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九月三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施密特拜会德斯坦:欧洲的前途》,全文如下:
    法国和联邦德国希望把欧洲前途掌握在手中。因为,在一次电话会谈中确定的、由共和国总统德斯坦和波恩政府首脑施密特今晚在爱丽舍宫举行的“工作晚餐”,正如官方声明中所指出的那样,不仅仅是“简单的恢复在夏季停歇后的接触”。
    两位政治家之间这回再次会晤之所以既不发表声明也不发表公报,这是因为“九国”共同体内的巴黎和波恩伙伴国应优先知道共同一致作出的建议。
    德斯坦和施密特都是从同样的事实出发的,即:目前,欧洲并不是——个实体,而是每个国家都可以自由行事的九国大杂烩。因此,除了有一些虔诚的愿望之外,这个欧洲在世界一切重大事件中都是没有位置的。何况欧洲必须对付一个令人不安的经济局势,它怎么能以同一个声音说话呢?为了把意大利从灾难中挽救出来,波恩刚刚借给它二十亿美元,英国由于空前的经济危机和即将面临的立法选举前景而陷于瘫痪。法国试图医治狂奔的通货膨胀,这个灾难联邦德国也避免不了。
    然而在这种困难的混乱局面中,法国和它的邻邦德国看来是欧洲最牢靠的两个支柱,即使这只是因为两国在政治上都是稳定的也罢。此外,意味深长的是,在欧洲代表同他们的法国和德国同僚秘密交换意见时,总是出现这种说法:但愿你们作些事情。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曾几次强调指出,他认为欧洲联盟可能在一九八○年以前实现。希拉克总理装成有点象外交上的调皮鬼,他在八月一日正式访问丹麦时曾说:“法国希望‘九国’欧洲进行最广泛的合作,甚至在某些方面径直交出主权、但要在尊重欧洲各国的个性范围内进行。”
    这就是说,为了使目前陷入经济问题的欧洲解冻,法国可能建议确定另一个目标:建立一个政治欧洲。
    但是,根据什么时间表,用什么方法呢?这就是施密特可能在今晚向德斯坦提出的问题。方法和时间表可能交给欧洲各国政府讨论,这将是走向巴黎和波恩希望在年底前召开的欧洲最高级会议的第一阶段。然而不忽视即将采取的具有决定意义的防止通货膨胀的措施。

【德新社法兰克福九月二日电】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两周访问。
    中国代办王殊为科尔送行。科尔说,他不打算由于考虑到苏联和波恩政府的东方政策而在中国的会谈中“降低语调”。
    科尔说,他是作为德国和中国努力相互了解的一部分而访问中国的。他特别感兴趣的是中国对欧洲共同体和德国分裂为两个国家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日电】福特总统正在把美国的缓和政策扩大到新的地区,他放宽前总统尼克松对古巴的强硬方针,并将在本周在外交上承认东德。
    国务院官员们今天说,美国还准备使承认蒙古的谈判取得进展,并且将考虑阿尔巴尼亚发出的具有类似兴趣的任何迹象。
    当福特政府有意识采取前进行动以期缓和同共产党国家、中东和其他麻烦地区的紧张关系时,看来目前只有对北朝鲜和北越还没有作外交方面的考虑。
    但是,同美国的欧洲盟国有摩擦,而欧洲盟国历来是美国外交的基石。
    上周法国的德斯坦和福特彼此说了一些激烈的话。法国总统说,美国在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执政时都忽视欧洲。
    福特作出了反应,他通过白宫发表一篇措词激烈的声明,重申美国对大西洋联盟的义务。
    国务卿基辛格强调非常需要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并且要求就缓和问题进行全国性的辩论,以期削弱批评和怀疑缓和最力的一些人——如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等人。
    福特之所以能够把缓和扩大到新的地区,一部分是由于尼克松和基辛格具有远见的结果。
    美国效法西德、英国和法国,大约一年以来一直在同东德进行关于承认问题的谈判。美国还在联合国同蒙古外交谈判承认乌兰巴托共产党政府的问题。福特愿意放宽对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政府的强硬方针,这是新政府同前政府特别不同的地方。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二日电】据今天的消息说,锡金国王正在计划去新德里,以亲自劝英迪拉·甘地总理不要采取把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变成印度的一个“联系”邦的行动。
    接近锡金首都甘托克王室的人士对驻加尔各答的记者说,国王将于四日飞往新德里。
    甘地夫人在议会迅速提出这项修正案并要求在本星期结束以前予以通过,这得到了她的占优势的国大党的支持。
    但是通常倾向于北京的印度共产党左翼指责说,给锡金以“联系国”的地位只不过是为了使它成为印度的一部分的幌子。
    印度之所以这样对这个小小的山国非常感兴趣,一个原因就是它位于具有战略性的印度、尼泊尔和中国统治的西藏之间。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日电】今天,参院外委会主席威廉·富布赖特参议员率领美国六位男议员和一位黑人女议员到达北京,作为期十三天的访问。
    他们在今天乘一架美国军用喷气机到达上海,然后从上海乘了一架波音七○七飞机——中国所购买并已用于国内航线的十架波音七○七飞机中的一架——飞到了北京。
    这些议员在停机坪上坐上中国“红旗”轿车直接驶到了市区的一家饭店。
    代表团内有前副总统休伯特·汉弗莱。他一下飞机就在停机坪上拍了几张照。停机坪的正面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
    迎接代表团的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单位)副会长周秋野。
    但是,可靠人士预料代表团将同邓小平和李先念这两位中国副总理中间的一个举行会谈,也可能同两个人都谈。
    观察家说,这批议员的访问是中国人了解尼克松先生辞去总统职务以后华盛顿的政局的好机会。
    华盛顿继续对台湾承担义务一事也可能成为会谈的题目。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美国国会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他们在访问期间可能讨论在以后邀请福特总统访问中国的可能性。
    这几位美国议员将向中国领导人肯定:美国新政府决心把尼克松总统所开始的对北京的“开门”政策贯彻下去。
    据信,柬埔寨将是讨论的问题之一。
    美国议员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时很可能要讨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朝鲜问题、中美贸易和最惠国条款等问题。

【法新社加德满都九月三日电】尼泊尔的议员今天猛烈攻击印度,并对尼泊尔的东邻锡金的新的政治地位表示严重不安。
    他们说,锡金在它的地位从保护国降为联合邦以后就将失去它的独立性。
    在昨天尼泊尔国民议会的辫论中,一位议员说:“一个大国正在吞食一个小国。在现时代,这是使我们感到不安的事情。”
    另一位议员说:“锡金这个在三十万人口中有二十五万是尼泊尔血统的人的小国即将归于印度,这是公然违反一九五○年的保护国条约。”他还提到,在现代,标准的做法是逐步让保护国独立。他说,一个在口头上叫“国际兄弟情谊”的口号的国家违背了这个准则。他还说:“圣雄甘地的具有崇高理想、原则和悠久的文化传统的民主国家正在违反它同一个小国之间的条约——这当然是令人感到严重不安的事情。”
    还有一位议员在这次辩论中说:“尼泊尔人民决不会被锡金目前的局势所吓倒,而且,准备作出需要他们作出的无论什么牺牲来保卫国家的独立。”他还说:“一个强有力的国家侵犯一个小国的权利当然会使其他小国感到不安。”
    这位议员要求尼泊尔政府澄清它对最近锡金的事态发展的政策,并敦促政府不要忽视就在尼泊尔的隔壁的国家里所发生的情况。他还要求政府注意“在锡金发生的可悲的事件也可能在不丹重演”。他还说:“所以,我们心怀猜疑是很自然的事。”
    多数议员说锡金发生的情况非常“令人痛心”,并指出需要保障锡金的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