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月二日电】允许锡金王国在印度议会中得到代表权的有争议的宪法修正案,今天已在反对党领袖的强烈反对声中正式提了出来。
    当外长斯·辛格站起来向议会提出使锡金在议会两院各有一个有表决权的代表的印度宪法第三十六号修正案的时候,反对党议员跳了起来。
    社会党领导人马杜·利马耶说:“在锡金人民中从未进行过公民投票来弄清楚他们是否想得到我们的联系国的地位。”
    共产党领袖巴苏说:“我全盘反对这个法案。这一措施将在国际上引起反响。它将使我们同中国的关系遭到挫折。”
    巴苏还说,他担心这个修正草案将使印度被指责为扩张主义。
    辛格在答复反对党议员时说,这项修正案产生于已为锡金国王所接受的锡金新宪法中的一条条款。
    这一议案预定在九月四日进行讨论并通过。甘地夫人在两院都拥有三分之二多数,所以保险能获得通过。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月二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会见了反对党领导人,想争取他们支持一项要求在印度议会给予锡金以代表权的有争议的宪法修正案。
    反对党指责政府企图在修正案得到研究之前便强行通过。因此,甘地夫人已同意把议会的讨论推迟到四日。原来预定在三日讨论并通过这项将使锡金成为印度的“联系国”的法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新德里的报道,题为《总理:锡金问题可能会使某些国家感到厌烦》,摘要如下:
    来自锡金的那两名议员将不是由直接选举产生。他们两人——一人是人民院议员,另一人是联邦院议员——都将由锡金国民议会选举产生。
    英迪拉·甘地是在回答萨海·潘迪提出的问题时向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做出这种表示的。
    总理在介绍形势发展的背景情况时承认,国际上某些方面会做出不好的反应。特别是中国可能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整个事情。同时,预计另外一些国家会支持印度对锡金由选举产生的代表的愿望所作出的反应。总起来说,总理希望国际上的疑虑——如果说存在任何疑虑的话——到一定时候能消除。
    《印度时报》报道:当一些议员问到这一行动是否会在国外引起反响时,据了解,甘地夫人说,中国和巴基斯坦可能会做出不好的反应,甚至可能会指责印度抱有扩张主义野心。但这阻碍不了印度和锡金进一步密切联系。印度政府是在响应锡金人民、政府和国民议会的愿望采取行动。
    《印度快报》报道:锡金代表权问题今天在人民院在一段时间里居于显要地位,人民院的一项通告说,在下星期一将提出准许锡金派议员参加印度议会的宪法第三十六号修正法案,于次日交付表决,上面提到的情况就是由这一通告引起的。在宣布下星期的议程以后,几个反对党议员反对官方通过该法案的计划。
    斯·恩·米什拉(国大党(组织派))说,给予考虑宪法修正法案的时间太短促,太不充分了。议员们甚至尚未拿到法案文本。
    瓦杰帕伊(人民同盟)和埃拉·塞齐扬(德拉维达进步联盟)要求议长不要为了通过这个极为重要和有深远的影响的法案而暂停执行议事规则。瓦杰帕伊说,应该给他们以时间同自己的党进行磋商,而确定他们的见解。
    埃拉·塞齐扬说,这项法案牵连到的事情极多,他们现在还不了解都有哪一些牵连。希伦·慕克吉(印度共产党)批评政府在提出这样一个重要的法案时,所采取的狂热、不合理和专横的做法。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九月一日发表题为《是否必要?》的社论,摘要如下:
    政府显然知道,国外国内都对它的这一行动感到严重的不安。它没有什么办法来防止国外的批评,但显然希图用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匆匆地在议会通过这一法案的办法来缩小国内争论的范围。
    所谓对于拟议中的改变没有任何可以质疑的事情这种托词,甚至不大可能使全体国大党党员相信。不管锡金是成为一个联系国,还是以另外某种错综复杂的办法给它的代表权,实际上将是把它置于印度的主权之下;保护者将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如果这个保护国真的成为印度联邦的一部分,那么人们会广泛地把它视为殖民地那样的地位,这是更糟的地位。是锡金人民要求作这种改变吗?从来没有向他们提出过这个问题。锡金政府法中提到它可能参加印度的政治机构和在其中有代表的语句看来是怪异的;但是几乎人人都认为,它所表示的不过是希望进一步密切联系的含糊愿望而已。印度人民希望作这种改变吗?也没有征求印度人民的意见。在我国,极少有什么人会真正认为,印度当前最迫切地需要的是控制更多的领土和人民。至于国际舆论,新德里很难期望得到任何方面的支持,除非莫斯科认为这种新安排能加强它自己对付中国的防御。北京将得出这样的结论:它最大的疑心已得到证实;而尼泊尔、不丹和孟加拉国疑心将大大加深。

【德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月二十八日电】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人萨莫拉·马谢尔今天说,葡萄牙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之间的独立谈判已陷于完全的僵局,并警告说他正在动员他的军队以便在莫三鼻给“加紧进行战争”。
    萨莫拉·马谢尔在对最近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秘密会谈发表的第一个正式声明中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将不就莫三鼻给独立举行谈判,因为情况已变得很清楚,“答案要在战场上去找”。
    他还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没有收到任何举行独立谈判的新日期的建议。葡萄牙外长苏亚雷斯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人八月十六日和十七日举行的谈判已陷于僵局。
    他说,除了在这个领地加紧进行战争外,他的运动将加紧对群众的““政治动员”。
    【德新社楠普拉八月二十八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电台消息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游击队要求撤出莫三鼻给北部哨所的葡萄牙军队把他们的所有武器,其中包括重型装备都留下来。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广播说,除非它的命令得到遵守,“否则我们就要攻击后撤的部队”。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今天认为这个警告是要求葡萄牙承认完全败于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以便帮助它维护它提出的它是唯一政治力量的主张。
    拒绝说出身份的葡萄牙军官对一位德新社记者说,他们奉命在遭到攻击时采取守势。
    【法新社莫三鼻给贝拉八月三十一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今天认为,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本周在金沙萨发表的声明
    ——该声明要求葡萄牙政府无条件地把莫三鼻给的权力交给他的运动
    ——是里斯本为谈判一个使这个领地逐步实现非殖民化的方式而作出的努力遭到一次挫折。
    接近马尼卡一苏法拉州政府的一位人士今天在这里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个声明“破坏了目前有关在莫三鼻给成立一个七人军事委员会的计划,以及谈论很多的成立一个有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参加的联合临时政府的计划”。这项声明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将加紧历时十年的丛林战争直至葡萄牙同意该领地在这个解放阵线完全控制下立即实现独立时为止,声明并要求立即把葡萄牙仍控制的所有权力马上移交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
    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在萨莫拉·马谢尔目前的力量来看,他能够而且将会决定莫三鼻给一项解决办法的条件。唯一的问题是:葡萄牙政府还能坚持多长时间?

【法新社洛伦索马贵斯八月二十九日电】莫三鼻给助理代总督帕西迪奥·科斯塔今天在这里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葡萄牙当局的谈判不久将恢复,但是大概不会在卢萨卡举行。
    科斯塔说,葡萄牙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之间正式停火的希望将“取决于不久将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开始的谈判”。他还说,但是它也将取决于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是否愿意参加新政府。这也将是今后谈判中所讨论的问题。

【德新社里斯本八月二十七日电】里斯本《共和国报》今天在洛伦索马贵斯报道,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坚持它是这个葡属非洲省的唯一政治代表。
    这家报纸援引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宣传书记若热·雷贝洛的话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决心将来完全由自己在莫三鼻给建立一个政府。
    据这家报纸报道,雷贝洛警告不与“反动势力”合作。
    这是指最近在贝拉成立了一个“联合党”的那些政治组织,即:莫三鼻给委员会、莫三鼻给合作阵线、莫三鼻给全国统一运动和莫三鼻给统一阵线。
    这些组织由前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副主席西曼戈领导。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对倒向葡萄牙一边的前成员采取特别不妥协的立场。

【路透社惠灵顿九月二日电】新西兰执政党工党今天面临了寻找柯克总理的继任人的任务——柯克昨天突然去世使领导班子出现了重大空缺。柯克的个人身望和政治才干都极为突出——人们把他称为“表率”——工党不能一下子找出继任他的职位的人选。
    柯克的副手休·瓦特——现在是代总理——今天说,他将把自己的名字提交给五十五人的政府干部会议作为承担这一领导职位的候选人。但是瓦特又说,另外大约五十人左右有希望承担此职的人也可以当候选人。
    这里有人猜测,瓦特先生可能不得不让位给国防部长阿瑟·福克纳,福克纳上周接任了瓦特先生的工程部长的职务,以减轻这位代总理的负担。
    瓦特六十一岁,由于广泛的劳资争端受到了一些人的批评,有人认为他将在年底退休。过去,他曾两次想在党内担任领导职务,均没有被理会。
    但是瓦特先生是政府中最有经验的部长。
    过去两年他承担了劳工部长这种困难的工作,最近几周他承担了总理的主要职务。
    瓦特先生今天说,新的领导人将不是一位看守人员,而将在永久的基础上挑定人选。在此问题上的最后决定必须由干部会议作出,干部会议大概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举行。
    不管将由谁来担任总理,他将必须对付使国家渡过当前的经济困难直到明年大选这样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