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日登载发自莫斯科的一条电讯,标题是《苏联前总理赫鲁晓夫死后三年他的坟墓突然重修,连老莫斯科人都感到吃惊》,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前第一书记兼总理赫鲁晓夫在死后三年才得以正式在坟墓里“安息”。
    七一年九月十一一日死去的赫鲁晓夫不是葬在斯大林等人长眠的“红场”,而是埋在莫斯科市内新圣母修道院内的公墓里。他的墓前也只有带框的照片,十分寒酸。
    但是八月三十一日开始了修建工程,九月一日完工的墓基约三米见方,约三十厘米高,很漂亮。
    据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说,赫鲁晓夫的家属早就要求修建正式的坟墓,但是由于苏联当局对他的“苛刻评价”作祟,没有能够实现这个愿望。三年之后才得到批准。当局是否连修建费都支援了,还不清楚。
    虽然不能认为墓地的修建意味着苏联当局对已故的赫鲁晓夫总理的“正式评价”有了变化,但由于它至今一直是国内外谈论的资料,所以,使老莫斯科人也更加惊讶。许多名人安葬的这个墓地也是莫斯科市内的游览名胜,晴朗的九月一日,有大批人群来游览,很热闹。特别是在这个墓前,人山人海。人们都不断地在谈“漂亮的坟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二日电】今天工人们在前总理尼基塔·赫鲁晓夫的墓上竖起了一块带有半身铜像的富丽堂皇的黑白石碑,这是在苏联给他立的唯一的纪念碑。
    赫鲁晓夫的儿子电子学工程师谢尔盖(三十九岁)和曾被赫鲁晓夫辱骂过的雕刻家恩斯特·涅伊兹维斯尼(四十九岁)在新圣母公墓视察了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建碑工作。
    谢尔盖·赫鲁晓夫在帮助把半身铜像安放在八英尺高的石碑的正中间的时候说:“对,蛮好。”这个半身铜像座落在刻有浮雕字母“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一八九四——一九七一”的铜台基上。
    此碑是在赫鲁晓夫逝世三周年纪念前九天竖起来的。工人们用一架安装在平板卡车上的起重机吊放三块白色大理石板和三块黑花岗岩石板。涅伊兹维斯尼说,每块石板有两吨重。
    他说,这两种颜色代表了赫鲁晓夫的“二重性,如果你用辩证观点来看,他是一个好坏兼有的人。”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九月三日电】正在举行秘密紧急会议的欧洲共同市场农业部长,今天原则上同意使愤怒的欧洲农民得到较多的钱。但是共同市场九国部长把作出详细决定的事推迟到定于九月十七日举行的另一次紧急会议上。一项公报只说,那时他们将就“必要的措施”作出决定,其中包括提高价格和货币调整。在会谈了十一个小时以后发表的这项公报是对千千万万欧洲农民的一个无结果的答复。今年夏天,这些农民在欧洲各地举行示威——有时示威是暴烈的,抗议农产品价格下跌和肥料及其他必需品费用上涨。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九月三日电】举行私下紧急会议的欧洲共同市场的农业部长们今天在是否给欧洲的愤怒的农民以较多的钱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至少有四十名荷兰和比利时的农民手持标语牌在会议地点布置了纠察线,标语牌上写着“公正——我们不是乞丐”,“尊重地球上最古老的职业”。
    部长们发生争论的是共同市场执委会提出的建议:从十月一日起,把大多数农产品的支持价格暂时提高百分之四。在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后,看来九国部长发生巨大分歧。发言人说,西德、丹麦和英国在不同的程度上反对提高,荷兰支持执委会的建议,意大利和爱尔兰有保留地支持这项建议,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认为有必要提高得甚至更多一些。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月三日电】驻欧盟军最高统帅部昨天宣布,美国、英国、加拿大、丹麦和意大利的军用飞机将于九月九日至十一日参加模拟空战,到那时,大西洋联盟中欧地区的防空部队将在名为「精锐部队」的演习中考验他们的能力。、驻欧盟军最高统帅部说,在「精锐部队」演习期间将出动二千架次飞机飞临包括西德、比利时、荷兰和英国一些地方的地区。
    官员们说,组织这次演习是为了「现实地显示防空系统范围内的高度国际一体化和国际合作」。

【本刊讯】在布鲁塞尔出版的《大西洋新闻》八月三十日一期(第六百五十八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法国同北约的和解变得益加明确》,文章说:
    很久以来,《大西洋新闻》一直在提供关于法国和北约逐渐“和解”的迹象,这些迹象已证明是正确的。在这个和解的背后,除了明显的政治上和战略上的理由外,还有强大的经济集团和工业集团在起作用,因为这些集团担心,法国可能同由于更新大量武器而创造的巨大市场隔绝。这种更新将在今后十年内实现,并且毫无疑问地将同武器本身的合理化,以及也许同各个国家在北约防御战略中起的作用联系起来。
    这种和解早在蓬皮杜总统的时候就开始了,但是不知是由于同美国关系的恶化,还是由于内部政策的动机,这种和解在某个时候停顿了。然而象人们时常说的那样,它不能采取由法国干脆返回北约组织的方式。它完全取决于欧洲集团,因为除法国之外的联盟的欧洲国家,正是在欧洲集团内逐渐谋求在军备领域内达成具体的合作计划。然而,由于某些国家对西欧联盟(它还排除联盟的某些重要成员国)的能力持保留态度,这就成为一个困难而复杂的问题。
    现在看来问题将进入发展的高级阶段。德斯坦总统把八月份第一周的全部时间用于在防务领域中的调查行动上面。在参加了一系列会议以后,八月七日,他主持了一次国防委员会会议,出席的有希拉克、苏弗莱、索瓦尼亚格和富尔卡德以及各位参谋长。某些迹象看来表明,德斯坦先生已得出结论,认为法国必须更积极地参加任何在性质上真正是欧洲的防务,不再能使自己由于美国态度的长期发展而孤立于西欧其它国家之外了。
    据指出,关于这个问题,弗朗索瓦·瓦朗坦将军在最近一期《国际评论》上写道,西欧国家应当拥有具有最低限度的告诫价值的战略核力量,并且在这方面,它们和美国之间有一个联系。据瓦朗坦将军说,只有法国和英国能够通过协调它们的核努力和发展联合战略来解决这个问题。在德国土地上,法国和英国可驻扎装备有战术核武器的常规部队。迟早需要制订一个不排除任何伙伴参加的协调一致的欧洲战略,这一点看来是十分明显了。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俄国承认收获成了问题》,摘要如下:
    苏联的收获在一些主要地区遇到麻烦。六、七月下的暴雨使得争取丰收的战斗遇到困难,就如机器不足和组织工作不当使斗争遇到困难一样。
    苏联的评论员由于西方对俄国今年的收获抱有怀疑一事曾经表示过不满,但是现在由农业部长波利扬斯基主持的一次高级会议表示了它自己的担心。这位部长发现,不仅俄罗斯中部,而且乌克兰的西部,白俄罗斯和波罗的海沿岸加盟共和国的收获工作也都落后于计划。
    主要的原因在于“联合收割机和运输工具经常运转不灵,以及组织工作不当。”南部的收割已经完毕,但是在俄罗斯中部、伏尔加地区,乌拉尔和北哈萨克等地还需要作出新的努力。
    在西西伯利亚,联合收割机仍闲着未用,因为没有得到主要的修理。其他地方缺乏运输工具,在波罗的海谷仓那里发生严重的停顿现象,而其他的报道谈到,由于缺少零件引起机器出毛病,使成熟的谷物留在地里。
    政府报纸《消息报》头版刊载了一篇阴郁的报道说,专家们犯了错误,把收获计划建立在预计天气良好的基础上。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五日电】苏联粮食收获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尽管气候变化无常和田间工作进度缓慢,粮食产量指标仍要求达到两亿吨。
    西方的专家们认为,苏联没有可能获得一九七三年的二亿二千五百万吨的最高产量。华盛顿的最后一次估计是一九七四年将达到二亿一千五百万吨。但是,苏联的粮食能达到一亿九千五百万吨到二亿零五百万吨的产量将被认为是好的。
    雨水和寒冷使得苏联今年的收获推迟,收割进程比一九七三年推后五至十天。大部分越冬作物已经收割,许多迹象表明产量比去年下降大约百分之五。
    苏联人正在为完成这次收割而拼命使劲,但是长时期的天气不好仍可能造成大幅度减产。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九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变相的通货膨胀在苏联也是一个问题》,全文如下:
    苏联人也存在一个物价问题,即使他们没有通货膨胀。虽然国营商店的食品价格保持不变,但是,消费者获准可到按供求情况来定价的集体农庄市场去购买他们的一部分食品。
    每个城市的集体农庄市场的供应量各有不同。官方总数字是百分之八,但是如果这个数字按产品和地区详细分类的话,这个比例就要大得多。在许多城市里,人们消费的肉类、新鲜蔬菜和水果在这些集体农庄市场上买到的高达百分之三十,这种市场上的价格较高,质量较好。
    集体农庄的价格比政府规定的商店价格高多少,一直是西方经济学家们最难解答的问题。
    近来,集体农庄市场上的价格猛涨。据这方面的高级专家伦敦大学的亚历克·诺夫教授称,一九七二年的自由市场价格比官价平均高出百分之六十。今年,据说价格差别更大。
    诺夫教授是根据苏联的官方统计数字计算出他的数字的;这些数字和现场观察的结果是相符合的。从这些市场在城市食品供应中所占比例之大这一点可以清楚地看到,那些工资较高的苏联公民的一大部分收入是花在这些市场上,而大多数工资较低的人不得不依靠国营商店里所供应的东西。虽然这不是我们西方人所称的通货膨胀,可是其影响是相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