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记者:巴格曼)十月一日是毛泽东在天安门前展示五星红旗的二十五周年的一天。在过去二十五年当中,毛取得了中国数代人的斗争所没有取得的成果。他把他的八亿同胞团结起来了。
    他为世界上的这个穷国打下了经济基础。
    雅加达、旧金山和其他地方的中国侨民认为,他们之所以不再被看成是次等民族,中国之所以不再是世界政治的替罪羊,这一切都得归功于毛。
    中国已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第五个核国家。
    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已不能再被忽视。
    对毛来说,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是胜利的年头。除了西藏和台湾以外,所有的省都升起了红旗。
    然而,胜利以后的最初几个月又带来了另一场战争。中国成立志愿军参加了朝鲜冲突,从而导致同美国的一场大规模的军事对抗。
    不过,尽管如此,五十年代取得了惊人的经济成就。
    货币是稳定的,取消了土地私有制。
    建立了农业合作社,后来,农业社发展成二万四千个人民公社。公社为毛打胜使人民每天有饭吃这一仗创立了前提,几百年来大多数人民所经历的只是饥饿和痛苦。
    北京在非洲和中东赢得了重大的外交胜利,但是,它同莫斯科的关系受到挫折,这两个共产党巨人之间的争吵引起全世界的注视。毛不承认克里姆林宫对共产党世界的领导地位,中国同东欧国家不一样,它不屈服于苏联领导的所谓新殖民主义。相反,中国开始走上它自己的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
    那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采取了制裁措施。撤出苏联专家给中国留下了几乎难以解决的问题,不过,中国在自己作出巨大努力后克服了这些问题。
    中国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的第一次核爆炸和莫斯科被置于中国导弹射程范围以内的事实表明,中国在不依靠外国援助的情况下能达到何等的技术水平。
    中国拥有重工业和生产消费品的工厂,这是中国在技术上依靠自己的力量的又一证明。
    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八年,中国人经历了最大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地震,这证明毛的继续革命的理论是得到认真对待的。
    林彪,正如官方所宣布的那样,在逃离国境时机毁人亡了。
    然后,奉行了乒乓政策。中国向外界打开了它的门户。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访问北京期间答应至少在法律上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样就为美中关系分阶段正常化创造了前提。
    今天,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的所有委员会和机构中有了自己的席位。中国已能孤立台湾,并将得到一百多个国家的承认。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北京的一些外交官现在确信,十月一日庆祝人民中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时将恢复一九七一年以来就中断了的一个传统。这就是将大放焰火。
    另一方面,看来不大可能举行盛大的群众游行。这类游行以前是“十一”和“五一”庆祝活动的传统。自从一九七一年五月一日以来,由于“节约的缘故”一直没有举行过这种游行。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夏普)“比平常规模大一些,但也不是很大。”这是一位中国官员在谈到计划中的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时说的话。

【本刊讯】西德《斯图加特日报》九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没完没了的军备竞赛?》,摘要如下:
    大家都在谈裁军,但现在不仅用没有减慢的速度,而且甚至部分地还用加快了的速度继续进行军备竞赛。正当东西方就限制原子和常规军备进行谈判时,螺旋形的军备继续不断上升。全世界十年间的军备支出从一千六百亿美元增加到二千二百亿美元,据专家们估计,到这个充斥着武器的十年的中期甚至将接近三千亿美元大关。事实是:人们只能用某种讽刺的口吻来谈论裁军。
    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毫不减弱的军备竞赛还有一个灾难性的影响:它刺激全世界的一心想获得核武器的狂人的野心。印度原子弹的爆炸已发出了这样的警告。防核扩散条约使原子大国美国、苏联和英国承担义务:不扩散核武器,阻止非核国家接受或自己试制核武器,可是这项条约正在慢慢成为可疑的了。该条约的基础是超级大国自己承担义务,“在尽可能早的时间内结束核军备竞赛和采取核裁军的有效措施。”参加这项条约的许多国家越来越不满意地看到,军备竞赛继续进行着。另一些从一开始就根本没有在这一条约上签字的国家,指出大国无力自己限制自己,它们可能追随印度,并跨入核大国的大门。
    但是,要认为仅靠不使用核武器就能使这个世界和平得多,这是幻想。核门槛以下的战争在热闹地继续进行。另一方面,是东西方那些大工业国在促成武器库的增长。仅在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年之间,工业国向发展中国家的武器出口就增加了七倍。

【美新处联合国九月二十三日电】题:基辛格警告联合国注意“重大经济危机”的预兆
    基辛格国务卿向联合国大会发出警告说:“世界经济的结构和体制方面出现的紧张状况可能把我们大家卷入一场经济大萧条。”
    他在这个一百三十八国组织的发言中说:“发生一场重大经济危机的预兆是明显的。”
    基辛格国务卿的发言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在过去一年中,在处理具体危机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许多根本问题仍然存在,而且新的问题威胁着世界稳定的结构。
    在去年秋天联大召开例会以后的短时期内这种情况是引人注目的。在中东和塞浦路斯爆发了战争。关于核爆炸物的技术恢复了危险地扩散的情况。通货膨胀——全球经济下降的威胁——同样笼罩着富国和穷国的经济。
    我们不能让这种趋势继续下去。
    全世界在处理经济问题时好象把经济经常取得进展看成是必然的事情。就在我们相互依靠的程度大大增长的时刻,我们还是继续在国家、区域或集团的基础上处理经济问题。世界经济的结构和体制方面出现的紧张状况可能把我们大家卷入一场经济大萧条。
    各国不能既互相对抗而又互相合作。我们再也不能追求我们的国家的、或地区的、或集团的自我利益——除非在全球的范围内这样做。
    我们时代的紧急政治责任是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解决冲突。
    在过去一年中,我国在促进中东和平方面作了重大努力。福特总统要我在今天重申,我们决心继续这些努力。
    蒙受苦难的塞浦路斯岛是为了实现和平而要求具有妥协、和解和正义精神的另一个地区。美国确信必须维护塞浦路斯的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由有关各方来决定它们认为哪种政府形式最适合于塞浦路斯的具体条件。它们必须就将由希腊族塞浦路斯人和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治理的地区问题以及在什么条件下难民可以安全地返回家园居住的问题取得妥协。美国准备在帮助各方寻求塞浦路斯的久远问题的解决办法方面发挥比过去更为积极的作用。
    我们的议程上第二个新的方面关系到核扩散的问题。今天,技术的发展正使大国手中的核武器的数量迅速增加,并有使其他的越来越多的国家掌握核爆炸技术的危险。
    美国作为一个核大国,认识到它负有特殊的责任。我们认识到,如果我们不采取克制的态度,我们就不能指望他国表现出克制的态度。我们正同苏联一道通过谈判对战略武器的数量和质量规定新的限制。
    战后时期在经济方面的历史对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国家来说都是一段持续发展的历史。
    我们已经开始认为是不成问题的越来越开放和越来越富有合作性的全球经济制度目前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攻击。世界正处于这样一种边缘,这就是回到伴随着三十年代的经济秩序瓦解而出现的那种毫无限制的经济民族主义的局面中去。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所有国家都将遭到损害——不管是穷国还是富国,生产国还是消费国。
    将要发生一场重大的经济危机的预兆是很明显的。无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目前通货膨胀的速度都是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中不曾出现过的。世界金融机构受到历史上最大规模、最迅速的资金流动的严重影响。在满足人们关于能源和食物的最基本需要方面发生了严重问题。
    要满足人类对能源和食物的基本需要,并在控制通货膨胀的同时保证经济能够增长,就需要进行空前程度的国际合作。
    让我们首先把这些原则应用于能源问题。
    目前的石油价格,这个世界也维持不起,更不用说价格不断增长了。
    每个国家想过和平和富裕生活的希望取决于在国际范围内有效地解决通货膨胀、燃料和食物方面的危机。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而且我们必须一起行动。