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一些可靠人士今天说,美国和英国正在敦促土耳其发表一项关于它对塞浦路斯政策的和解性的公开声明,作为说服希腊和塞浦路斯政府回到日内瓦会议谈判桌边来的一种方式。
    它们要求土耳其表明它准备从现在的停火线撤退它的军队,并且在会谈恢复后对希腊和塞浦路斯政府采取和解的态度。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九月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卡拉汉为进行塞浦路斯问题会谈而奔忙》,摘要如下:
    英国和美国正加紧采取秘密行动,争取趁现在“还不为时过晚”举行新的塞浦路斯和谈。外交大臣卡拉汉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正在抓紧时间,避免塞岛实现“双重意诺西斯”,即建立两个国家。
    向希腊和土耳其两国政府提出的新方案需要双方作出有意义的、但不是非常重大的让步,以便重开谈判。
    伦敦和华盛顿现在要求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对三个主要问题作出建设性的答复,以使希腊人确信他们不是在枪口逼迫下谈判的。
    一、撤军:在会谈开始后的两周内象征性地撤走土耳其四万军队中的五千人,以此作为分阶段撤军的开始。
    二、难民:敞开法马古斯塔的大门,作为向所有希望回去的希族人伸出的橄榄枝。
    三、划界:应当在“百分之十的灵活性”的基础上谈判,这将使土族区缩小为不到(全岛面积的)百分之三十。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和塞浦路斯代总统克莱里季斯被要求承认塞岛两个彼此分开的地区的存在。虽然塞浦路斯将保持为一个独立的共和国,但是,它将被承认为一个由两个自治民族组成的联邦。

【美联社巴黎九月六日电】希腊外长马夫罗斯今天同德斯坦总统进行了五十分钟的会谈。会谈后他对记者说,尽管希腊退出了北大西洋军事机构,但它的对外政策方向没有改变。
    希腊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是外长与总统会谈的议题之一。记者问,法国是否能帮助希腊同共同市场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马夫罗斯说:“法国在欧洲是起领导作用的。很明显,法国能够帮助我们,这种愿望是存在的。”
    【法新社巴黎九月六日电】题:希拉克说:法国将帮助希腊加入共同市场
    星期五上午希拉克说:“法国将利用它的影响来帮助希腊加入共同市场”。
    法国总理接见了希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夫罗斯。希拉克说,他“对使希腊重返享有很大民主的国家集团的全国性努力”,“表示极为满意”。
    马夫罗斯对他与希拉克的会晤感到“很高兴”。他说:“会谈谈到了塞浦路斯问题,也谈到了希腊与共同市场的关系问题以及希腊和法国的双边关系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月六日电】希腊外长马夫罗斯今天说,希腊新政府想与苏联建立非常良好的关系。
    但是他说,雅典不会成为不结盟国家,也不会改变它的倾向于西方的对外政策。
    马夫罗斯说:“希腊退出北约这一点并不意味着我们是一个不结盟国家,也不意味着我们要改变我们对外政策的方向。
    “我们想与我们的所有邻国、甚至与苏联集团建立非常良好的关系。但是希腊仍是欧洲的。这是事实。”

【法新社巴黎九月六日电】法国总统府今天宣布,德斯坦总统已邀请欧洲经济共同体其他八个成员国首脑出席九月十四日在巴黎举行的晚餐会。
    此间权威人士在这一消息宣布后说,德斯坦总统将愿同其他八个成员国的总理讨论共同体存在下去的前景。
    他们说,拟议中的九月十四日晚餐会严格地限于私人性质,而不应被认为是九国的一次“最高级会议”。相反,正如法国所建议的那样,它或许构成进行一系列磋商的起点,而这一起点到一定时候或许会导致召开一次正式的共同体最高级会议。
    此间观察家说,法国总统和西德总理之间本星期一在这里举行的非正式晚餐会是标志着准备召开一次欧洲共同体最高级会议的开始。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月六日电】爱丽舍宫人士说,在爱丽舍宫举行的晚餐会将是一次坦率交换意见的会议,但是会后不发表任何官方公报。
    他们说,这次晚餐会显然是为正式的欧洲最高级会议作准备的预备性会议。法国政府说,这次最高级会议将于一九七四年年底以前举行。
    【路透社伦敦九月六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英国首相威尔逊已接受法国总统德斯坦的邀请,将出席九月十四日在巴黎举行的共同市场九国政府首脑的晚餐会。
    【安莎社罗马九月六日电】今天这里获悉,意大利总理鲁莫尔已经接受了法国总统德斯坦提出的参加十四日在巴黎举行非正式会谈的倡议。
    【法新社巴黎九月六日电】在哥本哈根,外交部发言人奥莱·比林对法新社记者说,哈特林首相已接受(法总统)邀请。在波恩,一则官方声明说,施密特总理已接受这个邀请。
    【法新社巴黎九月六日电】在布鲁塞尔: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在同荷兰和卢森堡政府磋商之后,已接受德斯坦的邀请。在海牙:荷兰首相约普·登厄伊尔接受了德斯坦的邀请。

【美联社安卡拉九月六日电】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今天说,美国切断对土耳其的军援不会影响土耳其对塞浦路斯的政策。这位土耳其领导人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赞扬美国政府采取了负责行动和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克制。
    埃杰维特说,如果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谈判拖到合理时间以外,“这个岛上的生活不能无限期等下去,两个区的行政机构将不得不定型并得以巩固,最后就没有建立一个联邦把这两个自治行政机构联合在一起的余地了。”

对这种联合来说,幸运的是出现了这样一种状况:尼克松作为代替国际货币基金体制而热烈祝福并提出的史密森氏学会体制在去年二月最后崩溃,甚至已无法作出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制的估计。
    这一事态引起了华尔街有影响的金融集团的深刻忧虑,他们认为,与其参加旨在把尼克松赶下台的“联合”行列,不如自己成为其核心,以便为此而从政治上集结自由中间派的报纸和政治家。
    以凯塞琳·戈勒姆女士为社长的《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开始精力充沛地展开报道水门事件的运动。接着,议会多数派的自由中间派也按照同样的方针行动起来。这就是去年三月底发生的事情。不择手段,继续攻击四月,同约翰逊失宠时一样,这次第一个公然以坚决的口吻要求尼克松辞职的,是代表美国金融界的有影响的辩护士、约翰逊政权时代的国防部长克拉克·克利福德,这可以说是个象征性的事实。于今年五月死去的为支持尼克松作辩护的艾尔索普,对“自由派”不惜使用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机密资料攻击尼克松及其亲信一事,进行了严厉的反击。这一切都是事实。
    这无非表明,在这一阶段美国政权机关的中枢部门已经存在着一个参加驱逐尼克松的有影响的集团。非如此,就不会发生以下事件:给水门事件火上加油的副总统阿格纽因“其它事件”被赶下台;除基辛格以外,其它的亲信和部长都遭到揭发或被赶下台;特别是不会揭露出这些事实:尼克松本人偷税,侵吞公款,把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等国家机关当成私人机构,滥用电视许可权,帕特夫人甚至把赠给公家的钻石据为己有。
    尼克松的敌人,从政财界的首脑一直渗透到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领导人以及白宫的内部。不管是水门事件还是别的什么事件,不管使用什么手段也要竭尽全力地把尼克松赶下台。
    因而,据认为,美国的最高统治阶层决定抛弃尼克松。机敏的基辛格熟知这一情况,因而在五月为中东和平往返于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的三十四天内,几乎没有向白宫递送中期情报。对此感到愤怒的尼克松在那之后访问莫斯科的时候,甚至指示说,不要让基辛格作出仅次于总统的姿态,要离开自己“十步以上”。于是,尼克松访问莫斯科以没有取得任何成果而告终了。
    尽管如此,尼克松仍然了解,如果撤基辛格的职,就会失去尼克松政权的存在理由。因此,现在不能撤已成为自己的敌人的基辛格的职。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得不把自己卷进最后的战场。等待着的是“困难道路”既然已经到了这种田地,那么,不论是辞职还是弹劾,结果都是完全一样的。因为,除非具有重大意义的幕后交易迅速达成协议,否则,通过辞职保留总统特权,不追究已成为一位市民的尼克松的刑事责任这一决议案就不能在参、众两院通过。
    不过,对美国的最高决策人来说,当前面临的重大而不可缺少的唯一选择,无非是要通过彻底追究在世界上已暴露无遗的尼克松的“罪状”,向国内外鲜明而又大张旗鼓地宣传福特新政权的廉洁与清新,向全世界表明美国民主政治的“复原力”。尼克松不得不度过多半要比腊斯克和罗斯托更为困难的残年。非常严重的斗争创伤问题是今后会怎样。象一九六八年把约翰逊从白宫赶走时那样追击尼克松,并终于成功地把他赶出白宫的势力,现在并没有取代尼克松政策的崭新的对策。
    进入七十年代以来,在尼克松政权下好端端地在世界上取得了很大发展的美国力量和外交威信,因以水门事件为手段的权力斗争而受到了不可挽救的创伤。
    即使新政权在剩下的两年任期中竭尽全力,即使在结束独立二百周年纪念日的七六年选举中诞生杰克逊民主党新政权,也不可能恢复真正的“复原力”。
    跨国公司的力量将继续进一步加强,但美国所面临的政治危机却无疑会进一步加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