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安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中国参加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可能性看来越来越大。
    在德黑兰举行第七届亚运会之际,赵正洪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
    赵参加了奥林匹克团结座谈会,座谈会的开幕式是由基拉宁主持的。
    中国报纸在周末宣布这件事时强调说,“中国是第一次派代表出席这一座谈会的”。
    有意义的是,与此同时,在德黑兰达成了关于中国参加游泳、跳水和水球比赛的一项协议。
    中国报纸发表了赵正洪的声明,他把这一结果归功于“亚洲体育界朋友们的共同努力”。
    赵正洪在座谈会上发言时重申:中国体育协会“是在整个中国领土上(包括台湾省)领导体育运动的唯一合法组织”。他说,“全世界的人民和体育界人士坚决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组织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席位。”
    这个公式,和过去用于联合国的公式是一样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此次决定,只限于这次亚运会》,摘要如下:
    国际游泳联盟主席亨宁当初曾肯定地说:“只要中国不删掉要求参加(游泳联盟)的申请书中的驱逐台湾条款,就不同意中国参加亚运会。”逗留德黑兰的日本游泳联盟主席藤田明也认为中国参加有八成是不可能了。
    但是,日本方面并未放弃最后的希望,从二十九日夜到三十日上午同中国的朱仄、何振梁两人一起对亨宁主席作了说服工作。在会谈中间寻求双方既不有损原则而且又能使中国参加的妥协方案。
    这种方案共准备了五个,但是双方对于哪一种都不接受。三十日上午一点钟,会谈已无法进行。可是,中国代表在上午两点钟时向亨宁主席提出一项新方案。这就是“代表中国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一个国家一个游泳联盟的原则,中国有参加亚运会的资格”。这个方案中,完全没有涉及“驱逐台湾”问题,据说亨宁主席全面地同意了这个方案。
    结果,用保持了中国和亨宁主席双方面子的形式处理了问题,最后在三十日下午一时起的亨宁—中国代表会谈,研究并决定了公布文件的内容。
    据日本代表人士谈,这次决定的特点是,中国参加国际游泳联盟问题同参加亚运会问题分开处理。日本奥委会常委平泽说:中国并不是撤销了前次提出的包括驱逐台湾条款的参加游泳联盟的请求书。这不过只是关于参加亚运会的新方案而已。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二日电】今天于此间的阿里亚梅尔体育场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足球赛第二组的比赛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朝鲜)以二比零打败中国。上半场朝鲜人以一比零领先。
    中国人虽然是个未知数,但人们曾普遍预测在足球比赛中,他们属于奖牌争夺者之列。但是经过今晚的表演之后,他们取得次赛资格的机会看来微乎其微了。
    除了这里的伊朗观众之外,参加足球赛的其他国家的选手和领队教练也来观看中国人比赛,他们评论说,那些以前未看过中国人一场比赛的人,对中国人期望过高了。
    另一方面,朝鲜人表现了良好的配合和协作,并组织了好几次漂亮的进攻,进入中国的球门区。朝鲜在踢了好几个擦球门而过的球之后,在二十五码外把球从球门角踢进网内。那是在上半时过了一半的时候。
    下半场开始后十分钟,安吉完一下低射,把球踢到守门员李松海扑不到的地方,使朝鲜二比零领先。
    中国人也有几次攻入朝鲜的禁区,但是他们无法进入球门区。
    【美联社德黑兰九月二日电】在阿里亚梅尔主体体育场上举行的第二组比赛中,较有经验的北朝鲜人在一场相当不错、但不吸引人和缓慢的比赛中,没有怎么费劲地赢了他们的北方邻国。
    他们在比赛开始采取等待的策略,对国际足坛新手不采取冒险行动。但是到上半时一半时间时,他们控制了中场,并且发动了一连串的进攻,使中国的防守受到沉重的压力。
    上半时最后几分钟,中国人全面出击,但被北朝鲜人有效地挡住而没有踢进球。
    在下半时,北朝鲜人只限于保住他们的领先地位,但也不时发动危险的反攻。正是在这些攻击中的其中一次,文东灿在六十一分钟时替北朝鲜射进了第二个球。
    中国教练张俊秀把他的队的失败归咎于缺乏国际足球赛经验,但是他又说,「足球在中国是非常流行的。」

使我深切认识到台湾工业“起飞”实况的,倒是一位居留台湾的以前在港同学。这位同学中学毕业后,往台湾读工商管理,毕业后曾先后在美资电子厂和金属制品厂当管理员。年初,他工作的那间金属制品厂由于能源危机和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陷入产销两难的困境,而不得不关闭。他也随着工厂的倒闭而失业,三、四个月来还找不到工作。他已打算迟些时候申请回港。这次在台北的时候,趁他赋闲在家,我曾去拜访他。
    对着久别的老同学,我们大家互道近况后便东拉西扯无所不谈。当谈到台湾的工业状况时,他向我剖析了台湾这几年工业“起飞”的实况:“其实这几年来,台湾的工业,是畸形发展的。当局从来没有着意发展基础工业,为了制造虚假的经济繁荣表象,来稳定在外交上接二连三受挫后的惶惶人心,于是便饮鸩止渴,着意吸引外资来台,并以此作为制造经济‘起飞’的‘最佳’方法。在当局订立所谓奖励外资条例下,大量美、日资本渗入,台湾沦为美、日国际垄断资本的入侵地。这些外资,鉴于台湾风雨飘摇的形势,来台投资大多是短线的,只不过是希望于最短的时期内大捞一把,因此,他们多投资在一些成本小,翻本快,利用台湾廉价劳力来谋取超额利润的加工工业,如电器、人造纤维、纺织等。就以我以前工作过的一家美资电子厂为例,美国制的底盘,加上日本制的彩色印象管和香港制的导线,在我们的工厂里接线、装壳,加上美国商标出口,这就是台湾的所谓工业‘起飞’。而每输出一元的电子产品,其所包含的本地原料和加工费只为三角,但其余属人家的七角也计算进台湾的外贸和经济成长的数字内,这就是所谓台湾的贸易‘奇迹’和经济成长率的‘高速增长’了。”
    他接着说:“外资从台湾的贱价劳力中所获取的暴利是惊人的。例如日本TDK电器公司于五年前在新竹投资八百万元台币设厂,到去年底资金已变成十五亿元;美国慕华公司前几年来台设化学工厂,不到三、四年,竟赚了二十一倍。因此,所谓工业‘起飞’、贸易‘奇迹’、‘增加就业机会’等美丽神话,说穿了不过是从外资??削本地贱价劳工获取暴利后所分得一点残羹吧。至于表面上是本地一些资本家开设的生产‘国产’消费品的企业也大多是所谓‘中日’、‘中美’合作的产品,这些实际由美、日资本投资的工厂表面上雇用本地的资本家做厂长、董事长,但本地所占的股份却往往连百分之十也不到,这样,这些所出产的‘国产’消费品,便可名正言顺地入侵本地市场,因而严重地打击了本地的民族工业。”
    我的这位同学心情沉重地说:“由于这里的经济是如此的被外资所控制,以至只要西方经济发生一个小小的风浪,在台湾便会造成一场大风暴。近年来,在整个西方经济的衰退和萎缩中,台湾已首当其冲,整个经济也跟着陷入困境:外资裹足不前,经济成长率大跌;外贸发生巨额入超,单是今年四月份,台湾对外贸易入超就达二亿一千多万美元。据一般估计,至今年年底将达十亿美元之巨。更由于世界性原料价格的飞涨、台湾本身经济的衰退,和当局把经济危机转嫁到中小企业上的种种措施,大批中小型工厂纷纷倒闭,单是首季内倒闭或停工的工厂,已达四百多家,造成了失业大军的人数大增。台湾《中央日报》也不得不承认这是‘当前经济十万火急的大事’了。最近台湾当局宣布了所谓‘十项建设’的计划,而这些建设的资本,大部分将是向外借来的,这样无疑又将会被外国财团所控制,加紧把台湾沦为别人的经济殖民地。”(三)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九月二日电】中国今晚在第七届亚运会男子篮球赛中以一百零一比九十三打败南朝鲜,形成争夺金牌的一个强大威胁。
    韩国在上半时以五十五比五十一领先。
    在上半时里,韩国人主要依靠郭炫彩准确的远距离投篮,再加上快速移动。中国人投篮不准。
    但是,身材较高的中国运动员在下半时里改进了他们的投篮。他们依靠他们的高度还抢到大部分篮板球。
    【美联社德黑兰九月二日电】在国际篮球比赛中初露头角的中国,今天在第七届亚运会上反败为胜,以一百零一比九十三战胜了南朝鲜。
    随着中国队和上届亚运会篮球冠军南朝鲜队之间的比分交替上升,两千来名观众欢呼、鼓掌,挥动朝鲜旗子。中国队开始打得慢,跑动慢,从而跟不上灵活的小个子朝鲜人的速度。朝鲜人打的是进攻型打法,在上半时得分很多。
    但是南朝鲜队有三个最好的运动员在上半时各有四次犯规,在下半时,他们打起来明显地小心得多了。
    【法新社德黑兰八月三十一日电】中国、菲律宾和以色列在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篮球赛的十一个国家中夺标的呼声最高。
    上届亚运会冠军南朝鲜队由于申东白的退休而几乎没有获胜的希望。申东白投篮准,速度快,在全亚洲比任何人的威胁都大。
    中国在亚洲篮坛几乎是个未知数。当身材高大的中国篮球运动员,几个月以前在一次对抗赛中打败亚洲篮球冠军菲律宾队以后,人人都开始感到惊讶。中国队是二支非常出色的队,运动员身材高大,他们冷静,很少发火。
    中国的高个子后卫是属于这方面最出色的,外围投篮很准。
    菲律宾队是个很全面的球队,处于顶峰状态时是不可战胜的,很有风格,在防御和进攻方面都能引起人们的注目。唯一的弱点是拉丁人的脾气,在输了以后就要发脾气,结果常常采用粗野和不体面的打法。
    以色列队的优点是身材高,速度快,打得猛,富有经验。它曾和欧洲的强队打过许多次。
    在这次德黑兰的篮球赛中,以色列队是身材最高的队。如果篮球比赛中关于高个子总是打败矮个子这一说法对的话,以色列可能获得德黑兰赛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