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十五日电】埃塞俄比亚工会联合会号召举行的总罢工今天完全失败了。
    几乎所有的工人今天上午都上班了,这里的一切公共事业都正常进行。来自这个国家第二大城市厄立特里亚省首府阿斯马拉的消息报道了同样的情况。
    埃塞俄比亚工会联合会总部的一位发言人解释说,工人由于报纸和电台完全封锁罢工的消息而“尚未动员起来”。
    埃塞俄比亚工会联合会同时继续指责军方有权欲。工会不同意军方对工会主席、总书记和一个副主席等三人提出的指责。
    武装部队协调委员会指责工会领导人反对“革命”,指责主席所罗门和被黜皇帝塞拉西政权勾结。
    尽管今天在工会总部有明显的失望情绪,但是发言人仍然声称,直到现在一直给工会以巨大支持的学生们正在计划使市内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服务性行业趋于停顿状态。虽然原定要举行群众集会以支持这次总罢工,但是大学校园周围只有几十个学生。
    但是人们认为,埃塞俄比亚人未能响应这次罢工并不表明支持“一个军政权”长期执政。陆军所谓的“和平革命”中的下一个阶段就是五十名文官谘询委员会和陆军之间定于十月六日举行第一次会议,以便制订新宪法和订出选举新的文官政权的程序。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十五日电】在军事委员会证实三名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已以一直充当塞拉西皇帝领导的前政府“代理人”罪名予以逮捕之后,罢工运动迅速垮台。
    他们还被指责私吞了一个外国组织捐助的用来修建一所工会联合会总部大楼的五十万美元。
    据承认,许多人接受了军方的论点:必须先清除“旧的贵族集团”,然后才能成立民主的文官政府,“否则,过去的绅士就会很快重新掌权”。许多埃塞俄比亚人显然还接受了受控制的报纸一再重复的指责:工会联合会的领导人一直是旧政权的“有意的合作者”,而且他们自己从来不是由工人自由选举出来的。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二十日电】印度国防部前科学顾问纳格·乔杜里联系到印度的经济状况和印度人的按人口平均收入,对于国防预算日益增长表示不安。
    他昨天在这里的尼赫鲁纪念馆发表的谈话中说,印度国防预算十一年来增长了四倍——从一九六○年的三十亿卢比增长到一九七二年的约一百六十亿卢比。
    他说,这一预算是“发展中国家中最高的预算之一”。他说,在国防上花这样大的开支“是不大可能长时间维持下去的”。
    他指出,国防开支不是纳税的唯一负担。他还说,由于进口用于国防的武器外汇出现纯外流的情况,更增加了纳税人的负担。
    他说,由于外汇大量消耗,有必要正确估价并充分利用本国技术。
    主持这项活动的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说,印度的国防预算之所以显得庞大,是因为在“我们在国防预算里包括了很多别的国家所不包括在内的东西”。
    他说,他知道由于进口用于国防的武器而大量消耗外汇的情况。他说,一旦采用了进口的技术使其成为本国的东西,就可以停止这种进口。

【塔斯社德里九月二十五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对此间大量发行的《议会》杂志的记者谈话时高度评价了他不久前对苏联访问的成果。他说,同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会谈是非常成功的。
    斯瓦兰·辛格强调指出,“印度和苏联的关系是友好的。我们在所有重大国际政治问题上的立场是吻合的或非常接近的。我们的双边关系在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印度之后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谁是埃塞俄比亚军人委员会的领导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谁在统治这个古老的帝国?埃塞俄比亚人感到他们有权知道,而且覆盖在军人委员会上面的保密面纱可能不久就会被揭开。
    上周被任命为临时政府头头的安多姆陆军中将看来很象海尔·塞拉西的儿子沃森一样是个傀儡,沃森如果最终同意的话,他将从欧洲回国当象征性的国王。迄今所知,安多姆将军显然是由军人委员会中的其他军官挑选出来当这个运动的“门面”,而他们则在施展计策来消灭反对他们的范围广泛的改革的势力。
    继续保密这一点要么表明革命尚未结束,可望还有进一步的对抗,要么控制着武装部队协调委员会的军官们希望匿名,以避免如果今后事情不妙的话,人们会把责任按到他们身上。在二月份第一次公开出现的武装部队协调委员会,显然是由大约八十名中层军官组成的。据信他们从上层指挥官那里夺得了对武装部队的控制权。上层指挥官来自贵族,他们越来越孤立于组成这支军队的农民之外。
    不管怎样,人们认为军人委员会的领导人是些低级军官,他们的爱国感和专业主义为贵族式的晋升标准所阻塞了前程。这些青年军官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受过训练,他们具备熟练的技能而不是高贵的血统,他们受了海尔·塞拉西封建政权所没有的民主思想的影响。
    关于谁真正控制着军人委员会的猜测看来,是集中在四十出头的门吉斯图·德萨上校身上。看来他将要担当纳赛尔在五十年代在埃及所充当的角色。当埃及国王法鲁克一九五二年七月被迫退位的时候,纳吉布被任命为总理——与埃塞俄比亚的安多姆上周被任命为国家首脑很相象。只是在九个月后纳赛尔才作为实权人物出头露面。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二十五日电】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官方发言人奥斯曼·萨比二十五日建议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的代表和埃塞俄比亚政府的代表在联合国主持下进行会晤以便解决厄立特里亚问题。
    萨比指出,“在废黜了海尔·塞拉西之后,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同意同埃塞俄比亚谈判。然而,他强调,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将断然拒绝民族独立解决办法之外的任何其他解决办法”。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人们认为美国正在考虑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摘要如下:
    苏联向印度大批运送先进武器的做法,使在这里的美国防务分析家们得出结论认为美国也应恢复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
    这些分析家们认为,随着巴基斯坦的邻国加强军事上的优势地位,巴基斯坦在南亚一中东地区就越来越孤立、越来越弱了。
    巴基斯坦在一九七一年同印度的战争中丢失了东翼后,其幅员和力量已经削弱了一半,它担心自己会轻易地被敌人打败,除非美国恢复武器供应。
    布托总理正在加紧向美国外交官和议员进行活动。虽然自从战争结束之后不久他一直在谋求美国恢复军事援助,但目前布托将重新强调他的呼吁,因为预料基辛格国务卿将于下月来此访问。
    美国人士认为在基辛格访问之前华盛顿不大会作出任何决定,主要是因为按照计划基辛格还要访问印度和孟加拉国。然而据了解,福特总统对于布托的请求是得到充分的汇报的,他对这种请求正在予以“认真考虑”。
    一位人士说,美国是准备让印度“大吵大闹”的,如果关于武器供应之事从一九六五年停止(一九七○年一度除外)以来又重新再搞起来的话。然而,有一个办法可以避免料想之中的印度的大吵大嚷,那就是美国向英迪拉·甘地总理也表示愿意出售武器。目前正在研究这个计划。
    支持布托的美国人认为向巴基斯坦出售它所亟需的武器,不论在地理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对美国都是有利的。譬如,他们说,由于丢失了成为南亚次大陆和东南亚之间的桥梁的东巴,巴基斯坦事实上就成了美国在中东利益的东部堡垒。
    虽然布托仍为印度所困扰(印度也为巴基斯坦所困扰),但是他作了极大努力、在很大程度上是成功的努力来使巴基斯坦同伊朗和阿拉伯各石油酋长国联合在一起。
    据说基辛格支持这样的看法:巴基斯坦正在成为美国在中东利益的愈来愈重要的环节。一位美国人士说,“国务卿认为巴基斯坦和伊朗是这个地区美国唯一能够信赖的两个政府。”
    据这里美国人占优势的想法,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巴基斯坦正在从阿拉伯国家获得大笔援助)还会使美国收回目前美国用花费在阿拉伯石油上的数亿美元的岁入。
    甘地夫人是否会在美国重新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同时因美国表示也愿向印度出售武器的诱饵而上钩,这是非常值得怀疑的。印度已斩钉截铁地表示要依靠苏联供应大部分武器,据认为,印度目前每年要花费大约十二亿美元来购买苏联武器。如果事到如今印度人再进入美国武器市场,那将会使自己的防务机器复杂化,这对他们自己是没有特别好处的。
    但是,华盛顿作出这一表示会使自己得到一个至少是适当的借口来向布托出售武器。几乎可以肯定,印度将会作出很糟糕的反应,印美关系又将再次冻结起来。但是,主张重新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人会争辩说,同美国在中东的利益相比,印度是微不足道的。
    情报部门的材料表明,巴基斯坦每年至少要花一亿五千万美元向西欧买军火,另外还至少要花七千五百万美元向其他国家买军火。
    美国人士说,尽管这笔开支很大,巴基斯坦还是无可挽回地落后于印度了,而且在今后两年内还会被正在迅速扩张军事力量的阿富汗赶上,其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巴基斯坦向欧洲买军火要比他们从美国买军火付的价钱高。
    从伊朗到埃及这样一些大不相同的中东国家政府,都对这种它们认为是不利于巴基斯坦的不公平做法表示关切,因而近来一直在力促美国改变政策。
    华盛顿重新同巴基斯坦做武器买卖的日子可能就在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