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根据在这里达成的协议中国同意在一九七五年向菲律宾出售“相当数量”的原油,这是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对中国的访问的一大成就。
    马科斯夫人昨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告别宴会,这次宴会反映了双方在她访问期间所表现的友善之情,这种情谊增进了两国间早日达成建立全面外交关系的协议的可能。
    身材修长,美丽动人的马科斯夫人在讲话结束时说:“毛泽东主席万岁!中国万岁!”在讲话中她说毛泽东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领袖之一。
    这种慷慨的语言,一般只有在中国亲密的盟国那儿才能听到,而不是从刚刚开始结束对北京几十年来抱敌对态度的一个国家的代表那里听到。她在提到二十日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意外会见时说,他“兴致很高,而且看上去难以相信的健康”。
    她还说:“我们正在接近中菲关系史上的一个新阶段。从我们现在所站立的地方,已经能看到我们两国可能进行合作的广阔前景。”
    一位菲律宾发言人后来说,毛主席的夫人江青女士请马科斯夫人在中国多呆几天。马科斯夫人今天下午同江青女士一起出席了一次音乐会。
    马科斯夫人已改变了她目前的日程安排。她明天不是去中国西部的延安,而改为去这里东南大约一百公里的天津。
    她很可能参加十月一日共产党中国建国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据说,在今天下午的音乐会上,马科斯夫人上台演唱了一首著名的菲律宾歌曲,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本刊讯】菲律宾《每日快报》九月二十四日以《北京的欢迎非同寻常》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第一夫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出名含蓄的国家里受到的欢迎肯定是异乎寻常的。
    前两天晚上放映的第一夫人抵达北京机场和当晚人民大会堂的宴会情况的纪录片生动地给人以这种印象。一位同行所加的解说词也反映了这一点。
    例如,在昨天她参观明陵的时候,这位同行说她给当时在场的数千名中国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在任何其他国家一样,这种特殊的地方在周末是最热闹的。
    人人都兴致勃勃,每到一处都得拍照留念。
    在一个地方,马科斯夫人和他的儿子邦邦同四位个子高高的人民解放军女战士一起照了相。
    周恩来总理居然同马科斯夫人会晤了一小时,这是最不同寻常的事情。
    但是,更令人高兴的是北京报纸对于第一夫人的访问的报道情况。
    新华社和北京《人民日报》都用最重视的态度报道了第一夫人的访问消息。
    同她抵达北京机场、人民大会堂的宴会、她参观双桥人民公社、长城和明陵的消息一样,她同周恩来总理、周夫人和江青的会见也都是单独写成消息报道的。
    不幸的是,由于第一夫人的日程繁忙和飞机的衔接时间太局促,影片送到马尼拉的时间还不够快。
    但是,已预定星期一晚上放映第一夫人参观双桥人民公社和故宫的影片,还包括她观看京剧的影片。这些影片一定很令人感兴趣。
    这不但是因为能看到当地风光,而且还因为能从中看出共同性,这种共同性是国与国之间的成熟的关系的基础。

【美联社渥太华九月二十三日电】田中首相今天到达这里准备在加拿大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并且为加强日本与加拿大的关系同特鲁多总理举行会谈。
    到加拿大的访问是田中西半球之行的一个组成部分。
    访问加拿大的目的是为了要商谈经济方面扩展贸易的问题。
    日本希望获得加拿大方面长期供应原料的承诺。日本在一家钢铁厂投资的问题也在考虑中。
    日本也对开发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沥青砂作为一个新能源感兴趣。
    加拿大官员们希望向日本提供更多的加工品,包括飞机在内。
    【法新社渥太华九月二十三日电】田中是十三年来访问加拿大的第一个日本首相。他微笑着走下飞机。他同特鲁多握了手,然后通过翻译互相问候。
    【法新社渥太华九月二十三日电】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今天在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进行了第一轮会谈之后说,加日关系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开端」。田中的这番话是由特鲁多的国际问题特别顾问伊凡·黑德宣布的。他们的第一次会谈专门谈了双边贸易问题。
    特鲁多说,他希望日本不要把加拿大看成仅仅是一个原料供应者,而将为加拿大的出口特别是农产品的出口提供长期和中期的机会,
    田中承认需要进一步尊重这个意见并赞扬加拿大作为日本的一个贸易伙伴所具有的经济和政治上的稳定性。
    特鲁多向田中保证,加拿大一旦决定怎样开发它的阿尔伯塔省的沥青页岩中的巨大石油蕴藏,就将尽快告诉日本。日本对参加这项开发工作感兴趣。
    发言人说,两位政府首脑还将在特鲁多家里的宴会上会谈,他们结束会谈时「情绪很高」。
    在首相和总理会谈的同时,日本和加拿大的高级官员就贸易问题进行了会谈。
    【美联社渥太华九月二十三日电】日本首相田中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打开了一位发言人称之为两国关系中的「新开端」,目的是为了扩大经济、科学和文化的联系。
    在特鲁多办公室举行两小时零十分钟会谈之后,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正在设法改变的不仅是我们的贸易关系而且还有我们两国人民的态度。」
    特鲁多的外交政策顾问伊凡·黑德告诉记者们说,两位领导人都强调了他们对新关系的重视和加强这种关系的愿望。
    特鲁多告诉这位日本人说,加拿大拥有能源工艺和发展工业的空间,并希望在向日本出口之前就提高储备矿物之类的原料的等级。他指出,这使日本能够节省能源开支和节省劳动力。
    田中说日本把加拿大看作是一个增加投资的稳定和吸引人的国家。
    这两位总理明天将继续会谈,会谈结束时将发表公报。
    这两位领导人在特鲁多举行非正式宴会上进行了第二次会谈。

【法新社特古西加尔巴九月二十二日电】国家元首奥斯瓦尔多·洛佩斯·阿雷利亚诺二十二日晚上就所受的巨大灾害向全世界呼吁援
    助。
    洛佩斯·阿雷利亚诺指出,这场灾难是骇人听闻的,并且给国民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他说,国家正处在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中,他要求洪都拉斯人民战胜灾祸,并在重建国家的事业中提供合作。
    【法新社特古西加尔巴九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傍晚焚尸时的火光照着乔洛玛一片凄惨的景象,乔洛玛是洪都拉斯的第三个工业城市,它已被狂暴的“菲菲号”飓风完全毁坏。
    焚尸队在经过一天的工作——火葬了一千多具死尸之后,于当地时间十八点继续工作。
    洪都拉斯红十字会一成员今晚对法新社记者说,在几天前居住六千人的一村庄里找到了三千二百二十四具尸体。景况是十分悲惨的。
    今天下午,洪都拉斯总统奥斯瓦尔多·洛佩斯·阿雷利亚诺和其全体内阁成员一起视察了灾区。
    洪都拉斯北部靠近圣佩德罗苏拉的埃尔普罗格雷索市镇的一电台通过广播列举了该镇的受灾情况。
    电台说,“避难者来自附近各地,他们丢下了他们的财产:房子、庄稼和牲畜”。电台接着说,没有衣服、粮食和药品,因此,避难者的处境十分困难。
    【拉丁社洪都拉斯圣佩德罗苏拉九月二十三日电】在洪都拉斯北部沿海地区营救“菲菲号”飓风的灾民的工作昨天在灼人的热带太阳和晴朗的天空下继续进行。同时,水位在继续下降,人们估计,比二十一日的水位下降了六十至九十厘米。
    在受飓风影响最大的畜牧业城市乔洛马,几个营救队在继续寻找尸体,当地居民不得不离开他们的陷在三十厘米深的淤泥中的住房。

【法新社特古西加尔巴九月二十二日电】世界上的援助今天开始抵达洪都拉斯,这个国家被“菲菲号”飓风毁坏了一半。
    来自美国、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古巴、委内瑞拉、萨尔瓦多、墨西哥和英国的飞机在洪都拉斯着陆,带来大批药物。
    古巴政府派出一个四十一人组成的流动医院。
    哥伦比亚和墨西哥实际上架起了一座“空中桥梁”,向洪都拉斯提供援助的其它国家的飞机可望在数小时内抵达。
    已经宣布提供合作的国家还有: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苏联。
    【法新社墨西哥城九月二十二日电】埃切维里亚总统宣布,头一批载有墨西哥给洪都拉斯的救济物品的飞机今天已经飞往特古西加尔巴,四架墨西哥空军的飞机载去了十六吨食品、药物和衣服,同机前往的有本地红十字会的救灾人员。
    【法新社加拉加斯九月二十三日电】委内瑞拉红十字会今天在这里宣布,委内瑞拉已向洪都拉斯灾民运去四十吨药物、食品和衣服。
    此外,这里的消防队说,一支消防队今天已前往洪都拉斯首都,以便协助救灾。
    【法新社圣多明各九月二十三日电】华金
    ·巴拉格尔总统今天下令民防办公室向洪都拉斯受“菲菲号”飓风危害的灾民运送食品、药物和衣服。
    在宣布巴拉格尔总统决定多米尼加向“菲菲号”飓风的受害者提供援助的同时,总统府亦宣布国家元首已向洪都拉斯总统奥斯瓦尔多
    ·洛佩斯·阿雷利亚诺拍发了慰问电。
    【法新社马德里九月二十三日电】西班牙慈善协会今天在这里宣布,为了援助“菲菲号”飓风的灾民,已向洪都拉斯派出一架飞机,运去一千多公斤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