议会内给这个喜马拉雅小国两个席位,并把锡金纳入印度国家计划工作范围的修正案。
    英迪拉·甘地总理使用压力使下院在四日以同样的多数票通过了这个修正案。
    现在这个法案将交由印度总统法·阿里·艾哈迈德照例通过。
    一位外交官说,甘地夫人是在“炫耀力量”,暴露了“权力的傲慢”。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七日电】在中国、尼泊尔和锡金国王对印度提出指责之后,印度的实际上是兼并锡金的做法今天继续引起争论。
    但是锡金首席大臣卡齐·伦杜普·多尔吉赞成印度的行动。印报托今天报道,他昨天还在锡金首都甘托克说,锡金人民现在毫无疑问地认为“国王必须走开”。
    同时,锡金国王昨晚在加尔各答发表了一个声明,重申锡金议会要求参加印度的政治机构并在其中取得代表权一举并未得到他的同意,因此是非法的。
    他指责印度政府在向印度议会和公众公布锡金法案之前,没有把这个法案的内容通知他。这个法案规定锡金成为印度联邦内的一个联系邦,并规定锡金人民选出议员参加印度议会。最新消息说,锡金国王可能不照原定的那样到新德里来同印度政府领导人会谈就返回锡金。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月七日电】锡金国王帕尔坦·顿杜普·纳姆加尔今天说,尽管新德里采取行动要使他的小王国降为印度联邦的一个联系邦,他仍不放弃王位。
    国王在加尔各答用电话同本社记者谈话时说:“我不打算退位。只要我还能为我的人民作出贡献,我就要继续尽职。”
    锡金首都甘托克政界的一些亲印人物昨天打电报给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说“国王必须走开”。
    这些政界人士指责国王唆使锡金学生会的一个代表团和来自甘托克的一些政界领导人在六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这些人反对削弱锡金的独立性,要求国际上支持在锡金就同印度联合的问题举行公民投票。
    五十一岁的锡金国王是在九月四日到加尔各答的,企图在最后一刻赶到新德里去恳求印度领导人,不要在尚未弄清楚锡金人民的愿望的时候就急于通过实际上是使锡金同印度合并的议案。国王的飞机被阻留在加尔各答,印度当局叫他不要到印度首都去。
    国王企图通过锡金在世界邮政联盟和红十字会这样的国际组织内的会员地位,为锡金多争取到一些自治地位,这种努力使印度领导人感到不安。
    支持宫廷的人说,国王不愿意把锡金问题提交联合国,因为他认为没有一个大国会为了锡金而宁愿危及它同印度的关系。
    但是,在过去一星期里,中国和尼泊尔已显示出愿意在联合国提出锡金问题。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九月五日发表一篇评论,题目是《军队将如何处理塞拉西》,摘要如下:
    现在,毫无疑问,埃塞俄比亚的真正统治者武装部队协调委员会的成员已决定搞掉塞拉西皇帝。对于欧洲那些仍然记得他在一九三六年国际联盟上发表的著名讲话的人来说,这似乎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但是,那些日子差不多是四十年以前的了,况且对外政策几乎同内部事务毫不相干。目前,埃塞俄比亚局势的现实要求搞掉他。
    近周来,武装部队对皇帝本人和君主政体本身进行了一系列打击。这些打击是试探性地开始的,部分原因是要发现对塞拉西还有多大的支持,部分原因是由于军队日益增长的控制的检验标记就是审慎。
    皇帝究竟何去何从,这仍然是个问题。如果他让位,使过渡到一个新政权的进程变容易,这将是可取的。但是,这样做是不适当的。看来军队在积极从事于把他搞掉。但是,武装部队内部关于这样做是否肯定意味着君主政体的结束的问题仍在进行大量的辩论。
    最近的打击的情况清楚表明,对建立一个共和国的支持日益高涨。“现在,人民晓得,他们以前爱戴和尊敬的皇帝带来了一个产生盗贼和剥削者的社会。”
    军队仍然必须考虑对塞拉西还有多大的支持,这就是这种打击的办法是逐步进行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他们必须计划成立未来的政府。两个月前发表的新宪法草案没有得到全面支持,这个草案由于几方面的原因而受到攻击,其中不可避免的一个原因是,它让脆弱的民主政体继续存在下去。如果武装部队彻底铲除君主政体——象目前很可能做的那样——那么,他们也就必须决定用什么政体来代替它,以及如何代替它。
    可能成立一个临时军事委员会,直接接管权力,也许让现任参谋长安多姆将军当傀儡领袖。这位将军最近一直很著名,在武装部队内外肯定是一位得人心的人物。如果他目前在厄立特里亚执行的“和平使命”有成功的迹象,那么,他很可能是一个人选。
    无论武装部队作出什么决定,都必须立刻执行。自从二月份以来,目前的政府一直存在某种空缺。
    未来的政府显然是主要必须考虑的事情。但是,如果那些对未来负有责任的人,陷入关于如何处理过去的政府的无益辩论中,正象他们已显示出这样做的迹象一样,那将是一个悲剧。

【本刊讯】《纽约时报》八月六日发表一篇题为《让锡金存在》的社论,全文如下:
    不论大小国家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这一原则——这是联合国宪章中所体现的和印度在其他国家中长期维护的一条原则——由于新德里决定实际上吞并它的喜马拉雅山上的小小保护国锡金而遭到了粗暴破坏。
    锡金位于横跨联系中国统治的西藏和印度的至关重要的通道上,因此,毫无疑问,对于印度人来说,它是在战略上引起某种正当的关切的地方。但是,并不能因此而认为印度最近把锡金实际上作为第二十二个邦吞并进去的行动是正当的,印度这一行动的过程,从去年印度军队干涉一场反对锡金统治者大君的动乱时就开始了。
    虽然这种造反可能是由于正当的不满引起的,但是现在看来,这位大君的麻烦与他为他的王国争取与邻国不丹类似的较大程度的独立地位的努力并不是没有关系的。
    新德里的《印度斯坦时报》对印度政府的行为进行了恰如其分的谴责:“只有最盲目或最无耻的人才会对印度在锡金的地位由朋友变成主子这种令人遗憾的发展感到满意。”

【路透社惠灵顿九月七日电】罗林昨天就职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更加重视国家的经济问题。
    他保证不轻视外交事务,同时他说,他极少可能在本月份去联合国
    ——虽然他的前任于八月三十一日去世的诺尔曼·柯克曾打算去联合国。
    他承认他并不是一个知名人物,他的一项主要任务将是让公众认识他,这样群众就可以评价他和他的政策。
    他是由五十四人的工党核心选来当总理的,工党核心也把柯克前内阁的全部阁员都重新选了出来。罗林说,他可能改动一些阁员的职务。他将在下星期初宣布他的决定。
    新总理对记者们说,新西兰在保健和住房方面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最重要的是经济问题——特别是要解决我们对外贸易的主要市场中的那种不稳定状况。
    他发誓要实现已故的柯克的愿望,由于前内阁已当选连任,所以在政策上不大可能有什么大的变化。
    【美联社惠灵顿九月六日电】执政的工党议员今天选举财政部长威廉·罗林为新西兰新总理。
    预料罗林对柯克的内外政策不会作任何改变。
    但是,他对欧洲共同市场很感兴趣,这可能使新西兰同欧洲建立更密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