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日电】题:中国队胜而不骄,迅速参加各项比赛
    “大会的气氛非常好”——这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常说的话。中国代表团迅速地参加了从二日开始的各项比赛,在射击的自选手枪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了这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质奖章,从今天的一些比赛来看,蒙在幕后的中国实力可见一斑。
    自第二届亚运会之后,日本保持了自选手枪射击的冠军,这次苏之勃夺得了该项冠军。在这一精神集中的比赛中,他始终表现出沉着的比赛风格,追过了最后表现慌乱的日本选手大?x。
    中国排球队,男子对印度队,女子对主人伊朗队分别顺利取胜。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员和对方握手,充分表现出奋战的精神,然后整齐地向观众致礼退场。对这种“胜不骄”的态变,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上午举行了游泳预赛。在开幕之前才决定参加的中国游泳队是观众最注目的了。在比赛前广播员介绍运动员名字时,每个运动员都向观众挥手致意,“友谊第一”的笑容可掬。
    但是,在比赛中却没出现如愿的项目。预赛成绩或第五名或第六名。即使进入决赛的,也只能勉强得个第三名。中国立有全民皆泳的纪念日,是游泳很普遍的国家,但与日益进步的世界游泳水平相比,则掩盖不了二十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所造成的缺欠。

说美海军和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认为,扩建迪戈加西亚基地对于抗衡苏海军在印度洋活动的不断增加是必要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月二十八日电】当国会在辩论扩大印度洋上孤零零的迪戈加西亚岛上的美国海军设施的计划时,有些受到批评的建议事实上已经在执行了。据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海军远程巡逻轰炸机已经从这个基地起落,执行侦察任务。
    在这个联合通讯站工作的有将近三百名美国水兵和二十名英国军事人员。但是总的来说,现在这个基地上总共有一千人左右,他们大多是美国海军工兵,他们正在修建永久性建筑物和搞其它建设工作。一家私营公司根据到一九七五年年中期满的合同,正在疏浚一条航道和港口。
    国会现在正在考虑追加款项以扩大美国在迪戈加西亚的军事活动的要求。众议院已批准拨给二千九百万美元,预计参院不久也将考虑拨给一笔数目较小的钱。这引起了人们对五角大楼在印度洋的意图的辩论,人们也担心会在那个地区展开军备竞赛。
    两院的自由派人士想取消这一建议,指责海军打算使迪戈加西亚变成规模可与它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的基地相比的大基地。
    印度洋沿岸国家表示反对美国和俄国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域增加海军活动,极力主张使印度洋成为一个“和平区”。
    但是,尽管人们想要制止印度洋的海军竞争,却有种种迹象表明它已被拖进了核时代的地理政治之中。海军方面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的北极星潜水艇,至少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就已经进入了印度洋。虽然还不知道到底去了多少次,但是根据可靠的消息,美国设在澳大利亚西北角的一个通讯站一直在给这些潜艇拍发低频率的无线电报,这种潜艇能在水下一次潜游好几个月。
    这些潜水艇以阿拉伯海
    ——阿拉伯海是印度洋的一部分,位于印度次大陆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的巡逻站为基点,俄国中部和莫斯科本身就都处于它们的装有核弹头的海神式导弹的射程之内。
    毫不足怪,俄国人对印度洋的这一部分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密切注视海军情况的人士说,俄国已使用了位于阿拉伯半岛南岸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前英国人的空军基地,供远程飞机起落。这些飞机显然是追踪美国潜水艇的行动的。
    根据一九六六年的英美协定,迪戈加西亚通讯站是在范围及于全世界的美国军事通讯系统中设在印度洋正当中的一个通讯站,它是设在澳大利亚的西北角和埃塞俄比亚的阿斯马拉的两个通讯站之间的一个中间站。据说,这个通讯站的设备既能指挥美国舰只与飞机的交通,也能监听苏联海军通讯。他们现在正在设法取得拨款,有了这笔钱,他们就希望把现有的八千英尺长的跑道加长到一万二千英尺。停机场和飞机库扩建以后,就可以让一些飞机常驻在迪戈加西亚。
    除此而外,政府要求得到的这笔钱将有一部分用于扩建油库和加深加宽港口,使航空母舰可以开进来加油,同时还要建造码头设备。
    海军和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包括前海军参谋长埃尔莫·朱姆沃尔特在内,都说扩建迪戈加西亚基地对于抗衡一九六八年以来苏联海军在印度洋活动一直不断的增加来说是必要的。
    另一方面,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科尔比最近对国会说,迪戈加西亚基地的扩建差不多肯定会使俄国人跟着加劲。有迹象表明俄国人是想要搞永久的基地。熟知苏联军事活动的人士说,苏联除了在南也门拥有基地设备之外,现在在非洲的索乌里的伯贝拉的港口也有一个基地。这些人士说,那里号称有容量很大的油库,能进行补给,还有一些可以进行小修的设施,有一个通讯站和供工作人员住的宿舍。
    这些人士说:俄国军舰可以驶进波斯湾北端伊拉克的乌姆卡斯尔港。印巴战争结束后开进孟加拉国吉大港去消除沉船的一支苏联船队已经在那里有两年半多了,还看不出要离开的样子。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二日电】中国今天在男子体操团体比赛中出了个大冷门,因为它在第一天的三项比赛中领先于亚洲的现任体操冠军的日本。本。
    中国人在自由体操、鞍马、吊环项目中以一百三十七点五○分超过日本的一百三十七点一○分。
    中国人的单项得分是自由体操四十五点四○分,鞍马四十六点二○分,吊环四十五点九○分。
    由于得一百三十七点一○分,日本人不得不居于第二位,它在自由体操上得到四十五点七○分,鞍马四十六点九○分,吊环四十四点五○分。
    北朝鲜以一百三十六点七五分居第三(自由体操四十五点六五分,鞍马是四十五点○○分,吊环是四十六点一○分)。
    六个国家参加了男子体操团体比赛。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二日电】中国今天在亚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项目中领先,它的体操运动员总共获得了九十三点五五分。
    北朝鲜以九十三点五○分居第二位,接着是日本,获得九十一点七○分。
    五国正在进行女子体操团体比赛。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霍斯特·冈特·托尔迈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部队继续扩充军备》,摘要如下:
    苏联驻德武装力量集群再次大大加强了。西部迄今还不知道的装甲自行榴弹炮(射程二十四公里)的性能,超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部队普遍使用的M——109自行榴弹炮(射程十八公里)。新的D—30型自行榴弹炮口径一百二十二毫米,安装在PT—76水陆两用主战坦克的车架上。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四十个苏联摩托化步兵团,每一个团都得到一个有八门装甲车自行榴弹炮的炮兵营,而不是迄今的由载重汽车牵引的六门炮。这些摩托化步兵团中的每一个团,都有一个拥有四十一辆T—62型坦克的坦克营,还有三个步兵营,并且各有一个坦克侦察连,臼炮连,防坦克连,防空连,防坦克导弹连,工程兵连和通讯连以及各种供应部队。苏联的摩托化步兵团从而有了独立作战的能力。从编制、实力和火力来看,每个团都相当一个旅。
    苏联四十个坦克团,二十一个师的支援部队和“苏联武装力量集群”的五个集团军的组织情况类似。这些部队在几小时之内能增加九万五千名士兵。这表现在——现在才了解——苏联军事和民用航空公司的运输机,三月底在人员更迭的范围内,把六万名新训练出来的苏联士兵在最短的时间内运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另外的三万五千人坐火车到达。为这七个额外的师所提供的器械和重型武器,最近三年已放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仓库里。苏联部队在东德的武器贮存够打四十天大仗。

【德新社波恩九月一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应他的西德同事根舍的邀请,将在九月十五日和十六日访问波恩。
    波恩外交部说,两位部长将讨论双边关系以及所有重大的国际问题。葛罗米柯还将会见施密特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