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九月二十日电】十二个工业国的石油专家今天提出了一项详细的一揽子计划,要求他们的国家在一旦再度发生石油危机时,分享并储存能源。
    此协议现在必须拿到十二国首都最后通过。挪威代表们早些时候警告说,在奥斯陆,通过此协议尤其困难。十二国主席达维尼翁对记者说,如果协议得以通过,十二国希望能够在十一月月中使该协议生效。
    这些专家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挪威以及欧洲共同市场八国(法国除外)。他们是在能源协调小组范围内开的会。
    达维尼翁说,这项一揽子计划包括:一项“非常详尽的”应急石油分享计划。与石油公司合作,并建立一种情报制度,以便使每个国家了解世界储备情况。长期合作,其中包括能源储备、研究和发展、其他能源的生产以及铀的浓缩。与阿拉伯石油生产国的关系。解散能源协调小组,把它变为经济合作组织范围内的一个新秘书处。
    挪威主要抱怨的是,一种自动的制度将要求它与其他十一国分享它的新能源财富,而不管它是否愿意。美国要求建立完全自动化的制度——当储备减少时实行石油分享,而挪威则希望首先进行“政治磋商”。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苏联改变政策,准许展览离经叛道的艺术》,摘要如下:
    在苏联当局上星期日用武力驱散了一次非官方的露天艺术展览会之后,国外提出了抗议。苏联当局今天改变了做法,它对一批离经叛道的艺术家们说,他们可以举行另一次展览会。
    艺术家们的一位发言人说,莫斯科市政府文化部副部长米·什科金今天下午对他们的四个代表说,艺术家们可以在九月二十八日于伊斯马伊洛夫斯基公园附近的树林里举行展览。
    这批艺术家的发言人格拉泽尔说,他们对当局很快同意他们在九月二十八日举行展览感到惊讶。
    格拉泽尔说,当局同意让他们在星期六举行展览,使某些艺术家感到失望,因为星期六是一个工作日。他说,他们想坚持他们要在星期日举行的建议。
    为了力求替苏联领导开脱对第一次纠纷应负的责任,苏联半官方人士将这次纠纷归诸莫斯科市一级的决定。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十八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试图平息驱散画展事件》,摘要如下:
    由于在这里举行的一次抽象画展被捣毁,苏联当局受到猛烈的抨击,深为国内外反应所困扰的苏联当局,企图平息这种猛烈的批评。
    半官方的苏联人士昨天说,决定停止二十四名地下苏联艺术家举行的画展的是相当低级的城市官员,他们利用一群年轻的暴徒和便衣警察去捣毁画展。
    一位有地位的苏联人士说,“这是一些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的人们所作的愚蠢决定。官方仍然有一些人不懂得,时代已经变了。”

【美新处底特律九月二十三日电】题:《福特说美国将采取“果断的步骤”来保护它的经济》
    福特总统九月二十三日在底特律举行的世界能源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将采取果断的步骤,来实现为使我们的经济免于陷入混乱所必需的自给自足程度。”
    总统在指出美国的对外政策建立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的同时还说:“各个主权国家不能允许自己的政策让人为地操纵和扰乱世界商品市场的行为所摆布,也不能允许自己的命运让这种行为来决定。”
    参加这次为期三天的集会的,有大约七十个国家的同能源工业部门有关的四千名经理人员、经济学家、教育家、工程师和政府领导人。
    下面是总统事先准备好的讲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获得有保证的能源供应这一期望现在遇到了挑战。全世界都感到其反响。广泛存在着捉摸不定的心情和不安的情绪。今天,在这一会议开幕的时候,我们决心给处于危机的世界以引导。
    现在人人都能够看到能源价格上涨对世界经济的每一个方面产生的严重影响。粮食问题、通货膨胀问题、货币问题以及其他重大问题,都和这个渗透到各个方面的能源问题关联着。
    美国对石油禁运以及对最近关于石油价格和石油生产的决定所作出的反应就是制定一项行动计划,总题目是“独立计划”。这项综合的国内能源计划,将设法从许多不同的方面减少美国的消费和增加能源的生产。
    本届政府的官员们将更充分地向这次会议叙述我们要达到能源独立的决心。我们将采取果断的步骤来达到为使我国经济不致陷入混乱所必需的自给自足程度。这并不意味着一点也不进口。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扩大我们的设法提高我们能源效率的努力。这将减少对外国石油越来越大的依赖性。独立计划还将要求我们增加国内现有能源的产量。
    即使石油的生产和分配不受到政治上的干扰,各国仍会面临以公道的价格获得足够的燃料来使世界继续现代化的问题。我们当时和现在对能源需要的增加速度都大大超过我们自己的生产能力。但是,此外,大多数工业化国家还经受了石油禁运的直接影响,石油禁运使这个问题大大严重起来了。所有国家都受到了价格上涨的影响。
    一些国家使用自己的资源作为对付别国的政治武器,其结果是人类遭殃。因为极为重要的资源分布不均,各国就不得不在冲突和合作之间进行选择。
    整个历史上都充满着国与国之间为了争夺象水、食物或者陆地或海上的便利通道这样一些自然利益而开战的事实。但是,在任何局部战争都可能扩大为全球性的大灾难的核时代里,战争会带来全人类都不能接受的风险。
    现在,各国必须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承认它们彼此需要别国这一事实,并和平地接受这一事实。它们必须同意和平。各国必须把国际合作作为处理资源分布不均现象的最好办法。
    主权国家都设法避免依靠其他一些在损害别国的情况下开发自己资源的国家。主权国家不能允许自己的政策或自己的命运由对世界商品市场的人为的操纵或歪曲来决定。如果各国拒绝为全人类的利益分享大自然的礼物,那么谁也无法预测害处有多大,也看不到灾难性的后果会终结。
    有三种办法可以避免这种危险。首先,各国必须下定决心不滥用其资源。其次,各国必须充分利用自己的能源。第三,各国必须同其它国家一起进行合作性努力,以减少它在能源方面的脆弱程度。
    我坚信,一切国家采取无私态度是符合各国自身利益的。
    能源危机是说明世界相互依靠的最明显的例证。工业化的国家需要一些发展中国家出产的石油,而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工业化国家提供技术、各种服务和产品。
    全世界向前大大发展的机会十分诱人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实现人类希望的途径是制定和实行一种全球性的能源战略。现在我提出一些可以作为采取全球性办法的指针的一些原则供大家考虑。
    第一、所有国家都必须设法增加生产,各国根据自己的资源情况和技术水平来做。
    其次,必须降低能源消费的增长率和杜绝浪费。
    第三、采取合作的精神和行动是一项全球性能源计划取得成功所必不可少的。采取针对别国的政策是再有害不过的了。如果我们陷入出口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对抗,或者陷入消费国之间受人利用而互相争夺这种不象样子的情况,那么获得全球性解决的一切希望就会破灭。
    最后,全球性的战略必须谋求实行的燃料价格要对生产者提供强烈的刺激,但又不会严重破坏消费者的经济。我们承认生产者希望他们的石油能得到公道的价格,作为帮助发展他们自己的经济的一种手段。但是,过高的价格只能破坏世界经济,冒出现世界范围的萧条的风险,而且有可能破坏世界秩序和安全。
    要谈能源问题而不谈几句使人感到末日来临的话是很难的。危险是明显的。危险也是严重的。但是,我还是乐观的。合作的好处同对抗的危险一样明显。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西蒙今天对世界上的石油生产国说,除非它们削减现在使它们致富的石油价格,否则它们的长期收入将受到“非常大的损失”。
    西蒙说,一旦进口石油的世界市场下降,“这些国家将发现,即使降低价格也不会使它恢复原状”。
    西蒙对参议员说,美国可能被迫改变一些它对石油生产国的政策,以便在削弱国际石油垄断的力量和迫使价格下降的国际斗争中发挥更大的影响。
    西蒙在向参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宣读的一篇讲话中说,美国将勉为其难地采取这样的步骤。但是他并没有确切地说明他所考虑的政策改变是什么。
    另外一个作证的人、美国联邦能源署署长索希尔说,美国现在并不考虑禁止向石油生产国供应粮食或军火。
    然而索希尔说:“将来到某个时候就会出现供应石油的条件失去商业性质并成为国家生存问题的情况。
    “到那个时候——我们早就过了这个时候
    ——我们就必须探讨我们可能有的各种抉择来保护国家利益。”
    西蒙说,美国希望帮助石油生产国实现它们成为先进的工业国和农业国的计划。
    西蒙说:“但是我们认为,它们的长期利益在于同工业化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在于奉行保证它们的石油市场不会下降的价格和供应政策。”
    委员会主席亨利·杰克逊说,这些高昂的价格“恶毒地抬高”已经处于通货膨胀情况下的世界经济中的“成本”,并且是一种使我们进一步走向世界规模的萧条的令人难以忍受的税收。
    【美联社纽约九月十九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西蒙今天说,福特总统在九月底他的国内经济最高级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结束后不久,将宣布他的全面的经济政策。
    西蒙预测“将会发生根本的变化,从促进消费的经济转变为鼓励储蓄和投资的经济。”
    这位财政部长再次发表昨天在华盛顿发表的这样的谈论:福特政府正在考虑某些步骤,诸如提高汽油税,以减少石油消耗,并且减轻很高的石油账单给经济和贸易差额所造成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