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九月二十四日电】世界的主要产油国无视福特总统关于降低石油价格以防止国际经济衰退的呼吁,今天发誓要把燃料价格保持在创纪录的最高水平。
    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哈尼在维也纳嘲笑福特的威胁。他说:“我们应是最后一个要为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受到指责的人。”
    该组织的成员国生产世界石油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它们去年提高原油价格到百分之四百,并决定下月再提高百分之三点五,达到每桶九点七四美元。
    福特昨天在底特律说:“我们将采取强硬的步骤,以保证达到自给的程度,从而避免打乱我们的经济。我们将保证我们的住户有暖气,在工厂工作的人有电力。”
    哈尼说,美国“将把自己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引入歧途”,如果它们认为施加压力能够改变这种状况的话。
    哈尼的讲话是对福特—基辛格攻击的最强烈的公开反应。
    【美联社维也纳九月二十四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一位官员,今天对福特总统所说的石油价格“过高”的说法发表了不同意见。
    据这个十三国组织的代表说,“通货膨胀并非是由于石油价格的增长才开始的。而是由于通货膨胀,才不得不调整石油价格。”
    这位官员未提及福特的讲话,但他说:“我们知道,所谓原油高价的到来只是因为我们试图阻止国际石油公司——大多数是美国石油公司——得到高额利润发横财,而记录表明,不管原油价格多高,它们目前在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中只占不过百分之一、二。”
    他说:“我们(石油输出国组织)晓得,我们的石油长期以来一直被浪费,我们的人民长期以来也一直受剥削,我们对此种状况无能为力,我们亲眼看到人家付给我们每桶石油很少的钱,而且这种情况在不断恶化。除了我们以外,谁也不对这种情况感到不快。”
    这位官员还指责说,在石油价格调整之前美国粮食的价格早就提高了三倍。
    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这位官员在针对美国总统的另一次讲话中指责说:“石油输出国组织从来没有在政治上使用石油,而美国却仍然在对一个小岛古巴实行政治封锁,我们被告知说,他们对其他国家也是这样干的。”
    【美联社华盛顿斯波坎九月二十一日电】一位伊朗发言人昨天说,石油输出国决定提高的石油价格应该由石油公司负担,而不应该由消费者负担。
    伊朗驻华盛顿政务参赞阿克巴尔在七四年世界博览会上发表伊朗对环境的看法的讲话时还说,如果平均的世界通货膨胀率上升的话,石油输出国将被迫提高石油价格。
    他说:“世界性的通货膨胀有百分之二可以归因于石油价格。我们驳斥那种我们是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的说法,我们拒绝这种说法。”他说:“如果工业国不能控制通货膨胀的话,他们就不可能指望石油价格保持稳定。”
    【德新社开罗九月二十四日电】据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处认为福特的讲话是“带有很大的威胁性的”。
    【路透社贝鲁特九月二十三日电】阿拉伯领导人迄今为止总的说来没有对福特昨天在底特律发表的讲话以及基辛格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发表评论,但是第一批的官方反应也是冷淡的。
    科威特石油和财政大臣阿提基警告说,消费国如组成一个战线来维持石油供应,这可能损害它们自己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九月二十四日电】在科威特,石油大臣阿提基对福特的指责不屑一顾,他说:“让这位总统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法新社阿布扎比九月二十四日电】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昨晚在这里说,他支持关于实行国际合作全面降低产品价格的想法。
    这位总统对福特总统关于能源问题的讲话作出反应,他在一次外交招待会上说:“如果生产消费商品和食品的国家准备修改价格,石油生产国将乐于修改石油价格。”他说,只期望石油生产国降低价格,而其他基本日用品生产国不作出同样的努力是不合乎情理的。黎巴嫩报纸的反应
    【美联社贝鲁特九月二十四日电】阿拉伯报纸今天指责美国对阿拉伯产油国发动神经战以便试图迫使降低石油价格。
    亲叙利亚的《东方报》的标题为《美国警告阿拉伯人,威胁在石油上发动核战争》。
    亲伊拉克的《贝鲁特报》的标题为《福特扬言要以武力夺取阿拉伯石油》。阿·贾迪赫在《日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利用它所扮演的中东和事佬的角色讹诈阿拉伯国家。

【德新社布鲁塞尔九月十七日电】今天,在进行共同体农产品价格谈判的第一天,欧洲共同体的农业部长们看来远未能达成协议。
    西德农业部长埃特尔警告要防止可能破坏整个经济的过高提价。但是,法国农业部长博内说,欧洲执委会提议的提价百分之四是“太少了”。
    比利时支持了农民们提出的提价百分之八的要求,卢森堡则赞成欧洲议会十六日提出的提价百分之六的建议。
    西德、荷兰、英国和丹麦似乎愿意接受提价最多不超过百分之四。
    【路透社布鲁塞尔九月二十日电】共同市场农业部长们,今天五时三十分达成了农产品保障价格提高百分之五的协议,和一项对共同体的一千万农民采取支持措施的一揽子方案。
    这项协议是共同体的一位发言人在于这里举行的一次长达三十小时的马拉松谈判结束时宣布的。
    这个最后协议是根据共同体农业执委拉尔迪诺伊斯今天清晨提出的折衷方案达成的。
    虽然委员会的建议中包含了一些代表团当即可以接受的成份,但是有几位部长(包括英国的皮尔特、西德的埃特尔和法国的博内)还要在清晨返回本国首都取得新的指示。
    【德新社布鲁塞尔九月二十日电】预料,价格提高后,将使共同体的生活费用指数上升百分之零点四,德国将上升百分之零点六。
    【安莎社布鲁塞尔九月二十日电】九国农业部长还决定将英国的“绿色英镑”贬值百分之八点五,将爱尔兰的“绿色英镑”贬值百分之十二。
    部长们还同意了意大利代表团关于对饲养牲畜在二十头以下、在新的牛犊出生之前不杀小牛的牲畜饲养者给以奖励的要求。
    率领意大利代表团来这里开会的比萨利亚说,执委会已保证要使禁止从非共同体国家进口肉类的条款在十月三十一日到期之后实际上仍然保持不变。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月十九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今天保证,从一九七五年起向英国供应糖,以满足英国喜欢吃甜食的人的需要。

【本刊讯】挪威《呼声》月刊今年九月号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挪威〈阶级斗争〉说苏修剥削工人》,全文如下: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最近一期的一篇文章揭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苏联工人阶级的剥削。
    这篇文章说,苏联已变成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今天,苏联的财富,不论是国营的还是集体的,都属于通过赫鲁晓夫政变而上台执政的官僚资产阶级。工人阶级不再决定发展生产的道路。它几乎已完全无权管理生产。据苏联修正主义者自己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西伯利亚一家冶金工厂的一千名工人在被问到他们是否了解完成生产指标的办法时,有百分之七十的人作了否定的答复。而且,他们对这个问题不感兴趣,因为他们的话不管用,谁也不认真对待他们的意见。苏联工人阶级被剥夺了掌握生产资料的权利,被排挤在所有决策机构之外。
    不能参加企业管理、在党和国家组织内受到排挤和压迫的苏联工人阶级,已失去了影响生产和社会发展的可能性,更谈不上领导了。
    这篇文章说,六十年代的经济改革已使苏联企业的领导人处于类似西方企业总经理的地位。今天,这些领导人控制了企业的资产。他们制定生产方针是为了赚取利润。他们可以决定雇用和解雇工人、确定工人的工资并任意惩罚工人。他们象西方资本家一样,可以为了利润而出卖生产工具、房屋和土地,或是把这些资料租给别人。很明显,他们把国家的财产当作他们的私人财产。这个剥削阶级是苏联生产资料的真正主人。
    今天,利润成了苏联经济制度的推动力。上层阶级通过占有的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来剥削工人。
    文章指出,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后果之一、是出现了失业。据苏联一家杂志揭露,到处徘徊找工作的苏联公民
    (包括他们的家属)通常达三百万。
    这篇文章最后说,在已经复辟了资本主义的苏联,出现了一种不同于传统的资本主义国家司空见惯的那种资本主义形式。新兴资产阶级首先通过夺取国家政权来控制生产资料。这已导致高度集中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苏联统治阶级正面临着无法解决的问题。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大陆对提高农产品价格持冷淡态度》,摘要如下:
    欧洲的一千万农民,昨天对共同市场农业部长们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讨价还价的马拉松会议上达成的将保证价格基本上提高百分之五的协议,表示了冷淡的欢迎。这个提价数字是一个折衷方案,西德政府认为太慷慨了,法国人认为还不够,共同市场其他大多数成员国则不安地接受了。
    受到价格下跌和成本提高的压力的农民们曾要求提价百分之八。法国一个农民组织的领导人对这次提价不予重视,认为“谁都知道提得不够”。
    与欧洲大陆各地越来越有效的抗议同时发生的农产品价格危机,曾使共同市场的共同农业政策有破产的危险。现在这一政策的破产至少是推迟了。
    各国首都的反应反映出对会议的结果抱有一种无可奈何的情绪,而不充满热情。西德农业部长埃特尔本来是要制止价格涨到共同市场执委会最初提议的百分之四的,因此,他只是暂时同意了提价百分之五,而把正式认可的决定留给波恩的全体内阁成员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