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伊斯兰堡九月二十三日电】布托总理今天说,他将于下月访问苏联,向苏联人伸出友谊之手。
    布托在伊斯兰堡以北二百英里的吉尔吉特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他满怀希望苏联也会这样对待巴基斯坦。
    他说,巴基斯坦希望同它的所有的邻国
    ——苏联、中国、阿富汗和印度——保持友好关系。他说,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是非常诚挚的,中国正在帮助巴基斯坦修建喀喇昆仑公路,这条公路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布托说,巴基斯坦为了使它同印度的关系正常化同印度签订了西姆拉协定,但是,印度五月份的核爆炸,与新德里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所采取的行动一样引起了巴基斯坦的担忧。
    布托说,巴基斯坦渴望同阿富汗建立友好关系,但是,只有阿富汗也愿意这样并尊重巴基斯坦的主权才可能建立这种关系。
    【法新社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九月二十三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指责印度“在被占领的克什米尔玩弄阴谋”,他说如果两国关系没有进一步改善那不是巴基斯坦的过失。
    布托先生在巴基斯坦北部靠近中国边境的吉尔吉特开始进行五天会见人民的视察旅行中说,他愿同印度改善关系,但是新德里也应作出响应,向巴基斯坦伸出友谊之手。
    布托先生明确表示“两个人”不能够作出“关于巴基斯坦前途”的任何决定。他显然是指印度领导人同印占克什米尔前首席部长谢赫
    ·阿卜杜拉的会谈。
    布托说,克什米尔问题不是那么简单,以致可以由单方面作出任何变动就可以说是已经解决了。他说,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不应有任何错误的想法,认为它们中的任何一方可以向对方玩弄阴谋,就认为克什米尔问题已经解决了。布托说,“巴基斯坦、被占领的克什米尔和自由克什米尔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任何决定都不会是一个完善的决定,而且全世界也是不能接受的。”
    【法新社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九月二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在巴基斯坦北部进行五天接触人民的旅行开始时强调了巴中关系和友谊。他说,这种关系将“越来越加强,不仅仅是为了两国之间的和平与繁荣,而且也是为了地区和世界的和平”。
    布托是在修建喀喇昆仑公路的中国工程人员为他举行的丰富多采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这条公路自一九六八年开始修建,最近已经通车。
    布托说,促进这种合作并不是为了制造紧张或准备发动战争。他说:“我们在这里既没有搞核弹,也没有建立核基地,中国和巴基斯坦都主张全面销毁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的毁灭性武器。”布托说:“我们的合作之所以如此有益,之所以产生如此良好的结果,原因就在这里。”
    中国的贸易商队(本财政年度的第一个商队)将于九月二十六日穿过这条已部分建成的四百九十英里长的公路抵达吉尔吉特。巴基斯坦的一个贸易商队将于十月份去中国。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日刊登一篇专稿,标题是《伊朗国王东行到新加坡;希望投资的亚洲和太平洋国家领导人们准备热烈欢迎》,摘要如下:
    伊朗国王的东方之行被称为亲善访问,这种说法很平淡,然而再确切不过了。
    因为,正在对五个亚洲和太平洋国家进行访问的伊朗国王保险能得到的没有别的,而是那些十分愿意帮助他拿从石油中赚来的多余的钱进行投资和把石油运到他们的港口的政府首脑的亲善之意。
    他首先访问的是新加坡,在这里受到了热情接待。这里有许多在世界上属于最大的炼油厂,它们三分之一的石油靠伊朗供应。毫无疑问,新加坡的官员们愿意以合理的价格购买更多的石油来扩大生产。
    新加坡需要外界的投资。
    由于通货膨胀的压力(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石油价格飞涨),这里的一些工厂(如纺织厂和技术水平低的电子厂)近来只是勉强在开工,有的关闭了,有的缩小了生产,以致新加坡的通常是充分就业的经济发生了波动。
    五十四岁的伊朗国王过去也访问过亚洲,但是这次除了印度之外,列在他的日程表上的都是他过去没有访问过的国家。
    他进行访问正是在这个地区的国家指望中东石油生产国投资和供应燃料的时候。同时,石油生产国也正在为他们的多得无其数的美元寻找新的投资的地方。
    伊朗国王是主张不断提高石油价格的主要人物。伊朗也是石油生产国中最积极于在西方(特别是欧洲)投资和同西方工业建立伙伴关系的国家之一。这次东方之行,似乎表明国王正在为他从石油上赚到的美元寻找新的可以换到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好处的地方。在仅仅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石油使伊朗(它的石油产量占世界第四位)从一个借债国变成了放债国。据估计,今年伊朗能从石油方面赚到两百多亿美元。
    伊朗国王的成功在亚洲引起的议论,不亚于在世界其他地区。印度尼西亚尽管也有石油资源(产量为伊朗的四分之一),但是仍然是东南亚一个人口过多和最贫困的国家,她有一亿三千万人口,每人每年平均收入不到一百美元。毫无疑问,苏哈托准备在国王到雅加达时提出要求投资的建议。国王访问的这些国家中,目前境况最窘迫的也许是印度了。印度想改善同伊朗的关系,以便阻止伊朗同巴基斯坦组成反印联盟。
    但是,更重要的是印度的经济困难重重,面临缺粮问题。缺粮的原因不仅仅是干旱,而且还由于石油涨价,因为石油涨价造成了化肥短缺。
    新德里可能要求伊朗国王以特别的条件向印度提供石油。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九月二十四日电】布托总理今天宣布把群山环抱的罕萨王国并入巴基斯坦,这个自称就是香格里拉(意为希尔顿所写的幻想小说中一个世外桃源式的地方——本刊注)的国家已再也不能作为一个独立国而存在了。
    正在巴中边境北部叛乱地区进行视察的布托说:“国家只有一个,不能容许有国中之国。
    “它是属于工人和农民的,而不是属于纳瓦布和弥尔(王公贵族)的。”他还说:“我们对任何个人都不抱敌意——但是我们必须结束反动制度,并且根据我们的宣言来治理我们的国家。”
    内政部长阿卜杜勒
    ·加尧姆·汗说,在布托宣布以后,合并就立即生效,已经派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前往接管政府工作了。
    这次合并结束了罕萨王国九百年的仁慈的封建统治,这个国家处在喀喇昆仑山脉的白雪覆盖的山峰环抱之中。还意味着罕萨的统治者,六十五岁的弥尔(国王)贾迈勒·汗中将将退休,靠一笔与他的王公身份相称的养老金过日子。
    据说,罕萨王国的平静生活、它的人民的长寿和他们那种显然是牧歌式的生活激发了詹姆斯·希尔顿的灵感,使他写出了那本叫做《失去的地平线》的小说。
    但是,自从一九四七年英国撤出印度而实现印巴分治以来,外面的世界一直在无情地把影响扩展到罕萨来。
    内政还是由弥尔主持,但是他几乎变成了一个名义上的元首,他的责任只是根据当地习惯解决争端。
    巴基斯坦供给这个国家的经费并且有权决定如何使用这笔收入。
    国王最近接见记者时预言,巴基斯坦作出完全合并的最后决定时将引起“极大的不安”。然而他又说:“不论巴基斯坦作出什么决定我们都将接受。”
    国王统治的最后几年里,遭到了受过教育的人和青年人越来越多的批评。他们认为他没有理会日益增加的希望变革的要求。
    几乎可以肯定,巴基斯坦之所以决定完全合并罕萨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考虑到它地处要冲。不仅因为它同巴基斯坦的亲密盟友中国接壤,也是因为它靠苏联的边界很近。
    罕萨国与世隔绝的牧歌式的日子看来已经过去了。据国王说,饮食的变化和由于同外界来往增加而引起的疾病,已经使能活到一百岁以上的人数大大减少了。巴基斯坦计划把这个地方作为一个游览中心对外开放,靠中国人正在修建的喀喇昆仑山公路供应日用必需品。

【法新社科伦坡九月二十四日电】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进行了二十天的四国访问之后今天中午回到科伦坡,这些国家答应向斯里兰卡提供大量经济援助,她同这些国家签署了增加贸易的双边协定。
    她访问过的国家有巴基斯坦、西德、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这几个国家都热情地接待了她,并对斯里兰卡严格奉行不结盟政策,同所有国家建立友谊以及为促进世界和平而努力表示欣赏。
    班达拉奈克夫人对记者们说,从政治和经济观点来看,她的访问是一次有益的访问。
    【印报托科伦坡九月十九日电】据当地报纸报道,警察拘留了十五名青年人(包括他们的领导人——学校的老师),据说因为他们参与了在斯里兰卡农村地区重新搞一九七一年那样的叛乱活动。
    被拘捕的领导人中有一些是因为同最近发生的青年叛乱活动有关而被拘捕后又获释的。其他一些是从拘留营中逃出来的。
    这个新的运动以诸如“台风”和“黑灯”等几个代号进行活动的。他们在北中央省的阿努拉达普拉地区,在南方省的马塔莱地区以及斯里兰卡中央山区的康提地区很得势。
    【安莎社科伦坡九月十九日电】据这里的国防部的一个反叛乱组织散发的传单说,在斯里兰卡第一次叛乱镇压下去三年半以后,一个称为“狂风”的革命运动又在这个岛国出现了。
    据说,参加这个运动有属于人民解放阵线这样一类组织的青年。该组织曾发动第一次“切·格瓦拉”的叛乱,据说他们主要在农村地区活动。
    据报道,他们的目的是以暴力推翻政府。

【美联社卡拉奇九月二十二日电】由巴基斯坦参议院议长哈比布拉·汗率领的一个八人议会代表团今天启程去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两周访问。
    哈比布拉·汗在苏联驻卡拉奇使节为其举行的晚宴上说:“巴基斯坦同苏联之间的关系由于前几年统治巴基斯坦的军事独裁者的过错而处于某种紧张状态。”他说:“自从布托总理执政以来,友好关系有了改善,并将进一步改善。”
    苏联政府现正在卡拉奇附近建造一座投资三千万美元的炼钢厂,同时还答应向巴基斯坦提供进一步的财政援助,其中包括增加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