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加拿大远东通讯》八——九月号上发表一篇题为《世界性的饥荒威胁与中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所所长戴维·霍珀博士,前些时候在塞内加尔的达喀尔发表了一篇演说。他说:“世界人口的不断无情地增加,同时,世界的剩余粮食最近都在渐渐减少,这种情况正在导致一场空前严重的人类危机。”
    在非洲的大片地区发生旱灾,已经造成了饥饿、死亡以及牲畜和农作物遭毁灭的情况。印度正面临着一场也许是大灾难。由于今夏堪萨斯州和美国中部的许多地区受旱,美国粮食库存将急剧下降。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千百万人在肉体上和精神上受到压抑,和陷入绝望的贫困状态。对一个每年在非生产性的军备竞赛上花费将近两千亿美元的世界来说,这种局面预示着将发生叛乱、发生革命以及为了镇压叛乱浪潮而出现越来越残酷的军人独裁政权。
    面对着世界上出现的这种局面,看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看看它怎样使过去由于水旱灾害和战争造成饥荒的一大片地区、使广大的八亿人口最终摆脱了灾难性的制度,是有意思的。
    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完成了对政府制度的革命性改革,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这个国家当时在经历了长期的“抗日”战争和四年的国内革命战争之后满目疮痍。许多城市几乎完全被毁。四川省的每个重要城市都遭到了日本人的轰炸。蒋介石一九三八年炸毁了黄河的堤坝;从一九四七至一九四九年,他又用美国飞机轰炸这些堤坝,于是黄河河水到处泛滥。铁路被破坏,粮食严重匮乏。
    在新政权实行了广泛的医疗保健、经济状况得到了改善之后,人口立即有了惊人的增长。国内革命战争结束时,人口不到四亿。在二十年内,人口增长了一倍,增至八亿。今天,中国已经解决了吃饭问题,正在迅速地解决计划生育问题。
    取得这种惊人成就的经过情况现在为大家所熟知,但是一些不愿意相信的人却仍然不信。这一惊人成就是通过革命的变革而取得的,社会主义政权带来了土地改革,解放了农民和农奴。接着经历了朝着公社化前进的伟大的合作化课程。人民学会了自力更生。接着,数以百万计的人共同努力完成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征服自然的一些最惊人的创举。现在从长江往北到中国的边境地区,有着一个由堤坝、水坝、灌溉渠系、水井、水库和池塘组成的庞大的水利系统,这确实是世界奇迹之一;中国的粮食花园已取代了“巴比伦高耸的花园”(巴比伦时代修建的方形的高高耸立的花园,为当时世界的七大奇迹之一——本刊注)的地位。
    一九七三年,中国的粮食获得了历史上最高的产量。棉花、大麻、食糖和烟叶的收获量也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尽管气候条件非常不利,但仍然达到了这样高的产量。去年华北地区长期干旱,而南方从年初到初夏一直雨量过多。
    人们可以从山西省的昔阳县看到自力更生的革命意志和精神的范例。
    现在全中国的农民正在学习新的选种、除虫方法以及使用各种各样的灌溉方法,以便不论遇到干旱或者雨量过多的情况都能获得高产稳产。
    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对农业的领导。在一九七三年上半年,八十多万名党的干部下到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公社和生产大队协助工作和学习。
    根据毛主席的教育必须革命的教导,常常设在城市里的农学院开始设立了专门的训练班和“教学点”,吸收贫下中农和解放军战士(叫做工农兵学员)。
    有一个这样的教学点负责管理三块农田——一块高产田,一块试验田,还有一块种子田,是同公社的一个生产大队合作搞的。
    现在,政治是统帅。学生们学习不一样、劳动也不一样了。他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革命运动中经受锻炼。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特尔奇发自联合国的一篇评论,题为《葛罗米柯赞美缓和;向以色列作姿态》,摘要如下: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极力支持苏美关系的改善,并坚持说这已导致了实在的成就。
    他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上发言时说,“国际缓和已头一次超越了良好愿望与口头保证。”
    他使劲为缓和辩护,这在西方外交官和其他人看来,是反映出莫斯科关心在尼克松和基辛格手下所开始的缓和政策的继续。
    评价葛罗米柯的讲话,有一个背景,就是美国参议院有一些批评者攻击基辛格的缓和政策,对于这一政策对美国的价值提出了疑问。
    葛罗米柯讲话的语调,同苏联报刊中近来反美宣传的增多形成了对照。苏联报刊上突然涌现了一些反美政治漫画,这种漫画在冷战年代是苏联报纸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是在缓和的年代中已很少见过。
    葛罗米柯的这次讲话认为是他调子最温和的讲话之一。他向以色列提出了一项诱人的动议:只要在中东朝着和平的方向取得真正的进展,就可恢复与苏联的外交关系,这一关系是在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时断绝的。葛罗米柯关于可能同以色列复交的谈话,被认为是讲给美国国会中要求保证莫斯科准许苏联犹太人更自由地离境的那些议员们听的。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九月十九日刊登了基特利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西方的商品能使俄国维持下去吗?》,摘要如下:
    这里的一位经济问题分析家曾解释说,如果俄国人能够办得到的话,他们将以下面这种方法来解决长期的经济问题:
    在西伯利亚腹地,在不可穿越的铁丝网后面,他们将建造一部主控计算机。线路将通到计算机并再接到外面,把这个电子方面的奇迹同所有的苏联经济部门联结起来。
    在克里姆林宫,政治局的成员将坐在控制板上,舒舒服服地把指示送进机器,然后,机器将指示每一个俄国工人、农场和工厂以最高的效率生产最好的产品。自动化的公民将有充足的货物,同时,在一切方面,人们将承认苏联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当然,那种情况将决不会发生。但是,这样的梦想并不影响俄国同西方的关系,尤其是同美国的关系。俄国人抱有一个总的希望:取得外国的机器和办法就会解决生产率低、质量差和技术落后这样的特有的问题。苏联的专家们说,这种渴望掌握西方生产方式的心情,在很大程度上是莫斯科决心奉行缓和政策的原因。
    美国的专家们又说,但是这种梦想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幻想。他们说,苏联真正存在的问题是无法避免的效率低和浪费现象,这种现象是由于一切经济和政治权力过分集中造成的。
    没有革新的经济结构,相反,莫斯科建立了一种办事不灵和费用过大的庞大的官僚机构。光是有新机器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所有这些,使这些美国的观察家们得出两个政策结论:向苏联人出售他们所谋求的商品(具有军事价值的一些复杂的项目除外),不会给西方构成很大的危险
    。
    如果苏联制度不进行基本的结构性改变,单单得到一些货物是不能把苏联变成一个能够摆布工业化的西方的经济巨人的。
    但是,由于俄国人希望进行贸易的心情十分迫切,因此,略为规定一些政治联系或运用某种政治手段是适宜的。西方在向苏联提供它所需要的商品、信贷和市场之前应当坚持得到某些政治上的利益。
    当国务卿基辛格在参院外委会会议上提出他的关于实行缓和政策的总根据时,这些问题将要在国会山上进行讨论。
    在苏联看来,所牵涉到的既是一个极端重要的经济问题,也是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最近称之为“所谓技术上的差距”这样一种现象。这种差距正在成为使苏联领导人苦恼的政治困境。
    莫斯科去年购买了价值二十七亿美元的西方机器和设备,这个数字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六十。由于对进口粮食的需要减少了,因此,今年和明苏联购买的西方机器和设备将要大大增加。苏联的希望是,要设法把这些设备引进到目前的生产系统中去,以便满足一个越来越复杂和在某种程度上较为着眼于消费者的苏联经济的需要。
    但是,这里的许多专家说,这将不会发生作用。
    人们认为,要改变苏联国内政策的那种不断的努力可能会使缓和遭到破坏。相反,要影响莫斯科对外政策的尝试大概会比较有意义一些。贸易上的让步可能有助于取得在武器控制、中东政策和欧洲安全等方面的类似的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