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十三日电】埃塞俄比亚工会联合会负责人说,根据执政的临时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工会联合会的主席和总书记今天在这里被捕并被带到陆军第四师总部。
    没有说明采取这一行动的理由,但是一周前,埃塞俄比亚工会联合会在这里发表的决议中宣布,它反对军人统治,临时军事委员会要求会员们收回他们的意见。
    在这两个领导人被带走以后,大约二百五十个工会负责人仍然呆在埃塞俄比亚工会联合会总部,显然是在等待他们回来。
    预定今天的会议是要讨论陆军提出的工会要改变它对临时军事委员会的态度的要求。
    在昨天发表了有关将邀请五十名代表工人、公务人员、大学和学校的教师以及省级代表的文官来当临时军事委员会的顾问,并也帮助制订国家拟议中的新宪法的声明之后,工会计划软化它的立场。
    临时军事委员会要求工会为这个机构选出代表。这个问题也列入了今天下午会议的议程。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十三日电】埃塞俄比亚工人联合会——约有三万名会员
    ——九月二十三日晚发出了从九月二十五日开始举行无限期总罢工的号召。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特别重大的决定可能对埃塞俄比亚目前政局产生严重影响。特别是因为军人协调委员会在九月十二日废黜塞拉西皇帝时废除了举行罢工的权利。
    工人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联合会的主席所罗门·贝耶内和总书记特基埃在星期一下午被捕。二百五十名参加紧急会议的会员通过了一项决议,提出了举行总罢工的口号,直到这两个工会领袖被释放为止。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十三日电】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临时军事委员会还逮捕了财政部的十三名雇员,他们公开反对军人继续掌权。
    这次逮捕标志军方和非军人之间就埃塞俄比亚政治前途的谈判破裂了。据报道,财政部雇员计划举行一次有一万五千人——其中包括海关人员——参加的罢工。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十三日电】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雇员今天参加这个国家的学生、教师和工会表示反对这里的军事统治。
    署名“财政部雇员委员会”的一项声明要求建立文官政府,并斥责这个国家目前的统治者宣布成立临时军政府。
    【法新社日内瓦九月二十三日电】埃塞俄比亚继承皇位的皇储阿斯法·沃森在一个声明中指出,他希望回到他的国家,以便作为一个宪法规定的国王为人民服务。
    皇储办公室发表的一个声明指出:“尽管皇储还没有收到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人政府的任何正式通知,皇储再次表示他希望回到他的国家,以便作为一个宪法规定的君主为人民服务。”
    这个声明说:“每个埃塞俄比亚人的义务是同心协力地去解决饥饿、疾病以及无知这些严重问题而奋斗。皇储声明他愿意为实现这些神圣目标而发挥作用。”
    皇储沃森在此之前没有表示过态度。这个声明的文本已通知埃塞俄比亚军人政府。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十二日电】埃塞俄比亚电台今天说,埃塞俄比亚执政的临时军事委员会已宣布组成一个文人谘询机构负责起草新宪法。
    虽然这个机构还要起草选举人民政府的程序,但是军事委员会还需要确定自由选举的日期。
    电台说,军事委员会规定所有代表必须是埃塞俄比亚人、没有宗教或部族偏见、正直的公民、在身体和头脑方面都能负起责任、同以前的腐败政府没有粘连。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十二日电】埃塞俄比亚报纸今天要求在恢复文人统治前先消灭“进步的敌人”。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在社论中说,埃塞俄比亚没有立即建立民主制的需要。这个国家需要的是公正、土地改革、完全结束封建主义。
    报纸说,“在一个许多世纪以来一直盛行贪污和封建主义的国家,变革的主人——我们的英勇的士兵——必须先消灭埃塞俄比亚人民取得进步的敌人,然后再建立一个民选的政府。”

【法新社新加坡九月十九日电】伊朗国王进行的国事访问今天进入第二天,主要活动是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
    据信,这两位领导人就印度洋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安全问题、双边合作、增加经济和贸易往来和伊朗在新加坡投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美联社新加坡九月十八日电】伊朗驻新加坡大使穆赫辛·埃斯凡迪亚里说,伊朗国王对新加坡的访问说明了伊朗愿意扩展它同全世界一切地区的关系。他说:“迄今我国的对外关系主要限于欧洲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现在我们要向东方看了。”
    【路透社堪培拉九月二十日电】伊朗国王今天抵达这里同澳大利亚政府官员举行会谈,可能着重讨论双方在印度洋的共同利益和伊朗长远的军事能力问题。
    外交部官员说,这次为时七天的访问——这是国王第一次访问澳大利亚——还将讨论签署贸易协定和文化交流协定问题。
    官方人士说,这位五十四岁的国王将在这里讨论的另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是伊朗生活中的军事方面。
    近年来,伊朗在军火方面花了数千万美元,目前它在印度洋拥有一支实力强大的海军。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一点再加上俄国和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的加强,正引起澳大利亚政府的关注。
    政府人士说,国王这次来这里访问的目的是增进伊朗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
    他说,这位国王将同惠特拉姆总理会晤若干次。随后他将访问新西兰、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然后于十月四日回国。
    【美联社新加坡九月二十日电】伊朗国王沙阿昨天晚上建议九个亚洲国家成立一个地区性集团,以促进安全和经济发展。
    他提到的九国是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

【法新社仰光九月二十日电】缅甸现在仍在设法从外国得到贷款,以筹集执行货币稳定计划所需的八千万美元。
    缅甸总理吴盛温昨天在回答人民议会议员的问题时说,搞外汇有许多困难,主要是因为从出口得到的收入没有象原先预料的那样大。为了促进生产和鼓励农场主卖出手中的存粮,政府最近打算扩大原料和商品的进口,但是增加进口货必须有更多的外汇来偿付(初步估计这笔费用大约是一亿一千二百万美元),政府寄希望于增加矿石和木材的出口,然而统计数字表明,这一点在近期内不能实现。
    总理昨天承认,生活费用不断上升,因而国家面临货币不稳定的现象,但是他指出,这种困难不仅影响着缅甸,而且也影响着全世界。他解释说,为了对物价实行严格的管制,政府经常亏本出售商品。而要这样做,国营经济企业非有盈余不可。
    总理还说,不幸,盈余一直在减少。他透露,在一九六六年,国家常年预算盈余是五亿多缅元,但是现在已一点都没有了。总理还说:“它甚至还出现了赤字。”

【路透社金边九月二十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在柬埔寨政府实行了包括把粮价提高二点五倍的新经济改革之后,数百名军人和平民到一些华人商店和一些住户家里抢劫大米。
    消息说,在位于这里西南大约四十五公里的磅士卑省省会,有一百多家华人商店昨天遭到了抢劫。消息又说,一些军人和平民昨晚还袭击了金边的一些华人商店和住宅,政府今天不得不增派警察去警戒中心市场和仓库,以防发生抢劫事件。
    消息灵通人士说,尽管政府从九月一日起开始实行将军人军饷增加一倍和将公务人员的工资增加百分之九十的计划,但是大多数人还是担负不起新的价格上涨。
    【路透社金边九月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三百多士兵在柬埔寨唯一的深水港磅逊港对空开枪,到华人商店抢劫大米。
    这些人士说,在磅逊的历时两小时的抢劫事件是在宪兵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
    他们还说,据说还有两百名军人冲进附近的一所仓库抢劫美国大米。造成这些事件的直接原因是政府于十五日宣布了一项新经济计划,该计划中的一项内容是把美国大米价格由每六十五瑞尔一公斤提高到一百六十五瑞尔一公斤。
    柬埔寨大米价格为美国大米价格的五倍。

【美联社金边九月二十一日电】朗农准将(他一度曾被认为是他哥哥朗诺总统的幕后势力)离开金边一年半之后于今天回国。
    朗农在一次引起政府更迭的政治危机中起了重要作用。在这之后,在美国的压力下,他于一九七三年四月离开柬埔寨去国外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访问。
    他在国外这段时间中多半是在美国,以「巡回大使」的身份参观了军事基地和若干公共工程。
    朗农是一名内阁部长,也兼任一个师的师长,也是他哥哥的最亲密的顾问,他曾想以软禁施里玛达的办法来巩固他的势力。
    他的支持者中有许多人认为,如果他哥哥辞职或去世的话,他将继承权力。
    【合众国际社金边九月二十二日电】朗农不愿说他是短期回柬埔寨,还是打算长期住下去。
    由于他以前的强横做法和分裂作用,美国驻金边使馆对他的回国并不热诚。许多政界人物、知识分子和学生也不喜欢他。
    这位将军显然知道自己不得人心。现在他住在金边市西北部的一所大别墅里,周围是石墙,墙上有铁丝网,墙内每隔十英尺左右就有武装人员站岗,门外停着一辆法国造的小型装甲车。
    【法新社金边九月二十二日电】一度是朗诺总统的政府里的实力人物的朗农将军今天在这里说,无论给他什么职务他都愿意接受。他在美国和法国过了十七个月的实际上是流放的生活。
    朗农说,他在回柬埔寨前并未接到美国的任何「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