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九月一日电】伊朗国王和法拉赫王后在今天下午不到三时三十分时进入了阿里亚梅尔体育场的皇家座席,出席第七届亚运会的开幕式。
    国王站起来,向在晴朗的天空下漂亮的体育场内的十万名欢呼的观众招手致意。
    当武装部队联合乐团奏出一支激动人心的乐曲时,二十五个参加国的代表团马上就开始列队行进通过皇家座席前面。运动员们是一直站在体育场内的。而在过去历届亚运会的开幕式上运动员们是站在体育场外的。
    阿富汗走在队伍的前头,接着是巴林和缅甸,当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在亚运会上列队行进时,场内爆发出了响亮的欢呼声。
    当伊朗代表团近四百名运动员——二百六十六名男运动员和一百一十四名女运动员——经过皇家座席前面时,场内欢声震耳欲聋。男运动员穿的是桔黄色的上衣和棕色的裤子,女运动员穿的是桔黄色的上衣和超短裙。
    亚运会联合会主席古拉姆·礼萨巴列维致欢迎词。他说,能请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基拉宁来作宾客是个荣幸。他说,最有意义的是,拥有八亿人口的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
    在组织委员会主席霍贾特将军作宣布之后,国王在下午三点五十三分正式宣布运动会开幕。
    向体育场上空放了五千只象征着各国之间和平、友谊和了解的白鸽。当几只鸽子不肯飞行而降落到漂亮的绿茵茵的场地上时时,观众喊叫起来了。
    同时还放了数以千计的彩色气球,当这些气球开始飘出体育场时,成了一片美丽的景色。
    当伊朗的田径冠军巴格班巴希从南路进入,带来了亚运会传统的火炬时,响起了锣鼓喇叭声,观众发出了巨大的欢呼声。他在不断的欢呼声中在四百米的跑道上跑了一圈,然后登上三层台阶到了大火盆处。他在下午四点十八分点燃了火焰。它在晴空下燃烧,火焰光辉夺目。它在整个亚运会期间直至九月十六日闭幕将燃烧着。
    五十七公斤等级的世界摔跤冠军、伊朗的法拉瓦希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要发扬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公正的比赛。伊朗的阿斯兰卡尼(举重裁判员)代表全体教练和领队宣誓。
    然后运动员离开了体育场。
    【美联社德黑兰九月一日电】在伊朗的国王于鸽子飞翔、壮观和古代盛会的仪式中主持了第七届亚运会开幕后,二十五个国家的体育队将于九月二日开始八个项目的比赛。
    第一批金质奖章将在四个游泳项目、两个举重项目和自选手枪射击项目中分晓。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九月二日电】壮观的盛会已经结束。
    但是昨天的开幕式在今后十五天将留在人们的记忆中,直至运动会的火炬最终熄灭。
    作为一项加强安全措施,各国代表团在检阅之前先聚集在体育场内。运动会的组织者还让政治侵入了检阅队伍的排列次序。他们没有按英文字母的排列让伊拉克和以色列连在一起,而是在中间夹了个印度尼西亚。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杂志》八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施莱辛格主张搞防务,以防务争取缓和》,摘要如下:
    施莱辛格以一种特殊的声调说,“我在这里提出战后、即发生敌对行动后的国防部的第一个预算”。施莱辛格是在要求国会给予他花费大约九百五十亿美元的授权。
    当施莱辛格开始谈到关于同莫斯科进行的武器控制谈判时,参议员们似乎感到他谈到了问题的关键。施莱辛格说,如果没有力量平衡,“我们就有可能造成真空和可乘之机,而这不符合作为缓和的基础的军事平衡和同苏联改善政治关系的前景”。他要求他们在今后几年中再次增加国防费用,以使之经常保持在占整个国民生产的百分之六这个数字上。五角大楼把它的下面这一估计告诉了参议员们:苏联的国防费用在最近几年中实际上至少增加了百分之十五。施莱辛格说:“我们要避免对于这些情况过于大惊小怪。但我们对此要加以谨慎地考虑。”
    施莱辛格本人对近期的苏联军事优势并不感到担忧。他常常强调美国在核力量方面的力量,同苏联在欧洲前线和在海上的力量相等。他通过强有力的研究和发展计划以及通过保持目前的军事平衡等手段向委员会说明了他的对付捉摸不定的情况和保持选择的余地的哲学。
    “我们必须保持这种基本的均势。之所以必须,是为了我们不仅拥有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相等的物质能力,而且也是为了使世界各方都把我们看作是平等的。”
    每一个人都必须了解,施莱辛格永远不会感到厌倦地说,在力量发展方面,美国将与苏联“相匹敌”。
    现在,施莱辛格以神学和哲学为背景,开始告诉委员会他所希望的东西。首先,研究和发展新一代的更大、更精确的核导弹——这将会引起主张武器控制的人的惊叫。第二,在同莫斯科就共同削减军队问题的谈判取得结果之前,保持在欧洲的三十一万九千名美国军队。第三,保持美国的非核部队——即所谓的一般任务部队,办法不是把“剑变成犁头,而是把脂肪变成剑”。
    施莱辛格常说:“缓和和保持适当的军事力量并不矛盾。后者对于前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我们不能保持世界范围的军事均势,那么,缓和的希望将破灭。”
    施莱辛格决定把力量集中用在影响重大的政策问题上。这些重大的政策问题就是施莱辛格所说的以下三大均势:欧洲常规力量的均势、战略核武器的均势以及海军的均势。虽然施莱辛格似乎希望越南问题会消失,但是他承认,它仍然是一个重要问题。
    对施莱辛格来说,最重要的是欧洲常规力量的均势。在两个德国以及它们附近的国家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约有七十五万地面部队(其中十九万是美国的),华沙条约大约有八十五万地面部队。华沙条约在战术飞机的数量方面以二比一占优势,在坦克方面以三比一占优势,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在飞机和反坦克导弹的质量上占明显的优势,在战术核武器方面则大大领先。施莱辛格希望把给予他认为过分庞大的支援部队的资源转而给予作战部队,以便加强战备状态和购买更多的飞机来提高空运能力,所有这一切目的都在于加强美国打一场短期而激烈的战争的能力。他认为,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现在大致处于均势,并希望继续保持这一均势,只有在达成共同减少军事力量协议的情况下才削减军队。
    战略核武器的均势对施莱辛格来说并不那么重要。但是正是这一点使对他提出批评的人一直感到很焦虑。一九七二年美苏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限制双方各有两个反弹道导弹发射场,它使苏联人在导弹爆炸力即百万吨级以及导弹的枚数(大约二千二百枚对一千七百枚)方面都占优势,而暂时使华盛顿在技术上占优势。但是苏联人现在试制成了他们自己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此外,他们正在试验推力远远超过美国现有能力的导弹。
    他希望在核武器方面有更大的灵活性,特别是要具有一种所谓的“对付军事力量的能力”。
    关于海军力量的均势,施莱辛格看来急于安抚美国海军而又不给它以比它现有的更多的东西。他指出美国舰只的数目从四年前的九百七十艘已下降到目前的五百二十六艘。他在谈到苏联海军的改进和新的航域时又说,“但是我认为这是按计划搞的,我们在海军能力上仍有某种优势”。
    施莱辛格是不可预测的。他对核武器持鹰派的看法,对在欧洲的军队持温和立场,而对海军力量和美国在亚洲的军队持松弛的看法。他首先试图同俄国人进行寸步不让的讨价还价。他说,“如果他们坚持要竞赛,我们准备对付他们”。而在这里,基辛格和施莱辛格的生活又一次发生撞碰了。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题:令人遗憾的不准确
    塔斯社评论员阿纳托利·克拉西科夫写道,美国总统福特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赞成扩大美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上的军事基地。总统还说:“我不认为这是对苏联的任何挑战。苏联在印度洋已经拥有三个大海军作战基地。”
    应当说,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国家元首的有关机构向他提供的情报是不正确的。实际上,苏联在印度洋不仅没有三个海军基地,甚至连一个都没有。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俄国今天同福特总统发生了第一次公开的争论。
    塔斯社指责福特二十八日在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作了所谓“令人遗憾的不准确的”讲话。
    福特总统的讲话是为他支持美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扩展基地辩护的。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福特总统的新闻秘书今天说,总统将坚持他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他在那次讲话里说,苏联在印度洋有三个海军作战基地。
    这番话是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的,记者问到苏联的塔斯社今天有一篇文章说到福特说苏联有三个这样的基地是说了“令人遗憾的不确切的话”。
    这里的国防部说,苏联的这些基地在伯贝拉(索马里)、乌姆卡斯尔(伊拉克)和亚丁(南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