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九月五日以《喜看中华儿女夺锦标》为题发表短评,摘要如下:
    第七届亚洲运动会,比起前六届来,受人注意。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参加,更受到各方普遍的重视。
    近几年来,中国的运动健儿,走遍世界各大洲,参加无数次友谊比赛和表演,给世人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但是论起比赛规模之大,意义之重,还是以这次参加亚运会为最。
    现在消息传来,优秀的中国健儿果然不负众望,比赛第一天便获得了射击的两枚金牌,第二天再获得团体操的两面金牌。
    从前,中国人被称作“东亚病夫”,这是一个极端侮辱的称号,亦是一个历史的烙印;现在,喜看中华儿女夺锦标,洗刷掉旧时代遗留下来的耻辱记号。所以,亦就怪不得大家要特别重视,特别激动。
    中国人所具有的这份特殊感情,是大家所公认的,不受党派限制的。几年前,大家亦曾把希望寄托在另一些人身上,如纪政和杨传广(曾经代表蒋帮参加过亚运会——本刊注),可是他们最后的表现却令人失望!
    当然,中国健儿之出席亚运,仍然是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
    增进友谊才是最主要的目标,金牌的多少,只视作自己技术水准的一次总考验罢了。
    “友谊第一”,把胜负置之度外,所以就不会诚惶诚恐,患得患失,而是“始终神志镇定”,处之泰然。
    “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样得来的金牌,应该是最可喜的,亦是最光荣的!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五日电】前得克萨斯州众议员布什说,他对福特总统任命他为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以接替布鲁斯的职务一事感到高兴。他对记者们说:“这是一个需要作出巨大的努力来应付的任务。”
    布什先生在过去两年中担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在这之前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使团团长。他说,北京的职务是他自己挑选的第一个职务,他虽然不是一位亚洲问题专家,但是认为,由于他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中的两年的经验,他是能够应付这个职务的。他解释说,他在联合国期间曾同中国代表团成员进行过多次会谈。正是在他在那里任职期间解决了两个中国的双重代表权问题。
    布什先生认为,他在对外事务方面的经验和对这方面的兴趣使得福特总统挑上了他。他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的使节是在北京具有政治地位的一个人物,这一事实对他被任命担任这个职位起了一定作用。
    他预计将在一个月或六周内去北京。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的职务不需要参院批准。
    布什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九年是萨帕塔石油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和该公司的董事,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六年担任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萨帕塔沿海石油公司总经理,后来任董事长。
    他担任了四年的众议员,并且是强有力的众院筹款委员会委员。
    他在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学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美国海军预备队的一个飞机驾驶员,获得了优异飞行十字勋章。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九月五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写的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中国游泳选手二日在亚运游泳比赛首日角逐中,并无所获,空手而返,经过今日的较量,中国泳手未有所获的主因,是跃跳入池的角度欠佳,而且转身回程的动作较迟钝使然。
    在今日的各项比赛中,中国泳手大多数的弱点,皆是采用翻筋头转身回程时,未够把握,多须先视察一番,然后较迟钝地翻转,因此失误不少时间。
    此外,在开赛时的跃跳入池角度方面,中国选手表现未达理想,经常过于深入池中,待至重上水面时,已告失先落后,力拼扭平,又逢转身失误,中国选手连场受挫,此其因也。
    在泳进的姿式方面,中国泳手表现不俗,如能纠正跃跳入池及转身回程的翻滚,中国泳手才有在今届亚运游泳赛中争夺奖牌的机会。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五日电】南朝鲜在一场令人兴奋的女子排球赛中以压倒优势胜了中国,成了上届冠军日本的有力挑战者。
    南朝鲜排球选手以十五比八、十五比二和十五比八获胜。
    这是两国之间的第一次排球决斗,朝鲜人在整个比赛中始终占上风,虽然在这场七十一分钟的比赛中,中国人在一开始时曾使南朝鲜人要进行激烈战斗。
    使朝鲜人获胜的是由于她们的国际经验,而中国人尽管有无限的耐久力,还是被这个上届亚运会获银奖的队所打败。
    由于南朝鲜人已经胜了两场,现在已可以肯定她们将在九月十四日向日本挑战争夺排球的皇座。虽然朝鲜人的个子比她们的对手矮小,她们的对手的高度平均为一米七四,但是朝鲜队在封网时几乎没有什么失误,而中国人的手却一再触网。
    紧接着这场女子比赛后,南朝鲜男子排球队胜了东道国伊朗。
    伊朗队的帕尔托维和沙伊奇联合在一起进行了有效的封网,挡住朝鲜人的猛烈扣杀。
    但是朝鲜的男排选手以智取胜了这两名高大的伊朗人。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五日电】日本的大力士们仍保持了他们亚运会上的举重优势,因为他们在第七届亚运会的比赛中使人印象深刻地获得了奖章的“最大一部分”,共十二枚金质奖章,三枚银质奖章和四枚铜质奖章,这项比赛今晚在这里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崭新的举重馆中结束。
    参加为期四天比赛的十四个国家中,日本是唯一得到金质奖章占两位数的国家。
    伊朗的举重运动员们在最后的特重量级决赛中急起直追满足了二千八百名助威者的要求,居于日本之后获六枚金质奖章、十四枚银质奖章和四枚铜质奖章。北朝鲜的健将们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令人印象深刻地获得五枚金质奖章、四枚银质奖章和四枚铜质奖章。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五日以《福特为什么挑选布什派往北京》《美国让它对中国的大门一直“大开着”》为题报道:
    福特政府正设法强调它对美中关系的重视。但是没有风闻要发生什么新的政策变化。这就是美国官员对于任命布什担任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一事所作的评价。一位地位很高的政府官员指出:“通过派遣一个有这种政治关系和同白宫有这样密切联系的人去北京,总统让他对中国人的大门大开着。他也担保中国人要在华盛顿保持一个同等级别的人。”但是,这位政府官员强调说,这种人事变动并不意味着任何特殊的新起点,也不意味着加强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伤透了我的民族自尊心”在飞往台湾的客机中,坐在我邻座的是一个身材肥矮、样貌丑陋的五十来岁的外国人。
    他说他是美国商人,在香港和台湾投资设电子厂。在台湾,他的电子厂设于南梓加工区。这次是他第三次到香港和台湾视察业务。既然他已经到过台湾两次,我便问问他台湾最吸引他的是什么。你猜他怎样回答呢?他眯起细小的眼睛,裂嘴笑道:“还用我告诉你么!最吸引我的当然是宝岛的姑娘了。台湾被称为‘男人的天堂’,是一点也不假!”听到这种无耻的回答,我感到非常恼火,随即质问他有什么根据?这个美国“企业家”却毫不在意,眉飞色舞的继续说:“你看过数年前美国《时代周刊》登载的那张北投女郎替我们的美国兵洗澡的裸体照片吗?自从这份杂志专题报道了这些艳闻后,国际上谁不知道台湾是‘男人的天堂’?就拿我那两次亲身在台湾‘享受’到的经历来说吧……”我给气得目瞪口呆,心房愤怒得快要爆炸……
    但是,我们这团“观光”客在短短的二十多天的旅程中所碰到的狼狈的经历,却证实了这个美国“企业家”那番带有侮辱性的嘲弄,并非是什么虚构。
    我们在台北的头几天,一些团友曾行经宝斗里、延平北路及后车站一带。事后据他们说,那一带原来是“绿灯区”(即香港所称的“红灯区”),在那些妓寨内的横街陋巷里,有很多脸容惨白的少女,倚在木建的平房前,强颜欢笑的向途人兜搭。当他们经过一个据说是丙级妓女户时(在台湾,做妓女的也竟有甲、乙、丙等级之分的),突然间,一群妓女蜂拥上前,把他们的眼镜、自来水笔抢个一空,然后奔回妓馆中,对于这种“突袭”,他们当时不知所措,只好跟着追进去向她们索回,但她们却要他们付钱“交易”,才答应把这些东西退还。他们只好自叹倒霉,照公价付给每人八十块钱台币,才取回被抢去的物品。
    在高雄,我们一些团友黄昏后散步路经爱河一带时,也曾被一些染了满头金发、衣着暴露、口操英语的女郎麻烦过七八次。
    另外,无论在台北、花莲、台中、台南、高雄或一些小市镇,到处都可看到林立的性病医院。
    我向当地一些人打听过,全台湾沦落人肉市场的妇女共有三十多万人。她们多是穷苦人家的女儿、妻子,为了生活所迫,才忍辱含羞,卖身落火坑,所谓“男人天堂”,实际是人间地狱。
    但可笑的是,那里的官员们却参加全世界的禁娼大会,一方面却恬不知耻地说这是“民主自由”的具体表现。今年年初,台南“市议会临时大会”的第一宗通过的议案竟是“调整妓女夜渡资案”。
    最近,台北还通过了法例,调整提高全省“特种营业”(台湾色情场所的官方名称)的“许可费”五倍,靠摧残妇女去加强搜刮,竟然是“民主自由”,真是骇人听闻的解释!
    对二十多天这样的经历以及当地朋友告诉我的这番话,最能表达我内心感受的是一句话:“伤透了我的民族自尊心!”(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