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二十七日电】官方的菲律宾通讯社从上海报道,菲律宾总统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党的主席毛泽东。
    据这则报道说,会见是“长时间的”,“气氛非常友好”。马科斯夫人是在她访问的第八天会见这位中国领袖的。
    陪同这位四十四岁的第一夫人到别墅去的是她的儿子小费迪南德。
    这家官方通讯社说,参加这次使这位菲律宾客人感到意外的计划以外的会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担任翻译工作的中共中央委员唐闻生小姐。
    报道接着说,马科斯夫人是在西安市离开她的随行人员乘坐一架喷气飞机前往中国首都同毛主席进行这次出人意料的会见的。除了她的儿子以外,陪同她的还有两名菲律宾新闻官员。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马科斯夫人是在延安过了一夜之后于今天上午到达西安机场时得悉毛主席希望见她的。
    到西安后不多时,马科斯夫人、她的儿子和两位菲律宾方面的助理人员换上了菲律宾服装。她那一行乘上一架三叉戟喷气机飞向北京参加这次有历史意义的会见。
    据菲律宾记者说,这位党主席身穿传统的毛式上衣和长裤,在会客室里接见了第一夫人一行,同马科斯夫人握了手。
    后来,毛主席同马科斯夫人和她的儿子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消息说,这位中国领导人“态度和善、温和”,给马科斯夫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马科斯夫人说,毛主席“很机智,很幽默”,在谈话时“始终带着笑容”。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专稿,标题是《莫斯科反美漫画增多,苏联报刊同福特的蜜月结束,开始加紧宣传》,摘要如下:
    在同福特总统新政府的蜜月结束了之后,苏联报刊开始加紧反美宣传,据美国大使馆的看法,这是一年多来最激烈的。
    冷战年代苏联报纸上经常刊登政治漫画,现在这种漫画又涌现出来了。
    今天,《真理报》刊载一幅漫画,画一个鬼鬼祟祟的、戴着黑帽子、黑眼镜、咬牙切齿的特务,他的手指画成(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英文缩写字CIA,这几个字母又成为一个举枪、挥斧的智利统治者的双腿。
    昨天,《真理报》另一幅漫画画了柬埔寨领导人朗诺被打得遍体鳞伤,从头到脚缠着绷带,坐在山姆大叔的一只手里,恭恭敬敬地从另一只手里拿一块美元。
    上星期四,《真理报》的主要漫画画的是一个以色列乞求者为一个胖胖的老年高等妓女奏了小夜曲,这个妓女站在阳台上,阳台上标明了“五角大楼”的字样,她摇着一把用火箭作的扇子,而这个以色列人拿着帽子去接任何可能扔给他的东西。
    另一家报纸,《社会主义工业报》刊登了一幅漫画,上面是波斯顿的一个黑人小学生,一个戴头罩的拿手提机关枪的三K党人的阴影在威胁他。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刊登了一篇关于波斯顿的学校危机和纽约种族问题的文章。
    苏联的漫画,特别是刊登在党中央委员会直接控制下的报纸上的漫画,被认为是表明当前宣传方针的一个晴雨表。若干月前,《真理报》刊登了不止一幅胡乱的反美漫画。
    最近漫画多起来了,这说明克里姆林宫认为,避免得罪福特总统,不再必要了。一些评论一再攻击美国在柬埔寨和对以色列的政策。某些西方外交官认为,这是迹象表明,莫斯科对福特对这些地区的政策感到不悦。
    没有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对缓和,或者对同白宫打交道的兴趣已经减退。
    苏美双方代表团今天预言旅游业将扩大。《消息报》上周欢呼福特同苏联宇航员的会面。这些宇航员准备参加一九七五年的联合空间飞行。苏联官员私下表明他们急于解决贸易和移民争端,旨在获得更多的信贷和使美国减少关税,从而获得好处。
    西欧外交官认为,反美宣传的高涨是苏联报纸普遍更挑剔地对待西方的做法的一部分。
    一种说法是,莫斯科现在认为,由于西方各国政府的更动,欧安会早日闭幕的前景渺茫,因而认为它没有必要软化自己的宣传。
    另一种说法是,克里姆林宫正在从事它的又一次定期的意识形态筑垒工作。
    几个星期来,苏联的宣传家们一直大肆宣扬来自西方的经济坏消息,竭力描绘通货膨胀、失业和萧条的情景。但是,对美国社会的消极描绘,范围更加广泛。除了经济下降、物价上涨和种族问题这些标准的话题以外,报刊还报道过:由于财政上的问题,教育水平下降;某些美国人在吃坏食物;工业事故和职业病正在增多。
    苏联读者还被告知:一千万美国人是慢性酒精中毒者;监视个人和侵犯私人秘密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图书馆陷入财政危机;水手们在日本未经准假擅自登岸;自行车小偷和有毛病的汽车在折磨着老百姓;火车出轨事故在增多;去年有四十二万多美国人因吸大麻而被捕。
    美国官员们说,自从越南战争时的争吵以来,还不记得什么时候象现在这样不断地出现反美新闻,但是他们说,这还不及冷战时的水平。

【合众国际社香港九月二十六日电】(高级主编查尔斯·史密斯)到今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二十五周年了。
    这个共产党共和国所经历的这最初的四分之一世纪是一部既有很多痛苦,也有很多成就,既进行大胆的试验,又采取往往是以放弃发展为代价的教条主义的政策的历史。
    全面地衡量,这二十五年对中国人民说来是好岁月——但是还不是本来可以有的那样。
    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登上北京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宣布新中国成立之前不久曾提醒人们:放在前面的任务是重大、艰巨的。
    虽然看到他们的革命理想成为事实已经有二十五年了,但是,年老的领导人们现在仍然体会到毛的预言的正确。
    在新中国诞生的时候,最近的目的是实现全国团结、消除在这个国土上存在了多少世纪的赤贫现象、扫除阻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旧习惯、围绕在一位一心考虑着社会主义的人物的周围建立一个崭新的社会。
    这些目的有很大一部分已经达到了。
    全国的团结已经实现了。尽管政治斗争尚在继续,但是从全国要有统一的目的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团结。
    虽然八亿人民的生活基本上仍然处在能够维生的水平上,但是过去那种赤贫现象已经完全没有了。
    旧习惯很顽固,但是现在即使还没有被压制下去,也已经在逐渐被放在次要地位了。
    新中国诞生了刚刚一年就遇到了第一次大危机。它参加了战争。在朝鲜的这场对联合国和美国进行的战争的代价是浩大的。但是中国领导人并未因此而减少推行雄心勃勃的计划以求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发展的决心。
    这使得美国和中国走上了敌对的道路,直到一九七二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前往中国。这次访问的顶点是发表了上海公报,这个公报把和解的进程正式定了下来,并大致规定了关系逐步正常化的路程。
    战争结束后,中国在苏联大规模援助下开始了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了,通过了一部国家宪法并开始了农业合作化的过程。
    五十年代后半期,毛采取行动加速合作化计划。他开始了历史最大的和最有争议的试验——人民公社。在当时的那种兴高采烈的气氛里,群众投身于想在经济上赶上某些发达国家的运动。这就是毛的“大跃进”。
    然后就发生了灾难——有天灾,也有人为的灾难。
    公社的试验雄心过大了。计划不得不大大修改。
    除了这些问题以外,还遇到了几次多年未有的恶劣气候,造成农业歉收;还发生了同苏联的分裂,以致苏联突然取消了援助,撤走了顾问。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毛开展了他称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运动。
    毛的领导权在一九七一年受到林彪元帅的挑战。
    据中国官方有关这次事件的说法,林在一九七一年九月他发动的政变流产之后试图逃往苏联时死去。
    毛今年发动了一场批判林彪和古代圣人孔夫子的群众运动,一些人认为这是变相的重演文化革命。
    从经济上看,方针看来已相当牢固地确定了。
    去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估计达一千五百亿美元,增加了约百分之八。虽然这不是一个给人深刻印象的数字,但是它大大高于过去二十年的年平均数。
    发展的关键——农业生产正在上升,收成达到了创纪录的数字,大大超过了所预料的前一年最高水平两亿五千万吨。工业生产也呈现出健康发展的气象,现在正在为今后几年内更快地发展奠定基础。贸易也在迅速增长。去年的贸易总额为将近九十亿美元,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预料今年也会有相当大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