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九月二日刊登一篇题为《印度不顾对吞并锡金的抗议》的文章,摘要如下:
    本周将在这里的议会匆匆地通过部分吞并锡金王国的法案——这是印度历史上第一次采取这样的行动,而不顾多方面提出抗议。
    宪法修正案条款清楚表明,锡金实际上将成为印度的一部分,虽然它将比其他各邦享有更多的自治权。
    匆忙从事比这件事的基本意图更引起人们的不安。两个月前,在国王和由尼泊尔族人主宰的锡金大会党之间发生引人注目的冲突后,大会党要求“同印度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和参加印度的代表机构”。但是在当时,看来不会立即就这方面采取行动。
    这个喜马拉雅山的小王国因为跨于中国的边界上面对印度具有战略重要性,这个小王国将非正式地变成印度联邦的一个“联系国”。印度政府将负责国防、交通、对外关系、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为在印度大学里学习的大学生提供便利条件。
    印度一位高级官员说,锡金大会党所表达的愿望使印度别无其它选择。
    他说:“由于举行了民主选举,大会党以压倒多数执政,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人民的意志。有关锡金的重大决定一直是在德里作出的,因此,他们自然希望参加决策过程。”
    印度比较正统的看法是:要不是尼赫鲁当时采取浪漫的自由主义的怪癖行动,那么,在英国统治时期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是一个小君主国的锡金,早在一九四九年就会成为印度的一部分了。他们的观点是:建立独立的缓冲国的任何政策由于中国进军西藏而遭到了破坏。
    在各党派中反对这种观点的人则争辩说,由实际上吞并所带来的危险,很可能超过这样做所获得的任何安全。
    即使中国人不作出激烈的反应,尼泊尔政府很可能对所有“缓冲国”(包括不丹在内)所受到的隐含的威胁感到惊恐。几天前,尼泊尔外交大臣就曾谈到需要维护锡金的“国格”。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一日电】学生传单今天出现在亚的斯亚贝巴主要广场之一,它们把埃塞俄比亚人在去年的饥荒中被饿死一事同海尔。塞拉西皇帝把肉喂给他的爱犬相对照。
    这些传单显著地说明了全国学生给予武装部队委员会的有力支持,该委员会在逐渐使本国革命化并逐渐剥夺皇帝的权力。
    上周一个调查委员会谴责前政府掩盖饥荒实情,由于它对此置若罔闻,造成了上万人的死亡。它还点了这位八十二岁皇帝的名字,说他可能同这一丑行有关。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一日电】攻击海尔·塞拉西皇帝的传单今天上午出现在埃塞俄比亚首都街头,这是自这个国家六个月前开始的平静的革命以来,海尔·塞拉西皇帝第一次受到直接和公开批评。
    热烈谈论的人群聚在传单周围。
    今天贴出的传单,表现出针对这个国家前政府展开的日益激烈的报刊和电台运动的升级。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日电】几千名示威者今晚高呼“绞死皇帝”和“皇帝是贼”的口号,在埃塞俄比亚首都示威。
    他们唱着侮辱皇帝的歌曲,并谈到他在意大利占领他的国家期间逃往伦敦。
    武装部队委员会今晚禁止再举行任何这样的示威。该委员会在一则广播中说,今后没有它的允许不能举行示威。它警告说,象今晚这样的示威游行可能破坏它领导的和针对旧政权、贵族和皇室的贪污腐化的人民运动的目标。
    以三四千名大学生为首的示威是从塞拉西大学开始的,当它在亚的斯亚贝巴主要街道上示威时,参加示威的人数越来越多。
    没有发生暴力行动。警车跟在示威队伍后面,但是没有想进行干预,看不到士兵。
    塞拉西皇帝今天上午去教堂做祷告。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日电】埃塞俄比亚电视台昨晚再次报道了禁卫军对“王公贵族和富人”的激烈攻击。据说电视台是应公众要求这样做的。观察家们认为,看来,发动“革命”的人正在使自己确信,公众为永远摧毁“皇帝神话”的重大行动在精神上作好了准备。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日电】这里第一次每天都发生对塞拉西的攻击并且在日益加剧。电台和中国式的大字报都被利用来指责皇帝用政府的钱帮助享有特权的学生,并且指责他在他的人民饿死时却使自己保持豪华的气派。

【本刊讯】印度《印度斯坦时报》九月二日以《在锡金法案问题上,国大党可能不得不单独地干》为题报道:
    在通过一项旨在让锡金代表直接参加人民院和联邦院,从而把锡金变成“印度的一个联系国”的宪法修正案问题上,国大党可能不得不单独地干。
    在同总理进行了第一次会晤之后,几乎所有主要反对党的领导人分别同他们议会内外的重要党员进行了非正式磋商。到今天深夜,似乎已能清楚看到这种趋势:任何反对党派都不愿无条件地支持这项措施,其中有些政党,例如组织派国大党和印共(马)看来已决心坚决反对这一措施。
    事实上,组织派国大党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正式决定反对这项措施的政党,它称这项措施是“宪法上的怪物”。组织派国大党今天下午已经通过其人民院领袖把这一决定通告了总理。
    印共(马)中央委员会今天晚上讨论了锡金问题。该党的一位人士多少有些令人费解地指出,“我们反对并吞”。但是,他拒绝进一步详细解释这句话。
    人民同盟人士明确表示,人民同盟领导人将以开诚布公的态度出席总理召开的会议,因为他们对给予锡金以联系国地位不持任何“根本性反对意见”。印度人民党人士也非正式地采取了类似有条件地予以支持的方针。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二日电】除印度共产党(马)和国大党(组织派)以外,其他所有的反对党今天都表示完全支持宪法第三十六号修正法案。然而,反对党领袖在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会晤时虽然表示支持,但是认为如果政府早些和他们磋商就更好了。
    反对党领导人将于明天同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及司法部长戈卡莱会晤,提出修改该法案的一些建议。

【美联社的黎波里九月一日电】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今天检阅了它新增加的苏联军事装备,来庆祝政变五周年。
    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主持了阅兵式,几位外国的外交官说这次检阅是“惊人的和令人感动的”。
    二百辆坦克——大部分是新得到的苏式坦克——在轰隆声中驶过了检阅台。
    卡扎菲还显示了新得到的苏制萨姆地对空导弹。此外还有六十枚法制克罗塔尔式导弹,比一年前的数量多了两倍。
    检阅时有二十八架法制海市蜃楼式战斗机在上空掠过。
    一位西方外交官评论说:
    “城内有许多法国技术人员,数目在迅速增加。”
    其他坦克和装甲车辆是英美制造的,运行顺利。但是,上个月交货的苏制车辆是由没有训练好的驾驶员驾驶的,行车不稳。
    一位消息灵通的利比亚人说,今年春天访问莫斯科的贾卢德总理,为这些新坦克、萨姆式导弹和数量不详的米格23式喷气战斗机付了现款。但是无法同这里的苏联官员核实。
    今天没有出现米格23式战斗机。
    出席今天的阅兵式的是一个庞大的低级苏联代表团。
    今年的庆祝活动是低调的,卡扎菲没有讲话。
    【美联社的黎波里八月三十一日电】外交界观察家和利比亚观察家们说,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明天庆祝五周年的时候在卡扎菲控制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统一了。但是这个石油丰富的北非国家在它的阿拉伯邻国中也更加孤立了。
    卡扎菲一年前没有参加这里的周年庆祝活动,显然由于在利比亚同埃及统一方面的失败而感到气愤和狼狈。
    【法新社的黎波里九月一日电】官方的利比亚通讯社今天在这里说,埃及政府的第三号人物马姆杜·萨利姆说利比亚革命是“一个大跃进”。
    这家通讯社引用参加周年庆祝活动的萨利姆的话说,卡扎菲的政变“提高了阿拉伯人民的斗志”。
    第二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利姆,昨晚从开罗抵达这里,代表萨达特总统和“埃及人民”参加庆祝活动。
    【美联社开罗八月三十一日电】埃及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利姆,今天离开这里去利比亚,讨论埃及和利比亚的紧张关系的和缓办法。
    这是差不多一年来埃及的第一位高级官员访问利比亚。
    萨利姆还将参加明天的利比亚革命四周年庆祝活动。

【法新社坎帕拉九月二日电】阿明总统今天打给卡扎菲的电报说,乌干达人同利比亚的观点完全一致,即革命是可取的和不可避免的。
    阿明祝愿利比亚领导人“有力地巩固”利比亚革命的果实。
    他宣布,他打算进一步加强乌干达和利比亚之间现有的友好关系。

【中东社开罗九月二日电】外长法赫米宣布,他将于十月中旬去莫斯科与苏联领导人会谈。他说,总统在上星期五收到了苏联领导人的一封信,要求确定外长访问的时间。
    【本刊讯】据埃及《鲁兹·优素福》周刊九月二日报道:苏联不久将对开罗和大马士革进行令人感兴趣的访问。
    消息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对这次令人感兴趣的访问进行预备性会谈。访问将在阿拉伯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即十月份的第三周进行。
    《鲁兹·优素福》周刊还发表评论说,“可以断言,埃及和苏联的关系在未来几天中将再次活跃起来,以便使他们的热情友好关系正常化,在此之前,自(去年)十月六日战争以来,关系一直很冷淡
    ——在推迟埃及外长定于七月中旬的访问之后,这种冷淡达到了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