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汉城九月六日电】今天又因最近的谋刺朴正熙总统掀起了反日抗议,大约三百到四百名愤怒的南朝鲜人冲进了日本驻汉城大使馆。
    抗议者摘下了使馆的牌子,扯下了五层楼顶上的日本国旗,打碎了一层楼的全部玻璃窗。
    其中一些人放火烧了使馆院子里的一辆绿色吉普。
    【共同社东京九月六日电】题:木村外相对扯下国旗表示遗憾
    木村外相六日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会见记者,就六日上午日本驻汉城大使馆的国旗被扯下一事说:“这是令人极为遗憾的事件,一俟得到正式报告,外务省就考虑采取措施。”表明了对反日情绪正在高涨的韩国的动向持严峻态度。
    【时事社东京九月六日电】题:外务省向韩国提出抗议
    外务省六日下午四时邀韩国驻东京使馆的公使尹河珽到外务省,由高岛亚洲局长就在汉城发生的闯入日本大使馆事件向他传达了口头抗议。对此,尹公使对这一事件表明了遗憾之意。外务省也在六日下午对汉城的后宫大使发出训令:今天要会见韩国外务部长官金东祚,递交日本政府的正式抗议书。
    【共同社东京九月六日电】题:外务省想坚持“理性外交”
    关于汉城的日本使馆遭到示威队伍袭击、国旗被扯下的事件,外务省很重视,认为这是一九六五年缔结日韩基本条约、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重的事态。
    虽然已在某种程度上预料到最近在韩国国内相继发生的反日运动会导致这种不幸的结果,但从大局来看,这一事件不仅进一步缩小了改善日韩两国关系的选择幅度,甚至可能造成“到处碰壁”的状况。因而加深了忧虑。
    发生枪击朴总统事件以来,韩国方面看来是有意识地顽固谴责日本。对此,外务省的方针是:一方面要考虑复杂的朝鲜半岛形势和日韩两国关系的历史,同时采取推进“循规蹈矩的外交”的姿态,今后也要坚决坚持理性外交。
    另外,据认为,外务省作的“关于枪击事件,日本不负道义上和政治上的责任”、“不存在北方的军事威胁”这样一些发言,以及表明的“日美联合公报的韩国条款已改变了性质”、“不认为韩国政府是整个朝鲜半岛的唯一合法政权”这些认识,显示了日本的坚决态度。木村外相也认为:“日韩两国有‘天真’的情况。无论是两个学生的问题,还是韩国在搜查合作方面所提出的过分要求,都证明了这一点。”据认为,现在的日韩形势将成为清算过去的相互依赖关系、重新建立真正的正常外交关系的起点。
    但是,也有这样一种担心:万一发生象韩国方面在国会上所议论的那种“同日本断交”的最坏事态,那么,从两国关系的一贯背景来看,要重新复交就将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因此始终采取“日本应该尽量克制自己”这样一种慎重的态度。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朴总统对日警告的背景:转移反政府的气氛?企图借反北方反日本的舆论突破难关》,摘要如下:
    韩国朴总统三十日通过日本驻韩国大使后宫提出“日韩关系”今后的严重危机的警告,给今天互相摩擦的日韩关系状况带来了更加复杂的因素。熟悉韩国情况的消息灵通人士都认为朴总统的谈话不会发展到韩国马上撤回大使,断绝邦交的地步,但是可以说,日韩两国政府都受到国民的监视,不容轻易解决。因此,日韩外交确实出现了严重的局势。
    朴总统亲自召见后宫大使,提出警告,只是想再次加深韩国要求日本协助搜查暗杀事件的决心是何等坚决的印象。
    朴总统表示的强硬态度,首要的背景是木村外相二十九日的发言:“北朝鲜没有威胁韩国。”
    朴总统所强调的,“北朝鲜对韩国的军事威胁”,已为国民所接受。就是说,认为已得到“全体国民同意”,最近决定解除了一部分总统紧急措施。就在这个时候,木村发表了谈话,因此被理解为和朴总统说的“全体国民同意”背道而驰,这是不难想象的。
    因此,认为有必要强烈驳斥木村谈话,以迫使日本政府对在日本的“犯罪集团”所进行的破坏韩国的活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消息灵通人士还指出,朴总统处于今后如何渡过国内政治难关的困境。朴总统二十三日撤除了一部分总统紧急措施,开始表现多少有点走向温和路线的姿态。然而这到底能不能平息迄今反朴势力发动的民主文化运动?是否会借这个机会又重新发动起来呢?完全不能预测。
    消息灵通人士推测,朴总统为了巧妙地抓住暗杀事件,渡过危机的机会,可能进一步采纳有利于团结国民的反北方、反日思想,以转移反政府气氛。

【印报托甘托克九月五日电】锡金议会的一批议员和锡金大会党领袖,昨天接连第三天要求允许举行集会——根据旧日的国王法令的规定需要这样做——以表达锡金人民对印度政府接受他们提出的参加印度政治体系这一要求的感激心
    情。
    议会领导人、锡金大会党主席卡齐·伦杜普·多尔吉发表一项声明,对现在仍然有效的旧日的国王法令提出抗议,并对仍然有人在实行这一法律表示遗憾。
    以议会议员和锡金大会党名义发表的这项声明,要求议员们不应如此受到限制。
    然而,官方人士对本社记者说,他们“不愿意批准”举行公众示威,因为他们知道人民对支持宫廷的人极为愤慨。锡金首席部长卡齐
    ·伦杜普·多尔吉和锡金大会党重申,现已提交给印度议会的宪法修正案议案完全符合锡金人民的愿望。
    他们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要求印度议员不要对锡金人民提出的要求有任何一点怀疑,并要他们不要理睬代表王室利益的人员搞的那些宣传。
    声明指出,锡金大会党候选人在今年年初选举时一再强调的要点之一就是加强同印度的关系。
    声明说,如果需要什么批准的话,那么锡金议会五月十一日一致通过的决议就已明确包括了立即采取步骤使锡金参加印度政治和经济机构的要求。
    声明说,自那以后,锡金议会曾三次一致要求执行锡金政府法和议会作出的所有有关决议,这些决议明确要求锡金参加印度议会体系和采取使锡金和印度更加密切的许多措施。
    【印报托甘托克九月五日电】印度议会下院通过给锡金以联系邦地位的宪法修正案在这里受到了热烈欢迎。
    锡金首席部长、锡金大会党主席卡齐·伦杜普·多尔吉在新闻公报里“代表锡金政府和人民”对印度政府“表示我们的赞赏和感谢”,因为印度政府对锡金议会一再提出的同印度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的要求作出了积极的反应。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五日电】印报托从莫斯科报道,苏联九月四日通知说,它同意从九月十七日起在莫斯科举行印苏政府间的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计划部长D·P·达尔将率印度代表团参加会议,定于九月十五日到莫斯科,但是处理各项印苏合作计划的专家将提前几天到莫斯科。
    联合委员会的会议将继续到九月二十日。同时,联合计划小组也将开会,就制定计划的方法和长期的生产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根据联合委员会初步拟订的议程,会议的主要宗旨是研究现在在进行中的计划的进展情况以及如何加速、改进和扩大现在的能力。
    从印度的观点来看,有待解决的同样紧迫的问题是苏联放宽信贷条件和为非计划工程贷款制订新的方针。
    委员会将研究新的长期贸易协定的内容和把下一个科学技术合作五年协定确定下来。
    参加联合委员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是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谢·安·斯卡奇科夫。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九月六日电】华莱士·罗林(四十六岁)今天被任命为新西兰总理。
    工党的一位发言人说,工党核心领导在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议之后,选举罗林继任诺尔曼·柯克的总理职务。罗林是新西兰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理。他曾任柯克政府的财政部长。他是文学硕士,在一九六二年入议会之前,他当过中学教员和大学讲师。罗林已婚,有四个孩子。
    新任副总理是罗伯特·蒂泽德,五十岁,于一九五七年进入议会。
    这位发言人说,前任副总理休·瓦特(六十二岁)参加了竞选。

【德新社西贡九月三日电】外交人士说,南越已命令柬埔寨禁止一家外国公司在两国有争端的水域开采石油,否则将采取军事行动。
    这些人士说,南越外交部在一份外交照会中说,如果到九月十三日午夜还不停止在威岛的钻井工作,就强行搬走设备。
    威岛离柬埔寨海岸六十五浬,离南越大陆一百一十浬。越南声称对暹罗湾水域拥有主权。
    这些人士还说,南越已有数艘海军巡逻艇和一艘驱逐舰处于戒备,如有必要就将这一威胁付诸实现。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六日电】印度政府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就消息报道尼泊尔政府对最近有关锡金事件的看法,要求尼作出说明。
    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昨天召见尼泊尔驻新德里大使馆的一名代表,同他讨论了这件事。
    在加德满都,印度大使拉斯戈特拉拜会了外交秘书卡特里,就尼泊尔因同锡金有关的事件而展开的反印运动提出强烈抗议,这是三天来的第二次抗议。
    【印报托加德满都九月五日电】今天印度大使拉斯戈特拉拜会了外交秘书卡特里将军,据信他促请卡特里注意对印度大使馆财产和印度的私人财产造成的损失以及对印度人的恫吓。据信,这位使节说,尼泊尔政府可能必须要赔偿(印度)遭到的损失。
    据信,拉斯戈特拉先生在同卡特里将军举行的一小时会晤中对他说,尼泊尔官方通过官方的宣传机构鼓励了反印宣传。
    据悉,他还对对于有人对英·甘地总理使用“粗野的”言词以及某些外国使团散发攻击性的印刷品提出了抗议。
    拉斯戈特拉先生在加德满都各地跑了一圈,以便了解对印度大使馆办的印度图书馆造成的损害情况,并查清属于印度侨民的财产遭到的破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